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乔州看看(多图)

(2023-05-12 05:43:56) 下一个

 

住在乔州的师兄邀请我去他家玩。我试图说服某人同往,但他不爱坐飞机,不去。结果,我背了个双肩包,独自去乔州逛了几天

 

准备去了,才发现师兄家说是说在亚特兰大附近,其实开车要四十分钟。念及我一老太,人生地不熟,驾车技术忒差,他自告奋勇让女儿来接我。他的两个女儿是双胞胎,上次见到她俩是在小女儿的婚礼上。小女儿三十四岁才结的婚,那时大女儿已有了两个儿子,不觉中,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小女儿的儿子也九岁了。 

 

从小看着这对姐妹长大。八十年代有段时候,师兄跟我学中文,来的时候常带着她俩,那时她俩才七八岁,穿一样的衣服,安安静静,并排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张着大眼睛东张西望,我的房东太太喜欢得不行,这么美丽听话的女孩,人见人爱。她俩的母亲是泰国华裔,中西合璧的双胞胎棕发深目高鼻,猛一看一样,仔细看,才能看出大女儿的脸略微小一点。 

 

因师兄提起让小女儿来接我,见了面,我想当然地向“安”(小女儿的名字)问好。她回答:对不起,我忘了介绍自己了,我是丽莎,不是安。原来是大女儿来接我了,我也连忙道歉。据丽莎说,这样的事常有发生。姐妹俩目前住在同一镇,有一次她去饭店吃饭,一名陌生男士盯着她看,还对她笑,见她没反应,过来问她:你怎么不理我?我也在XX公司工作,我们在楼里常见。丽莎恍然大悟,解释道,那是我妹妹安。

 

师兄家在亚特兰大的南边,那一带新建的住宅小区一个连一个,都是大房子,带着巨大的院子,花是肯定来不及种了,一般人家都是草坪。那一带本来是野生森林,春末一片翠绿,宁静美丽。这是我第一次来乔州乡下,印象不错。 

 

经过加油站,每加仑$3.30左右,比加州便宜两块钱,难怪这里开SUV和皮卡的不少,不像湾区,越来越多的特斯拉,还有各种混合动力车。

 

周末跟姐妹俩一起去了亚特兰大植物园。植物园在亚特兰大的中城区 (Midtown),离乔治理工不远。植物园与皮德蒙特公园 (Pietmont Park) 为邻。植物园虽然占地面积不很大,但是设计得十分巧妙,包括各式花园,如玫瑰园、儿童园、日式花园、食用园、瀑布园、利维花坛、空地花园等。此外还有很大的温室,内有美国最大的兰花固定展区、热带、沙漠带的植物等等。根据公园指南,两个小时就能走遍整个植物园,而我们却逛了四个小时。

 

那里的每个花园都有其特色,加之又是春天,逛植物园的最佳季节,郁郁葱葱,花繁叶茂。在植物园一角,还能看到亚特兰大市中心的高层建筑。

 

利维花坛

 

 

上二图:瀑布园中的大地女神雕塑,上有一万八千朵花,靠修剪保持雕塑形状

 

植物园景色

 

 

各种兰花

 

有毒的青蛙

 

亚裔爱美食,我们在食用园呆了不少时间,那里有各种蔬菜香草,大家商讨可以种植哪些植物,哪些菜肴可以用到这些植物。这时候,竟飘来葱香,原来正有厨师在演示如何做韭葱意面,看完了演示,我们还品尝了三两口。

 

长在地里的花生和菠萝

 

从植物园出来,去印度餐厅吃饭,店堂老旧,但是食客不少,都是来吃布菲的,排着队添饭添菜,供应的无外乎米饭和各种颜色的酱状菜品(基本是鸡和蔬菜)。我们决定自己点菜,要了四个主菜(鱼、虾、两款鸡)、三个台头、两姐妹点了芒果汁,加了15%的小费,才花了110刀,可见外出用餐也比加州便宜二三成。

 

在乔州的多数时间,是陪师兄聊天,人老话多的一个原因是往事太多了,东扯西拉的,随着话语,似乎看了一场又一场支离破碎的老电影。跟他去小区散步,又陪他购物、借书、逛公园,多少让我看到他在乔州生活的情境。超市食物的价格跟加州不相上下,不知餐饮业如何保持较低的价格,或许因为租金、人工、交通费用比加州便宜一些吧。

 

 

当地图书馆和湖边公园

 

由于过去十几年亚特兰大的科技业、娱乐业发展很快,吸引了不少新居民。近十五年来,这座城市的人口从400多万增加到目前的600多万,城市周边地区盖起了许多新房子。据说亚特兰大南边的发展还是“进行式”,北边已接近“完成式”了。师兄住在亚特兰大的南边,这是曾经是乡村,人烟稀少,现在虽然盖了许多住宅区,但是每户的住宅地很大,师兄小区的标准用地是一英亩一家。可以说,发展虽快,那个地区依旧人口稀疏。

 

因此,师兄和两个女儿如要购物,起码要开十多英里才能到购物中心和餐厅。对于在城市中长大的我来说,购物太不方便了,要是忘了买根葱,就需要花四五十分钟才能买回来。

 

师兄住的那一带,道路不多,而且每条路长得一模一样,一来一去两条车道,比加州的车道窄,刚够一辆车行驶,旁边没有“路肩”, 紧挨着绿色的树林。因此,骑自行车或行走将是“冒着生命危险”。要散步,基本就是在小区内转圈,风景太单一了。

 

我也去两个女儿家做客,好像那一带每家的房子都有三四千英尺,楼上楼下,五六个卧室三四个浴室相当普遍,四五十万就可以买到这么大的房子。不过,过去两年房价也涨了不少,两年前师兄43万买的房子,现在据说可以挂牌50万了。为此,一位邻居跟他开玩笑,万一加州有人问你乔州如何,拜托你告诉他们这里非常不好,免得加州人都因为房价低搬过来。我心想,这倒不必担心,因为很多人不会喜欢那里的天气。 

 

 

四五十万的大房子比比皆是

 

虽然才五月初,气温已经连续几天八十多度,而且因为空气潮湿,感觉更热,听说夏天最热近100度,而且是连续几周。不少人家到了夏天,空调永远开着。哪怕外边有风,门窗是不能开的,那里有迷你的吸血小飞虫 (noseeums),纱窗根本挡不住它们。这些小虫比蚊子厉害,被咬后奇痒无比。更令我吃惊的是,一天下午下起了雷阵雨,不久又下起冰雹,还好只有绿豆大小。前几个星期,那里曾下过与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出门去一路上见到不少人家在修屋顶。 

 

有一天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小镇Newnan,四万多人口,是县政府所在地。小镇建筑老旧,但也有几栋老建筑相当气派。小店卖的衣物用品显得过时,如一家服装店出租燕尾服,而那些燕尾服有的是大红色面料,上面还印着大朵的金花,有的是紫色、金色、黄色带着大花的,就像电影里拍的三四十年代黑人爵士乐手的服装。师兄说这个小镇的老旧建筑和小店让他联想到六七十年代的加州小镇,有时光穿越的效果。所以我也算是间接看到了半个世纪前的加州。 

 

Newnan 最高法院

 

 

Newnan 街景

 

在师兄家住了几天后,送我去机场的是小女儿安。两个女儿都住在离师兄家十五分钟远的地方,为此师兄非常满足,两件贴心的小棉袄,每次跟师兄告别,总忘不了说:爸,我爱你。老爸有事,女儿随叫随到,一个忙,还有另一个,有双胞胎的父母多幸福啊!

 

晚上七点多离开亚特兰大,三小时的时差加上飞机有点儿晚点,十点多到了旧金山。旧金山的公交运行时间是早上六点到半夜十二点,之后还有“猫头鹰服务” (Owl Services),班车的间隔时间比较长,这是我喜欢旧金山的原因之一。我赶上了十一点通往市区的地铁,又换了公车,半夜十二点上床睡觉,格外轻松舒坦,金床银床不如自家的床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谢谢蓓蓓!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出门走走看风景,又见老友叙旧,多么开心啊!问候海风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太好了,走遍东西,领略美国各地风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同乐!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 祝您母亲节安泰和美!美东确实挺不错,此前一直住在西部,现在确有不一样的感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植物园挺漂亮的!
海风姐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谢谢阿芒临帖,我也喜欢这个用植物点缀的大地女神雕塑。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母亲节快乐。我也听说乔州冬天有时挺冷的,比如今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到了华氏零度,不少人家水管冻爆,不过这是例外,平时冬天没这么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母亲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鲜花做的雕塑很漂亮独特,一个人出游也很写意啊,祝海风姐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地女神雕塑。
亚特兰大冬天还是挺冷的,加州人会不习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那只毒青蛙蛮酷炫的,像穿着漂亮迷彩服。房子是真真的便宜啊。石青绿的脚踏车上花团锦簇,太喜欢那张啦:)

海风姐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母亲节快乐,盼着看你的回国经历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母亲节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潇洒去访友, 乔州挺漂亮呢, 看来在那里生活压力会比较小。
祝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同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我对亚特兰大不了解,只听说北郊开发得早,人口较多,南郊仍在开发,更乡村。我确实在南郊的超市和小镇看到不少黑人,但是在新盖的住宅区,白人较多,如师兄的小区,几十户人家,只有一户黑人和一户台湾人。而根据人口普查数据,亚特兰大的非裔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所以我对南郊的白有点儿诧异。谢谢来访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在这些新盖的住宅区里,有严格的规定,如每家必须有草坪,草坪必须修剪好,景色的确不错。不过有些老区,就是普通的农村,老旧的农舍,门口堆着丢弃的物品,比较乱。我也怕蚊子,估计将一直住在没有蚊子的加州了:)沉香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家长里短,老人的啰嗦流水账:)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我才去了四五天,也没好好看,一定还有许多其他好玩和漂亮的地方。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我住的地方房子又小又旧又贵,乔州的这些大“豪宅”显得价格太合理了。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东东,是啊是啊,确实像是去走亲戚:)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姐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南郊黑人也挺多的,主要是华人少,华人基本都在北郊。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15:20:1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亚特兰大比较多元,在植物园看到各族裔,在南边郊区,基本都是白人,其中不少非常保守。师兄的大外孙长得比较像亚洲人,就被同学霸凌,说他是Chinese,这孩子的爷爷和外婆是华裔,奶奶和外公是白人。这激起孩子的愤怒,现在他干脆宣称自己对亚洲文化有兴趣,还在班上作报告讲孙中山的革命:)。随着亚特兰大居民的南移,估计那些全白社区不久将消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去乔州惬意地休假了几天,真好!很不错的地方,风景秀丽,房子院子超大,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只是有一点我比较怕,那就是蚊子,蚊子多的地方我肯定不能住,我特别招蚊子。海风姐的片片很漂亮。祝海风姐母亲节日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我读小说《飘》便知道了美国南方有个亚特兰大。海风姐的博文图文并茂介绍了这座美丽的城市,读起来让人觉得非常的自然亲切,像是有听到一位久违的老朋友近况的感觉。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有闺蜜祝亚特兰大,很想去看看,以后一定会去的,到时按图索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好文章。非常喜欢大地女神的花雕,连神情都惟妙惟肖。海风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植物园真美!加州房子是太贵了,到别的州就会觉得房子便宜。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您走了一趟親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谢谢给我QQH。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我也觉得多数加州居民是留恋这里的气候,当然也有比较宽松、容纳不同文化的氛围。要说住房条件,真的是比别的州差远了。暖冬周末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这几年发展得很不错,听海风讲自己亲眼看到的所见所闻,最真实!加州人民是被气候和地理位置娇惯的居民,窝这这里任凭房价飞涨,交通拥挤不肯离去。看看人家的大house,地这么大,该是羡慕了。海风与师兄也是忘年交,很难得的。问候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隔着挺远的,也看不清楚是什么植物,那里有块牌子,上面说 The scrupture holds more than 18000 individual plants. 可惜没说什么植物。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人像上的头发是多肉植物吧,太特别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问好枫渔!美东不错吧?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下次去一定联系你,谢谢你的热情邀请。周末快乐!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到了 读海风老师的文章 真是很好的享受!祝您周末愉快安泰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任意吹到东海岸,来纽约法拉盛么?我请你吃各式中餐,俺们这儿上海豫园饭店,上海小吃饭店都不孬。到时候再喊几个文学城朋友一块儿聚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无论住在哪儿都各有利弊,能时而出去换换环境挺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在乔州生活很实惠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来访留言,亚特兰大有些街区挺不错的,生活费用不算太高,又没有严冬,难怪不少人移居那里。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亚特兰大比较多元,在植物园看到各族裔,在南边郊区,基本都是白人,其中不少非常保守。师兄的大外孙长得比较像亚洲人,就被同学霸凌,说他是Chinese,这孩子的爷爷和外婆是华裔,奶奶和外公是白人。这激起孩子的愤怒,现在他干脆宣称自己对亚洲文化有兴趣,还在班上作报告讲孙中山的革命:)。随着亚特兰大居民的南移,估计那些全白社区不久将消失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亚特兰大机场据说是美国最繁忙的机场,确实比旧金山机场大多了,也忙多了,人口多,又是达美航空的根据地。水星兄去过的地方真多,喜欢看你的游记。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挺好,自己住得安静,想热闹了出去溜达一下:)我们这现在热得开锅了,翻个身都一身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You are right on! It is near Peachtree city. The pictures of the library and the lakeside park were taken in Peachtree city. It's a little over 10 miles from where my friend lives. He does his grocery shopping there.
It's amazing that there was no noticeable inflation impact on some NC residents. The food bill for a family is quite low. Glad to know there are still affordable places.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分享,赞一个!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跟你同感,虽然也喜欢平静的田园生活,但是还是会想念充满活力的都市。最好能两边都住住,互相兼顾一下。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南方的房子便宜,汽油也便宜,羡慕!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亚特兰大,新居民区很漂亮,是很宜居的地方!记得去过那里CNN总部,奥运公园等处,还有楼下水星兄提到的石头山也很有特色,整座山就是一整块大石头。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 还以为你和夫君去南加看亲戚了呢。 看到乔州也想到梅华。 那里有不少中国人, WXC 的也不少。 一个双肩包自己就飞了,不要太潇洒。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亚特兰大我们去过多次,很喜欢那个植物园,很漂亮,石头山也挺雄伟的。好像美国最大的飞机场就是亚特兰大机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to say Peachtree City.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is place must be near Peachtree. I was at downtown Newnan before. It's not bad, typical Southern town. Weather like, I think it's drier than North Carolina. And we have a five months long summer from May to October. George's summer is dry and hot, not enough rain. We have popcorn storms very oftenly in July, the hottest month. Tons of mosquitoes. But our retail prices are much lower than Georgia. You can hardly feel the inflation in
parts of NC where I live. For example, our grocery bill is $150 for a five people household. My house 1900 square feet, worth 210k. It has not raised much in 12 years.
We can't afford a $400k house, but with $350k you can get a house of 3000 square feet and three bathrooms, new kitchen, etc.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想,其实住哪儿都有好和不好的地方,大城市,生活便利交通发达;小城市,闲适安逸经济实惠,各有各的好。如果说国外大小城市间的差距还算可以接受的话,国内的差距就太大了,尤其文化生活差异太大了。我记得有个毕业生是山西阳泉的,她说如果回到老家,虽然生活方面毫无问题,但她在老家看不到话剧,看不到昆曲表演,看不到好书,看不到音乐剧等等,所以她宁可做北漂,也不愿忍受精神上的贫瘠。

一条上讲这些年很多城市人在乡下做民宿,自给自足,活得多么怡然自得,我想这些人一定是真正喜欢田园生活的吧,对很多城市动物来说,长期这么生活估计是不行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给你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就知道海风姐去潇洒了,猛一看,还以为是说乔兄,原来是师兄,哈哈哈!片片好美,尤其是大地女神,我们在加拿大看了类似的,但没你这个漂亮。葱油意面的香味,我都闻到了!海风姐幸福。双胞胎女儿真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