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灾祸从天而降

(2023-04-26 13:48:42) 下一个

 

 

昨天收到师兄发来的电邮。这位师兄警惕性较高,不上社交网站,至今用电邮跟人联系。师兄两年前迁往乔州,因两个女儿在那里,便于照顾。(曾在博文土生土长的加州师兄移居乔州》写过他

 

师兄写道 

 

三周前,我们遭遇了一场巨大的冰雹风暴,冰雹比高尔夫球略小风暴在我家前窗留下一个直径约 7 英寸的漂亮圆孔。幸运的是,我七个月前刚换的新屋顶没有被砸坏。而周围许多房屋的屋顶受损,已有六七家邻居更换了屋顶。同时让我感到幸运的是,我的车停在车库里,安然无恙。去散步时遇到一位女士,她的汽车修理费高达15,000 美元,而另一位邻居的皮卡车损失了 8,500 美元 

以前我从未经历过冰雹风暴。下冰雹的时候声音很大,听起来像是自卸卡车把成堆的石块卸到我家屋顶上 

 

庆幸师兄无恙。名副其实的“祸从天降”吧?试想,要是正在行走,或是开车,高尔夫球大的冰块砸到头上,相当危险。遇到这类灾难,只能是听天由命,防不胜防。 

 

加州海边的气候比较温和,难得下雪下冰雹。不过有一次,突然听到很大的响声,往窗外一看,正在下冰雹,绿豆大小,下了几分钟就停了。之后发现,多肉植物的叶瓣上坑坑洼洼,犹如患过了天花。时光治愈了伤口,却留下褐色的伤疤,过了大约两年,新叶瓣逐渐取代了枯老叶瓣,多肉植物又恢复到完好状态。有时,我由衷羡慕植物的修复再生能力,比人类强多了

 

师兄是土生土长的加州人,搬家去乔州后,除了要适应那里的天气(夏天闷热,还有龙卷风),也要适应那里的文化。据他说,南部信教的比较多,而师兄越战时期被征入伍,军队培养他学习越南文,派他去越南泰国做情报工作。退役后,他在泰国教授英语,娶了美丽的泰国华裔太太,对东方文化和佛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曾有几家邻居邀请他一同去教堂,师兄谢绝,因已有了佛教信仰。邻居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白人居然信佛教?为此,师兄相当想念加州,因为大家来自世界各地,无论你相信什么,周围人都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师兄提到,他13岁的外孙,虽然已经搬去乔州三年了,也依然想念加州。大女儿一家曾住在湾区,三年前离婚后,卖了住房跟女婿对半分,却无力再购买另一处住房了。正好小女儿(两个女儿是双胞胎)四五年前因丈夫晋升迁居亚特兰大,四五十万买了5000多尺的豪宅,忙劝姐姐迁居乔州。就这样,两个外孙跟随母亲来到了乔州。小外孙适应得很好,而大外孙却想念加州,或许因为他们现在居住的郊区太幽静了?或许大外孙更敏感?13岁的孩子应该还不到怀旧的年龄吧? 

 

大外孙对师兄说,他会在乔州再生活五年,等他18岁,他就回加州。先去打工一年,然后作为加州居民在加州上大学,可见这孩子心智有点儿早熟,考虑到这么实际的教育经费问题了。他的理想是去旧金山或圣塔芭芭拉附近的大学。旧金山湾区曾经是他的家,圣塔芭芭拉是外公的家。师兄听了有点儿心酸,外孙心目中的美好加州已经不在了。这就是英语里说的:You can’t go home again. 意思是,如果想回到过去的某个地方,那里跟原来不一样了

 

虽然景物可能没多大的变化,但是阅历改变了人的视角和感悟,再看熟悉的景物,便有了不同的联想和含义。就像最好不要心心念念跟初恋重逢,这是另一个话题,下次再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的儿子从小在西部长大,高中在加州,上班在加州。来一次东部新泽西和纽约,他很烦,嫌这儿脏乱差。闹得我不好意思,好像是我搞得一样。说实话,西部晴朗的蓝天确实比东部阴险的黑云讨喜。高尔夫球个头忒大了点儿,坐在家里心惊胆战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迟复为歉。天有不测风云啊!周末快乐!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的一天晚上,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吓了一跳,在屋子里到处检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结果第二天才看到原来是院子里的一棵树连根拔起,重重倒在草坪上,幸亏没有任何人受伤,吓死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妹妹临帖。道听途说也长知识,我挺喜欢听别人讲他们的经历。网上资源丰富,这张图正是师兄那里的写照。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配图绝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正好看来一篇"见识与学识"的文章,看来见识是不会停止的,还可以通过别人来丰富起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问候云台兄,现在的气候越变越奇怪了,加州海边特别冷,快五月了,每天温度还只有四五十度,内陆气温高一些。顺祝春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一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我没见过那么大的冰雹,设想一下挺怕人的。台湾不下冰雹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月初也下了场冰雹,大约黄豆大,很密集地下了快十分钟。当时正开着车,回家后赶紧查看车顶和前后窗,还好没事。不记得以前有过这么大的冰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景物可能没多大的变化,但是阅历改变了人的视角和感悟”。深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我们有次就是,在外面,突然冰雹下来,赶紧跑到银行里面躲起来,后来出来,车上都一个个小“窟窿”。好可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冰雹如果直接下到人的头上那就惨了!南部白人多,其他族裔人种在那里生活不太容易,所以,移民都往加州或纽约州这样的地方。海风姐的故事真多,写得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哈哈,写着写着,我突然联想到一个初恋重逢的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么大的冰雹,被砸到就惨了。谢谢墨墨临帖。
XQQ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不要心心念念跟初恋重逢” 哈哈, 这个引子特别好,期待引人入胜的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气候反常。上个月赣州也下冰雹,像乒乓球那么大,真的可以砸死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开车突然有那么大的响动,一定很吓人。好在加州难得有冰雹,住了几十年,大概只遇到过三四次。:)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开车,突然下起了冰雹,第一反应是碰上枪击案了,吓得腿都软了。海风运气好,没有损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又打雷又下雪吗?太离奇了。如你所说,加州房子卖了,就买不回来同样尺寸、地段的房了,除非追加投资。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我遇到的虽然是小冰雹,打在地上的声音还是挺大的,无法想象高尔夫球大的冰雹会发出多大的响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南加一两年前也下过thundersnow, 把后院的植物打的千创万孔的。加州确实,房子一旦卖掉就再也买不回来了,这几年涨的太离谱了。谢谢海风的好文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过小冰雹,也是砸得屋顶噼啪作响,当时好奇怪,后来才知道是下冰雹了。
希望海风姐师兄的大外孙能够心想事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赞小树英勇救植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下冰雹,植物被我冒雹抢回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如果常有冰雹,保险公司赔偿一定不少,保险费用也会高。加州因为山火,现在那些盖在山上森林多的房子,不少保险公司都拒保了。谢谢临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们这里也是常下冰雹的,有一年把我家房子砸坏了,花了半年的时间才都休好,屋顶也换了新的,所幸没有漏雨。车倒因为我们不在家没砸到,我平时车也都是在车库的。我们这里房屋车子保险都很贵,就是因为有冰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丹黎,想到高空砸下那么大的冰球,太危险了,雨伞根本没用,需要钢盔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记得海风写师兄移居乔州的事。 房子比加州是太便宜了。 这个冰雹太厉害了。 如果走在外面, 有生命危险吧。 尤其喜欢最后一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