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辜鸿铭的辫与辩

(2023-11-11 20:20:32) 下一个

要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没有人能比得过辜鸿铭。

辜老爷子有两样东西闻名于世,一是他的辫子,二是他的辩才。

说到辫子,很多人说他一辈子都没有剪。其实不对,辜鸿铭在英国的时候剪过辫子,不过不是接受了西方思想,更不是赶时髦,而是有个英国姑娘对他说,你们中国人的辫子真漂亮,就拿着把玩,于是Mr 辜就咔嚓一下剪了辫子:You 喜欢,I 就送给you了。

生在南洋,学在西洋,娶在东洋,仕在北洋的辜先生,满腹经纶,通9国语言,好几个博士学位,在北大做教授倒也十分称职,那根大辫子在校园里晃啊晃十足的拉风。

胡适嘲讽他,他回击:你不配我这根辫子,我头上的辫子容易剪,你心里的辫子剪不掉!

瞧瞧这口才!

辜鸿铭钟爱小脚,每当他写作才思枯竭的时候,把妻妾或窑姐那又臭又长的裹脚布一层层解开,低下头,将鼻子凑近小脚,嗅其肉香。然后右手执笔,左手抚弄三寸金莲,捏掐把玩。顿时他文思如泉涌,下笔千言。“吾妻淑姑,是我的兴奋剂;爱妾贞子,乃是我的安眠药。皆吾须臾不可离也。”

当时,西风东渐,革新者质问:“为什么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却要从一而终?”

辜鸿铭一脸不屑,悠悠然回怼:“男人就像茶壶,女人呢,好比茶杯,一个茶壶多配几个茶杯天经地义,而一个茶杯配上几个茶壶则是万万不可的。”他还从汉字上找到纳妾的理论根据:“妾者,立女也。”

有西洋女人不罢休,继续纠缠,辜先生还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反问:“夫人是坐car来的吧?请问您为四只轮胎备了几个pump呢?”

辜鸿铭认为,孔子之道可以拯救整个世界。在日本,伊藤博文告诉辜鸿铭,你们孔子那一套,2000年前可行,现在行不通了。辜鸿铭回答:孔子学说就是乘法口诀,2000年前是,三三得九,今天还是三三得九,永远都是三三得九!(辜先生学贯中西,中学了得,西学差了一点点:逻辑学)

辜鸿铭坚定的拥护帝制,他觉得,现在世风日下,主要是因为没了帝王。法律不顶用,王法才管用,少了一个王字,大家就都无法无天了:“我之忠于清室,乃忠于中国之政教,即系忠于中国之文明。”

看看这爱国情操,爱大清国就等于爱中华文明。(爱党=爱国)

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去北大官网,想叩拜一下这位如雷贯耳的传统守护者,可是在历史名人一栏里,从李大钊到胡适到蔡元培到鲁迅,甚至有毛泽东,但翻来覆去上上下下的找,唯独没有辜鸿铭!这么一个大宝贝,北大怎么不待见呢?北大别小气嘛,好歹拿出来让今天的爱国老中青年们开开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