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艳遇俄罗斯

(2023-08-21 21:35:28) 下一个

                    《 味蕾的宴遇——来自俄罗斯的诱惑》

 

在丹哥的美食世界里,有一道充满奢华也充满魅力的盛宴正等待您的光临。这款昔日贵族的美食,正迫不及待地展示着俄罗斯风情。她是今日的餐桌主角,一道令人陶醉的“俄式贵伯爵牛柳”,大名鼎鼎的“Бефстроганов”。

 

一道曾经风靡全球的俄罗斯美食。

 

英文名字是“Beef Stroganoff”,法文名则是“Bœuf Stroganov”。笔者给她起的中文名为“俄式伯爵牛柳”。这道菜以Alexander Stroganov(亚历山大·斯特罗加诺夫)伯爵名字命名的。这原是沙俄贵族的珍馐佳肴,她首次亮相于1871年的莫洛霍韦茨 (Molokhovets) 所著的《给年轻主妇的礼物》一书中,原菜名为斯特罗加诺夫芥末牛肉(говядины по-строгановски, с горчицею»)。“Beef Stroganoff”和很多经典美味到了极致的世界名菜一样,这道菜的出生证上也写满了各式各样的传说。究竟谁是她的亲爹,谁是她的亲妈,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也有理。但因这道菜里充满了法国美食的风情,因此比较靠谱的说法,还是由在斯特罗加诺夫家族工作的法国厨师安德烈·杜邦 (Andre Dupont) 首先创造的。不过无论如何,这道菜一经问世,迅速在沙俄贵族圈里的风靡一时,同时也深受沙皇的喜欢和推崇。

 

Alexander Stroganov伯爵(1796—1891)是沙俄帝国时期的内务部经理,也是整个俄罗斯历史上做将军最久的人,在将军任上长达60年之久。凝视“Beef Stroganoff”,仿佛能看见沙皇宫殿的华丽,能看见俄罗斯贵族们的生活与历史。Beef Stroganoff,仿佛那个时代的回忆,一种从历史中重现出来的味道。无论在何种宫廷中,美食永远是宫廷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美食也永远是宫廷里政治和外交的手段。而今,我们依然可以在这道菜肴中,咀嚼出沙皇时代的繁华与风情。

 

在沙皇俄罗斯帝国崩溃后,这道菜也流落在民间,并成为苏联时代,苏联人极其喜欢的一道宫廷美食。俄式伯爵牛柳虽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贵族基础,但民间的土壤却让她有如出水的芙蓉。俄式伯爵牛柳从贵族的盛宴到平凡的家庭餐桌,这道菜肴连接着不同时代、不同人群,却始终传递着相同传统和相同的情感,是那份对美的追求与向往情感。

 

这道精致的菜肴随着二战的结束,Beef Stroganoff开始俘虏了全世界美食爱好者的味蕾,几乎无人可以挡得住这份来自于俄罗斯美食的诱惑。

 

Beef Stroganoff风靡世界美食界的故事,还得从中国人说起。随着俄罗斯帝国的崩溃,大量的沙俄人流落中国,中国当时的一些顶级餐馆也开始提供俄罗斯美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Beef Stroganoff悄悄的在中国的一些顶级餐馆中流行起来。二战期间,在华的美国人和美国士兵对这道原本来自俄罗斯贵族,且充满了法国风情的美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道菜又冠冕堂皇的被中国移民和美国军人带到了美利坚合众国。经过美利坚这个美食与文化的熔炉的洗礼,Beef Stroganoff这个经典的俄罗斯美食,开始以多种形式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并且各种菜谱诠释也五花八门,慢慢的已经与原始配方有了很大变异,慢慢形成了很多具有独特魅力的经典美食。

 

精心调配的酱汁,柔和地流淌在那一片片或一条条细腻的牛肉上,浸润着那份细嫩的感觉,我们的味蕾会沉醉其中。酱汁在这里不再是调味品,而是风味的指引者。由不同的诠释者带来不同的指引,那些微小的变化或者删增,都会带来不同的惊喜。我们一边享受着俄式贵族牛柳的美味,一边与酱汁对话,感受着其中蕴含的不同的奢华和各自独特的韵味。

 

在美国,在欧洲,在日本,有很多食品公司都有生产Stroganoff酱料,很多超市都有供应Stroganoff食品,这使得“Beef Stroganoff”成为一道很多人都熟悉的家常菜。市场上的Stroganoff食品,在向传统致敬的同时也,毫不费力地拥抱了现代口味。

 

味蕾的宴遇也是味蕾的艳遇,为了这份最好的宴遇,为了最好的Beef Stroganoff感觉,要使用上好的嫩牛肉,例如,里脊肉(fillet)、薄边肉(thin edge)或牛腰肉(sirloin)等。要将肉切成薄片或细条,约0.5厘米厚。想让牛柳嫩,华人是有绝活的,给牛柳上浆,热锅温油做出来的牛柳滑嫩无比,笔者曾经用给牛柳上浆的华人烹调手法,制作俄式伯爵牛柳,其牛肉滑嫩,多汁,也绝对是俄式伯爵牛柳的一种上乘做法,缺欠是少了一份美拉德反应

带来的肉的香气,笔者也曾经在煎牛排时,顺手用煎过牛排的铸铁锅做一份浓郁的Beef Stroganoff Sauce,然后把三分熟的牛排切片,上面淋Stroganoff Sauce,非常美味。值得一试。笔者视频中的牛肉用的是Picanha(巴西切割方式的沙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看到采心真是太开心了,喜欢你的文章和为人方式,握手,祝福采心事事开心顺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错过了,赏读前先抱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祝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好,第一次听说这道菜。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访,抱歉这几天太忙,没进城,怠慢了世界。泡上好茶说抱歉!问好世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心城不吃牛肉啊,下场我再做牛肉时,心里会默默说几声对不起心城了!尤其是做牛排时,心有一定大声说对不起了。哈哈哈!
祝福心城!!!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怠慢了,抱歉!谢谢野性de思维到访,要泡上好茶。谢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学做这个菜,以前没吃过。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很遗憾地告诉丹哥,俄式贵伯爵牛柳无法让我为之动容,因为我不吃牛肉。不管是宫廷还是平民的生活里,牛肉和我注定是有缘无份的。。。哈哈!我和Beef Stroganof也只能相忘于江湖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味蕾的宴遇——来自俄罗斯的诱惑
看起来还真挺馋人和诱惑人的。喜欢,点赞!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来访留言,祝福梅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文化的传播者哦,,,喜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啊,俄罗斯和芬兰有着诉不清的纠葛和瓜葛,其实俄罗斯有一些影响世界的美食,也有很多被世界影响的美食,但任何地区属于自己的日常的炊烟袅袅就那么几样,和华人一样,美食种类虽多,但自己厨房里反反复复就几样重复着重复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王妃,我们都有老莫的记忆,那时白色的桌布,银色亮晶晶色的餐具着实迷住了我们。去老莫吃饭去,这句话中意味着多少魅力,我记忆犹新!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小弟堕落了,谐音梗和标题党一起来,见效也见笑了。小弟还没有水星兄被一群美丽的“牛鬼蛇神”群围的快乐那,美丽的牛鬼蛇神见到俺也不会围俺,郁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懂咖喱,说的透彻,咖喱就是英国人给出的名字,英国人诠释了咖喱后,又交给了整个世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血色浪漫还在看中,作品写的很好,写出了1968年后的感觉,人最终要走出1968年,归宿在那个,人也无奈,大时代小人物,无奈又能如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知道禾儿说的具体是什么菜,但有个基本原则不变,一旦调味用到番茄或者番茄酱,一定用油小火炸够时间,如果时间不到,菜不会美味,如果没有炸够时间,酱已经干了,就加一点水搅匀接着炸,这也是很多人买罐装的番茄酱,做的番茄意大利面没有饭店好吃的原因之一。
番茄酱在油里要经过时间的洗礼,才显出其英雄本色。
另外,底汤的味道是汤品的关键之一,好的底汤,出好的汤菜,熬汤是厨师的关键。
你可以告诉我她教你的是什么菜,我告诉你绝招。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欧洲太小了,历史上我常常纠葛不清,各国饮食有很多相通之处,有点向东北亚的食物系。祝福亮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la-vie,你这次的游记游到我的心坎上了,常常再去又去,你家去欣赏欣赏我喜欢的风格美景。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两天忙,抱歉蘑菇!问安蘑菇,祝福!
过几天有计划介绍介绍东亚和东南亚的炊烟袅袅,离我们的口味近一些。反正计划丹哥的美食走来走去,逛来逛去,世界走透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是芬兰近邻,他们的口味和芬兰有点点相似,我记忆中他们的大列巴和一种黑色香肠特别好吃。丹哥这道料理放好多黄油啊,跟他们的天寒地冻应该有关吧,他们还爱喝烈酒,喝完了就乱亲,哈哈哈哈,他们还爱聚会,过生日总是热热闹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俄罗斯真没吃到什么正宗的俄罗斯餐,红菜汤还不如北京老莫的好吃。丹哥晒得品相好太多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见标题,马不停蹄的往里面冲。丹哥风流倜傥,俄罗斯遇到了艳遇,一定是个美甜心的动人故事。进来以后好失望,美女原来是 Beef Stroganoff,艳遇变成了宴遇。不过文章越读越喜欢,丹哥一双手两种功能,既能烹调出法国风情的俄罗斯佳肴,又能写出背后种种精彩的故事。这个艳遇读来好享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定好吃!西人爱吃带酱汁的食物,在印度,咖喱饭是干的,在英国,咖喱就有了酱汁,我们都爱吃英国的咖喱,成了国菜了,把印度的咖喱改良了。每次回来,我们都买些英国的咖喱酱汁。这个俄罗斯牛柳酱汁看着就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好漂亮诱人,背景介绍也是一如既往地精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丹哥的文章,是多方位的享受!:)谢谢丹哥介绍这道沙俄贵族的珍馐佳肴!

我虽然不会做西餐,却很喜欢吃西餐。我这里有一家美国餐馆,经常变换新菜单,每次吃到新的风味独特的菜肴,都会被厨师非凡的创造力折服,惊叹他是如何琢磨出来的。

我有个俄罗斯同事,她教过我几道俄罗斯菜,我很仔细地按照她说的做了,但是味道就是没有她做的好吃,感觉和她的比起来,层次不够丰富。比如,红菜头,她说放大蒜、新鲜西红柿和tomato paste 等,我都放了,做法也是按她说的,但是,味道就是单调。请教丹哥,问题在哪里?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可能是材料的比例不对。还有,她教我做的茄子西红柿,也是如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俄罗斯的有些名菜源自法国厨师。洋葱和蘑菇本身就是一道美味的菜。哈哈,这道菜用了tomato paste, 很添彩。 给丹哥点赞!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丹哥不仅仅美食做得好做得专业精致,还能把每道美食的历史来源介绍得生动耐看,高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早晨就看见丹哥这视频了,没顾得上留言,但今天这一天的忙碌都靠的是丹哥这份牛肉的高能量啊~~知道这道菜却不知道背后的故事,谢谢丹哥美文介绍。这道菜的确是很适合华人口味,和华人烧牛肉、炒牛肉的方法也很相通,也许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挨得近?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向作家学习,苏苏的细节描述功夫才值得比一个大拇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本来还要聊聊赫鲁晓夫的,文字太长,就删掉了,赫鲁晓夫还没有聊够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应该批判的标题党和谐音梗,我就这么入坑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就知道可可,可能会知道Beef Stroganoff这个美国人爱吃的味道,美国这个饮食熔炉,融化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只要食品公司加入,Beef Stroganoff就会有很多版本。
自己做Beef Stroganoff是上乘选择,因为Beef Stroganoff实在太简单了。选择上乘嫩牛肉,小片别煎老了,再认认真真焦糖化元葱,加上sour cream熬成酱汁就是基本配置。这菜品质的重点是酱汁的稠度,酱汁不能太稠,尤其是美国人愿意拿它拌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以美食文化沟通中西,也是我的爱好之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当年带着嘴和胃移民海外,走的多了,也吃得多了,就夹带着文化历史哲学和朋友们分享分享来龙去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我对中国小吃的沉浸,还没来不及得瑟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这道菜在美国很流行,后来很多食品公司都开始生产速冻或者快捷的相关食品了,大众普及度高,也大大拉低了曾经的贵族地位,这就是美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啊,我的黄油量偏大一些,我用的是爱尔兰食草牛butter,我也是Keto主义者,有时早餐的咖啡也偶尔冲一杯防弹咖啡(Bulletproof coffee)。
喜欢荷姐纪念二姐的文章,真是一篇好的纪念和悼念文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这次仔仔细细地看了若兰的日本日记,是带着浓浓的回忆看的,也不知道此生是否还会去故地重游,谢谢若兰带给我的回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我已经被你圈粉了。给你泡上我珍藏乌龙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丹哥学坏了,也悄悄地用起了标题党和谐音梗。见笑了也见效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能踏踏实实的介绍世界各地的炊烟袅袅,也是我N十年前,被迫带着心也带着嘴一起移民海外的结果,给朋友们介绍,也算是自己的一种回忆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刚刚读了潇潇的【罗刹海市】我的故事。握手潇潇,这痛快淋漓的解读,潇潇的解读无拖泥带水之感,一气呵成挥洒而就,潇潇懂这首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字描述能把人口水看出来,也只有丹哥你能做到了,大拇指竖起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哪里是做菜,做的是文化是情怀是历史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见艳遇二字,立刻进来了。丹哥的艳遇一定让人垂涎欲滴,且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What?!原来Beef Stroganoff的身世是这样的?我一直很喜欢自己做,但是美国口味的,陪pasta。下次要试试正宗的俄国口味。估计会更下饭:)我女儿很喜欢这道菜,前天还发来照片给我们看她自己做的Beef Stroganoff,看着有点太干了,不过我们没好意思说。小孩子肯下厨,还是要鼓励的哈。打算把你的做法发给她看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哥又一道美食、文化、历史交融的大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美食世界,是味蕾的盛宴,也是文化、历史、艺术和美食完美结合的充满魅力的盛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丹哥,你真是超级无敌美食家,那厢刚和俺说钟情西北小吃,这厢就艳遇伯爵牛柳。中西贯通,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统统难不倒你。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这道俄罗斯名菜原来是充满法国风情的菜肴啊。见识了。谢谢丹哥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丹哥家看俄式味蕾的宴遇,先看了视频,那四次每次二大块的黄油给惊艳到了!这味蕾艳遇的代价有点重啊!丹哥的故事很好听,制作很精良,我怎么越发想念港式牛柳来了呢?这中国的味蕾太顽固,嫁不出去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和文化的完美融合!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哇,视觉和阅读的盛宴!咽着口水欣赏美食文化历史的价值,要跟着丹哥学这道菜。我家人喜欢西洋菜,可以好好发挥了。酱汁我太诱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进来想看艳遇的,哈哈哈。赞丹哥又一篇历史,美食,文化的大作,我慢慢消化,并且要学,家里马上要有个小留过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 味蕾的宴遇也是味蕾的艳遇”,丹哥这句话形容得真好!我们的味蕾虽然不能艳遇这道俄罗斯宫廷美味佳肴,但从丹哥的文字和视频里已经深深感受到了Beef Stroganoff的非凡魅力。赞丹哥有一篇美食历史文化佳作,阅读起来很享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视频,真是很专业的操作,点赞!看似容易却不一定容易。
这是有思想的俄罗斯贵族餐(*^_^*)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大多数华人朋友都不大做的来西洋菜,在海外生活了N十个年头,也摸不着门路,这也是我想介绍世界各地的炊烟袅袅的主因之一。在海外的N十个年头里,海外的什么东东都接受了,就剩下嘴还在坚持着不肯出国。这也是我的动因之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暖冬上茶,我一向喝乌龙茶,不知道合不合暖冬的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录像看了,文章也读了,感觉我的口水也被你勾出来了。我西洋菜做的少,跟着丹哥慢慢学,慢慢渗透,学到了原理,慢慢就会上手。这个俄罗斯豪华菜除了cream不太确定,其他的看上去还相对容易。谢谢丹哥的这道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沙发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