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东西如果不品尝就很难解释

(2023-07-09 15:24:29) 下一个

                             有些东西如果不品尝就很难解释

 

副标题:最酷也是最美味的三文鱼做法——法式油封三文鱼配法式豌豆泥

法式油封三文鱼配法式豌豆泥(French Confit Salmon with  with Pea Puree),是一道体现了法国烹饪艺术精髓的美食。 油封三文鱼,这道美味佳肴,把我们的味蕾带到了法国烹调技术的中心地带。 油封三文鱼的味道如此精致,典雅,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和品尝,就无法解释这风味与优雅并存的的味蕾交响曲。 油封三文鱼应验了一句古老的美食谚语:有些东西如果不品尝就很难说清楚”。

 

与其说我喜欢法国小酒馆(French brasserie),是因为法国小酒馆周围充满了温暖和精致的氛围,不如说我更喜欢法国小酒馆里,哪些精致而又令我放纵的美味佳肴。与其说我喜欢法国高档餐厅优雅、精致和无与伦比的用餐体验,不如说我跟喜欢让我的味蕾沉醉在法式美食艺术的享受中。法式油封三文鱼,因其非凡风味而备受推崇。因此无论在法国小酒馆的菜单上呈现它,还是在法式高档餐厅中,经过厨师的装饰,它艺术性地展现在你的面前,我们都不会奇怪。因为它就是一道法式烹饪珍品。

 

法国美食以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烹饪艺术和细致的烹调技术而闻名于世。这些珍贵的传统中包括油封艺术(Confit),油封三文鱼的确是法国美食奇迹的又一次真实的证明。 Confit 源自“confire”一词,原意是“保存”,指的是一种在低温下用脂肪慢煮食物,并且保存食物的方法。 油封技术在历史上被用作将肉(通常是鸭肉或鹅肉)保存在其自身脂肪中的方法。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油封鸭”。 然而,这种油封技术也常常用于三文鱼,蔬菜甚至水果当中。

 

我们常常熟悉用水做为介质煮各种食材,油封技术是以油为介质,低温煮熟各种食材,以油替水的油封技术为烹饪探索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油封技术是将肉或鱼等食物浸入油中,并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烹饪。 脂肪充当介质,轻轻地烹饪原料,同时赋予风味和嫩度。 这种缓慢的烹饪过程使食物变得异常嫩滑、美味,并且往往会产生入口即化的口感。

 

对!会产生入口即化的口感。法式油封三文鱼是真正配得上五星级餐厅的一道菜,精致与放纵是它的标签。

 

美食是一门艺术,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当油封三文鱼呈现在我们面前时,视觉诱惑是不可否认的。那栩栩如生,其充满活力的色调反映了其制作油封三文鱼过程中的细心和精确。咬下的第一口,我们就会感受到爆炸般的味道。 油封三文鱼在口中融化,释放出浓郁多汁的味道。 鱼的天然油与芳香的浸液和谐地混合在一起,产生了一首放纵的交响曲。 每一口都在邀请我们品尝,这种法国美食在细微差别中所呈现的,精确的控制度;以及在复杂调味中所呈现的匠心独运式的和谐性。

 

从第一口到最后一口,都会让我们进入一个精致和品味放纵的世界,精致的三文鱼被料理的恰到好处,每一口三文鱼都展现出其甘美的黄油味——这是油封艺术的证明。这是烹饪艺术,

 

我为油封三文鱼精心搭配了青豆泥(Pea Puree),油封三文鱼配上青豆泥,散发出新鲜感和活力。青豆泥柔嫩而充满活力,微妙的甜味在味蕾上翩翩起舞。青豆泥的天鹅绒般的质感,就像温柔的爱抚,与三文鱼的嫩肉和谐地融为一体。它们的结合,创造出完美的口感平衡。让味道交织在一起并渗透到每根纤维中。

有人曾经问过我,油封三文鱼的口感像什么,我还是那句老话;“有些东西如果不品尝就很难解释”,友人不依不饶,有问“油封三文鱼的口感到底像什么?

 

于是我强行收集大脑中储存的美食记忆,曰:有点像Gravlax的口感,不同之处有二,一是油封三文鱼没有烟熏感,但也可以把油封三文鱼料理成有烟熏感;二是油封三文鱼的口感比Gravlax更柔更多汁更糯。

 

试试在厨房料理这道优雅又平易近人的美食——油封三文鱼。你会发现,这是在自己厨房可以做到的最好的法式五星级美食,展示了法国美食的精髓,新鲜的鲑鱼所呈现的自然之美和青豆酱所带来的鲜活活力,一定会激发您的创意烹饪思维和味蕾的最高享受 。

 

配上冰镇白葡萄酒或者冰镇鲜榨橙汁,一个令人愉悦的下午茶时光,也是一个令人开心的正餐时光。

 

有诗为证:

海之瑰宝,纤柔轻灵。

丝般鲜嫩,粉色温润。

微咸海风,嫩滑绵软。

口中融化,细腻清新。

 

 

注:愿每个喜欢三文鱼的朋友都试试这道顶级三文鱼料理,

这道菜笔者做过无数次,经验颇丰,如果城内朋友们喜欢,并且在料理过程中的任何技术问题,我很愿意倾心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在城里认识大家很开心,也喜欢彼此的交流和鼓励互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详细解释犹太盐和油封salmon的油的温度。我在超市看到kosher salt了,看到它的颗粒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粗盐,它的形是主要的,缓慢释放,跟腌肉要用粗盐异曲同工。在这之前,听犹太同事讲过kosher meat,好像是除猪肉以外的很多动物肉,宰杀时不出血的,或说去除血腥的方式跟华人杀猪宰牛的方式不同。在你这里第一次听说kosher salt,不知道怎么个洁净法?丹哥凡事知其然自其所以然,生活的有心人。丹哥周日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非常推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油封三文鱼没尝过呢,口感像Gravlax的话应该好吃。大厨!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以后会多介绍一些三文鱼的做法,都保证不柴。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刚看见还有犹太盐的问题,Kosher salt一般称之为,犹太洁净盐,是粗盐的一种。我们烤肉和腌制食品都喜欢用它。普通盐颗粒小细,溶解太快了,不利于缓慢释放,就不利于食材缓慢吸收盐的味道,对于一些料理方式不利,尤其是腌制和烧烤。
为什么叫它为犹太洁净盐呢,因为犹太教规,和一些宗教的教规都有不许吃动物血的规定,粗盐粒利于吸收水分和血液。
另外粗盐的咸度低,在大范围使用盐的情况下,比较利于掌握咸度。等等很多方面的益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油封三文鱼的口感很特别,很特别。非常值得试试!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这个油封三文鱼要试一下。三文鱼很少能做得不柴,一般吃它只是为了营养。如果能做出美味,就太好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握手,我特别喜欢Gravlax了。
油封三文鱼做法超级简单,几乎没有任何技术障碍。油封三文鱼的重点和Gravlax几乎相同,重点是一种全新的口感。Gravlax是通过生腌的三文鱼,改变三文鱼的口感,油封三文鱼是给它一点点温度,也是为了改变它的口感,
因此油封三文鱼的重点,不是谈论生熟的问题,就像smoked salmon,像Gravlax,这些三文鱼不是谈论熟度是多少的问题一样。油封三文鱼的重点是顶级的口感。

如果是新手,没有太多的经验的话,从用温度针把控肉内温度开始也很好,肉内温度应该在35c到45c之间,应该是比较好的口感。油封三文鱼肉内温度即使到了60度以上,口感也不会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丹哥不仅是大厨还是大美食家,把美食色香味中最灵魂最难以表达的味描述得出神入化,了不起。我好像只是出国后才知道三文鱼,吃到印象最深的三文鱼就是瑞典人经常做头菜的Gravlax,配几粒淡粉色salad虾仁,一点绿色的果泥(我觉得是牛油果-也是出国后才吃到),没吃过confit salmon,吃过油封牛肉,味道也是独特。我喜欢三文鱼,想学做油封三文鱼。请教一下丹哥,腌制三文鱼一定要用kosher盐吗?low temperature 大概是多少度?谢谢先。谢谢丹哥图文视频俱佳的好分享。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很建议试试油封三文鱼,很特别的口感,很舒服的三文鱼感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请采心和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还学会了Confit,做了笔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错过了这篇,补课:)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访,水星兄谬赞了,刚刚读了水星兄的庞贝城,很喜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做饭是副业,我们在海外生活,是想和朋友们分享海外美食,人出国了,嘴也跟着出国了,心比较踏实些,否则一直感觉有一点点格格不入。
油封三文鱼,我强烈建议我的朋友们都试试,全新的三文鱼口感,很棒!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介绍,喜欢城里的这种感觉。对我这个新城民,这种介绍,无疑是需要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访留言,赶紧泡好茶招待。
恭喜祝贺新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这道菜,不知味道。但是丹哥的文章却是文采斐然,辞藻华美,文笔清新,读来很享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丹哥是专业厨师吧?道道菜做得如此地道美观,品相就能勾起食欲。视频拍得非常好,一定依样画葫芦,做一次油封三文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太专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厨艺和文字都是一流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啊,大师给我们的美食食谱,百搭,摆宴!!!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我喜欢油封鸭,到美国后几乎没做过了,因为鸭油太少了,也太贵了,自己又不愿意一点一点存集。
不过我强力推荐菲儿试试油封鱼,强力推荐。会给你和家人带来惊喜的,惊喜于油封三文鱼的独特口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 在北欧这么好的三文鱼环境,一定要试试用最为新鲜的三文鱼油封。
这甚至比北欧流行的Gravlax口感还好。
我最爱的三文鱼之一是Gravlax,但比较麻烦,油封三文鱼完全代替了Gravlax,在口感上有过之无不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诗人光临寒舍,给诗人泡好茶招待。
建议诗人试试油封三文鱼,很有诗意的三文鱼料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是啊,如斯说的对,我早年在一家法国小酒馆吃到这道菜,我惊为天人,这完美的口感,我才有诗为证。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吃油封三文鱼永远追求的是口感。完美的口感是油封三文鱼质量的评级标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亮妈说的对,油封三文鱼第一要务是三文鱼新鲜,可以Sashimi的级别。油封三文鱼不但不会柴 ,而且是全新的口感,是和Sashimi,或者煎烤蒸煮三文鱼,完全不同的口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很建议作家苏苏,实验一下油封三文鱼,大概率会给你和家人一个惊喜,到不一定配酱,单单油封三文鱼,好吃的口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欢迎,给作家泡好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等你的《如絮》,我是半路开始读《如絮》,喜欢读,等更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美食家就是美食家,我只做过Confit duck, Confit Salmon 还是第一次听说呢,五星级的菜,准备跟着丹哥学起来!:)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哇,丹哥这种做法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芬兰三文鱼倒是挺多的,挪威更多更好,我一般就是简单腌制下,然后锅里放一小块黄油融化,再把三文鱼放锅里煎,煎到两面上色就吃了。我都没像你这么做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的味道很好,谢谢介绍。欣赏了,平安是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菜谱一读就知道好吃,这一份就是如此。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又上了一堂烹饪艺术课!谢谢丹哥分享这道优雅又平易近人的美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三文鱼的选材就胜过一筹。太新鲜漂亮了。把新鲜的三文鱼浸在调料油里面,可以封住三文鱼本身的油脂。口感上绝不会柴。这道菜色香味俱全,非常棒!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配豌豆泥,绝配。问好丹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与可可挤着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你的视频也做得很漂亮,可以安静地享受美味。我其实早写完了《如絮》,每天就是改改发发:)下周出门,可能更新慢一点。谢谢跟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给可可端上好茶,可可更新《如絮》也太快了,神手啊!
我这读书的速度都没跟上,一转眼没进城,更新了两篇,厉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大厨沙发,听微咸海风,品顶级料理,不用尝,都是美好!
等我们的蚕豆丰收,就做一个fava bean paste来配三文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