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想回家

(2019-07-13 23:11:30) 下一个

刚和母亲视频完,只是想了解一下以前的家族故事。想知道她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我就是想如果我知道了她小时候是被打骂长大的,我就释怀了。为啥我的母亲就不能好好说话呢?我不否认她爱我,她非常爱我,但是她为什么永远像一个泼妇怨妇一样,说话永远气冲冲的。

没出国前,经常和她吵架,晚上气的睡不着,全世界都欠她,所有人都不关心她。直到我婚姻失败的时候,我才惊觉我最不愿意的事发生了,原来我和母亲越来越像,一件事不高兴,像一个气球一样忍着,从A,B,C,D,E直忍到F,最后在H点,气球大爆炸了,都是别人不对,自己没问题。再然后被爆炸的人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大吵起来,再把旧帐一五一十翻出来。现在都记得每次她和父亲吵架就是翻旧帐大会,不吵两个小时不罢休。父亲躲到书房,躲到厕所都没用,她总是站在门口破口大骂。

记得哥哥工作后第一次发工资,想给家里买些东西,就买了一箱苹果,因为买的不是红富士,就被我妈从窗口一边骂脏话一边一个一个砸出去,哥哥当时应该心都碎了吧。是不是很不可理解?儿子第一次发工资给家里买东西,就算买的不好,母亲为什么生这么大气。其实她真正生气的点是我哥和姑妈家的孩子一起去买的,她和姑妈的关系不好,但是她表达的是这个苹果没有买好。诸如此类的事很多,伤了我哥的心,我哥坚决毕业的时候不留在父母身边,去了另一个城市。我妈也永远是劳碌命,我们回家永远不想和她一起买菜,进厨房帮忙,因为会引火烧身。有一次我和父亲在厨房一边做饭一边聊天,我妈进来说,你别在这里碍你爸的事儿,父亲说我喜欢女儿在厨房帮忙,我们合作饭菜做的很好,我妈一脸茫然。是的,她做饭,没人愿意帮她,因为她永远是气急败坏的对着人吼,你不会剥颗葱吗,不会弄颗蒜吗?然后气势汹汹的把你撞开去拿东西,表达她对你的不满。直到今天我给她提起她在厨房里的坏脾气,她依然说:你在厨房就是要会看事儿啊,自己不剥葱剥蒜,要我来提醒,我能不生气吗?等你有了孩子,忙都忙不过来的时候,你脾气会比我还暴的。后来留学来了美国,离家多年,以后我终于变得不再浮躁,平和了很多,和母亲也远香近臭,开始想家,慢慢想起母亲的好。父母和我只是视频联系,和母亲关系缓和了很多,也开始可以好好说话。可是偶尔和母亲打完电话以后,依然狂躁不安,无处发泄。仿佛看见了小学时候刚刚学会切胡萝卜丝的自己:开心地切了家里所有的胡萝卜希望得到妈妈的表扬,可是回来妈妈把我切了一下午的胡萝卜丝掀翻在地,对我大喊:你不会看事吗,为什么要把所有的胡萝卜切完?

初中转学回到父亲老家以后,每年春节我家都会吵架,母亲和奶奶关系不好,现在想来父亲也没处理好。可是后来奶奶去世,每年春节还是依然吵架,原因总是同样的,没人愿意帮厨,最后母亲累得发脾气,连发几天,直到春节过完。我试过一次,和母亲买菜,在菜场走了两个小时,累得不行,只买了一把白菜,因为其他菜都不好,去超市买肥皂,她选了半个小时,因为要选一块最好的。最后没人愿意去陪她买菜,做菜。我和爸爸试过去买,我们自己买自己做,都不符合要求,吃年夜饭被冷嘲热讽,过年气氛全无。所以后来变得非常怕过春节,直到来了美国终于躲开了。哥哥在国内,过年带老婆孩子回家,想着和父母和我一起视频,在视频里母亲依然破口大骂,小侄子在旁边吓得哇哇大哭,我听不了几句就想关电脑。随着哥哥的成熟,这两年好些了,全靠心上一把刀,忍下来。我后来和父亲单独视频的时候,我问他:我不回国看你,你有没有不高兴?父亲说,没有,经常视频,就挺好的。我总算心里好过一些。

后来再次结婚遇见现在的先生,学会了:家庭责任要分担,不要所有的事都自己做完了,然后生气爆炸,伤人伤己,要学会好好说话。事情当时解决,不翻旧帐。但是后续影响还是有,一次买了一个整西瓜,切开发现过熟了好害怕,要是我妈在一定会把我骂的狗血淋头,我非常焦躁不安,结果等到先生回来,随手拿起一片西瓜就吃。我小心翼翼的问(因为我觉得我做错了,在我妈家,买错西瓜是大事儿,一定会被骂),是不是有点过熟,要不我把西瓜扔了吧,先生说没事儿可的以吃。他轻轻松松的说,没关系啊,就算不能吃,就扔了嘛,一个西瓜而已。我当时不知到为什么,突然想哭,轻轻抱住我先生说: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歇斯底里疯狂骂人, 自己不累吗
经济压力比较大,把钱看的重就更不应该砸苹果了
一腔恶气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听着都可怕,难得你已经不那么在意,谢谢分享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位“恐怖”的父亲,性格急、易爆是家族遗传,再加上家庭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当年的日子真的是不好过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多往前看。认识到父母的缺点后,就努力做好自己,不要重复父母的错误。好好对待自己的子女,做子女最好的朋友。让他们多多获取父母的关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天性吧,喜欢乱吵乱闹,也可能跟他们小时候的经历有关系,你能如此坦坦白白地表达出来真好,顶你!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美國人一聽到有東西摔了或損失了,第一句話就問你沒事吧。生病了,第一想到的是去醫院,叫救護車,盡管病人自己可以開車去。不一樣的。很多中國人首先想到的是要花多少錢,很不好。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那个年代父母的经济压力比较大,把钱看的重,做小孩子的时候弄坏了什么东西,他们发火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因为心疼糟蹋了东西。时代造成的, 不能怪他们。我妈一辈子为钱所累到如今钱根本也不是问题了, 她还是改不了这毛病。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回去看看,毕竟是自己的母亲。而且,你越是不回去看她,她越是觉得你没有把她当回事情。无论如何,都是自己的母亲。她把你们拉扯大,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回去看看她她心里会好受一些。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控制情绪的父母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父母都能够反思一下。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是,远香近臭,可悲的是姐也是会当众大声呵斥母亲的狠角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家的情况没有那么极端,但也给为和弟弟留下了终生的烙印。我以前也和你差不多,什么事情都大包大揽,筋疲力竭时发作,伤人伤己。我也在试着改变自己,你的这篇文章再一次提醒我,学着发下。
北京陈少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想回家。妈妈不是都应该宽容温柔的吗?为什么我在她眼里什么都做不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母亲的描述让我想起了我那可怜的老妈,她就是7岁丧母,被打骂着长大的。非常幸运的是,我小时候我妈脾气还行,到了中老年才越来越坏。我明白全天下最爱我的就是我老妈,但我避之唯恐不及,她的儿女都远走他乡。老妈在医院里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别扔下我一个人”,想起来我就流泪。。。老妈在世时,我和她通电话,经常气得我胸闷,不得不撂电话。但等老妈真的走了,我又无比想念她。妹妹,原谅老妈吧,看在她爱你的份儿上。
SCNC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生活的太辛苦。也看不开。把子女都气跑了。老了靠山谁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这样一个妈妈,不是坏事啊,让你能更珍惜自己的婚姻,更善待丈夫和孩子。从这个角度讲,你应该谢谢她呢。:-)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坦率真实。谢谢分享。
你的母亲一定经历了很多坎坷,你的父亲又是怎么一路走来的?
喜欢你对自己丈夫的描述。找对了人是一种心灵慰籍。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理解你,相信我,和你经历相似的人很多。可见成长过程中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有多么大。希望你能释怀过去,原谅父母,向前看,过好和給与后代一个截然不同的生活。。。 祝福你!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出国十多年听见过春节还都有点心惊胆战,我也是有个记忆中永远都处于更年期的妈,我也是非常非常不情愿回到那个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