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5)

(2020-10-04 11:11:30) 下一个

    今天是Paul的生日聚会,本来说好要去的,但风雪太猛,只好电话Paul,祝福并致歉。

    Paul是老马的哥哥,12个兄弟姐妹中最瘦的,得过两次癌症。我曾问他,接到癌症通知时,害不害怕。“不害怕,我不害怕得癌症!”Paul说,他也喜欢开玩笑:“我害怕的是,死掉。”

    “是的,我害怕极了,我以为我很快会死,头发天天掉,人越来越累……直到指标一项项开始转向正常,我才恢复信心。不过第二次时,我没啥反应,有经验了。”Paul说话一向声音不大,饭桌上从来不先动手,不知道是因为动作慢,还是处处为人着想的天性,但饭后的洗碗收拾,他起身最早。

    Paul年轻时学戏剧表演,因为癌症,他回老家治疗并由马妈妈照顾。病愈后,他开始读护士,但体力不能支撑他完成整个学业,这些影响了此后的谋生。“我们这里有穷人?”有次大姐谈及贫困阶层,Paul很惊异,他这话让老马眼中也闪过惊异。老马对我说过,Paul是低收入者。

    Paul一直租房住,二手车锃亮,庭院有小鸟起落,房前的花草肥把壮壮。每次我们去看他,他会带我们去登高眺远、去追流逐溪,随身还会带上捡拾垃圾的塑料袋。Paul一直单身,他说孤单时,他会慢慢喝一支啤酒,唱一些快乐的歌。

    “能不能和家人商量,Paul明年的生日,在我家聚会?”我一边敲字,一边问老马。根据最近几年的约成俗定,Paul的生日聚会是大姐在操办。

    “为什么?”老马问。

    “因为明年是Paul的大生!”敲下惊叹号后,我为老马翻开了2011年的一页日记:

    今天是Paul的生日聚会,老马先往墙上贴“生日快乐”几个黑字,然后用一些白色汽球围住这几个黑字……真冷啊,我赶紧点燃壁炉,并在炉前摆上一把摇椅。

    今天的饭菜是冷餐自助,菜品有的昨晚就备下,有的是今早,老马和我,受不了别人聊天,自己苦命地干活。家人知道我俩穷,都自己带了拖鞋,他们脱下的鞋子,被老马扔进浴缸。然后,有的坐我家椅子上,有的坐自家带的椅子上,吃喝开始。

    ……

    “这揺椅摆放的位置真好,Paul一直坐上面呢,既可以看炉火,又能看见全部家人,他一定很开心!”回味完聚会的快乐,老马转头问我:“你生日时,我们也办个聚会?”

    “我才不要!” 我使劲摇头。“为什么?”老马很奇怪。

    “我不喜欢其中的规矩!”

    “什么规矩?”

    “寿星负责吹蜡烛的规矩我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寿星负责切蛋糕和分蛋糕!”

    “切蛋糕和分蛋糕有什么不好吗?”

    “当然不好!一个个给别人切好、然后一个个分下去,我是寿星的话,我、我、我,最后才能吃上蛋糕!”我气得声音都抖了。

    2020年1月15日。老马做的蛋糕即将出炉……自2011年的Paul生日聚会后,所有节日,我家都以蛋糕相庆,不管什么节日,不管谁的节日,而且,第一口归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