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舅的悲剧

(2020-09-22 13:14:28) 下一个

小舅的悲剧
文:晓霞
2020.9.19(多伦多)

我姥姥家曾是大户人家,家教森严。话不多说,笑不露齿,是姥姥家的传统美德。

姥姥家的大门,是姥姥村子唯一的拱形月亮门,月亮门上镶嵌了一个个黄色的铜字扣,富丽堂皇。

推开月亮门,正南是带有长廊的大院,古朴典雅。东西坐落三处青砖绿瓦的房子,威严气派。一处归我姥爷居住,另外两处,是我姥爷的二弟和三弟居住。

我小时候去姥姥家串门,就喜欢姥姥家的月亮门,一开一关,发出沉重的吱呀呀声,霎时好听。我一开一关,一开一关,快乐的听着大门奏响的特殊乐曲,自我陶醉。直到大人出来,教训我一通,“你怎么就和大门过不去呀?”这是我姥爷说的话,现在记忆犹新。

我娘三岁失去母亲,娘的父亲娶了继母,我娘就跟她的祖母,也就是我的祖姥姥生活在一起。祖姥姥孙男孙女众多,孩子多了热闹,但是调皮捣蛋的孩子,大人难免操心。

我娘是长子长孙女,听话老实,祖姥姥很是喜欢。另一个得到祖姥姥喜欢的孙子,是祖姥姥次子的儿子,比我娘小十来岁,叫钢子,也和我娘一样老实巴交,不用大人操心,是个好孩子。

三座房子自立门户,共同拥有长廊的院子,相处一起,甚是欢乐,感情也浓厚。我去姥姥家玩耍,管我娘的堂弟堂妹们,统一称呼大舅二舅小舅,大姨二姨小姨,不分亲生后养。钢子和我娘最亲,就像是我娘的亲弟弟,我管钢子叫小舅。

记得每年,姥姥村子过粽子节的时候,姥姥家来人接我们去过节,有时候是姥爷和舅舅,也有时候是大姨二姨,更多的时候,是钢子小舅套个马车来接我们去过节。

一路上,小舅和我娘有说有笑,每次都给我姐弟四人带些好吃的好玩的。最珍贵的是女孩喜欢玩的嘎拉哈(猪腿上的骨节),那时候很穷,逢年过节,才能称两斤猪肉吃,攒四个嘎拉哈,可不容易。

而我的小舅送给了我一副(四个)嘎拉哈,嘎拉哈还被小舅上了颜色。粉色的嘎拉哈,不但珍贵,也成了我炫耀的资本,和同龄人玩耍嘎拉哈的时候,我赚足了羡慕的眼球,我的小舅对我多好呀!

童年的回忆,大多是跟姥姥家有关,姥姥家的一切,是那样美好,值得回味。直到有一天,父母带领我姐弟四人离开故里,姥姥家的快乐,嘎然而止。

许多年以后,我姐弟四人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在我伯父过六十六的时候,我陪同我的父母回归故里,给我的伯父祝寿。正是过年,村上家家户户贴着对联,给人喜庆祥和的气氛。我想起姥姥家的月亮门,如果贴着对联的话,也应该是全村最长最宽的对联。我急不可耐的想去姥姥家,去看一看月亮门里的亲戚们。

我和我的娘到了姥姥家的村庄,已经认不出姥姥家的门了。二十多年,社会发展很快,民生大改善。新盖的房子一座座,原来的老路不好找,打听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姥姥家。

姥姥家的月亮门没有了,换上了普通的门。门里的长廊也拆掉了,院子里新盖了几座房子,显得拥挤,没有原来那么宽大了。门上也没有贴对联,这才想起,姥姥和姥爷相继离世,三年内是不贴对联的。

已经近中午,舅舅舅妈看见我们,很是惊讶。多年不见,寒暄问候一番,又打电话叫来了表弟表妹。一传十,十传百,姥姥家的亲戚全部聚齐了。

自从老人离世,舅舅家第一次这么热闹。亲戚们叽叽喳喳,寒暄问候。还有对我品头论足,说过去那个淘气的黄毛假小子,怎么就变成靓丽女子了呢?

我应和着亲戚们的问话,甄别哪个是大舅二舅,哪个是大姨小姨。突然,我没有找到小舅——钢子,问起小舅的时候,亲戚们沉默不语了。我知道,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果然,我的小舅,就在年前被枪毙了。震惊,还是震惊,老实巴交的小舅,怎么就成了杀人犯?亲戚们七嘴八舌,我大概了解了小舅悲剧的始末。

八十年代初,农村经济还没有发展起来,农民收入捉襟见肘。小舅不善交际,憨厚朴实,文化不高,务农,快三十了,也没有说上一门亲事。小舅的父母是我娘的二叔二婶,也就是我的二姥姥家,为了小舅的婚姻操心费力。为了节省彩礼钱,选择了转亲。农村穷困的人家,成年男女结亲,时兴换亲,转亲。换亲是,同胞姐姐或是妹妹,嫁给对方男子,对方的姐姐或是妹妹,嫁过来当嫂子或是弟媳妇,依此类推,转亲是三家互相结亲。

小舅的妹妹,我的小姨为我的小舅换来了一个媳妇。一开始,小舅和小舅妈关系还是不错的,接连生了三个子女。就在七年之痒时,两人有了生活中的摩擦,争执。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引起夫妻二人的吵闹。吵架后,小舅妈跑回娘家。有娘家人做后盾,小舅妈变得越来越强势。

每次接小舅妈回家,小舅的老丈人丈母娘都会谩骂指责小舅。为了孩子,小舅忍气吞声,低三下四。小舅的委屈求全,换来的是,小舅妈一家人的有恃无恐。

小舅妈又一次跑回了娘家,小舅去老丈人家祈求妻子回家,这次小舅的老丈人不让小舅进门,跟小舅说,“你来求我闺女回去,应该有诚意才行,你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跪在我家门前三天就让我闺女跟你回去。”

小舅很听话,跪在老丈人家的门前,自己抽自己的嘴巴子。街坊邻居来看热闹,取笑我小舅的无能。跪了一天,晚上回家吃饭,第二天又来下跪道歉,第三天依旧如此,本以为老丈人说话算话,跪完三天,媳妇能跟自己回家,没想到,跪了三天,小舅妈也没有出娘家大门,看来是死心不想跟我小舅过下去了。

小舅又累又饿,跪在地上的腿酸痛,颤巍巍站起来,一步一步回家走。正是寒冬,到了家里,冷锅冷碗冷飕飕,大女儿六岁,大儿子四岁,小儿子还不到两岁,哭闹找妈妈。小舅越想心越气,越想越窝囊,去一个小卖店,赊了一斤白酒,掺着家里种的花生米喝了下去。酒涨胆量,操起了一把菜刀,踹到怀里,气冲冲奔了老丈人家。

天已经黑了,小舅敲开了老丈人的家门,老丈人见姑爷又回来了,用嫌弃的目光,问:“又回来做什么,我女儿不跟你回去,不跟你过了。”

我小舅说:“你说话不算数,不想和我过,你早说呀,为什么让我在你家门口跪三天?”

“让你跪咋地?就想羞辱你,让我村看一看,看你个窝囊废。”

小舅一听,气不打一处来,拿出菜刀………,小舅的老丈人还没有来得及喊叫,就倒在了血泊中。小舅杀红了眼,进屋见人就砍,给灭了门。小舅渐渐酒醒了,扔下菜刀,慌不择路。小舅知道惹了大祸,不敢回家,逃到了我小姨家,还不等小舅敲门,就被守在附近的警察抓获。小姨哭着喊着,问小舅有什么交代。小舅说:“我几天没有好好吃饭了,能帮我弄点吃的吗?”

小姨进屋,拿出了一张大饼,一口一口喂小舅吃,小姨的眼泪止不住,小舅也哭的稀里哗啦。

一场悲剧,害死了三家转亲。小舅被枪毙,小舅妈和小舅妈的父母及兄弟和弟妹命归黄泉,小姨夫的妹妹妹夫就是小舅妈的弟弟弟妹。还有,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

后来知道,姥姥家的月亮门,在姥爷去世的时候,做了棺材板,随姥爷埋于地下。

姥姥家的荣光,和姥姥家的悲哀,也都像月亮门一样,埋葬在我的心底。还有我的小舅,记忆中和我的娘说说笑笑,是那么亲切。小舅送我的嘎拉哈,在时间流逝中,也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愚昧无知吧,那时候的农村,就像坐井观天一样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当时孩子多又很小,小舅为了孩子也得去接小舅妈。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honey' 的评论 : 没有写那么细致。我小舅已经三十岁了,如果不转亲,就会就会找不到媳妇了。而我的小姨,和小姨夫过得还挺好,不打不闹,挺对脾气。
Beehoney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都是穷凶极恶的家庭,没姑娘嫁才会选择换亲或转亲。为了给儿子换个媳妇,不惜死逼闺女去换或转亲,就算在当时的农村也是很招人鄙视的。看文所写的家庭条件,不应该沦落到转亲的地步。
楼主没写小姨的婚姻如何?楼主小舅作为一个男人,就算打光棍也不应该牺牲自己姐妹的幸福。

我小时候就听说一姑娘被迫转亲,婚后不想生孩子,偷偷吃避孕药,被发现后打个半死,然后男方把自己的妹妹从婆家带回。楼主的小舅妈跑掉,楼主的小舅没有把小姨也带回去?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娶错女人害三代!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可悲:
1.小夫妻不好好过,
2.老丈人丈母娘都会谩骂指责,羞辱女婿,
3.酒涨胆量,遇事不能喝酒。
大家共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可悲
美女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心酸,楼主讲的真好,真感人也很伤心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得尊重人。
就如那个扇巴掌羞辱自己儿子的母亲一样。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一定去找她回来。嗮她两年,跪着求进门的就是她。
oceanblue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还是不要让人被羞辱的好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唉,心酸啊!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唉,书里都写不出来的故事竟然。。。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分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