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一次离家出走的经历

(2020-10-06 15:01:42) 下一个

那一年,报了一所影视学校,收到考试通知书后,兴奋的跟父母说,我要去考试,将来当演员。父亲一听,大发雷霆:“什么是演员?在大庭广众之下抛头露面,你敢去,我就打折你腿。”本来是满心欢喜,兴致勃勃的样子,被父亲当头一棒,好似冷水浇头,消极至极。

一直以来,父亲对爱女宠爱有加,唯独对这件事挥刀斩断,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一个从小就被娇惯的女儿,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

横眉冷对解决不了事情,渐渐产生离家出走的打算。那时还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要想离家,谈何容易。何况家里只有父亲一人上班,也不富裕,存款少之又少。父亲的存折上,有一百多元,是我家的全部家底。我一狠心,偷偷取出五十元,坏事已做,想不走都不行了。

正是初夏,外面阳光明媚,和煦温暖,我像往常上学一样,背着书包出门,坐上了去县城的客车,思想斗争着,去哪里呢?谁能帮我?

妇联,因为经常看杂志,知道妇联是为妇女做主的地方。于是乎,买了进京的火车票,天真的认为,妇联能为我当家作主,说服我的父亲。

那时的火车票真便宜,从东北的农村,慢车中转到京,11元。上车后,由于内心恍惚、茫然,四周都是陌生的面孔,分不清好人坏人,自己封闭了起来,有座也不坐,一直站着。几站后,一个穿白色军服、很热情的军人,示意我坐下。见他是当兵的,不可能是坏人,我就坐在了他旁边。

旅行中,慢车站站停,左右的旅客也换了又换,只有军人和对面一个老太太和我一样,长途旅行。可能见我是学生模样,拘谨中一言不发,为了活跃气氛,军人时常寻找话题,逗我出声,而我也只是点头摇头算作回答,有时也会微笑回应。

吃饭时,因见我没有带吃食,老太太送我鸡蛋,军人把买的饼干、花生米之类的食物送我,我一一拒绝,因为我的心情影响我的食欲,更何况是陌生的人的东西。而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一堆东西放到我面前,还接过老太太的鸡蛋直接剥皮给我。

老太太看军人不厌其烦的照顾我,笑吟吟地说:“看你俩还挺般配的,年轻真好。”军人不好意思了,我低垂眼帘,就当什么也没有听见。天渐渐暗了,路途疲劳,睡意来袭。朦胧中,感觉有人移动我的头。

不知过了多久,醒来发现我的头靠在军人的肩膀上,非常窘迫。军人微笑不语,像个大哥哥一样,慈眉善目。

火车在沈阳中转,拥挤的人群冲散了我和军人哥哥,我明明看见,军人四下寻觅,想喊我,不知我的名字。我也想叫一声大哥哥,但拘束令我叫不出口。转眼茫茫人海,彼此淹没在旅行途中,无影无踪。

到了北京,当时进京人员统一安排住宿,我和一个背着小孩的妇女,住在一个房间。交谈中,妇女了解了我来妇联的目的,告诉我说,你的事不是事儿,比你事儿大的多了去了,妇联哪有时间管家事,一定会通知家长来接。我一听,吓得我退房,不敢去妇联了。

钱已经不多,不够回程的车票了。突然想起,父亲常和我提起一个远房本家姐姐,嫁到了辽宁鞍山,我剩下的钱,刚好够买鞍山的车票。

到了鞍山,因不知道鞍山本家姐姐的地址,通过公安局,才找到了本家姐姐。本家姐姐盘问我许久,经过人名核对,确定我不是骗子,认下了我。

我和本家姐姐一起回了我家,父亲喜极而泣。本家姐姐以为是多年不见,我的父亲见到她而哭。我的父亲也不挑破,和本家姐姐拉家常,谈论甚欢。

我的母亲偷偷告诉我,我离家出走后,父亲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烟一根接一根的抽:“你个死丫头,去你堂姐家走也不告诉我们,你想害死你的父母呀?你爸说打折你的腿,那是吓唬你,你爸能真打宝贝女儿吗?”

堂姐走了之后,爸爸没有批评我,也没有提丢失五十元钱的事情,给我留足了面子。

自此以后,我安安份份,按部就班学习。做过小学老师,进城后调到报社工作直至退休,生活波澜不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年少无知,让我的爸爸操心不已。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庆幸相对安全的年代。您胆子大!您爸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