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声不响

分享房产投资的心得体会
正文

现金流与增值的比较

(2021-07-15 12:33:04) 下一个

前面看了建宁写的好文章,我也分享一下这个2年级小地主对现金流和房产增值的一些思考。

对现金流和房产增值孰优孰劣的讨论,就像对华山派剑宗和气宗谁更厉害一样,吵来吵去没有结论。这个选择可能是因人而异。

我是刚开始投资,工资收入又不高,所以我专注于高现金流的投资。

第一现金流和增值那个重要?现金流就像是血,不论是大象还是老鼠,失血后,死亡是分分钟钟的事情。所以不论你的net worth 有多少,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维持健康的运转,一旦出现了一些意外的情况,就有可能会有财务方面的问题。比如:1)你可能失业,这个在美国不少见。2)你可能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工作。3)你可能暂时不想工作了。4)其他的原因,比如你需要回国照顾父母一段时间。

所以我投资的目标是需要用现金流替代我的工资收入,即使我不能工作了,我也可以保证家里的生活需要,这是我要的财务自由。如果我net worth很高,但是我离不开我的工作,我要看老板的颜色,我不能失业。这个还不是财务自由。

 

第二现金流的房产能不能做大?有血液供应的地方就会长肉。血流越丰富,营养越多,肉也长得越快。以前听人讲过高现金流的投资到了一定的程度也会有复利的效果,财富增加的速度呈指数式上升。我的投资房现在的现金流不错,几个月就可以攒出一个白菜房的首付,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的效果会越来越明显。

 

第三如何有完全被动的收入。一开始起点低,资金少,自己也啥也不懂, 只有事必躬亲。什么都要做,坏处是又臭又累,但好处可以迅速积累第一手的经验,不容易被handyman骗。但是随着财富和经验的积累,可以有足够现金流去雇人干活,就不用自己亲历亲为。到了一定的程度只要打一打电话,做一做follow-up,算好账就好了。

 

举个自己的例子。白菜房的维修会比较多,我自己稍微懂一点。有一次一个房子需要小修理,我自己懒的过去了,就请一个中国师傅报个价,结果他说要500块。我觉得这个太离谱了,就自己去修了,化了20块钱。我回头告诉了这个中国师傅我20块钱就修好的东西, 你要500块太夸张了。这个师傅以后就不敢乱要钱了。后来又有一次,一个房子要过户,需要修一堆小东西。我又找他估价,结果两个人干了1整天才要600块。有过第一手的经验才方便管理经营。

 

我想投资的最终的目的就是朽哥提出的3个自由。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