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我们的故事

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我的故事,我们的故事,追忆过去,拥抱未来。
正文

在澳洲打工的那些人和事(二)

(2020-09-03 08:06:39) 下一个

“千万别雇那个女孩”

带着一面之交的那位服务员给我的理论指导,我忐忑不安地去餐馆试工了。

 

第一家餐馆叫“满汉楼”,位于火车站对面,热闹地段。进去之后,发现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饭馆。老板娘三十多岁的样子,微笑着走上来介绍自己,说她叫Lily。又带我到后面厨房见过老板。老板也是相仿年纪,自我介绍叫Dan。我因为以前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愣了一下。老板见状就说:“Dan in Dandenong (墨尔本东南的一个区),好记。”确实如此啊!

 

由于是中午,客人不是很多,大概陆陆续续来了三四桌。试工大概都是选择这种时候,以防碰到我这种生手,干砸了。迎客、点菜、上茶还都糊弄了过去,等到了上菜就露了馅儿了。我把一盘菜从厨房端到客人的桌子上,报了菜名,就走开了。在一旁观看的老板娘见状,赶忙上前,帮客人把菜分到他们各自的碗里面。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去饭馆吃饭,哪里见过服务员替客人分餐的?而在澳洲的中餐馆,分餐是标准的服务项目,只是我当时不知道罢了。

 

等到客人用完了餐,我把碗筷撤下,放到厨房。老板娘将两条卷成长条的白色小毛巾放在一个小盘子里,再放到微波炉里稍微加热,然后把盘子连同一个小夹子递给我说:“可以给客人了。”我心里猜想,这是给客人擦手的吧!就把盘子放到他们的桌子上,扭头便走。老板娘看见,又一个箭步上前,重新端起盘子,用小夹子夹起一条毛巾给一位客人,再夹起另一条递给了另一位客人。这种细致周到的服务,也是我在国内没有见过的。因为到餐馆就餐,不仅为了填饱肚子,还是一种放松和享受的体验。

 

显而易见,我是个没有经验的菜鸟。老板娘很有礼貌地付给了我工钱,跟我说了拜拜,再没了下文。

 

我安慰着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好在还有第二家餐馆试工的机会。

 

第二家餐馆离第一家不远,试工也是在中午。这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餐馆。我推门进去,老板娘走过来,也是三十多岁的模样,看上去略显严肃。她告诉我,今天有一个二三十人的趴体,在里屋包间,让我马上准备一下。

 

客人们陆续到了。这是个寿宴,气氛欢乐。我想,这回我有经验了,懂得要给客人分餐,给客人递热毛巾。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位客人递给我一瓶香槟酒,要我打开。OMG! 怎么办?我连从何下手都不知道。嘴上却说好,拿着香槟酒进了后厨,希望能找人帮个忙。老板正在炒菜,正好有一个菜刚刚装盘。急中生智,我把酒瓶放在案子上,端起盘子,对老板说:“我去上菜,麻烦您开一下酒,客人急着要呢!”

 

我故意在餐厅里磨蹭了一会儿,等我再次回到厨房,老板说:“酒可以拿过去了。”我一看,只是瓶盖上的铅封去掉了,铁丝网和木塞还在那里。后来学习开酒时才知道,除非另有要求,香槟酒要在客人面前开启,因为许多客人喜欢听那一声“玛丽皇后的叹息”。

我硬着头皮把酒瓶拿到包间的桌子上,迅速观察了一下它,把铁丝网拧开,就开始拔木塞。不知道是酒瓶之前受到摇晃,还是我开得太猛,木塞“砰”地窜了出去,稳稳落在桌边端坐的一位女士身上。还没容她对这第一个惊喜做出反应,瓶里的酒便奔涌而出,不偏不倚地奔向她的连衣裙。酒印在浅底碎花的连衣裙上不紧不慢地扩散开来,那个画面至今历历在目。女士的情绪应该是用愤怒都不足以形容了,那双哀怨的眼睛盯着我。当时若有个地缝,我肯定钻进去。但是没有地缝,我趁着她气得说不出话来,手忙脚乱地拿餐巾、纸巾帮她擦裙子,同时一个劲地道歉。

 

毫无悬念地,我第二次试工也以失败告终。那时的中餐馆不多,估计我的故事在当地华人餐饮业中传遍了,可以想象得出,各家餐馆奔走相告,“千万别雇那个女孩!”之后,我又去几家餐馆寻工,却没人再让我试工。沮丧之情在我心中蔓延开来:难道我的餐饮业生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吗?

 

“我来教你。”

九十年代初,很多移民英语水平比较差。政府为了帮助他们,建立了移民语言学校,免费教授基础英语,一个星期上三四次课。新来的移民都要去语言学校报道。

 

由于在国内是外贸专业,英语基础还不错。学了两节课后,老师告诉我:“你以后不用来了,可以直接去专业学校学习了。”当时正值暑假,我又没有事情做。看到老师们都不会讲中文,直接用英语授课,班上一些零基础的中国同学很吃力。于是,我自告奋勇当助教,帮助那些吃力的同学。老师自然高兴地答应了。

 

一来二去,跟一些同学混熟了。一次,和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女孩闲聊,谈到找工作,我把试工的遭遇告诉了她。她问我在哪家餐馆试工,我便告诉了她那两家餐馆的名字。她一听叫了起来:“我也在京川楼(真名隐去)打工啊!”我听了之后没多想。过了几天,竟然接到京川楼老板娘的电话,问我要不要去她那里做工。我听了,感觉像中了头彩。猜想应该是在语言学校认识的那位朋友引荐的吧!

 

上岗第一天,看到那位朋友也在,方知她是老板的亲戚。她在厨房做油锅,相见会心一笑。深深体会到帮助别人才能帮到自己,也感激老板和老板娘给我这个机会。

 

老板娘说:“你没做过餐馆,得从头学起,我来教你吧。”

 

过去总觉得餐馆服务员有什么难的,一旦学起来,方知技术含量不低。从怎么折叠餐巾、布置餐桌、订菜、进单,到接电话、分餐、开酒、上菜、与客人打交道,处处有学问,时时有门道。

 

我的学习热情高涨。为了练习开香槟酒、葡萄酒(那时的酒瓶都用木塞),怂恿父母吃饭的时候多喝酒,我好一遍又一遍地开酒瓶。服务员分餐讲究用一只手的五个手指夹着一把勺和一把叉子,把菜夹到客人们的碗里,另一只手则自然地放到身后。这项技术也是练了又练,以至于我值至今还能娴熟地运用它。还有一只手端三盘菜,从厨房出来要倒着走,以便用屁股把们拱开……

除了技术之外,做生意有很多窍门。比如,海鲜类的菜虽然价格高,可是由于成本也高,利润低,所以,向客人推荐的时候,最好推荐肉类的菜。又比如,即使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如果有客人进来,最重要的是,把客人迎进来,领他们坐下,饮料茶水伺候着,拿给他们菜单看,这样你就稳住了客人,同时有一些缓冲的时间去忙别的。假如让客人在门口等待时间太长,他们很可能走掉,生意机会就丢失了。

 

打工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有趣且独特地的人和事。

2020年6月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风吹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第三集16日发了,敬请关注。后面还有。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还有续文。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好!我作前面,你来作大厨?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是呀,千锤百炼出来的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彩虹群友悦色荷塘来城里开店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两只手端4盘菜,就需要有人来帮忙了。端3盘菜的居多,西餐厅也经常看到,小小个子的女孩,端着3个巨大的盘子,还健步如飞,让人惊叹。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指正,真细心!准确地说,应该是各手两盘,一共四盘。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2只手端3盘菜吧,一只手端3盘菜没见过,除非是装花生米小食品的小碟子。

打工好!锻炼自己,融入社会,体会人情冷暖。我儿子中学时期就开始打工啦,忙的时候兼职4份不同的工作,再也不要零花钱了。在麦当劳打工的时候,经理如果不喜欢某人,就给安排不好的时间段,或者安排大家都不喜欢做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