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45章 这个家的男人

(2024-10-24 21:57:10) 下一个

刚强当晚回到家,一进门就察觉到气氛不对。家里像小学时、大冬天才考完期末考试的教室。话说北方的穷乡下哪有什么暖气?教室里生着炉子,长长的烟囱在学生们走神时汇聚了从下方各个方向射过来的目光。空气中除了炉火的烘热,还有同学们在试卷上与难题厮杀的过程中、一只只红脸蛋散发出来的体热。

此时此刻,刚强家里的一楼虽然看着整洁,也开着空调,空气中却有种“斗智斗勇”后的脏热感。已是心力交瘁的他换上拖鞋后匆匆上楼,还在楼梯上就听到剑剑有规律的抽泣声。说抽泣不如说抽搐准确,隔几秒钟抽一下,显然是长时间大哭的后遗症。

踏入楼上的客厅,见保姆抱着剑剑在厅中央来回走着。剑剑在她怀里扭来扭曲,浑身不舒服的样子。邵艾衣冠不整地坐在沙发上,不知是刚喂过奶还是正打算喂。一头黑发在头顶上方挽了个髻,像电视里刚与妖精斗完法的狼狈道士。

生了剑剑后她便时常弄这么个发型,这样忽然需要躺下的时候不必担心发髻硌着后脑,坐着的时候也不怕剑剑伸手抓她的发梢。总之,她看起来跟她的丈夫一样精疲力竭,正盼着这一天快点结束。

见刚强出现,邵艾长舒了口气。“今天也不知是怎么了,闹了一整天,不好好吃奶,加起来大概睡了有十分钟?拿小车推到外面去,吱儿吱儿地叫。摸着也没发烧啊?这么小,应该还没到长牙的时候……”

“就是累过头了!”保姆权威的语气不容置疑,“小娃要是缺觉,太疲倦,反而更睡不着。”

“没事儿,咱家的孩子没那么娇气,”刚强将那团不老实的暖肉接到自己怀里。剑剑只穿了件白色连体衣,底端的按扣敞开着,露出黄绿色的纸尿布。周身上下湿乎乎的,鼻涕眼泪混着汗,小脸脏得像刚从野外归家的花猫。

说来也怪,也没见她抬头望刚强,然而到了爸爸怀里后没多久便不再挣扎,抽泣声也停止了。右手拇指塞在嘴里,一脸朴实的无辜,用她那对漂亮的大眼睛打量着客厅中跟她耗了一整日的两位女长辈,似乎方才的闹腾全都与她无关。

保姆见先生已回家,婴儿也安静下来,稍微收拾了一下便下楼去。

“原来是想爸爸了!”刚强抱着孩子坐到邵艾身边的沙发上。“咱们剑剑比哪吒还皮实,对不对?”

嘴上这么说,其实刚强自己是早产儿,出生的时候可没剑剑这么壮。一代胜一代,女儿将来会比爸爸强。

“哦,下午刚波来电话,”邵艾说,“他的航班后天傍晚到珠海。我那时正跟王总监和他侄子吃饭,你又要去广州,谁去机场接他?”

刚波?哎呀,刚强自己都差点儿忘这事儿了。邵艾姑妈移民英国后,家里原先那位老司机继续给邵家开车。最近司机自己要搬去加拿大跟子女生活,正赶上剑剑出世,刚强琢磨着得找个绝对信得过的人开车。

这可不是件小事,当年杀死邵艾姑父的豹哥和耳钉男还流窜在外。结婚这四年来他们两夫妇虽刻意不提这个隐患,互相都能感觉到悬在对方头顶的那把剑。得知邵艾怀孕后,刚强为这事还特意托了殷厅长的关系,找到珠海市公安局局长,请他帮忙留意一切可能与豹哥有关的信息。

这些事他都没跟邵艾提起过。他是这个家的男人,西装革履经纶满腹的他在家庭层面上与千万年前用刀叉驱赶豺狼保护妻儿的男人并没有两样。本来呢,多好的日子!老婆是他想娶的女人,他俩各自为喜爱的事业努力,身体康健,衣食无忧。也许老天爷就是见不得世人好吧?你有超常的能力是么?就给你安插普通人一辈子也遇不上的危机。

“接什么接?那么大的人了,”刚强用无所谓的口气说道。眼见怀里的剑剑把拇指咂得叭叭响,知道她是饿了,遂交到太太怀里。“叫自己打车来家。”

其实当年他资助刚波在家乡学开车的时候,就已经在为今天的安排做准备。刚波中专毕业后先是在大哥大嫂家里混吃混喝,被刚强一通训斥,终于下决心离家,去石家庄投奔老三刚桥,在他的介绍下给一家食品批发商开车送货。期间正式不正式地谈了两个女友都无疾而终,至今孑然一身,了无牵挂。叫他过来给自己家里人开车,正合适。

“那行,”邵艾说,“公寓那边都收拾好了,我明天再叫人从家里拿些日用品过去。”

公寓就在离山下不远的小区里租了一套,月租由夫妇俩出,算是“包住”吧。刚强若是回这边的家,也可以留弟弟吃个晚饭什么的。可他大部分时候在外地,小叔子跟嫂子终日吃在一起,毕竟不合适。

“又关你事!”刚强这句是冲躺在妈妈怀里吃奶还不忘盯着爸爸踅摸的剑剑说的。随后抬手揉着自己的太阳穴,对太太说:“混小子脑袋还没开窍。哪里做得不对你就骂他,不用留情面。”

“你脸色不好,”邵艾也盯着他看,“调查进行得不顺利吗?”

刚强其实不愿回忆白天发生的那些事,但是不吐出来又像囫囵吞进肚里的竹签子,无法自然消化。

“我下午在中山詹园碰见肖市长了,还有国资委的姜书记。”

“肖市长?他来这儿干什么?”

“这正是问题所在……”

******

刚强上回见肖市长是在去年12月份的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开会期间刚强还和闵康有过一次短暂但戏剧性的碰撞。

关于肖市长这个人,外貌上几乎可以用呆萌可爱来形容。个子不高,细缝眼只透露出他想要你看到的东西,两只小圆脸蛋总是冲在最前面起缓冲作用。至于性格,便如刚强身侧那池潭水,镜面一样地反射着四周美好的景色,谁都不知道底下潜伏着什么东西。

当时刚强正领着沈小婉和小林踏上一条临水的长廊,肖市长和一个刚强不认识的壮年男人从长廊另一端走过来,可谓避无可避。两拨人都热情地与对方招呼。

“哎呦,小许,”肖市长与刚强握手之后,亲热地说,“我上周才找过你们梁区。他一见面就跟我诉苦,说你不在的这些日子里他少了左膀右臂,因为时常着急上火,嘴里长了好几个泡。我说我没办法啊,又不是我把小许借走的,呵呵……哦,这位是咱们中山市国资委的姜书记。”

国资委?刚强几个钟头前才给国资委办公室去过电话,被凉拌了,没想到在这里撞上他们的头儿。赶紧自我介绍,并将沈小婉介绍给姜书记。

“哦,沈小姐啊,”姜书记面露恍然之色。姜书记的皮肤像那种有机姜,干皱是精炼浓缩的结果。“我认识你们三台的吕主任。何止认识,我俩都是人大毕业的,差一届!两年前你们是不是来过广东一趟?他还给我打电话了,可惜我那时在外地出差。”

这么一来,关系就近了。当晚姜书记原本要跟肖市长外出吃饭的,正好把这三人也叫上。

刚强其实心里惴惴的。出于公务,正愁接触不到国资委的人,但这么个节骨眼一起吃饭,席间免不了会谈起他这次被借调来中山市的目的,这当中的度不好把握。更何况肖市长和他本来就有龃龉。无奈没办法推辞啊!已经说好带沈小婉他们出去吃饭,这时候再宣称自己家里有事就太假了。

“当然要去吃饭,”邵艾听到这里时,插话道,“否则你永远在外围打转,接触不到事件的核心。”

“哎呦?”刚强诧异地望着老婆,“给你配把羽扇,你就是诸葛亮了。”

于是一行五人又象征性地逛了会儿园子,后决定就去当地的老粤菜馆六棉酒家。出园门上车时,小林自知人家大领导们聚餐,请他同去只是出于礼貌,主动推说肠胃不适,自己回了宾馆。

酒过三巡,姜书记问起刚强这次调来中山市的公干。刚强将目的和盘托出,因为瞒也瞒不了多久,并坦言自己白天已给国资委去过电话。

“哦,”姜书记面无表情地说,“吴厅派你来的。小许原先跟吴厅共事过么?”

“那倒没有,我刚毕业时被分到广州建设局,他家的公子是我领导。”

这时姜书记和肖市长交换了个眼神。

“吴俊是吧?”肖市长笑眯眯地说,“最近关于他的小道消息满天飞呢。”

“什么小道消息?”刚强不无紧张地问。心想吴俊两年前结的婚,还有了孩子,难道这么快又跟某个女人传出绯闻了?

“说是去年夏天他有个炒股的铁哥们,资金周转不过来,问他借钱,数目还不小。当时吴公子手中刚好有笔省里下来的拨款,就给他哥们拿去用了。几个月都没还上,搞得项目不得不推迟。还好那哥们年底之前赚了一把,才把钱补回来的。”

什么?刚强闻言吃了一大惊。挪用公款炒股可不是小事,真的假的?刚强反正是没听到任何风声。吴厅长知情吗?

“都是传闻,呵呵,当不得真,”肖市长笑着摆了摆手。

话说刚强平时挺机灵的一个人,也是关心则乱,在餐桌上光顾着替少主子担忧了,没空想别的。后来坐进出租车送沈小婉回宾馆的路上,还是吃新闻这口饭的沈妹妹点醒了他。

“刚强,咱们明天的采访还继续吗?我看那两位领导是在敲打你——你跟吴厅要是继续查下去,他们就拿吴公子的事做文章。”

刚强倒吸了一口凉气。乖乖,可不是嘛!这叫他如何是好?他可不希望吴俊有事。

“我、呃……明天咱们还是照计划接着采访,我反正后天就要去见吴厅,到时当面跟他请示。不好意思啊小婉,把你也给搅进来了,没料到这件事这么复杂。”

“这是你俩在车上说的?”邵艾听到这里时,不冷不热地问,“进了宾馆房间后又说了些什么?”

“进了……”刚强一愣,跟着叹了口气,“我的大小姐,我都焦头烂额了,你就别套我话了!进什么房间,我跟她进什么房间?”

邵艾扭头,目光像测谎仪一样将他从头到脚扫了一遍。

“润博集团的股东都有谁,搞清楚了吗?我看那俩人都不干净。”她的声音压得很低,也不知是怕家里的工人听见,还是因为剑剑已在她怀里睡着。

刚强没答话,伸手过去,轻轻地抚摸着剑剑的小粗腿。想要调去隔壁中山市工作的希望,估计已被他亲手戳破了。今后他不在家的那些日子,剑剑要是想他了怎么办?

“你也甭操那么多心,”邵艾宽慰他,“这事儿就让你那位老领导拿主意好了。当年他有恩于你,无论他如何决定,你听他吩咐办事,就算是报恩了,否则你良心有愧不是么?没啥可忧虑的,别人夹着尾巴做人那是没办法,你娶了我还活得那么憋屈,那你娶我做什么?咱还就快意恩仇了!大不了我把公司改为公私合营,请你去我那里做党委书记,继续当你的官。”

这话把刚强逗乐了,她这是有多宠他?姑且不论其可行性,有她这份气势在背后撑着他,白天能挺直腰板做事,晚上睡踏实觉。

******

周五晚上,刚强送走沈小婉和小林。周六午后独自坐车去广州拜见吴厅,当晚回家估计会很晚了。

而邵艾那晚如约去跟王总监和他侄子吃饭。王策原便如刚强所说,加入邵氏之前干过不少营销生意,粗实、仗义与圆滑共存于一个人身上。平日在酒桌上会跟人开些与女性有关的玩笑,当然还不至于当着邵艾的面。总之人还是不错的。

至于他那个现如今就读于纽约大学的侄子王浩辰,在邵艾想象中,不会是王策原一样的社会人,多半有着大多数华男留学生那种憨厚耿直的气质。如果近视的话,或许会沾点儿方熠的学者范儿,但方熠若是块和田玉,别人最多是石英岩。相比之下,闵康那种喜爱运动、家世显赫的官二代在留学生中要少见得多,而刚强这样的基本上找不到。

所以在初见王浩辰的那一刻,邵艾也暗自惊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邵艾没法不疑神疑鬼,过去十几年的国内太乱了!小学生家长微信群里都整天约炮,感觉大家兜里有钱,又没有信仰,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还就是这两年经济衰退,一个个老实多了。

官场就更不用说,文中这个肖市长,原型(许宗衡)那是见了女人就上。有两个长期情妇,当中一个是中年女商人,就是文中还没出现的那个关键人物。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给你配把羽扇,你就是诸葛亮了。” 哈哈,高妹,真有你的,很形象。

我感觉,刚强还是一如既往地爱妻宠女,邵艾开始有点疑神疑鬼了,是不是随着刚强的地位逐步提升,她开始有了危机感?国内当个干部是高危职业,没后台根本不行,站错了队也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