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07章 皮蛋镇长

(2024-06-06 11:38:36) 下一个

皮蛋,北方人叫松花蛋。刚强圣诞节后回上陵镇上班的第一天,晚饭时忽然很想吃皮蛋。于是出门,去附近三间杂货铺里逛了一圈,却没能买到皮蛋。

“下回什么时候进货?”他问老板娘。

“刚进完货,就是没货源啦。要不你去明阳镇看看?鲜鸭蛋就有好多。”

刚强可不想为了买盒皮蛋,开一个小时的车来回。见铺子里果然摆着一排排新鲜的鸭蛋,要不然自己做,尽早实现“皮蛋自由”?

“有没有石灰和氢氧化钠?”刚强问。

“石灰就有。咩娜?唔知你讲乜。”

“我是说火碱,马牙碱也行。”

“有。”

刚强买完腌料,又挑了只陶罐,大包小包拎回家。饭后,先烧一锅开水煮茶叶,去户外捧回来一堆干草,再去养鸡的邻居家要了一小包稻壳。将鸭蛋清洗干净,晾干。干草放入脸盆中烧成草木灰,再掺入食盐、石灰和火碱。泡好的茶水倒进来,搅拌成一盆银灰色的泥状物。每只鸭蛋先裹上灰泥,再沾满浅黄色薄薄的一层稻壳,放入罐中。这种古法制作的皮蛋,在气候温暖的地区,三周就可以食用。

到了周四这天,上陵镇政府举办第一届扶贫攻坚代表会。17个村,每村派一个贫困户代表,聚集在镇政府二楼的会议室。主持会议的只有镇长刚强,秘书小雷负责做笔记。

“今天开会,就说三样!”刚强抬起胳膊,虚点了一下半空,“第一,扶贫款让阳明镇给咱们出。条件是,我得帮他们从省建设厅申请到修建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的拨款,算是互帮互助。”

其实吴厅长那天还说了:“刚强,你怎么给调去那么个鬼地方?要不要我想点儿办法,把你弄回来?”

这要是放在三周前,刚强巴不得回文明世界。可他现在已经上任,已经承诺了上陵镇的贫困户们,会带领他们脱贫。刚画完大饼就拍屁股走人,太没品了。

“行,那就好好干,”吴厅长鼓励道,“机关有速度,基层有后劲儿。趁年轻多吃点苦,从个人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是好事。”

刚强记起去增城实习的时候,陶市长曾和他说过类似的话。

“展销中心,一定能申请到项目吗?”这时台下有人问。

“不好说,”刚强老实回答,“我尽力吧。但是除此之外——没钱!县里没有,市里也没有。你们就是把我撤了,再派个新镇长来,他也没有!”

年轻的土皇帝言毕,环视台下一圈,见没人出声,放缓语气说第二件事。“咱们脱贫,不能指望扶贫款啊,还是得靠产业。上周我去了广州一趟,专门替咱们镇拉赞助商。哎别说,还真给我联系上一位富婆,愿意出钱给咱们盖养猪场。”

如刚强预期的那样,听到这个消息后,气氛立即活跃起来。“富婆多大年纪了?”有人扯着嗓子问,“镇长出卖色相了没有?”

在场的都是男人。刚强捂着嘴咯咯地笑了半天,“小小地、小小地出卖了那么一点点色相。”

下方一片土匪式的浑笑。“不信!啥时候把富婆请来咱们镇,跟乡亲们见个面,吃个饭?大家列队欢迎,我吹唢呐,叫老靳舞狮子。”

哎,这个提议倒是让刚强心中一动。对啊,为什么不把邵艾叫过来玩两天呢?她忙归忙,毕竟是当老板的,时间安排上自己说了算。嗯,这两天就拿办公室电话打过去,问问她。二月八号是除夕,刚强答应了哥嫂,今年回老家过节,那就一月底吧?

赞助倒是次要的,这次把她请来,一定得把“那件事”给办成了。哪件事?还能有哪件事,当然是“那件事”!上周的广州之行让他二人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但还没到瓜熟蒂落的程度。谁知道闵康那小子还藏着什么鬼心眼?得尽快把生米煮成熟饭。

“行,关于赞助商煮饭的事……哦不是,来访的事,我会尽快安排。不过盖养猪场可是大工程,需要县里、市里、省里一层层批准。咱们这儿是东江源头,不能污染了水源。等人力物力各方面准备就绪,起码得一年。咱不能老坐这儿等着呀,是不是?所以这第三件事嘛……”

刚强俯身,从地上拾起盛皮蛋的罐子,搁到桌上。

“这是我大前天腌的皮蛋,小时候在老家,都是自家按照古法做。你们整天跟我抱怨,新鲜的鸭蛋不好卖。人家阳明镇也产鸭蛋,但人家交通便利,一下子就送出去了。他们还做咸鸭蛋呢,那咱们为什么不做皮蛋?皮蛋不怕坏,你们广东人爱喝皮蛋瘦肉粥,全国著名皮蛋产地可没有在广东的,都是什么余姚,白洋淀,钟祥那些地方。反正鲜鸭蛋过剩,咱们贫困户自己建个皮蛋行,配料那些的也用不了几个钱,草木灰直接去村民灶里面征收就够用。”

“这个,”村民代表们面面相觑,“要真这么容易的话,为什么原来没人做?”

“容易不容易,试试才知道。现在都提倡无铅皮蛋,咱们也不加黄丹粉,品牌就叫……上陵古法皮蛋。除了自销,再卖去阳明镇批发中心,供给县里其他的镇,一步步来,不香么?先说下,别光我一人忙活啊,你们都别闲着。今天就选四个人出来,分别负责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卫生证和消防安全证的申请。到时候挣了钱,就是咱们镇的日常扶贫基金。”

其实办皮蛋行这件事呢,刚强还有一个考量。想靠这个挣大钱是不容易的,但这属于在没有外资帮扶下,落后地区贫困户的自主创业,有它的政治意义。如果做成了,可以当做典型拿出去宣传,把上陵镇的名字再一次推到新闻上去。之前由于瞿镇长贪污,上陵镇作为负面典型出了名,让他这位继任也跟着背锅。先把名正过来,接下来才好迈出山区,去吸引其他方面的资金。

哪方面的投资?刚强这几年在广东读书、工作,算是见识过了。说起巨额利润,靠卖农产品是办不到的,一定要和房子、和土地相关。偏远山区里当然不可能建商品房,不过这几年“农旅”行业悄悄抬头,虽然还没发展起来,但刚强预估会是今后十几年的趋势。

上陵镇因为位于东江源头,被限制工业发展而导致今天的落后局面。好处也是有的,保留了青山绿水,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基础。“岭南生态小镇”和“翠山毛竹”都可以做招牌,不过这件事暂时还不能跟人说。当前的村庄旧房危房成片,垃圾和污水问题亟待解决,互联网也没通,离乡村旅游的目标尚远。

******

第二天周五,邵艾接到刚强电话的时候正在那里郁闷。刚刚得知又有一家大型跨国药企——塞洛克,打算进驻中国市场。研发中心设在上海,珠海会有一个办公地点,药厂也是要建在佛山。疾病领域涉及肿瘤、肾脏、心血管等严重类别,和邵氏算是直接的竞争者。

唉,她怎么这么倒霉呢?正式上任珠海子公司总经理没多久,整个集团的老领导新员工们都在盯着看她这位继承人的业绩。而人家塞洛克全球的市值是邵氏几十倍,在科技和财力都比不过人家的情况下,这仗怎么打?恐怕又得打价格战,给医院领导和医生们猛送回扣,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利用恶性竞争的手段来求生存,邵艾是真心不喜欢这种商业模式。

“喂,女强人,下个月来我们这儿做客好不好?走近青山绿水,体验乡村生活。”某人就是某人,说话永远没个正经。也不知是不是在山区里待的,邵艾总觉得他电话里的声音都被风干了,晒黑了,带着阳光的香气。

“去你们那儿,做什么?”她倒是想出去散个心,不过一月份的日程都已排满。

“你不是答应赞助我一个养猪场么?先来跟地方领导和民众们见个面,给他们吃个定心丸。我们则保证尽到地主之谊,全套服务,嘿嘿。”

最后一句让邵艾皱起鼻子,“养猪场这事儿,恐怕得从长计议了。”

“诶?怎么你变卦了?”

“不是我变卦,”她叹了口气,现如今可真是做什么行业都难。“我之前不是在动保节上认识了个郑总吗?老说要请我去参观他在江门市开的现代化养猪场。周三我刚好去江门办事,就顺道儿去看了眼。嗬,早就不是你们老家那种猪圈式管理喽!工作人员每天进入生产区之前,先得洗澡消毒,说是为了猪的生长安全,控制疾病传染源。”

“你去的时候洗了吗?”他飞快地问。

“当然洗了,”邵艾回想起那天的情形,笑意如涌泉从心底汩汩地上冒。“还给我发个瓶子,拿卫可消毒粉按照1:200兑水,擦身五分钟,洗头五分钟。早知道这么麻烦我就不去了……人家的猪舍是三层楼建筑,分区分级管理。每只猪有被隔开的独立空间。”

“就像大公司里小职员们坐的那些隔间?”

“噗——”她笑喷了,这么比喻真不厚道。“比公司写字楼还先进呢。每个隔间有红外测温仪,地板可以自动称重。猪饲料从饲料厂到每只猪的饭盒里,是全封闭运送。猪粪便则被送去他们自己的有机肥料生产中心,在大棚里种植有机农作物。”

“确实比我们政府楼设施都好。唉,不管怎么样,你过来,替我鼓舞一下士气。”

“我春节前都走不开。”

“那就春节后来,算进路上的时间,三天够了,耽误不了多少功夫。”

邵艾用上牙咬了咬下嘴唇,又用下牙咬了咬上嘴唇,“这我得考虑考虑。”直觉告诉她,这三天背后藏着个阴谋。又问:“喂,你什么时候调回来?听说了吗,人家闵康上周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表彰会上省长跟他握手。他比你晚工作一年,等你回来的时候,搞不好已经是你领导了。看你还敢不敢再跟人家打架。”

电话里传来土匪头子擦枪的声音。“不走!不把那帮村民领上道儿,我哪儿也不去。”

******

元旦一过,刚强就组织贫困户在一间废弃不用的国营粮店里生产皮蛋。镇政府平日里有很小的一笔农贸基金,暂时够用。赶上冬季,农民们也不怎么忙。他是镇长,各种审批和许可证比普通商贩拿得快。只不过刚强白天要上班,选了个办事利索的“副行长”帮他监督运营,和其他工人一样按小时领工资。最紧要的一条安全生产事项,刚强反复叮嘱的,是要将石灰分批加入溶液中,以免和水反应产生大量的热,并且记得要戴手套。没多久,村民们就给刚强起了个外号——皮蛋镇长,许皮蛋。

然而等春节过后,刚强从河北老家回来,等待他的却是个坏消息。按照他传授的古法,皮蛋都做成功了,味道也不错。卖相还好看呢!裹着浅黄色的稻壳,像一只只肥胖的小刺猬。去县里的新春集市上摆摊,一个都没剩。然而回来后一合计成本和人工,一分钱没挣到,还倒赔了好几百。

回连载目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13030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周末好!刚强是那种雄性欲望比较旺盛的人。方熠四年都没往这方面想过,证明“好男人吃亏”尼,嘿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开头我还想,老大用大段笔墨写刚强做皮蛋,是不是太浪费了?后来果然有大用场,这致富主意踏实。

刚强煮饭的打算很符合男性思维,在关系进展速度上,他们一直是有主动权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下方一片土匪式的浑笑。========这句好,信息丰富又接地气。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刚强会做很多东西啊,不过他将来的工作也会很忙,没时间啦。

他和邵艾会是那种“见一面都难”的夫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刚强会做皮蛋,把俺迷上了。这男人生活本领真强,邵矮将来跟着他就是享福啊:))

问好高妹和菲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沙发:))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没做过呢,据说做不好的话,蛋白蛋黄会散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接地气啊,自己做皮蛋,高妹研究得真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