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15章 不许你贱卖

(2024-06-30 10:18:20) 下一个

邵艾这边还在等中成药的鉴定结果,日子已到了中美生医企业合作会的前夕。航班是四月底那个周六,周四这天下午闵康请珠三角地区的与会企业家来市政府开个会,简要介绍一下这次赴美旅行的日程和注意事项,顺便将集体购买的机票发给大家。

邵艾虽然也一同买了票,但她不打算随闵康去新泽西参加这个合作会了。没错,机会相当难得,然而刚强一天没放出来,她无法安心地跑去国外做生意。

另外,真的不能再跟闵康纠缠了,是时候做个了断。本以为她和刚强订婚就能让他知难而退,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为她和她家的生意费尽心思。昨天闵康将统一的会议日程电邮给所有人之后,紧接着又单独给邵艾发了份会议第二日的安排。他已替她联系好主办方Merck,中午一起吃饭,下午去参观Merck在新泽西Readington的总部。平心而论,他为邵氏做了那么多事,邵艾不可能不感动。所以不能只是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通知他——她不去美国开会了,也请他今后不要再来打扰她。至少得当面道个谢,道个歉,再道个别。

闵康请大家三点来珠海市府大楼会议厅。邵艾因公司有事耽搁了些功夫,走出办公楼时已是三点十五分。正准备上车,远远望见几名记者被保安拦在大门外。记者们一见到她的身影就扯开了嗓子喊。

“邵小姐,听说你未婚夫因巨额贪污受贿和违法乱纪被双规。他要是被判刑,你会不会等他出狱?”

“能做邵家的女婿为何还要贪污呢?是不是你平常给他的零花钱不够用?”

“如果要改嫁,你会优先考虑谁?上周幻达科技继承人陈公子隔空喊话,说他很欣赏你,请问他在不在你的备胎名单里?”

幻达科技?什么乱七八糟的,邵艾皱着眉钻进车后排。快要驶离公司大门的时候,又改变主意,对司机说:“停一下。”

按下车窗玻璃,邵艾告诉车外的记者们:“大家辛苦了,可以去前台留下联系方式。两周内我会召开记者招待会,到时提前通知大家。”

二十分钟后来到市府会议室,见台下坐了大概二十六七人。台上的闵康,邵艾也有一阵子没见了,说不出哪里变了样,大概是学生时代的青涩已彻底从眉眼间消失。常年健身,宽阔的肩膀与胸肌让上身那件象牙色翻领休闲西装,比Theory今春发布会上的男模穿得更笔挺、更有接轨世界的硬气。

毕竟是在海外拿过学位的人,背后大屏幕上的幻灯片做得舒适又专业。字体与背景的色调和谐不突兀,内容精炼善抓重点。适当的英文术语穿插在中文词句中,不像某些中英文混用的港人那样句句支离破碎。怪不得一上任便备受季市长和周秘书器重,与开皮蛋行的许镇长似乎不是生活在同一时空。

邵艾还记得闵康在波士顿硕士答辩那日,也是像现在这样独自站在台上。思维锐敏,语气平和,高潮总是放在最后,不会因为急着回答而磕磕绊绊语无伦次。英语发音像西方人那样元音标准、辅音轻微。相比之下,邵艾认识的其他中国留学生喜欢拿汉语拼音的方式来“拼英语”。

作为迟到者,邵艾尽量低调地坐进最后一排,依然未能逃过台上闵康的眼睛。她能察觉到他的情绪立即有了细微的、明快的变化,并如平日那般,在不耽误忙碌工作的前提下,以别人看不见的方式为她默默地输送一份额外的关怀。

散会后,众人走到主席台前,从一只盒子里取出写着自己姓名的信封,有问题的单独问闵康。邵艾一直在最后一排安静地坐着,心潮却起伏不定。“闵康,你这又是何苦呢?以你现如今的条件,什么样的女友找不到?”

她还想问问他——刚强这次被人坑害是不是他布的局?还是算了,只要野猴子这次能平安归来,她不打算再追究主使者,也不会再跟闵康来往。尘归尘土归土,让恩与怨如宇宙中的物质遇上反物质,双双堙灭成一团虚无。

******

等其他人陆续离开后,邵艾走上主席台,接过闵康亲手递过来的信封,装进她的手提包。二人闲聊着,邵艾等他将会议室收拾完毕,才提议,“我有话要跟你说,能去楼外面谈吗?”

政府楼前方有个圆形的池塘,四周环绕着草地与树木,较为僻静。二人站到池塘边,头顶是南方梅雨季节阴惶惶的天空。毛毛细雨无孔不入地钻进人的领子里、手提包的缝隙中,翻寻着那些不为外人道的秘密。

“闵康,感谢你最近几个月为我做的这些事,我无以为报。这次的中美合作会议我不打算参加了,以后,你也不用再帮我。”

说完这话,她低垂目光,不敢直视他的表情。回想他俩同在波士顿的那一年,虽然不是情侣关系,白天在同一间实验室搭档,晚上住公寓上下楼。现在又鬼使神差地在同一座城市工作,不能说没有缘分。就以普通朋友的关系相处下去,不好吗?非要弄到决裂的地步。

他闻言后退半步,半晌没有吭声,侧身望向被细雨针针刺痛的池塘水面。邵艾忽然意识到她从来都没试图去了解过他,如水面下封存的那个世界,纵然每日从一旁路过,不跳入水中便无法知道里面都有什么。然而那本来也不该是她去深挖的所在,她之前有男友,现在有未婚夫,二者之间的空隙不大。可以说,从来也没给过闵康机会。

“是因为许刚强?”他的两道目光望回她的时候如铁水般炽热,似乎落在其上的细雨都被嘶嘶地蒸发掉。“为了那家伙,你连公司的前景都不顾了?能跟我说说他哪里比我强吗?我就是想不明白,你到底图他什么,是看上他的家世还是学历?又或者同他那些个前女友们一样,仅仅是迷恋他的外貌。”

“闵康,”她咽了口唾沫,“你不会理解的。刚强的确有好多方面比不上你,但我跟他……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了。”

到秋天,就满六个年头了,而且不只是时间。他俩之间有太多偏离剧本的设定,性与命的纠缠,远比世俗中的“缘分”还要不可违逆。从相遇初始便如两头撕咬在一起的猛兽,其他人若是靠近必会受伤。现有闵康,前有郭采莉,甚至能一直追溯到李舒涵。或许,连方熠也包含在内。

闵康的目光依然锁着她的双目,躬身捞起她的手腕,将她的左手呈现到她面前。

“这是他送你的婚戒?这种货色的戒指,只能配满大街的打工妹。你是什么样的身份,就这么随随便便把自己贱卖了?我不是非要纠缠你,那家伙实在是配不上你,我替你不值!之前见你跟方熠在一起珠联璧合,我就退出了,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错误的决定。邵艾,我希望你不要这么急着出嫁,给自己一段时间,慎重考虑一下未来。你现在已经魔障了!”

“魔障的是你,”邵艾抽回她的手,“闵康,刚强这次被人陷害,是不是你指示福建商会搞的鬼?你们一早知道林庆平在拆东墙补西墙,他的家人都在国外,出逃是迟早的事。所以让他走之前顺便坑刚强一把?”

闵康紧闭双唇不答,目光中的炽热在慢慢被雨水浇退。

“闵康,我刚认识你的时候,你是个骄傲的人,拿得起放得下,现在也有着大好前程。这回我会不惜任何代价救刚强出来,也希望你今后别再为难他。你也不想有一天看见我站到你的敌对面,与你兵戈相见,是吧?”

雨越来越大了,肆无忌惮地触碰着那些我们无法触碰的人。闵康朝她缓缓地点了下头,后退两步,转身往办公楼的方向走去。几步后还是忍不住回过身来,面上神情凄楚又委顿,如一只被主人狠心赶出家门的忠犬。

“以后有什么困难,还是可以来找我。”

******

就在闵康带队飞往新泽西的时候,邵艾送去苏州总部的三款百龙中成药检验结果出来了。不仅混有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还验出中枢神经系统止疼药保泰松。手握几份检验单,邵艾的心情比刚强才出事那时候还要沉重。

这些西药确实能给炎症和疼痛带来缓解作用,但患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容易贪图“疗效良好、用后舒适”而滥用。而且可以肯定,这不是一家两家的特例,市面上还不知道存在多少类似的“制药商”。随着互联网销售平台的日益完善,会有大批缺乏安全意识的消费者从各种非正规渠道购买祖传秘方、疗效神奇的假药。有不少民众对中成药的态度一贯就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怎么查,怎么监管?

记得上回跟江苏省药监局的赵正豪学长吃饭的时候听他说,再过几年咱们国家也要学习美国的FDA,将食品与药品管理合并。问题是美国可没有这么些个“搓丸子”的小作坊呀!再加上咱们人口基数大,单靠政府部门的若干工作人员,三头六臂也管不过来。

感慨完毕,生活和战斗还得继续。为保留证据,邵艾自己又邮购了几套百龙中成药,随后将检验结果单匿名寄给梅州福建商会秘书长罗复祥。百龙制药的老板是罗复祥的侄子。邵艾等了三天,估摸着对方已经收到快递之后,将电话打到罗复祥的办公室。

“罗先生,我是邵氏药业珠海子公司的邵艾。有关林庆平的一些事情,想跟您讨论一下,”邵艾单刀直入地说。

“请讲,”对方语气镇定。

“林庆平携款出逃之前,把我未婚夫许刚强给坑了,这事您应该也清楚。”

“我不清楚,我只是听说他和许镇长之间有些行贿受贿的违法勾当。”

邵艾无声地笑了,“咱们不谈别人。据我了解,你们商会现在用的这栋办公楼是林庆平五年前送的。既然林走的时候拿了人家银行一笔贷款,我希望你们把办公楼交公,用来为他抵债。”

“邵小姐,好像没有这种说法吧?不管林庆平自己犯了什么事,他几年前送我们商会的东西,属于商会的合法财产。这栋楼又不是拿赃款——”

“百龙制药三款中成药的成份鉴定单,”邵艾打断他,“我三天前寄到罗先生办公室,您看过没有?”

“百、百龙制药?”电话那头的底气骤然弱了三分。

“罗先生,我们邵家是做什么的,您可以打听一下。您的侄子也是商会会员吧,他在你们眼皮子底下制卖假药,你们是知情还是不知情,都无所谓。我这里有几盒刚买来的成品,连同检验单一起交给药监局,你估摸着,你侄子会判几年?他跟我未婚夫,谁先出狱?”

“我、我这两天忙,还没看信……邵小姐,您先等着,我去问问秘书。”

电话里随后是细微的言语声和纸张翻动声。话筒再拿起来时,罗复祥的口气已与先前大不相同。

“邵小姐,咱们有事好商量哈。林庆平这人的劣迹,我们商会倒是有所耳闻。最近正商量着免除他副理事长的职务,没想到,他先跑掉了!我们商会一向以诚信为宗旨,出了这样的事,我们也很痛心。您看看,这个,我们怎么……”

“罗先生,我已经通知珠海、梅州、河源三地的记者,后天下午来邵氏珠海开记者招待会。会议的内容我还没定,方案A是公布邵氏药业为百龙中成药做的成份鉴定,以及百龙制药负责人与梅州福建商会的关系。”

“不要冲动啊,邵小姐,有事好商量。”

“方案B,请罗先生或者你们商会正理事来参加这个记者会,当众揭发林庆平的过往劣迹。同时联系河源市检察院的人,跟他们说骗银行贷款的事是林庆平一人策划。总之,我未婚夫要是进监狱,得有人陪着他。他是冤枉的,你侄子不冤。”

“好好,没问题!我后天上午先来珠海拜访一下邵小姐。百龙制药今天就会关门,我会好好批评我侄子,让他转行卖服装。至于商会办公楼,您看看,都住进来这么些年了,就不搬了吧?”

邵艾本来也没打算要他们的楼。她是个商人,父亲从小教会她“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法则。虽然不喜欢生意场,更不喜欢正在做的这种交易,但她必须挑起搁在她肩头的担子。为了亲人,为了她爱的人,说到底,也是为了存活。

附:《一生挂念你》,作词:小美,作曲:Timmy T. 演唱李克勤。

怀抱里昨日我未淡忘 
你不必再说不爱我
忘记你事实我未在行 
我不懂说句不爱你

爱过事后不可拥有 
我却自愿再逗留

One More Try 三番四次不舍得你
One More Try 心声再次交低给你
爱你爱你不必感到对不起
永远爱你似一赌我运气

唯有你梦内找到希冀 
我不懂悔咎不叹气
唯有你像是清新空气 
我找到最爱的奥秘

情爱里若是多出一个 
某个定是要别离

One More Try 三番四次不舍得你
One More Try 心声再次交低给你
爱你爱你不肯装作记不起
我要对你说一生挂念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不用谢啊,谢谢你跟读。过两天再发一集,然后差不多要回国三周。期间不知道能不能翻墙来发文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更新!跟读ing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阅历那么丰富,社交圈也广,啥时候你写小说肯定精彩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这么一解释,就明白了,这集写得真好看。“面上神情凄楚又委顿,如一只被主人狠心赶出家门的忠犬。”,妙笔!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闵康是富二代的典型,看不起底层人。邵艾算是另类。

追闵康的女生不少,不过也许正因为邵艾和她们不一样,所以才吸引他。

还有一点就是,他觉得邵艾是他的阶级的人,不能忍受被底层人抢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和他的出身有关,但邵艾也不像这样啊。问好老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跟刚强一比,这个闵康就等而下之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是的,闵康出身优越,一直瞧不大起平民阶层。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就凭闵康对婚戒的评论,这人不值得托付,格局小,不择手段,自视太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