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12章 五指山下的钻戒

(2024-06-20 12:11:08) 下一个

第二天早上,邵艾是被憋醒的。胸闷,呼吸困难,连梦里的她都在大口喘气。睁眼一瞧,可不是嘛,她是平躺着睡的,一条粗壮的胳膊横在她心口。谋财害命么这是?不做噩梦才怪呢。

小心地将胳膊移回主人身边,再细细查看侧卧在她身边的男人。真……大块,话说养这么一位每天得耗多少粮食?看人家方熠,一向饭量不大,口味还清淡。闵康是跟西方健身者一样的生酮饮食。而这位呢,需要大馒头大土豆大排骨来喂。

哎呦,瞧这眼睫毛,比她的还要浓密。原来竟还是菱角嘴么?之前没注意呢。左边鬓角这里有条细细的疤痕,不知是哪次和人打架留下的。睡着的时候是真乖啊,等醒来就不同了,能上天入地。哼,想不到吧许刚强,你小子也有今天?终于落姑奶奶我手里了……

躺在床上玩了会儿男友。一看时间,已经差一刻九点了,约好司机十点钟来接她的。赶紧坐起身,小心地跨过睡狮,下地刷牙洗脸。再去厨房里吃了个皮蛋果腹,忽想起一事。

打开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从夹层里取出一只厚厚的牛皮纸信封,走回卧室。途中咧开小嘴无声地笑着,将信封轻手轻脚地塞进自己睡过的那只枕头底下。信封里装着从珠海建设银行提取的两千块钱。不是给他零花的,那是做什么用的呢?嘿嘿,先不告诉他,等他发现后自己打电话来问。

站在床边偷乐了会儿,眼角瞥见刚强枕巾顶部的边缘凸起来一小块,不大,但四四方方的,会是什么呢?表盒没这么小,难道是药盒?药盒没必要搁床上啊,除非是哮喘喷雾剂之类的,但刚强显然没这方面的毛病。

于是将手伸进他的枕巾里,来回揉搓几下已能断定是什么东西了。天鹅绒的包装,顶部的那个面按下去软软的,里面填着海绵。无疑是个戒指盒了,这种东西她不会弄错。而她再过不到一个钟头就要离开,所以今天上午就会被求婚了是吗?

怎么办怎么办?片刻前还在为自己的恶作剧偷偷得意的邵艾一下子慌张起来。虽然一年前在波士顿那家葡萄牙饭店里,他就已经提议让她回国跟他结婚,但那次不算的啦。

应不应该答应呢?她准备好了么?好像还没有,倒不是说他并非自己想嫁的那个人。她才大学毕业没多久,还琢磨着抽空读个在职研究生。一旦小家庭建立起来,生儿育女的事就会被提到日程上。人家自己感觉还未完全从“孩子”的壳里脱出来呢,现在就步入婚姻殿堂太早啦!

所以,她应当会再次拒绝他的。哦,当然要跟他说清楚,拒绝的不是他这个人,只是时机还不成熟罢了,请他耐心等候。又或者,先问问母亲或者姑妈的意见再答复?唉,这人可真是的,干嘛这么急嘛?第一次正式出来约会就求婚,哪有这样的!

在烦乱的情绪里纠结了半天。一看表,九点半了,赶紧把床上的人叫醒。

“啊,都已经这么晚了?怎么不早点儿叫我?”他睡眼惺忪地汲上拖鞋,走去洗手间刷牙洗脸。她坐在客厅里安静等候,胸中却有支摇滚乐团在排练。

五分钟后他面容清新地出现,眼神已全然清醒,还去卧室换了身衣服。不得不承认,他今天这件天青色加绒保暖衬衣优雅又正式。相比之下,她穿的这件藕粉色大圆扣短上衣显得太随意了。早不讲!

“走,出去吃早餐吧,”他说,“你司机来了,让他等着就行。”

“早餐?”忘了这茬了,“不用麻烦了,我在路上随便吃点就行。”

“你确定?”他看了眼手表,在椅子里坐下,从桌上抄起一本杂志读了起来。

她默默地盯了他两分钟,站起身,问:“你……没有别的事了?”

杂志上方探出一对无辜的眼睛,“别的事?还有什么事?吃饭去?”

“我去卧室看看,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她凌乱地走回卧室,不过这次可以光明正大地检查被褥和枕头底下。红色小盒子和信封都在原处。

这时屋外传来卡车的引擎声,熄火后有人敲院子的门,看来陪她前来的卡车司机准点到了。见刚强已经起身去开门,邵艾也只好离开卧室,挎上手提包,拎上行李袋,走出门去。初春的山里弥漫着湿冷的白雾,太阳还在山背后,就像那日在南澳岛上,他即将出海去赎回她父亲和姑父。也许今早的雾也是从汕头附近海域飘来的,她可以选择不吃早餐,但无法停止呼吸。

“确定东西都带齐了?”他随意地问了一句,“忘记啥也没关系,下次我给你送去。”

怎么不问问他自己?她板起脸,打开卡车副驾的门,爬上车,然后将车门重重地关上。

他在车外同司机说了几句话,之后走过来,又把车门打开,打量着她说:“哎,这是肿么了?不高兴了?昨天还好好的……哦,我知道了,舍不得走!”

“绝对没有舍不得走!”她直视前方的车窗玻璃,忿忿地说。

他没有吭声,只是静静地从她的右下方观察她的侧脸,晶莹的双目像月亮一样在漂浮的山雾中穿梭。这时司机已坐到驾驶位上,她伸手抓住车门里面的把手,再次将门关上。发动机启动了,她自始至终都没再看他一眼。

******

卡车轰隆隆地朝着南方驶去,窗外的景色很快变为延绵的群山。右前方的那座山有意思,葱郁的山峰像人的几个指头,每个指头之间还分得挺开,在白雾中忽隐忽现。记得昨天路过这里时她问过他,他说这就叫“五指山”,不知为何,一直没被开发成景点。若是开车去玩的话只能远远停下,步行半个多小时才到山脚,山上的路也不好走。

正想着,卡车在路边停下,司机说下去找地方解手。等驾驶舱只剩邵艾一人的时候,忍了好几分钟的眼泪噗噜噜地从眼眶中滚落下来。他买戒指的时候肯定是计划着要求婚的,但后来不知什么缘故变卦了,又或者彻底忘了这件事。又或者戒指本来就是买给别人的。无论哪种情况都是彻头彻尾地不可原谅!不可原谅!

这时卡车司机回车了,比她料想得要快,然而坐进驾驶座之后并没有立即开车,侧着身子朝她这边望过来。她扭头一瞧,这哪里是司机?是刚强。他怎么会在这里出现?

“你的眼睛……”可恶的家伙,哪壶不开提哪壶,“你哭了?嘿嘿我就说嘛,你舍不得跟我分开。”

她把头扭向另一边的窗户,不过心头郁结的气团已经消减了不少。“你怎么跟过来的?开单位的车?”

“我不一直就在后厢嘛!”他得意地说,“卡车一发动,我就爬上来了。”

那看来是事先跟司机商量好了。她又望回他,“你跟来干啥?”

“有东西送给你啊,”他伸指在上衣口袋里掏了两下,将什么事物握在掌心,再将手掌伸到副驾这边。“喜不喜欢?”

她低头查看他手心的戒指。白金指环上有一颗小钻石,中规中矩的式样,价钱应当是他经济承受能力的上限了。她个人觉得还行,就怕母亲嫌弃不够名贵。当然刚强是母亲一早就相中的女婿,所以应该问题不大。

“怎么样?”他追问了句,语调比方才多了分颤音。

于是邵艾就问出了一句全世界的女人在这种场合下都说不出口的问题:“盒子在哪儿?”

“盒、盒子?”他的神色像被人打了一闷棍,“这个,求婚不是只要戒指就行了,还必须配上盒子?有这种说法吗?”

“我就是好奇。”

“在家里呀。我是寻思着,揣个盒子在口袋里,鼓鼓囊囊的不就露馅了嘛……喂,戒指你收不收,倒是给个说法?昨晚你睡着后,我偷偷戴到你手上试了下,尺寸正合适,嘿嘿。”

哦,那就解释了为何盒子会在枕头附近。然而,“在家里送就好了,干嘛非跑这么个地方来?”

他用另只手指了下窗外的五指山,再捉过她左手的手腕。“因为我想,这座山有纪念意义。”

“什么意义?”

在邵艾十来岁青春懵懂的时期,曾无数次设想过被恋人求婚时的情形。应当是在某个清晨时分的花园中,又或者黄昏的海滩上。在她认识方熠后,甚至设想过校园与实验室。从未料到竟然会是片山区,她与对方双双坐在一辆卡车的驾驶室里。

“你这只手,是如来佛的手,”他拨弄了一下她左手的手指,随后将戒指套到她的无名指上。

“有一天,我来到这座五指山下,在戒指上刻了‘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几个字。然后我就走了。我以为自己本事很大,能走很远,谁知每次回头发现自己还是在山脚下,还能望见那几个字。戒指,原来是我头上的金箍,我这一辈子也跳不出你的手掌心。邵艾,你愿意跟我结婚,为我生猴子吗?”

邵艾望着自己那只被他握住的左手,背景中伫立的那座五指山像是要告诉她什么,可她听不懂。

嗯,不是没有犹豫。尤其是考虑到姑妈曾给她的警告——刚强是个过于光亮的人,他那拔类超群的外貌、心智与眼光,完美融合于现代文明社会中的狼性,如磁石一样吸金、吸运气、吸艳遇的个人魅力,注定了跟着他的女人会一辈子跌宕起伏,内忧外患。

然而若非如此出色的男人,又怎能配得上她邵艾?别人都没兴趣的就能入她的眼么?都靠边站,若是连她这位女佛爷都制服不了野猴子的话,其他人更别想。当然最重要的是,她宁肯乘他的船去冒险,也不稀罕别人安静的港湾。

“准奏,”她抽回自己的手,目光依然和他纠缠着,“不过婚期要由我来定。什么时候,我还没想好。生猴子的事情更是得从长计议。”

“你答应就成!”他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想不到,我终于也娶上媳妇了,哈哈。周一就给老家发电报!”

******

到了周一早上,刚强有没有给家里发电报不知道,邵艾可是一进办公室就接到他从镇政府打来的电话。

“喂——”绵长的抗议从话筒中扑面而来,“枕头下那两千块钱是怎么回事?过夜费吗?”

邵艾将话筒移开两尺,咯咯笑完之后才回复他:“怎么,给少了么?是让你给家里装条电话线啦。你们那个山旮旯基本上没手机信号,平时又不能老拿办公电话打给我。电话接通后,再弄个拨号上网,都什么年代了还没通话通网的?很快就会被文明社会淘汰,到时候可别怪我违约甩了你。”

“哦哦,原来是这么回事,”他笑呵呵地说,“老婆大人考虑问题就是周到。”

真能顺杆儿爬。“咱先说下,电话可不是装好就完了,”她将声调切换到女王模式,“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每天都要!做我的男人还想不打电话,怎么可能呢?”

话是这么说,当年和方熠分居两地的时候,十天半月没通过话也正常。为何差别如此之大,是因为方熠老实,而刚强让人放心不下么?似乎也不全如此。

“明白,明白,”他应允道,“每天早请示晚汇报对吧?干我们这行有种说法——越怕老婆的,官做得越大。”

油嘴滑舌!挂上电话后,邵艾又忍不住焦虑。既然决定结婚了,总不能常年隔五小时车程吧?怎生找个门路把那小子从流放地给弄回来?

伸手按桌上的按钮叫秘书进屋。

“邵总,有什么吩咐?”

“我打算下周末办一个邵氏前沿医药交流会,你给咱们珠三角地区的同行们都发个请帖,搞正式些。”

“哦,”秘书点头,“几天的会议?”

“一天就够了。就联系皇冠假日酒店,他们有够大的会议厅,晚上再订一个宴会。跟他们说,我一月份参加明星企业评奖大会的时候,在他们那儿吃过海鲜自助餐,就照那个标准来。”

“知道了,邵总。”秘书转身,走去外间开始筹备会议。

附:和平县上陵镇的五指山,尚未被开发的风景区,离刚强住的地方10分钟车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刚强不是个老实孩子哈?我其实对这种男人挺没安全感的,即使他再出类拔萃。还是方熠让人放心:)

当然,现在也不放心了。在国内当教授,真的是时刻有女学生扑,我后面会写。。。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刚强真会撩妹啊,这都在哪儿学的?方熠那个小学究哪里是他的对手?这婚求的,很是咄咄逼人哪。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再去厨房里吃了个皮蛋果腹,忽想起一事。========艾玛,突然冒出这么一句,我一下笑喷了。这日子过的,就剩皮蛋了,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个应该是海南岛那个著名的五指山。文中这个在广东山区,好像直到今天也没好好开发成景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求婚真是美好的事啊,想想咱们,也都年轻过。现在只希望年龄越大越清爽干净,千万别活得油腻市侩、老气横秋那种“自己原先最不喜欢的”样子,呵呵。

坚信年龄是内心决定的,永不失童心:)采心晚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艾玛,采心,夸得我今晚没法睡觉了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高兴字都打错了。“她坐在客厅里安静等候,胸中却有支摇滚乐团在排练”,好喜欢好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戒她坐在客厅里安静等候,胸中却有支摇滚乐团在排练;

指,原来是我头上的金箍,

当然最重要的是,她宁肯乘他的船去冒险,也不稀罕别人安静的港湾……

上面这些文艺金句让我着迷,反复看了好几遍,不挑出来难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相当好看,一口气读到完。看到最后,妈呀,还真有五指山,是咱小时候唱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啥啥的那个五指山吗?

喜欢刚强的痞帅劲儿,邵艾也写得很现代,独立大女主儿的味道浓浓的,真棒!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好,我也喜欢写这种让人高兴的情节:)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啊,感觉这个婚姻不容易经营,但还是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真高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撒狗粮了,求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