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373章 认亲爹

(2024-04-06 21:39:46) 下一个

“请问二位有什么事吗?”坐在办公桌后的女秘书问。女秘书棕红色头的长发光亮又服帖地在脑后挽了个髻,相貌如电视上常见的新闻女播报人,是种顺眼又普世的漂亮,没有怪异的特色也很难让人过目不忘。

“我们是来拜访鸿钧前辈的,”陌岩说。

女秘书大概每个月都要接待几个前来拜访老板的游客,熟练地从一旁取来个纸板夹,上面有表格和笔。“抱歉先生,老板他人在哪里我们员工也不清楚。如果必须和他本人联系的话,请在表格里留言,我们可以用公司内部邮箱代您询问。若是与博物馆有关的事务,可以跟经理预约面谈。”

然而经理家住得挺远,并非每天都来山顶博物馆上班,日常琐事基本上远距离处理,想见面的话得提前一天预约。所以秘书依然请陌岩在表格上留下联络信息和来访内容概述,改天再来。

陌岩迟疑地接过表格,心里盘算着是先约见经理呢,还是直接去把鸿钧老祖找出来。元炁山既不归任何一个国家管,陌岩也不好拿自己大统领的身份来压人家。却听身边的小羽冲女秘书说,“他——是来拜访鸿钧前辈的,我是来认爹的。”

丫头又耍什么花样?陌岩在心里嘀咕。女秘书自然也是一头雾水,“姑娘,我……不懂您的意思。”

“我是来这里找我生父的啊!”小羽假惺惺地抹了下眼泪,“我从小没爸,也不知道亲爹是谁,走哪儿都被人欺负不说,这么不明不白的出身将来会被婆家瞧不起的是吧?昨天过生日时母亲终于肯告诉我,十几年前她曾跟一个叫什么鸿钧老祖的老男人有过一段超越俗世的恋情,我就是这么被生出来的。”

老男人……超越俗世的恋情……九百多岁的陌岩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多想。

“负心汉这么些年也没来看过我们娘俩一眼,没给过一分抚养费。唉,我那母亲也是个死心眼儿,既然都知道负心汉在这里开公司了,应该早早过来一哭二闹三上吊才对啊。把媒体也叫上,那些有钱人最在乎名声的对不对?无奈,只能我这个做闺女的自己找上门啦。”

话说陌岩和小羽在元炁山广场上排了半天队,进机器人博物馆后又挨个儿参观了展厅,估摸着这时候祁哥一伙人口中的“生意”早已谈完。岂知祁哥几人来到楼上办公室后,经历与陌岩如出一辙。祁哥是什么身份的人?只有他不理别人没有被别人拒之门外的,说今天要是见不到经理他们就不走了!女秘书没辙,将几位大神请到后方的会客厅,说去问问经理看能否破格来一趟。谁知好事成双祸不单行,这才过了两个钟头又来一对拜访鸿钧老祖的。

“呃,这个,”女秘书听小羽自称是老板的私生女,惊慌失措地站起身,“不、不太可能吧?姑娘您这种话可别随便乱说呦,有什么证据吗?”

“证据?”小羽一拍胸口,“我不就是活生生的大证据嘛!我妈说了,女儿随爹,瞧我这眉眼儿长得,跟爹当年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认识爹的人一见到我都会说——哎呀,这是妥妥的鸿钧小祖啊!不信的话就把他叫出来做亲子鉴定呗。哼,他要是不肯对我负责,你们这家博物馆不是他的私人产业么?你们得每月替他付生活费给我,银行转账就可以了。嗯,我还有三年上大学,学费也得给我预备着……毕业后还要置备嫁妆。”

陌岩憋笑都快憋出内伤来了,若不是当着外人的面,真想伸手在小羽脸蛋上捏一把,或者刮一下她的小鼻子。丫头哪来的这么些花花肠子?随便就给他认了个老丈人。

女秘书的脑袋看起来比方才大了一倍。“请姑娘去里面的会客厅稍坐,我这就通知经理,请他马上赶过来。”

******

陌岩随小羽进会客厅。此处的摆设类似于某些私人诊所的等候室,洁净温馨,有四五组分散的沙发座椅,当中拿绿色盆栽或杂志架、饮水机隔开。五短身材的祁哥拨弄着手机,像只土拨鼠一样陷在长沙发里,让陌岩怀疑等祁哥待会儿离开后,沙发中央会永久地留下一个土拨鼠的窝。

随祁哥同来的一个男人坐在附近,一个站在窗户边朝外看。应当还有一个,目前不在视野范围内。见身材雄壮的大统领进屋,祁哥面露惊讶之色,站起身来。

“这位莫非是……巴塞厉大统领?失敬失敬。”

陌岩假装不认识他,也不知道前天是他派人来行刺自己的,礼貌地冲祁哥伸出手,“阁下,未请教?”

“祁渊。”

“幸会。”

哦,原来祁哥是叫这么个名字。陌岩随后同小羽找地方坐下。祁哥那对色眯眯的三角眼却没放过陌岩身边的少女,抬起滚圆的胳膊指了她一下,“你、你不是那谁,怎么会在这里?”

“对啊,咱俩见过面,”小羽接过陌岩殷勤递过来的一杯冰水,大方地承认,“几天前,在运输舰上。现在你知道了,我是鸿钧老祖的亲闺女,还是大统领的师姐兼女朋友。”

祁哥皱起眉,缓慢摇了摇大脑袋,“可你当时跟我说过,你父亲是军官。”

“对啊,我妈一个人拉扯孩子不容易,总得找个接盘的吧?”

“噗——”陌岩把口中的冰水喷到自己大腿上。

祁哥还待细问,先前不在屋里的那个属下回来了。

“圣章,”年轻人自我介绍道,同时走到陌岩面前,冲他伸出一只手,“大统领您好。”语气轻快,没有不敬但也没太当回事儿,如同商业社会中的生意人士会见客户。

圣章是个干瘦戴眼镜的年轻人,深灰色贴身西装与其他两个随从同款,气质却大不一样。假如一个人像祁哥那样长生不老又富可敌国,手里握着帝王将相都不具备的尖端科技,举手投足自会透出无所不能的傲慢。

然而一个人若是像圣章这般,“整个人类文明除了没有被文字记载而遗失的那部分,都装进他脑子里去了,”这是祁哥后来向经理介绍这位青年人时说的话,那么他看你的目光首先是怜悯。并非佛菩萨对众生那种慈悲的怜悯,是终极智慧生命对井底之蛙、偷生的蝼蚁、无法语冰的夏虫居高临下的哀叹。

鼻梁上的无框眼镜?当然是不必要的,就是一种装饰。陌岩知道有种镜片上能显示文字的智能眼镜,但他相信圣章的双目比任何眼镜都要强大。

陌岩起身同他握手,“你好圣章。”同时在心里推测,圣章多半是圣蛏的兄弟,同一批出场的人工智能人。哥哥武力值爆表,可惜还没亮相就遭古灵精怪的小羽暗算,在众目睽睽之下挑战陌岩出尽洋相,自杀身亡。圣章则以智慧出彩,问题是祁哥把他带到鸿钧老祖这里意欲何为?

“蛏,是海鲜火锅里的蛏子,”小羽等陌岩坐回她身边后小声说道,然而同一屋里的人不可能听不见。“章呢,大概是章鱼的意思?据说章鱼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生物,比人还聪明呐。就可惜寿命太短,体积小的活不到一年,大个儿头的三四岁也夭折了。唉,真是天妒英才啊!”

丫头,损点儿了吧?陌岩在心里暗笑。然而一上来先挫挫敌人的锐气,也未尝不是一种战略。抬眼看对面坐的智能人,目光中没有愤怒,依然是轻蔑的怜悯。不容易被激怒的敌人是最不好对付的,这点陌岩清楚,小羽应当也清楚。

总之两拨人均是暗怀鬼胎,还好经理不到一个钟头就出现,也不知是开车上山还是坐飞行器来的。经理是个五六十岁的男人,黑短发,脸上的苹果肌像是常年笑出来的括弧。皮肤是脏脏的浅褐色。身材嘛,没有陌岩肌肉虬结也非祁哥的肥矮敦实,是种直上直下的粗。

瓦萨尼经理请来访者一同去隔壁的会议室,自己在椭圆型的长桌首位坐下。陌岩和小羽坐一边,祁哥与圣章坐另一侧。经理请大家挨个儿自我介绍,轮到小羽时她道:“鸿小羽。”

圣章两道目光隔着桌子射向小羽,“不对,你不可能姓鸿。”

“就是才改的呀,”小羽理直气壮地说,“昨天过生日时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否则早找来了!”

圣章还有话说,被经理打断,“大统领和小羽姑娘的来意我已清楚,不知祁先生与圣先生有什么需要我们博物馆效劳的?”

祁哥显然不想当着外人的面表露自己来意,但又不好开口赶大统领离开,只得不情愿地说:“我们想见鸿钧前辈的面,是因为一早听闻前辈在机器智能方面造诣极高。不是夸口,圣章是我们家乡智能人领域的大成之作,其智慧已达到通古晓今包罗万象的程度。我们想向鸿老前辈请教,看还能作何改进。”

当然不会是这么单纯的动机,但还能有什么目的呢?陌岩想不明白。

“瓦萨尼经理,”小羽插嘴说,“别听他们吹牛,哪有什么通古晓今的智能人?我考考他,管叫他原形毕露。”

说完也不等经理同意,指着陌岩问圣章,“你能说下他的来历吗?”

圣章两手互握,双肘支撑在会议桌上,平视着陌岩。安静的会议室中似乎有机器齿轮飞速旋转的声音和信息流忽闪而过的绿光。

“巴塞厉·荷奥多,生于距今613年前的帕摩迪城。32岁那年被挑选为阿斯旺族最出色的百名武士之一,接受基因改造,目的是进一步强化战斗力。不料改造时出了意外,差点儿身亡。更不料被救活后不仅战斗力超群,且衰老基因不复存在。于是元老会为他倾全力打造了五百年前最先进的机器人,并封他为军事统领。巴塞厉也不负众望,在那之后的半个世纪内屡立战功。”

怪不得,陌岩心道,后来巴塞厉被塔拉姆族囚禁了500多年也看不出身体的变化。

“当然,我刚才说的是巴塞厉大人,”圣章话风一转,猫戏老鼠一样打量着对面的猎物,“先生的真实身份是陌岩佛陀,于922年前降生于兜率天,出家前是少年拳王。十四岁于瑰泉寺剃度,十七岁那年外出云游。五年后博览佛教经典,尤以唯识宗胜出。四十一岁跳过罗汉果直接证得大乘菩萨果位,接引者可厉害喽,乃娑婆世界本师释迦牟尼佛。后拜燃灯佛祖为师。”

圣章这话说完,在座的祁哥和经理都露出惊讶的神色。小羽则在座位里侧转过身,抬头望向陌岩的目光似乎在说:“你简直是,太!优秀了!”

最震惊的还是陌岩。首先,圣章是怎么认出他来的?看祁哥的表情不像装的,连祁哥都不知道,那真的是圣章自己的判断。其次,在白鹅甸的时候陌岩因念《殒慈经》失去记忆,后来还是问陇艮补回了自己的一些大事年代,小羽也多少知道一点儿。圣章提到的这些经历可不是凡间书籍或互联网上能查到的信息,他又是怎么获取的呢?

这时听小羽拍了下桌子,“你讲的这些还算马马虎虎吧,但证明不了你无所不晓。人家那可是全人类的偶像,搞不好都被电视剧拍烂了。况且,本姑娘我也清楚你的底细呢,嘿嘿,想不想听啊章鱼……圣先生?”

“请讲,”圣章不动声色。

“你是去年12月16日前后生的,乖!制造商叫尼帝亚,用的是泰科产的CPU。硬盘容量大得吓唬人,用什么量子压缩技术存储的。操作系统叫Ancelion还是Aliceon之类的我记不清了。怎么样,没错吧?”

圣章听到这里终于变色,祁哥也忍不住从座位里站起来,指着小羽忿忿地说:“原来、原来是你给圣蛏捣的鬼!”

陌岩一琢磨就明白了,小羽之前多半是拿到了祁哥用来操纵智能人的手提电脑。电脑软件里应该会列出每个被操纵的智能人基本信息,而且圣蛏和圣章若是一起被制造出来的话,没必要搞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软件。小羽大概是一并把圣章的信息也给浏览了。

“厉害,几位都是能人!”经理打了个圆场,又冲祁哥说:“您这位智能人圣先生果然不同凡响,我猜老板会答应见面的。”

祁哥得意地点头。

经理又对小羽说:“这位姑娘,您自称是老板的女儿,这个、毕竟还是得拿出证据。要不,您说说令堂是怎么和老板认识的?”

小羽抬手指了下圣章,“问他呀,他不是无所不晓吗?”

小羽说话的时候陌岩注意到,那个在博物馆入口处检票的小圆筒机器人不知何时站到了敞开的会议室门外,转动着两只不对称的眼睛,正探头探脑地往里瞧。

你爹来了,陌岩在心里对小羽说。

“好吧,还是我来讲,”小羽清了下嗓子,“再给我倒杯水吧,这个故事比较长。而且我先提醒大家,故事内容虽没有什么少儿不宜,却有点儿吓人,那些几个月大的小孩要是被吓到了可别怪我。”说到这里扫了圣章一眼。

陌岩起身去接水,小羽哇哇开讲。等陌岩端着水杯回来时他已相信——这个故事不可能是小羽编出来的,也许这真是鸿钧老祖的亲身经历?可小羽又是从哪里听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下集小羽会仔仔细细讲一个诡异的长故事啊,采心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再多写点儿呀,想听小羽装神弄鬼地吓唬人,哈哈,贼喜欢她:))

好梦二位~~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哈哈,我也是借着小羽的嘴,自己爽一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土拨鼠陷在沙发里,非常形象,非常有画面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看小羽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全是歪道理,你还得承认人家说得在理,你说气人不气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