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83章 负心多是读书人

(2024-03-30 12:50:07) 下一个

姑父的葬礼于八月底的一个周六在珠海殡仪馆举行。出席者一千多人,大部分是珠海广州两地的公司员工、生意伙伴、政府部门及医疗机构里的熟人。还有些是从老家江苏新垛镇千里迢迢赶来的亲戚。

令邵艾意外的是,同龄人中除了姑父的儿子,还有一位她自己的熟人。珠海市政府办公室的周秘书是姑父老友,这次来出席葬礼随身带了位办公室里的新成员。闵康是六月初海归的,七月入职珠海市府办公室,如今还在熟悉工作阶段。听说周秘书要来参加邵家的葬礼,闵康就一并跟过来了。

邵艾记得在波士顿的时候,闵康的穿衣风格以名牌运动装为主,偶尔会有些比较前卫的打扮。大概为了庄重肃穆,今天特意选了一件式样老套的中长款黑色西装,系褐色条纹领带,左胸口袋里插了支小白花。然而因为身材挺拔俊树,加上精致而集中的闽南人五官,竟给他穿出一种悲怆美。额前的短发也不似读书时那般根根刺刺的,变得柔顺熨帖,颇能代表新一代“专业型公务员”的形象。

“真是没料到,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追悼会结束后,闵康站在堆成山的花圈一侧,同邵艾低语,“宋太太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还没下班,也不知道是你们家里的人,就把电话转给周秘书。唉,真是飞来横祸……你什么时候回波士顿?后天就开学了吧?”

“下个周末,”邵艾说。姑妈和姑父都是江苏人,一早就商量好百年后将骨灰送回老家存放。所以下周全家人先一起回老家,邵艾再由苏州返回美国。

“节哀顺变,”闵康从兜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她。“将来你家在广东有什么事的话,可以来找我。”

邵艾在接过名片时,脑中想起那天同刚强分别时,他曾叮嘱过她,“千万不能便宜了闵康那小子,还轮不到他。”呸,她凭什么要听他的?他都不要她了,还管她跟谁交往吗?姑父虽是周秘书的好友,但人已不在,她作为晚辈同周秘书终究说不上话,在政府部门能建立自己的联系是最好的。

“我会的,”她小声说。

“替我向卡尼教授和方熠问好。”

这句话同刚强那句几乎一样,巧合到可以给三男之间的关系盖棺定论了。刚强与方熠是本科四年的室友,二男之间有情义、有帮持、有忍让,当然也少不了竞争。这种竞争不见得与女人有关,是各有所长的优秀男性之间的良性较劲儿。类似于竞技场上的友谊赛,必须有胜负的存在才能激励现有的人类不断挑战自己的生物极限,刷新记录。

闵康与方熠算同门师兄弟,后者去波士顿面试时有过短暂的接触。虽然方熠一直是邵艾的正牌男友,闵康也曾向邵艾表白过,对方熠倒没表露出明显的敌意。且邵艾认为这不单是看在恩师卡尼教授的情分上,方熠这人天生就不给其他人带来威胁感。

闵康和刚强的关系就神奇了,简直是同一片山坳里的两头雄狮,被迫分享鱼缸的两条betta fish,既生瑜何生亮,一靠近了就噼噼啪啪直冒火星。两个男人都可以接受邵艾与方熠的组合,但她若是跟了他俩当中的一个,另一个定会气得吃不下饭。

******

三天后,于伯伯留在珠海继续代理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其余人将姑父的骨灰带回江苏老家。邵家离开珠海前曾联系郭采莉家人,郭母果然已离开广东,在刚强的陪伴下送女儿去著名的加州大学三番分校医疗中心看病去了。

“行,我会跟刚强联系,”邵母对女儿说,“你在波士顿安心读书,我找机会去趟三番,看望一下咱家的两位恩人。”

邵艾听得直翻眼皮儿。感谢是应该的,不过她这位妈妈多半还在打其他的主意,真让人不踏实。

新垛镇离苏州也就是三小时的车程。在老家又简单举办了个安葬仪式,一直在欧洲读书工作的堂兄会陪姑妈在老家多住一阵子,邵艾随父母返回苏州的家。

“邵艾,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就想跟你谈谈。不过那时的你还没遇上事儿,有些道理说给你听,你也不见得能明白。”

父亲对女儿说这番话是周五午后,邵艾吃完饭走进客厅时。母亲饭后已独自上楼休息,不知道是不是事先商量好了,把楼下留给父女俩交谈。邵艾闻言,在父亲对面的沙发里坐下,心里不无忐忑。周日她就要去波士顿了,父亲被救回后她就能感觉到,他有很多话对她说,只不过最近这些天一直没有单独说话的机会。

让邵艾欣慰的是,父亲刚被释放那几天像是老了好几岁,同时汇集了英俊与忠厚特色的脸庞几乎垮掉。而从回到老家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复原,如同他在过去几十年里,每次度过生意上的难关后都能迅速地满血复活一样。

“你妈妈在认识我之前,曾有过一个儿子,这事儿她跟你说起过,对吧?”

这个开场白倒是完全出乎邵艾的意料。她以为父亲会和她谈毕业后的工作安排,她与方熠……或者其他人的关系。

“妈妈去美国时跟我提过一句,细节没有多说。”

那是在波士顿、邵艾溺水被救后的第三天,方熠和刚强鬼使神差地同时出现在她的公寓里,可谓邵艾人生中最窘迫的几个时刻之一。两个男人离开后母亲忽然告诉邵艾,她在生她之前还有过一个孩子,然而却不愿回顾伤心往事,让邵艾自己去问父亲。这次放暑假回家邵艾曾多次尝试着开口问,却又始终下不了决心。毕竟牵扯到母亲跟另一个男人的恋情,事情都过去那么些年了,那个孩子也已不在人世了,干嘛非要逼着父亲去揭伤疤?

此刻,对面坐着的父亲点了下头,给邵艾的感觉是他忽然想要抽一支烟,虽然父亲这辈子从未碰过烟。

“那时你妈妈刚考上杭州师范学校,男人是教她的中文老师,比她大八岁,应当是挺有才华的一个人。从小到大追你妈的人数都数不过来,也不知是怎么了,还就看上了这位老师,两人有了感情后经常跑去校外幽会。大二寒假期间你妈发现自己怀孕了,这种事无论在那个年代还是今天,都是相当严重的。还好你姥爷在苏州市立医院有熟人,给你妈做了张假病历,申请休学一年。”

“哦,原来是这样……为什么不堕胎呢?”邵艾不解地问,“既然医院里有熟人,悄无声息地把孩子拿掉应该也不难吧?”

这倒不是邵艾嫉妒母亲的另一个孩子。刚去中大读书的时候同宿舍的女生们就私底下讨论过了——本科生怀孕是要被学校开除的。至于教师与本科生发生性行为,那是相当严重的过失,肯定会丢掉工作,这辈子也别想干老师这行。

后来去到美国后邵艾得知,只有西点军校之类的院校不接收已婚学生,其他大学没有人干涉学生的私生活。当然,教师与本校学生发生关系还是严重的违纪。

“男人不让堕胎,肯定是有原因的,”父亲若有深意地望过来。“那时的杭州师范学院本科是三年。你妈休学一年后,孩子被男人的母亲抱回桐乡老家,你妈回校继续念书。那之后的一年半,男人都不许你妈去看孩子。说是桐乡就在杭州边下,离苏州也不远,有不少同学啊,熟人的,怕万一给人发现。结果、结果等你妈毕业时,去到男人老家一看……”

父亲说到这里低下头,一只手用阴劲儿揉搓着衬衣的下摆。怎么了?邵艾心道,那时孩子已经出意外了么?

“原来男人老早就结了婚的,留在老家的太太不知什么原因,一直也没怀上孩子。唉,总之婆家是一定要将孩子留下,而你姥姥姥爷虽被气得半死,也不同意让孩子跟你妈妈。”

“什么?这也太过分了!”邵艾知道姥姥姥爷不许母亲带走孩子,是怕影响母亲将来嫁人,可邵艾咽不下这口气。“换成我肯定要告到师范学院去,让渣男名声扫地!”

“你不明白,闹大了对谁都不好啊。那年头人们思想落后,就算不顾及你妈妈的名声,你哥在成长过程中会被当做野种来指戳的。再说男人要是丢了工作,无法养家,跟着倒霉的还不是老婆孩子?”

不对,不应该是这样的!邵艾气得想哭,却又想不出该如何反驳。

“之后的一整年,你母亲的精神状态都不太好,”父亲将目光投向着窗外,继续回忆,“我那时候,我、不是在卖保健品吗?有一款说是专门用来改善产后抑郁症的神药,现在想来,也就是些普普通通的妇科调理剂而已。你姥爷先认识的我,来我公司买货的时候跟我聊起来,觉得我这个人还不赖。后来……”

父亲摇了下头,将他与母亲的婚恋史一笔带过。“说起来,那家人对你哥还不错吧,算是用心培养了。你妈每年去桐乡看一次你哥,有时也带他去周边玩。虽然身世坎坷,是个特别皮实乐观、勇敢有担当的男孩。有次你妈带他去杭州游乐园坐过山车,你妈不敢坐,他说——不怕,有我在,妈妈什么都不用担心。”

有我在,什么都不用担心……邵艾记起在南澳岛出事的时候,刚强见到母亲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不用担心,有我在。”怪不得母亲几乎是从认识刚强的第一天起就毫不掩饰地喜欢他。

她现在也大致能领会到,母亲为何不待见方熠和杨教授一家人了。“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这大概就是母亲在那次伤害中的体会。而之后杨教授对邵氏药业的指控,更加深了母亲的看法。

“你八岁那年夏天,你哥在桐乡重点初中念初二,天生的能言会道,这点儿大概随他爸。结果暑假跟一位老师去参加浙江省演讲比赛,头晚住在公路旁边的旅店。旅馆快满客了,跟人家合开了间三人房。那天下雨,一辆小卡车开到附近的公路时,忽然发现对面的车开到马路中间了,情急之下猛打方向盘避开。晚上,下雨路滑,路边是啥状况也看不清楚,直接撞进了旅馆里。你哥被当场撞死,老师没事,同一间屋的老头后来锯掉半条腿。”

邵艾用双手捂住口鼻。原来如此,那个夏天她被送去姑妈家里住了一个月,竟然是出了这么大的事!妈妈太可怜了,她这些年都是怎么过来的?

这时佣人进来换茶,将茶壶和一口没喝的两只冷茶杯端走。邵艾顺便要了瓶可乐,她在紧张的时候需要冰镇可乐才能定神。佣人离开后,父女俩调整了一下情绪。邵艾忽然有种预感,也许父亲这次和她谈话还真是与她的未来有关。在听过那件陈年往事之后,她的心态已经起了微妙的变化。

“方熠跟刚强两个小伙子我都见过。后者嘛,我在船上的时候因为你姑父遇难,心智受创,不过周围发生的事我还是有印象的。邵艾,你觉得这两个男人谁跟你更合适?”

“当然是方熠了,”邵艾想都没想地说。姑且不提她和他在一起有很多共同语言,除了魏教授女儿那次,二人几乎没闹过别扭。而刚强呢?基本上次次见面都让她有“某人的脑袋是怎么长的?”这种疑问。

父亲了舒了口气,站起身走到窗边。“那你觉得我跟你妈合适么?你姑妈和姑父呢?”

“当然合适了!”邵艾从懂事起,就认为这两对夫妇在一起是天经地义、天作之合。

父亲转身看着她,“我和你妈其实是很不一样的人,邵艾。我作为省内最早一批下海经商的冒险者,当年做过的很多事情,不能回头细看。可是,怎么说呢?两只光滑无瑕的金属球,你把它们贴在一起摆着,看起来相称得很。但是只要遇上震荡,两只球一旦各自滚散了,就很难再聚合。你和君子交往,经常就会是这么种结局。”

这话邵艾不爱听,方熠是现代社会中难得一遇的君子。

父亲没等着她抗议,又接着说:“反过来,有些人看起来没那么光亮,但他们身上有股韧劲儿,能吸收震荡。像老树根儿那样拉扯不断,不需要别人照料,能自己从贫瘠的土壤中吸取养分,还能有余力滋养其他人。邵艾,你不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你这一辈子注定了要经历各种震荡,最近这两年不过是个开头。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嗯,道理是正确的,只不过爸爸你套错人了,邵艾哀怨地想。拉扯不断的那位每回都能从她身边轻易走开,而此刻在波士顿痴心等着她团聚的是光亮的金属球……

院门外有汽车停下、熄火的声音,接着是门铃声。女佣走出去开门,邵艾估计又是总公司来的人,与姑父有交情的老同事,前来吊唁的。昨晚就来过一波了。

然而女佣随即小跑着进了屋,惊惶地望着老爷和小姐,脸色很不好看。

回连载目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13030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复活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老大复活节快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不急哈,我这部本来是想写成《人民的名义》那种官斗贪腐剧,结果到现在主题都还没开始。刚强和邵艾的事儿还早着呢!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巧合到可以给三男之间的关系盖棺定论了————可别呀,高妹,俺咋一直都偏心刚强呢。人物的交叉关系写得真好,纷而不乱,特别赞!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是觉得吧,婚姻里太多考验,就得有一个能纠缠,脸皮厚的。俩都洁身自爱的容易好聚好散:)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原先有个大鱼缸,然后再给一条betta fish单独的一个小鱼缸,后来实在嫌麻烦。买了一个divider,把鱼缸分两半了,有网孔的,这下省事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邵艾母亲还有这样的悲惨经历,太可怜了。父亲那个金属球理论非常形象,事实也确实如此。我见过太多相敬如宾的夫妻反而走不到头,而天天吵吵闹闹的冤家竟能相守到老。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betta fish,也养过很多,但我收集各种颜色的尝试最终还是失败了,他们一见面就往死里咬,根本不可能相安无事,母的也不行,只不过程度轻些。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这里讨论的,并不完全是相似或者不同的问题。

大部分人的生活都算是挺顺的,不如意但也没有太大惊险吧?我这里讨论的情况,是邵艾这类人。下一集你就看到了,她会越来越变得和刚强相似,甚至青出于蓝。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相似的人在一起会比较舒服,两个不一样的人在一起会充满惊喜“原来还可以这么干的“,也可以给彼此脑洞大开的启发,和能力上的互补。 但是如果生活细节上差异太大,比如吃不到一起,消费习惯不同,风险喜好不同,等等,最后,无论思想多么惊艳,都要面对这些可小可大的分歧。
从社会学的数据统计看,还是相似的人,关系里的满意度更高。
回到邵艾父母,他们可能是觉得刚强才有能力在未来的生意场上给邵艾以协助和支持吧。方显然不是生意人的料。而邵没有不继承生意的选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