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64章 刚强的私信本

(2024-01-20 15:44:02) 下一个

出发去陆丰市上任的前一天,刚强给自己准备了本随身携带的“私信本”。这种叫法本身就透着矛盾。信,本该是被一封封寄出去给别人读的,却没有被写到信纸上。是他从路边文具用品店里买的棕红色皮革日记簿,里面有一张张简单的横格纸。

他答应过邵艾会定期给她写信,也跟方熠保证过自己这一年内不会主动联系邵艾。换成其他人多半就什么都不做,将精力转去别的事和人。慢慢的,冲动导致的激情会变凉——天,他还求过婚了是吧?——所谓的看淡、放手、解脱,都用不了一年。大部分人一辈子就是这么过来的,没有多少规划与坚持。人生苦短随遇而安嘛,顶多在谢顶老花大腹便便的某个午后嘟哝一句:“我曾经也想过要……”是坏事,也是好事。

刚强可数着日子呢。信照写,等机会来了将一整本甩给邵艾,定能把她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嘿嘿。若是真的再没了机会,反正他现在闲着也是闲着。其实也不算情书啦,“离开你,我无法呼吸”,这种话他什么时候也说不出来。更像日记吧,也不会有伤春悲秋自艾自怜,大多是他对工作和人生的思考。

那时的刚强自然无法预料,这本私信录几个月后就会落到“收信人”的手中,若干年后还有可能成为书市上热销的《公务员宝鉴》。

汕尾市没有机场,计划于2025年建成。距今二十年前的刚强和小徐只能坐长途巴士,翻山越岭五个多钟头才到达位于汕尾东北部的陆丰县级市。途中经过惠州市,喜欢历史的小徐对刚强说:“我记得清朝的时候,海陆丰一代是属于惠州府管辖……哎,听说咱们吴厅长刚参加工作时在惠州任职,给当时的市委书记闵胜材做秘书,有这回事吧?”

“嗯,”刚强点头。这段经历吴厅长曾亲口对刚强提过,还是在两个晚辈去美国访问前。后来在波士顿碰上那个闵康,听邵艾的母亲说,闵康外公退休前在广东某市做一把手。现在想来,极有可能就是吴厅长的这位老领导。

“刚强,咱们今晚去哪儿吃?”快到目的地时,小徐征求刚强的意见。

刚强有时挺同情这位相处了大半年的中年男同事。小徐级别上是正科级,为人则是那种无论何种场合都被其他人自动当成布景或透明人的“终身群众演员”。据说这样的人做间谍或刺客倒是防不胜防,题外话。刚强这回虽是被下放到省内的偏远落后地区,职位上好歹也算个能管人的小领导。再加上平日里颇认识一些大领导,这趟出行小徐已经主动将自己摆到了跟班的位置,前前后后给刚强递水瓶买盒饭,张嘴闭嘴说些毫无创意的恭维话。

“一早就瞧出咱们刚强有前途哈,是匹不可多得的黑马。”

“啥行业想要干出色都需要天赋的呀!我们这些资质平庸的,羡慕不来。”每回说这句,还会抬手捋一下大圆脑袋上的光额头。

刚强其实很想对他说,你不必跟我这样。转念一想,那些整日听人拍马屁的领导们难道个个都甘之如饴吗?

“如果大环境就是如此,”那天晚上他在私信本上写道,“非要特立独行来标榜自己高洁,反而会把其他人弄得无所适从。水至清则无鱼,不妨从俗就简,作为领导能宽厚对待手下人就好。你觉得有道理吗,小妞?”

而此时此刻,关于晚饭吃什么的问题,刚强对湖南人小徐说:“我在网上查过,东海街道有不少好吃又实惠的海鲜餐厅。你不吃贝类,喜欢鱼头对吧?咱们可以去辉记鱼头。”

东海街道原本为古老的东海镇,本年初才改名为街道,是陆丰政府所在地。整个汕尾西临红海湾、东临碣石湾,海岸线有四百多公里长。陆丰位于碣石湾北部,海产品极大丰富。

二人下长途后,先打的来到东海街道的一室一厅放下行李。公寓是刚强租的,小徐只待三个月,在客厅搭地铺将就一下就行。

傍晚时分,二人溜溜达达地出了公寓。这一带都是低矮楼层,小桥流水古香古色,视野开阔处能瞥见南边位于汕尾市中心的一些高楼。地处祖国南端的汕尾,三月底已经很温暖了,马路边的店铺一家连着一家,门面不大但东西塞得满满的。刚强认为随便去美国找家便利店,里面整齐摆着的商品数量都不及这里的一个铺头。

人?还不就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七大姑八大姨,如其他广东地区的民众那般穿着朴素,式样上落后三到五年。方言是大问题,当地人说的是“福佬话”,又叫“鹤佬话”。大部分也能用普通话或粤语同外地人交流。不过刚强还是留了个心眼儿。

“小徐,包!”他提醒道。

小徐的包是斜背在身后的,闻言吓了一跳。扭身,见包还好好地搭在后腰处,松了口气,“有什么问题吗?”

刚强低头指了指系在自己下腹前方的腰包。“出门在外,钱包必须搁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

“有那么严重吗?”小徐不以为然地说,然而还是把包像女人那样移至身前。

******

辉记鱼头客源不绝,刚强和小徐进门时还剩最后一张能坐四人的方桌。二人入座后点菜,没多久见门口又进来个青年,年纪和刚强差不多,穿一套浅蓝近乎青白色的牛仔服。刚硬的面部轮廓,鱼泡眼。瘦,但指关节突出。

青年用当地话和服务员叽咕了一阵后,面露不悦,想走又舍不得走的样子。刚强虽然听不懂他们说啥,猜是店里没有空桌了,已经入座的客人又都才来不久,青年不想久等也不愿离开。

“喂,靓仔!”刚强冲青年挥了下手,“过来拼桌。”

青年狐疑地打量了一下刚强和小徐,又审视了一下其他桌的形势,最终走过来拼桌。小徐主动请他坐到自己身边,但神色间带了不情不愿。刚强知道小徐并非社恐,大概碍于海陆丰人的名头,对当地人不无戒备。

“两位来这里,是做生意还是出公差?”青年点过菜后,拿普通话问。

不赖啊,刚强心道,单是这句问话就能证明青年观察仔细,阅历丰富。通常本地人见到外地人会习惯性地问旅游还是探亲。小徐比刚强大好几岁,虽也不到三十,却是中年有家有室男人的气质了,不太可能和刚强这么个小伙子结伴出来旅游。探亲嘛,一个湖南一个河北,外形风格上差别显著,可能性存在但较低。二人的打扮和举止显然也不像南下务工者。

“被广州的单位派来这边,待上一阵子。”刚强这句是实话,但也没说太细。

“广州?”青年掏出手机看了眼,又放回去,“我堂哥两年前在白云区开了家餐馆,专做海陆丰家乡菜,后来搬去花都了。你啥时候去他那里吃饭,提我,让他给你打折。”

白云区,海陆丰餐厅?这也太巧了。刚强敲了下桌面,“陈友祥,对不对?你俩是海丰县人。”

“哎,怎么你认识我堂哥?”青年两眼放光,“可不是嘛!他是友祥,我叫友军,都是友字辈。”

服务员这时将刚强和小徐点的菜端上桌。陈友军菜点得晚,刚强多要了碗米饭,让他跟自己一起吃。

“也不算熟,见过一面吧。那次你堂哥请我们领导去吃饭,我有幸跟去饱口福,一大桌子二十多个菜,还有洋酒。你就是他那个惹了广州警察局长儿子的堂弟,对不对?今天这顿算我的。”

陈友军面上闪过尴尬,随即更为熟络地朝刚强凑近了些。“嗐,差佬你也知道的,惹不起!姓殷那小子当时要是穿了警服,我会瞎了眼往枪口上撞?”

刚强冲他呲了下牙,“我不久前才跟他打过架,少了颗门牙。”

“为什么打架?”

“女人呗。”

陈友军笑得眯起眼睛,一副“理解、理解”的神情。“哦,还未请教二位?”

刚强和小徐各报了姓名。

“我就说嘛,”陈友军拾起碗筷快速扒了几口饭,又滋溜一口喝光杯中的茶。“刚才一见到强哥的时候,我就想,哇!冲这副仪表和派头,这是来了大领导呢!绝对不可能是我这种混社会的小角色。没想到我还能和领导攀上关系。”

“嗨,谁不是混口饭吃?”刚强伸手要去拿茶壶,被一直闷头吃煲仔饭和鱼头的小徐抢过茶壶,给三人添满。

“你堂哥后来为什么搬去花都?”

“你也知道啦,得罪了姓殷的。堂哥要带我去给那小子赔礼道歉,我不想去。这时候刚好来了个香港商人,做海货铺生意的,看好我堂哥那家店面的位置,出了笔钱让我堂哥转租给他,开连锁店。”

刚强点头。花都虽然也算广州的一个区,但比白云区还要偏北,殷世驹应当顾不了那么远。又问陈友军:“我记得你堂兄说你们是海丰县人,在陆丰这边也有生意吗?”

陈友军这时刚夹了条芥蓝入口,也不知是不是味道太苦,皱着眉嚼了半天才说:“我姐夫是后西村人,本来在附近的湖东镇开了家床上用品店。去年九月刮台风,整个湖东镇海水倒灌一米多高,店里摆出来的货、仓库里的存货,全完了!”

小徐这时终于插进来句话:“是啊,床上用品最怕给脏水泡,我老家就在湘江边上。”

陈友军接着说:“那之后就改卖不锈钢餐具,好歹不怕水喽?呵呵。我这是才替他进货回来,平时我就住后西村,你们有空来找我啊!外人一般不让入内,不过只要提我的名字,会领你们去我姐夫家。”

陈友军这番话信息量巨大,立刻引起刚强的警觉。其一,这个湖东镇属于陆丰辖区,全镇海水倒灌一米多高可不是小事,这跟刚强在建设局的工作是相关的。海水倒灌……最近在哪里听到过类似的事?波士顿吧,任教授好像介绍过波士顿预防海水倒灌的一些措施,今晚回去好好回忆一下。

另外,后西村刚强也是知道的,来之前曾找吴厅长要过汕尾分局汇报上来的材料。后西村是贫困村,由两个“自然村”组成,每村一个姓,西边的姓黄,东边姓彭。特别难开展工作,先是两个姓之间有矛盾,拌个嘴,全村的人抄家伙。然而矛盾归矛盾,对外则是铁板一块,啥事儿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政策指令进不去。

当下问陈友军:“你姐夫的村目前都是谁话事?改天领我去拜访一下。”

“他们彭家是彭裕贵和裕生两兄弟,大哥比三哥好说话。本来还有个老二,死了。我们黄家这边,唉,不提也罢。”

刚强见陈友军又掏手机看,对他说:“你忙去吧,我给你找张名片……改天出来喝茶。”

陈友军和刚强交换了联络方式,又感谢恭维了一番,先行离去。刚强叫服务员来结账,小徐坚持要付自己那份,掏出25元递给服务员。对方把钱抓在手里看了一眼,扔回那张20元,“假的。”

“假的?怎么会?”小徐抓起纸钞细看,“哪里假了?刚强你说呢?”

刚强也是瞄了一眼就断定,“假的。行了,我给吧。”

等服务员离开后,小徐面露恍然之色,“就那家!我刚才买包那个,待会儿回去找他去。”

刚强记得来吃饭前,小徐在街角一家铺子里给女儿买了个Hello Kitty的小手袋,给了店主一张50的,店主找回他27。听小徐说要回去找,刚强摇头,“隔了这么久再去找,肯定不认账的了。”

“太坏了也!哎,刚强,你们都是怎么识别假币的啊?是看水印和安全线?也没见你们细看啊。”

“就是直觉,”刚强淡淡地说,“现在假钞制造的技术越来越高,仔细看反而难发现问题。第一眼的直觉,让你说不出哪里不对劲儿就是假的。第二眼再看就不准了。”

刚强没说出来的是,这条也适用于好多事物的判断。人的大脑有着精密的图像识别功能,对于熟悉的东西,任何细微的差别都能捕捉到,却不见得能上升到显性的高度。

就是那第一眼的直觉。

******

出了门后,天色已深蓝,人流渐稀。二人还像来时那般踱着步子往回走,小徐的心情却似大相径庭。

“刚强,我这可不是拍马屁啊。你这初来乍到的,就已经深入工作的核心地带了。所以说要天赋嘛,普通人羡慕不来……”

刚强忽地转身,呵斥道:“熊孩子,你找死!”

原来小徐身后还跟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人挺精神,身上的衣服则松松垮垮,像是成人码的。男孩一只手揪着小徐的背包——小徐又忘记把包搁到身前——另只手已经伸进包中央,估计都把钱包握在手心了。

见行窃暴露,男孩望了眼人高马大的刚强,眼中闪过慌张,但很快又释然。大概认定刚强不会在大马路上把他怎样,就算报了警,他也只是个孩子。双手松开小徐的包,转身快步朝反方向离去,甚至都没跑。

“哎呀,好险,好险!”小徐检查完包里的东西,长吁短叹地拍胸脯,“小崽子,肯定有大人指使。”

“恶性循环,”这四个字并非刚强对小徐说的,也是他当晚写进邵艾那本私信本里的。

“贫困与愚昧导致青少年教育的缺失,这些青少年长大后无一技之长,只能重复犯罪的老路,这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共同现状。然而汕尾的特别之处在于它靠近海岸线和境外,通过犯罪而致富的渠道是内陆那些贫困地区无法企及的。所谓的正路摸不着,而诱惑就在身边,单靠政府和司法机构努力又能解决多少问题?小妞,你认为我说的有道理吗?”

回连载目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13030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写这篇之前,最没把握的就是官场,所以写来给自己过瘾。刚强那些素质都是我不具备的:)

有种说法:写小说的都是内向型,却偏要写外向型:

Hardly anybody ever writes anything nice about introverts. Extroverts rule. This is rather odd when you realise that about nineteen writers out of twenty are introverts. We are been taught to be ashamed of not being 'outgoing'. But a writer's job is ingoing.
~ Ursula K. LeGuin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她们大家都嫌刚强太霸总了,只有采心鼓励刚强主动,哈哈哈哈。

当两个男人势均力敌的时候,就要看“老天爷的手”,其实也就是我的手了,嘿嘿。

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他还心细,可怕的人。问好老大,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刚强写信这招真是聪明。他为人也挺豪气不局气,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在官场吃的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你,我无法呼吸————别害羞啊刚强,就得这么表达,方熠本人+家庭背景可都你刚强好得多,咱就得靠这种真心和热忱才能出位啊!

不过高妹别听俺瞎说,我就是太着急了,呵呵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丰慧眼尖!现在是三月份,等到八月份会有好几个主角配角一同/分别要过鬼门关,有的过来了,有的没过来。不会再等很久啊。。。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小妞,哈哈,亏你想得出,比宝贝还肉麻! 刚强,这一不小心还成了作家了。
他不会,牺牲了吧,这本日记是“落到”收信人手里。细思恐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