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连载《东莞旧事》5.反腐勇士与禁毒母亲

(2023-04-18 07:35:49) 下一个

谷成业显然是见过这家人的,叫秘书领那一老一少去他办公室等候。谷同我远远跟在后方,边走边小声向我概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出乎我意料的是,死的并非夜总会的工作人员。

“这个王大姐的女儿小伊也是命不好,去年离婚后,一个人去新加坡打工,把三岁的孩子交给王大姐带着。今年初小伊跟着新男友来我们这里参加聚会,包房的人准备了冰毒和K粉,这个我们酒店的摄像都有记录。小伊她拗不过同伴们的怂恿,尝试吸毒,结果没多久就抽搐并昏迷。”

我点点头,这个女人真是遇人不淑。“客人吸毒固然不能算你们夜店的错,不过王大姐刚才也说了,是你们没能给及时送去医院才把她女儿给耽误了。”

“这你有所不知,”谷成业无奈地说,“我只是这家店的法人代表,股东是刘志庚的外甥女婿,他自己懒得经营,已经把店给外包出去。出了这件命案后我几次找承包方谈,让他们给个说法,不仅不理我,现在还欠着300多万的承包费没给。”

说话间进了办公室室,谷成业让秘书去取来一瓶汽水,并吩咐暂时不许人打扰。将门从里面锁好,谷成业请我和两个受害人家属入座。

“我也不瞒你们,这份工我是做够了。刘家人这些年在咱们东莞作威作福,大搞‘腾笼换鸟’,东莞有数不清的企业被他害死,不是只有我,大家都在想着怎么举报他。我有工作便利,现在还没辞职就是在抓紧收集第一手资料。”

谷成业的这番话倒是出乎我意料,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官商警察地头蛇,这帮人都是一伙的,他不要命了?“听说姓刘的再过两三个月又要高升了,去省里做副省长,”我提醒他。

刚刚在门口嚎啕大哭的小女孩喝上汽水后止住眼泪,好奇地望着办公室里的摆设。谷从书桌抽屉里摸出一盒弹珠,给这个没娘疼也没爹养的小女孩玩。“这是我女儿小时候来这里玩的。现在她长大了,不爱来了。”

谷成业望着小女孩的眼神很是复杂,接着先前的话头对我说:“我唔惊!总要有人出头,我愿意打响这第一枪。他现在有人护着不假,时局动荡,指不定哪一天他的保护伞没了,我举报的信息就会被上头重视起来。我这辈子一眼望到头了,挣大钱、撞大运都和我无关,要是能做成这一件事,将来子孙们提到我时也算有个亮点,对吧?”

真的吗?我今天是初次结识这个谷成业,但不知为何,我选择相信他。“可要小心!”我叮嘱他。

“谢谢你,谷先生,”王大姐伸手抹去浮肿面容上的两行清泪,“我们来这儿真不是闹事的。你也知道,出事的第二天我就从长春赶过来了,你们这里的东城派出所当时告诉我,已经立案调查。现在半年多过去了,都有录像在那儿,派出所还是拖着不结案,小伊在他们那里冻着没法下葬。你说我公婆都九十多岁的人了,为这事愁得吃不下饭。”

我考虑了一下,对刘大姐说:“我有个客户在广州日报做编辑,你要是不介意的话,让他找人来采访你一下。这事一旦登了报纸,派出所就不能再置之不理。”

“这是个好办法,”谷成业表示赞同。

“那就谢谢你了,大妹子。你们都是好人。”

******

“这个谷成业后来举报了吗?”泰德问。

我被他的问话拉回现实,看了眼墙上的钟表,快到下午三点了。“我是不是扯远了?”我不确定地问。

这个采访原本计划两天完成,以我那家夜店的生意为主。到现在还没说到正题,看来两天的时间都不够用。

“不不,”泰德正色地说,“你讲的这些故事都很好,不必担心跑题,想聊什么就聊什么。”

“谷成业是真正的勇士,”我一字一顿地说,“网上实名举报,还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结果就和他预测的一样,两三年后梁耀辉被抓,足足审了28个月才定刑。刘志庚在同年被判刑,两人都是无期。”

“那可真是大快人心!刘那些作威作福的家人呢,有判刑的吗?”

我嗤笑一声,“早就移民国外了,刘被抓的时候是‘裸官’。”

泰德听得摇头,“那看来是预备着自己无法善终,既然如此还不知道收敛?”

这叫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我在心里说,你们鬼佬不懂的啦!

“王大姐后来如何?”泰德又问,“是不是安葬了女儿后,带着外孙女回老家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贺先生,你多半想象不到,这位王大姐不仅没回老家,还把房子卖了,同丈夫的妹妹一起行走于全国各大城市,搞禁毒宣传。连谷成业都加入了她的禁毒队伍。”

“啊?”泰德手中的笔跌落到地上,看得我直想笑。

“据说他们的第一站是贵族王朝所在地的东城区,结果宣传车当天就被另一辆车撞坏了。三天后谷成业外出吃饭,街上又冲过来一辆金色小轿车把他给撞了,肇事者停都没停就跑了。”

“他这是被报复了。”

“可不是嘛!明白过来后马上让随行人员都关掉手机,一伙人连夜赶往湖南长沙,谷成业在湖南宣传禁毒的时候是坐着轮椅的!我那时也没同他们有联系了,是后来在网上读了长沙晚报的报道才知晓。”

泰德躬身去捡他的笔,抓了三次才拾起来,看得出他心潮澎湃。“这我可、这真是……没想到还真有这样的人。若不是亲耳听你说,编故事的都不敢这么编。”

===附图:王大姐在街头宣传禁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我当时也想起你写的那个母亲了,好像都是女人才有情操做这种事,嘿嘿。。。其实是对死去子女的一种纪念。

这个谷成业确实惊到我了。刚开始没有找到太多他的资料,后来才被起出来一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大姐竖大拇指!想起我的一念地狱中女主的母亲,女儿自杀,老太太建一个反自杀联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总要有人出头,我愿意打响这第一枪。
是个有骨头的男人,赞。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这都是事实,我只是给呈现出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街上又冲过来一辆金色小轿车把他给撞了,肇事者停都没停就跑了。————真黑呀。高妹好总结:一旦摊上了只能认栽。

加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唉,可不是嘛!没轮到自己就可以岁月静好,一旦摊上了只能认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剧情颠覆啊!
本来是司法机关的责任,都压到普通老百姓身上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来来来,夜总会的沙发躺一下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