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289章 童养媳

(2022-12-08 20:09:26) 下一个

小羽近距离望着谦儿妈妈那张明艳不可方物的俏脸,被她衣服上散发的淡淡幽香环绕,一时间有些云里雾里的。然而美貌在其他女人身上也找得到,真正让小羽羡慕的是她肌体的那种状态——如一台反复优化后的机器,每一寸筋骨都处在力量与柔韧度的巅峰。

两家人这一照面之下,最吃惊的当属陌岩,只因他是唯一一个被小羽刻意蒙在鼓里的。让小羽百思不解的是,陌老师见到心上人已花落别家,连孩子都有了,非但没表露出伤心失落,一向沉稳的他反而兴奋得如中了彩票。

“铮引!魅羽!你们怎么找来的?我猜到你们会在白鹅甸安家,正不知该从哪儿找起……呦,好可爱的宝宝,叫什么名字?先进屋吧,坐下说话……小羽你干嘛拦着我?好像我要和人打架一样。”

哦,原来郑木匠本名叫铮引,而她太太叫魅羽。不对啊,小羽暗自狐疑,倒不是因为同她自己的名字中都有个“羽”字。上次在雾马岛碰上祁哥一伙人,她记得机器人加藤承认杀了陌老师的老婆魅羽,这是怎么回事?

同时奇怪谦儿一家是怎么找来这里的。想起这位铮引叔叔坐在家中便能观察操场上发生的事,在她离开他家往回走的路上会不会也一路追着她看?嗐!早知如此就该中途朝空气做个鬼脸,再大声说:“叔叔,我知道你在看我,呵呵。”

由于躺椅上还睡着那位正在补觉的大婶,几人蹑手蹑脚地穿过院子,朝客厅走去。铮引抱着儿子走在前头,小羽居中,陌岩和魅羽殿后。小羽隐约听到魅羽小心翼翼地问:“她……”陌岩答:“是的。”这又是打的什么哑谜?莫名其妙嘛!

进屋后陌岩请客人们入座,谦儿则挣扎着从父亲怀里下地。“小羽姐姐,你见到我不高兴吗?”

“不能叫姐姐!”郑木匠和陌岩异口同声地冲谦儿说,“她的辈分比你高,要叫姨妈。”

“去去!别吓着我儿子,”魅羽冲那俩男人摆了下手。小羽先前见她一副神不守舍的样子,此刻已回复正常,用手腕上套的发圈将一头卷发在脑后随意一绑,再拉着小羽的手在沙发椅上坐下,从头看到脚,又从脚看到头。

嗯,好吧,小羽心道,反正这也不是头一回了。自打她认识了陌老师,经常会有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一见到她小羽就比亲闺女还亲。然而本囡囡什么场面没经历过?看,随便看,不惧!

“呦嗬,”魅羽眼中流光闪烁,“咱不说别的啊,才六七岁就这么强的气场,可不是万里挑一、青出于蓝?想我自己这么大的时候还怕见生人呢。”

随后问小羽:“上午你说想给谦儿改名,叫大宝?”

“对,”小羽一本正经地点头,“我觉得大宝好听。”

“小羽!”陌岩斥责地望过来,“别人的名字怎么能随便给改呢?我要是给你改名叫大米,你乐意吗?”

“你叫稀饭我就叫大米,”小羽飞快地嘟哝了一句。

“没大没小!”

“不碍事,不碍事,”魅羽笑眯眯地思索了会儿,问丈夫,“我也觉得谦儿这个名字普通了些,要不改成‘谦宝’如何?”

“谦宝不错,”铮引点头赞同。小羽有种直觉,无论他太太说什么他都会认为不错。

“小羽,”魅羽一只手捋着小羽的辫子说,“以后谦宝家就是你的家,需要什么就自己过来拿,好吧?过两天我带你去买几身衣服,再让谦宝爸爸给你做一套小桌小椅送过来,公主式样的。要是在陌老师这里住腻了,也可以搬来大羽姐姐家住。”

咦,会有这么好的事?小羽想起上次在理发店见过的小龙椅,这么说她也会有张一模一样的了?当下惴惴不安地瞅了一眼长着倒八字眉的谦宝,想起小时候妈妈讲的故事,问:“这是要我去你家做童养媳吗?”

“哈哈哈……”

三个大人着实笑了好一会儿。陌岩问铮引:“你们还真打算在这里定居,不回六道了?”

铮引瞅了眼院子里睡着的大婶,没说话。

“我叫她醒,她才会醒,”陌岩说。

“谦儿、谦宝快到入学年龄了,这两年我们一直在联系走私船,但凡能给送去荧骨岛的都可以考虑,不过……”

魅羽接过话茬,“不过有了孩子,今时不同往日喽。原先怕过谁?谁挡了路就揍谁,大不了同归于尽。现在不仅要保证孩子安全,大人们也不敢轻易赴死,没了爹妈的孩子可怜呦。”

铮引点头,“所以有过那么两三次机会都放弃了,再等等看吧。实在不行白鹅甸里也有学校的。”

陌岩挠了下头,“我也在考虑送小羽去本地学校读书。虽然我能教,她这个年龄还是需要同伴。外来的孩子在这儿入学容易吗?”

铮引和太太交换了下眼神,说:“入学容易,进快班就难。不过校长儿子的结婚家具是我给做的,已经说好了明年谦宝入学直接进快班。”

魅羽对陌岩说:“你现在开诊所,等名声打出去了看重你的人会越来越多,小羽进快班也不会有问题。”

“快慢班……”陌岩笑得有些无可奈何,“原先何曾会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要考虑这种问题。”

屋里的空气似乎变得粘稠起来,把小羽的脸蛋烘得有些发烫,她几乎可以肯定这些成年人有重要的事瞒着她。

铮引站起身,冲两个小孩说:“谦宝,小羽,我带你们去附近的操场玩好不好?”

“好!”无聊了半天的谦宝原地蹦了下。有爸爸在,这下不用怕那些大孩子欺负他和小羽了。

你可真大方。小羽在心里嘀咕着,跟着那父子俩出门,知道这是故意支开他们两个小孩,好给魅羽和陌岩说话的机会。

一脚踏进院子,想想又不放心,转身探头冲屋里说:“你俩可不许说我坏话,我有天耳。”

“哪儿那么多废话!”陌岩拍了下饭桌,坐在沙发椅上的魅羽则笑得有些得意。

******

陌岩在心里回想着,大小魅羽最后一次见面还是在兜率天首相同修罗和空处天的三方会议上。当时境初作为空处天代表,协助科技较为落后的修罗人建兵工厂。钱呢,则由兜率天富可敌国的第一大房地产商涟靳公子来出,贵为首相的黎竺也只是涟靳的传声筒而已。

“我一直也没搞懂,”大魅羽灼灼的目光从沙发那边射过来,“同黎竺开会那时你是陌岩还是境初?”

陌岩只好说了实话:“自打我在西蓬浮国醒来后,就再没离开过。我和境初本就是同一人的分身,类似你和你妹妹,醒来后逐渐与他合二为一。只不过为了躲避元始天尊的安全系统,我把自己那部分的特征隐藏了。”

“真的?”她眯起眼睛将信将疑地问,“也就是说,现在和我说话的人既是陌岩又是境初?我问你啊,有次你被百石囚禁在兜率天,我去救你的时候穿的什么衣服?”

“衬衣西装马甲,”陌岩像是在讨论一件令人厌恶的事,“你当时是个男的,从里到外。”

连口气都和境初一样,她没话说了。

三国会议之后境初同小魅羽订了婚,恰赶上九五真教十年一次的大型集会。就是在那次集会上,二人得知原来暗世界是通过天脉实现对六道的操控。

散会后几人回空处天,陇艮被派去调查费江在军中的同伙,皇帝召见境初公爵。小魅羽急着去切断天荫湖的天脉汇集处,也没和大家商量,留了句话就走了。那时还没人知道加藤等八个智能人的存在,谁也没料到小魅羽会死在加藤手中。她死后,伤痛欲绝的陌岩决定不再躲避,才开始以真身示人。

“原来是这样,”大魅羽听后点头,“还好找到小羽,让人心里有了盼头。等咱们回到六道……”

陌岩以为她会说:“继续切天脉,”不料她说的是:“去四天王天基地找庆老板。我某次为了帮铮引取通世谷的水去过那个基地,他们已经掌握了送人去暗世界的技术,只不过送去的都自愿留下了,没一个肯回来的……切天脉,六道中那么多世界要切到什么时候?切了还可以再建。直接杀去暗世界把那些幕后头脑通通干掉,一了百了。”

陌岩吐了下舌头,“你有这种想法可以,不要告诉小羽啊。”那个小丫头一听有这么好玩的事,保不准就跟着去了。

大魅羽左腿搭在右腿上,双手交叉搁在左膝盖上,眼睛透过敞开的屋门望着天色渐暗的庭院。“还得再忍忍,谦宝才五岁半,怎么也得十年后了……说起小羽,你俩这样下去也不是事儿啊?把她交给我带吧。”

陌岩摇头,“办不到。”

“怎么办不到?”魅羽站起身,坐到饭桌旁铮引刚才坐过的地方。“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把她从小带到大,你在她心目中就是个长辈,是个亲人。等她成年后想要谈恋爱了是没可能考虑你的,不管你多优秀、不管你俩感情多深,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你不说我也明白啊!”陌岩有些没好气地说,“你可以问问她,她愿意跟你们住我不会拦着。但她若是执意跟我,让我硬把她推出去我办不到。”

已经发生过两回了。先是卫父给她转学,将她送去善渊贵族学校好吃好喝伺候着,谁都没料到这么小的孩子竟会偷跑回来。这次她又藏到船上,跟着他长途跋涉来异乡。她喜欢和他在一起,这点谁都无法否认。

魅羽长叹一声,“那你俩这样算师徒还是父女呢?该不会是小羽刚刚提到的童养媳吧?”

“当然不是。我现在每天一睁眼想到的就是如何给她做饭、温习功课。哪天要是见不到她,心里会不踏实。你们道家不是讲求顺其自然吗?目前我就算她的监护人吧,能把这个身份维持下去我就知足了,也许这就是我二人今生的缘分。将来她长大了要是看上别人,离开我,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最后几句话让说的人和听的人都心有戚戚焉,不过话也只能就此打住。陌岩心里想的是——也许过不了几年他就死了呢?只要活在这凡世一天,没人能尽收完美、能随心所欲。老天爷把机会搁你手里时你不珍惜,总觉得还不够好,还想要更好的,那结局多半就是竹篮打水啥都没有啊。普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他陌岩活了那么多年,在修道的路上早已了脱生死,还看不透生命的本质吗?

“你现在说得轻松,”魅羽缓慢地摇了摇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算了,随你便吧。你家有菜吗?一起吃晚饭,他们仨快回来了,要是菜不够我还得出去买。”

******

当小羽和谦宝满头大汗地跟着铮引回到家时,躺椅上的大婶已离开了,客厅和厨房满是饭香。厨师长陌岩负责炒菜,魅羽进进出出将菜和米饭摆到饭桌上。两个小孩跟过节一样兴奋,小羽把她仅有的弹弓、锤子、火箭筒等事物拿给谦宝玩。

当魅羽瞥见她手中的秀珍弩时,眼睛一亮。“哪儿来的?这还是谦宝爸爸早些年在修罗做的。”

“临走前,修罗军送的,”陌岩摘下围裙,招呼大家入座。可以看出,铮引和魅羽听他提起修罗,脸上均浮起思乡之情。

几人饱餐一顿后,两个小孩在院子里追着跑,魅羽将碗筷端进厨房。陌岩将铮引叫出院子,一直走到巷子的出口。

“我现在无法遥视,”陌岩面向霁都北面那座直插夜空的锥形山,对铮引说,“你帮我看看炐威山。”

“我看过了,”铮引说,“山顶有个大洞,洞的底部有橘色的岩浆在翻腾。这是座活火山,当地人也知道,说是有历史记录以来就没爆发过。”

铮引的安慰无法解开陌岩眉头上的锁,后者问:“你上次查看是什么时候?”

“大概一年前吧。”

“再看一眼?”

铮引微闭双目,半晌后说:“山顶还是那个样子。”

“旁边的山壁上有喷气孔吗?”

“有两三个正在喷热气,上次有没有,我没留意。”

陌岩静默了一会儿,郁郁地说:“这里真不应该住人……铮引,你抽空帮我盯着点儿,行吗?若有异常立刻通知我。过几天我会带小羽——”

他的话被打断了,魅羽领着两个小孩从身后追上来,“不早了,以后你们懒得做饭了就来我们家吃啊。”

陌岩闪身让一家三口出巷子,不料魅羽的眼光在他那一头凌乱的白发上停了两秒后,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瞧我这脑子!你该理发了,走走,跟我去店里,今天提前关门了,没别的客人。”

陌岩被吓傻了,惊慌失措地抬步要往家赶,被她一把拽住袖子,“干嘛跑呀?信不过我的手艺?”

“不是,”他满脸通红地说,“不能让你剪。”

“为啥?”

“会、会引起不适……”

抬头望着陌老师如刚出生的小猫一般缩着脖子紧闭双目,小羽咯咯地笑了,耳中听魅羽问她:“小羽今晚去我家睡,好不好?”

小羽摇头,“大羽姐姐,等他睡着了我拿剪子给他整个鬼剃头,明天他就只能去你店里帮衬你的生意。”

小羽言毕撒腿往家跑。这是她今天第三次挑衅陌岩了,心知这次他非发火不可。

“管不了你了还!”他在背后大叫,随后是另外那一家三口的笑声。

魅羽活佛: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880087

有声书:https://www.ximalaya.com/youshengshu/507860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确实是后期才理解的,前期和高妹还争执过,她写的好,对佛理解的透彻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这歌词太美了,而且是读懂了小说的人才写得出来的。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期待作品听歌的耳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主要高妹的故事好,现在我才读出味道来,理解了她说的那种爱情,很美的永恒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在原创给我们做宣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天!这里还藏着沙沙大作啊!沙沙你太厉害了。这种古风歌词信手拈来,又自成一体。你俩真的是原创的一对宝贝!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哎呀,太感动了!谢谢沙沙的关爱,你可真是出口成章啊!

特别喜欢:
还坚守不退不离不相忘
六道轮回为你焚身成光
万法不坏与你成双
澹澹天河洗净今生我之所长
渡你渡我渡前生业障

等等,等等。

我圣诞节前后试一试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用的三生三世凉凉的曲子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魅羽活佛》歌词

佛国有红鸟,天国一缕魂香
你在神界眺望,耗尽几世春光
不迟疑,君心如岸
纷纷红尘苦 每世揽你入怀
宇际心海渺渺,还坚守不退不离不相忘
都是苦恋
六道轮回为你焚身成光
化作黄土呵护着你
懵懂时光 都是你魂香
佛灯点燃金刚法界无常
坠入凡界唯留一香
万法不坏与你成双
佛国的雪 渡你渡我渡前生业障
封存了几世的念想
也曾经问天,也曾为你旁徨
如何与你比翼佳偶不费春光
去轮回,去找时光
澹澹天河洗净今生我之所长
配你成双
六道轮回为你焚身成光
化作黄土呵护着你
懵懂时光 都是你魂香
佛灯点燃金刚法界无常
坠入凡界唯留一香
万法不坏与你成双
佛国的雪 渡你渡我渡前生业障
打开了封存的念想
六道几世轮回不怕空梦
如是再见不能再感我想
就点一只香 在佛堂
六道轮回都有我神光
拉我的手万念归宗
永世不变妾意情郎
佛国天下无双 不让爱变得冰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之前出现生扑陌岩的,都被他自己挡回去了啊。做高妹的男主必须有这种觉悟才行,哈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支持。再找个生扑佛陀的,看看小羽如何凶猛御敌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爱情那点事儿都快被写烂了,我打算一直继续写小顽童和佛陀的故事,哈哈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我被沙沙夸得无地自容……其实就是现实中诸多不满意,来虚构世界里痛快一下而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1

爱情诠释的非常好,是作者人生的感悟,也是人性的美好————这个严重同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叨咕高妹,特希望小羽长大后能跟陌老师谈个恋爱。今儿突然看到“暗世界”,心一沉。高妹真的打算让小羽停留在“儿童文学”里面?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承上启下,没有看过前部分的人,也能够跟得上,赞,小羽写的好。万千宠爱于一身,很自然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爱情诠释的非常好,是作者人生的感悟,也是人性的美好。能写出这样的故事,思想上是一个饱满度很高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