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292章 雨夜屠夫

(2022-12-22 22:05:33) 下一个

“橘子味的给妞妞,香蕉味的给谦宝。”

小羽左右手各攥着只塑料袋包装的果味软糖,出了樵堎巷,沿大街朝操场的方向走去。陌老师今天被请去白鹅甸外的地方给人看病,可能很晚才回家,小羽约了妞妞和谦宝下午去操场玩。只是头顶集结的乌云像是随时会落雨,得快去快回。

往东走了一个路口,见前方二十米左右有四个青年男人站在人行道上问路。白鹅甸本以青壮年居多,这四人却引起了小羽的注意。既不似打工者那般神色匆忙,也没有外来游客的闲情逸致,无论穿衣还是站姿都有种老子谁也不怕爱咋样就咋样的蛮横劲儿。

“大爷,樵堎巷怎么走?”问话的是当中一个黑发过耳的瘦子,两条眉毛一上一下擎着,黑白分明的眼珠没有望面前卖五香鱼蛋的大爷,像是在勘察周遭的敌情。此人手中握着根一尺来长、罩着皮套的物件。扁扁的应当不是棍子,小羽估摸着是大砍刀。

“樵堎巷?”大爷的神色变得警惕起来,“没、没听说过,你们八成是找错地方了。”

瘦子这回正视大爷,脖子顺时针方向拧了下,小羽在想象中听到吱嘎的声音。“不会吧,我们听到的消息就在这附近。老头,你不是在使诈吧,啊?你这摊子还想不想要了?”

大爷脸沉下来,“唬谁呢你?我反正不知道。好好的年轻人不干点儿正事……”

随瘦子同来的熊一样身材的青年闻言,走去一旁的树底下弯腰抓了一把灰土,再回到大爷摊前,掀开锅盖将土扔进一锅鱼蛋中。

小羽以为大爷定然气疯了,却不料大爷只是瞪了那四人一眼,便开始规整摊上的物品。“正好,今天打算早点儿收工回家,追电视剧。”

这位卖鱼蛋的潘大爷小羽是认识的,确切地说他是陌岩的朋友。小羽一直想不明白的是,陌老师这么阳春白雪的人,怎么会同成日脏兮兮的老头交上朋友?

潘大爷孤寡一人,经常会在周末的晚上——不是晚饭时分因为那时他还在街上卖鱼蛋——大概八九点钟的时候,捧着一盒鱼蛋来找陌岩。陌岩这时便会整两个简单的凉菜,有时加个炒花生米如果家里有花生米的话,冰箱里若是有谦宝家送来被小羽吃剩的红肠啊、卤水拼盘什么的,自然也会摆出来。

陌岩自己是不喝酒的,但家里为了客人常年备着几瓶。潘大爷喜欢喝度数高的白酒,一旦喝开了兴致就老高,唾沫纷飞地讲各种奇闻异事,陌岩这时也会陪他一杯。在小羽看来他那些故事都十分不靠谱,也不知陌岩为何会喜欢听。

而且小羽认为潘大爷就是来蹭饭的,至于他带来的那些鱼蛋“反正也卖不出去了”,小羽每回这么说。陌岩吃素,鱼蛋自然都归了小羽。头几次吃得还挺香,后来吃腻了就转送给妞妞家,把妞妞的脸蛋吃得越来越如鱼蛋一般圆鼓。

有时小羽禁不住想,陌老师在这异国他乡挺寂寞的吧?虽说有能言善道的她在一旁,小孩毕竟是小孩。陌老师作为一个成年人,也许需要跟其他的成年人交流呢。他二人同谦宝家倒是经常聚会,但人家是夫妻,生活模式不同,单身汉大概也只能和单身汉扎堆儿了。

回到当下,小羽见潘大爷这般反应,心道糟了,这是陌老师口中的“地头蛇”找上门来了。不信你看,戴墨镜那位手里提着个黄色塑料桶,看分量满满都是液体,桶里莫非装着汽油?还好那几人没注意到她,来不及细想,身在路口的小羽改变既定路线,沿北边那条小路撒腿而去。

砍刀用来打砸,汽油烧房子,而陌老师不在家。谦宝妈妈虽然说过有事可以去找她,但理发店离这儿还有好一段距离,小羽决定自己处理。

“潘大爷你等着,看我给你出气,”小羽在心里说。

******

樵堎巷是南北向,只有南边一个出入口,北边是封死的。小羽的目的地是邻居于叔叔家,与小羽家背靠背,大门冲另一条街。这位于叔叔白天打零工,晚上在茶馆说书,论嘴皮子上的功夫同小羽算棋逢对手吧。平日小羽若是路过他家门口会停下来同他斗嘴,他俩在这边院子里辩论,能把墙那边坐在树下看书或写招牌的陌岩逗得咯咯笑。

“思辩,其实是禅宗重要的一项内容,”陌岩有天这样说,算是对二人的褒奖。

此刻也不管于叔叔家有没有人,小羽腰一扭,一个跟头翻进他家里,又一个跟头后便站在自家庭院里了。先是一头扎进厨房,从抽屉里摸出打火机揣进口袋,再将陌岩昨天新买的一桶花生油提着出屋,全倒在屋门口的地上。

回到厨房,可惜没有炉灰。记得篦理县还没通电那时候大家都是在自家灶里生火做饭的,当前用的是管道天然气,还好面粉袋子里剩了小半袋面。小羽抱起面粉离地腾空,从屋里飞了出去,落到院子中心那棵筒冠树伞状的树冠上,在茂密的枝叶中藏好。

大约一分钟后院门外出现三个晃动的人影,果然是先前问话的瘦子、大熊和墨镜仔。记得还有个头发染成草绿色的青年,大概是守在巷子的入口处了,以防陌岩突然回家。眼前这仨见院门上了锁,估摸屋里应当是没人的,抽出砍刀来将木门劈开,大摇大摆地进了院子。

小羽原本计划将四人一齐收拾,这下只得见步行步。手里提着汽油桶的墨镜仔冲在前面,小羽一动不动地屏住呼吸让他过去,眼瞅着那个倒霉蛋在屋子门口的油层上摔了个底儿朝天。

这时后方二人刚好走到树下,小羽手一翻,将袋子里的面粉尽数撒落。那二人忽然间眼不能视物,鼻子里都是面粉,忍不住开始大声咳嗦,越咳吸进来的面粉越多。

小羽扔掉面袋子,双手扒住一根树枝,身子下坠的同时劈开双腿,旋转着朝树下的二人头上砰砰各踢一脚。这二人总算明白被偷袭了,闭着眼睛抽出砍刀来不停在身边舞动着,以防人近身。

小羽不理他们,走去屋门口。摔倒的墨镜仔刚费力地在油层上爬起来,被小羽一个勾腿又放倒在地,后脑勺着地,疼得哇哇叫。小羽随即抢过地上的汽油桶,拧开盖子,给墨镜仔以及还在舞刀那俩人身上各泼了些汽油。再丢掉塑料桶,从怀里掏出打火机。

“都给我住手!”小羽点着了打火机,“把你们手里的武器扔到树底下,然后原地坐好。谁最不听话这个打火机就第一个扔谁身上,一、二……”

这话管用,舞刀那俩立刻将刀抛出,而还没爬起来的墨镜仔干脆就坐在地上了。小羽拾起一把刀,正要说话,原本在巷子口放风的草绿头出现在院门口,大概是见快下雨了这边儿火光迟迟未起,赶过来看看是个什么状况。

小羽手臂一甩,砍刀贴着此人的头皮飞出院门,几秒种后一大片草绿色的头发落到地上。

“你也给我坐下,”小羽冲他说,晃了晃手中的打火机,“只要你一动,这个打火机我就随便扔他们某人身上。”

“坐下,洪波你快坐下!”地上三人赶紧招呼自己的同伴。

小羽左手捡起剩下的那把砍刀,右手啪地一声将打火机合上,挨个儿望着院子里的四个人,自己在庭院中缓慢踱着步。为起到震慑作用,还故意用上真气,让脚底的草地上一步一个寸深的脚印,把几个俘虏看得眼睛都快瞪出来了。

“跟你们说了别来事、别来事,知道本囡囡是谁吗?去打听一下,这套出租屋可是有名的凶宅,都说树上吊死过人……”

小羽说到这里停住脚步,目光射向大树的根部。虽然没明说,可在场的几人无不相信树底就埋着死人。

“事实呢,”小羽举起手中的刀,恰好头顶一道闪电划过,轰隆隆的巨雷像是在为她呐喊助威。

“雨夜屠夫卫小羽,听说过没?往常每到雷雨天我都要出去砍一个倒霉蛋,今天倒省事了。”

说到此处小羽整个人忽然僵住,空洞的眼珠直勾勾地望向前方,连呼吸似乎都已停止。按说像她这样一个身穿红花褂、头扎孖辫、脸蛋红扑扑的小姑娘本是最可爱不过的年纪。然而在忽暗忽明的闪电照耀下,这种反差竟让人联想起渔夫在暴雨夜打捞上船的鬼娃娃,又或者深海沉船中住了几个世纪的小邪灵。

“你们选块地儿吧,”小羽片刻后回复常态,冲那四人说,“西北角不行,有块花岗岩我挖不动,其他的地方你们看中的我尽量满足。四人做个伴也好,午夜过后还能出来打个麻将什么的。”

“小仙姑饶命啊!”大熊挺不住了,率先求起饶来,“我来惹您是有眼不识泰山,可我真没干过什么坏事啊!”

小羽哼了一声,“你现在说得好听,等我放你走后,改天肯定还要回来使坏……这样吧,我放两个留两个,想活命的就立下毒誓——从今往后再也别来找事。谁发的誓最毒,我就让谁离开。”

“没问题,我发誓!”大熊清了清嗓子,“从今往后我要洗心革面从新做人。若是再敢来骚扰小仙姑,就叫我有来无回、不得好死!”

“不得好死也不见得会死啊,”小羽不满意地摇摇头,“或许你希望能和陌老师那样长生不老呢。”

“我来发誓,”墨镜仔接过话头,“这辈子我要是再敢踏进樵堎巷一步,就让我百病缠身,万箭穿心,七孔流血而死!”

“你小子可真够没品的,”草绿头不屑地说,自己正要开始发誓,被身边的瘦子抢先了。

“我呀,也是活该,”瘦子痛心疾首地对小羽说,“白读了那么多年书,做了那么多年好事儿了,今天也不知怎么精虫上脑,竟然会跟着他们几个来骚扰您?我是谁,您是谁呐!”

“我是谁,说说看?”小羽饶有兴趣地问。

“这一带谁不知道,您羽大仙乃战神转世、圣婴再生。在家坐着有财神送钱上门,出门走路有福星打着灯笼照路。我呢,我算个什么东西?”

咦,这小子有前途,小羽在心里暗笑,问:“你算什么东西?”

瘦子的眉眼挤到一处,“您看我长得比缺了毛的老鼠还丑,身世比蟑螂和臭虫杂交的后代还低劣。吃饱了撑得没事干,您说我在家扇自己巴掌玩多开心呢,竟然会想到来惹您老不高兴?今后我要是再犯糊涂,出门先让一堆马蜂蛰成麻子!”

“然后呢?”

瘦子挥舞着胳膊,“被一群从山上冲下来的野猪噼噼啪啪、噼噼啪啪踩得我筋脉尽断,但我还没死。惹了您哪有这么便宜死的,是不是?跟着就被一头犀牛给当胸穿到角上,一路挑着上山。”

“是吗?”小羽问,心道你小子这么有才怎么不去说相声,混黑道实在是可惜了。

“然后再从山顶摔下来,恰好山崖上全是刺猬和荆棘,哎呦把我给扎得呀!喝几口水就能变喷泉喽。这么一路滚到山底下的村庄,您猜我最后怎么死的?”

“怎么死的?”他那三个同伴忍不住问。

“掉进千人共用的粪坑里被陈年老便给噎死的!”

“噗——”小羽和刚进院门的陌岩都笑喷了。

“哟,这儿开会呢?”陌岩望着一片狼藉的庭院摇头,应当大致猜到都发生了什么事。天色已不早了,他手里提着两个袋子,多半是路上买回来的晚饭。

那四人一见陌岩回来,不知所措地望向小羽,后者正色道:“算你们好运,凡是给他磕二十个响头的,可免一死。”

四人一听自然喜出望外,连忙工工整整地跪下,一个个把头磕得震天响,生怕自己的响声被其他人盖了过去。小羽心道他是佛陀,寺庙里每天给他烧香磕头的不计其数,你们也不算委屈了,哦?

******

送走那帮混子,二人在屋里坐下吃饭,门外的大雨终于哗哗地落地了。小羽一边吃,一边有声有色地把刚才发生的事讲了一遍。

陌岩听得很专心,待她讲完后却叹了口气。“这次多亏小羽机智才保住了这间屋子。然而下次再有类似的事发生,我还是希望你能去找谦宝妈妈求助。房子没了就没了,人永远是最重要的,知道吗?”

小羽不吭声,只顾吃饭。陌岩低垂的目光落在面前吃了一半的黄瓜炒莲藕上。

“之前在篦理县我一直不教你学武,也是出于类似的考量。看起来,那些什么都不会的人一旦出事便无法保护自己,其实有本事的人遇到的凶险会多很多。”

小羽听到这里有点儿醒悟了,陌老师的亡妻就是逞能逞死的,对吧?可见这是他的痛点。而小羽对人性的把握能力似乎是天生的,从小便明白与人交往时有些方面可以乱开玩笑,还有的地方必须严肃对待,无论那人和你有多熟。

“好,我记住了,”她爽快地说,“遇到危险时能躲就躲,不去逞强。平平安安、长命百岁才是最重要的事,对吧?”

他抬起眼光来看着她,黯然神伤中带着费解,像是琢磨不透她这个小人儿。

******

饭后,小羽去自己卧房里玩糖纸。最近她迷上了糖纸,谦宝也帮着她收集了不少。先将那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小纸片铺个满床,再让罗塞人和超女玩偶在一旁打架,谁赢了分一张糖纸做奖励……

“喂,我说那谁,”陌岩在敲卧室的门,“雨夜屠夫,你该出来做作业了。”

看来心情已经平复了。小羽笑了下,放下手中玩偶,推门走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大家都忙,我自己目前要是看到类似的长文,我肯定绕道走了:)最开心的是以文会友,在文学城不仅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作者和读者,还能不断从他们身上学习提高。请多提意见!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一直不敢看高妹这篇大作,因为已经误过200多集,又没时间从头看起。最近开始跟读,发现还好能凑合跟上:)写的真好!以后找时间从头到尾读一遍。一定会很有收获!节日快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太客气了,我其实很喜欢干这些,就是看能不能找出时间。。。入错行了,当时应该干艺术,呵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羡慕你才能制作本事,真厉害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你,辛苦了:)作揖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没忘呢,沙沙,今年肯定是搞不了了。之前弄你那首花了两天时间,第一天修改歌词,时常,调音高低。第二天先录了三遍,然后将三遍里好的部分剪辑,再进行后期制作(包括降噪、normalization, filtering去掉高频,room reverberations就是虚拟的礼堂效果,这里还要调各种参数,包括虚拟房间大小,回声强弱,延迟,“干湿度”)。第二天一天啥都不干,光搞这个了,才能出来最后你听到的效果。不是像K歌那样吼一嗓子就完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提醒你,你小说的主题歌 之前,在假期说是唱,我们等着听呢,算我们笔友的圣诞福利好吗?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000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说起来有意思,过了这么久我早就忘了那个潘大爷了。是写文的时候查百家姓,给这个老头安个姓,结果看到了“潘”,一下子把所有的回忆都给勾了回来。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我的日常可没有这么丰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字里埋进记忆,真的特别有意思。我老想干这种“走私”行为。有时觉得自己不“专业”,但是想想,管他呢,写东西就是给自己开心呗。
喜欢看到高妹文字里自己的生活和经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小羽日常就是你的童年的回忆,真不错,满满的年代感,就是小时候这些玩伴都记不清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明白了,怪不得写的那么好,非常亲切有味道,那种情谊浓厚,非常喜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潘大爷原先和我爸爸是练气功认识的,确实是孤寡一人,经常在吃饭前来找我爸爸,所以我那时就认为他是来蹭饭的。

然而,我妈妈刚去世,其实是我爸爸需要人聊天。后妈进门后,那个潘大爷来得就少了,后妈比较势力,来的都是些同等阶层的狐朋狗友,我其实很不喜欢,更想念潘大爷来家里安安静静喝酒聊天的日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头发好长~~~~~~~对的,上卷里的魅羽也是这样,平时大大咧咧很凶,一旦关系到爱人的自尊心,她会非常谨慎。。。这个不完全是早熟啦,我都这把年纪了也做不到,嘿嘿:)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陌岩和老摊贩日常生活交往写的好看,细腻感人,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的好看啊,终于小羽朝能力和智力统一性的自然流露出来,四个男人就是让小羽真实显示本事的辉煌的时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而小羽对人性的把握能力似乎是天生的,从小便明白与人交往时有些方面可以乱开玩笑,还有的地方必须严肃对待,无论那人和你有多熟————嗯,这种天性是不是前世就有?小羽是多重人格呀,天真烂漫下掩藏着“早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