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原创版人物排行榜:赵忆江杨泽文名箐林溪杏雨长水费克文叶秧秧萱萱魅羽寰寰逸航欧阳飞宇郁邱郑重王妃郑奎山孙志梅子白玫

(2022-11-23 22:12:53) 下一个
注1)各花入眼,仅代表个人观念。
注2)入选的都是性格上较易引起强烈情绪或争议的;版上还有不少人物刻画得很棒,因为无争议或者以故事为主、人物为辅的,刚开写的、我没追的,也就没有收进来。
  •  男女读者都讨喜的
1. 赵忆江(《阿P正传》,可能成功的P),杨泽文(《此生、此世》,浮云驰)。
 
这一类是大格局之人。赵大哥在最近两年内是原创版男女读者都好评如潮的人物,是Number One,没有异议吧?因为这是个集博爱、勇气、忠诚(包括对人民和对爱人)于一身的英雄人物,不仅是挑不出硬伤那么简单。无论放到东西方任何形态的社会中,提起这样的人,大家都会暂时放下手中的事物,致一分钟的尊敬。
 
杨泽文紧随其后(如果能把李绍玉和他合并就更完美了)。家国事业都能独当一面,既识大体,身为国家栋梁还坚持做有利于百姓的事。回家又能把方方面面都照顾了,不作、不闹情绪、头脑冷静,是传统文化最推崇的男性榜样,谁在他身边谁有福。
 
2. 名箐(《茶米糜》,zaocha2002)、林溪(《时光里的答案》,dontworry),杏雨(《大地之歌》,weidi88)。
 
为啥把这三个女人放到了一起?因为我发现三人虽然时代不同、身份差别也很大,却有不少共同特征。女读者喜欢她,因为既是爱学习、独立自强的女人,同时还温柔有爱心(不是虎虎女汉子)。对亲人、对大家庭的老人小孩都尽心尽力,对社会有强烈的义务感。这些是不是完全一致?
 
而男读者喜欢这三个女人,因为她们不“碧池”,不纠缠,不像某些女人那样一旦发现某男很渣,哪怕男人和自己八竿子打不着,都会举起大刀喊打喊杀(诶,说的不就是我吗?)。有些不厚道地说,名箐这些女人既能帮男人养家,男人若是精虫上脑辜负了她们,由于自强又自视高,还不怎么跟男人计较。对男人自己来说真是百利无一害,太完美了。
 
3. 长水(《此生、此世》,浮云驰)。
 
长水呢,应该是受大部分男女读者喜欢的一个人。大部分,因为不包括一些比较务实的读者。是名副其实的精神贵族,在文学和数学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品行高洁,不同流合污,对朋友肝胆相照,在当时那种事事靠走后门的乌烟瘴气中独树一帜。还当然必然非常地帅!
 
至于来自周边环境中对他的那些指责,简直是莫名其妙嘛。人家是正经大学老师,挣着工资给家里人的,这怎么就成了废物了?放到国外去那就是张益唐。给我碰见这样的男人,他不挣钱我也养他一辈子。你咋咋滴?
 
4. 费克文(《如絮》,可能成功的P)。
 
女读者喜欢费克文,因为他性格谦和、人品端正、文学艺术修养高,长得还帅,简直是(我的)完美情侣。男读者喜欢他,因为费克文虽然优秀得一塌糊涂,却不是那种“雄性大猩猩抢占女人和地盘式”的aggressive的性格,对身边其他男人从来都没有威胁。(这么好的一个人却被作者写死了,令人发指。)
 
这么一看,费克文和同为老师的俺家陌岩(这里提一下,就不单列他了)外在上有不少相似之处。然而费的本性更单纯、谦和、善良些。陌岩虽身为佛陀,内里比他傲、不服管(这些都随作者我),惹急了可以走极端。
 
5. 叶秧秧(《黑龙江上的飞龙鸟》,SnowOwl)
 
主要说两点,一,青春热血无敌,二,真实经历震撼人。我一直认为,“年轻”本身就是很有力、很触目惊心的一种状态。尤其是有志向有抱负的年轻人,他有这么一股劲儿,是中老年人无法效仿的,是山间奔流的清溪而非中老年铺着层层落叶的沼泽。
 
当然会比较幼稚、对社会上很多实情还不了解,这就是这个年龄段的共性。而在那个罕见又特殊的年代的真实经历,更是外人无法想象和杜撰的。这两个因素共同缔造了一个让男女读者都喜欢的角色。
  • (主要受)女读者喜欢的
1. 萱萱系列(望沙的多部作品)。
 
为啥是系列呢?因为无论是刘伯温之女、耶律家族之后,还是叱咤星际战场的女救世主,名字里都有个萱字。从一方面来说,萱萱们同上一类中的名箐、杏雨有些许共同之处,比如好学、自强、不是离了男人就不能活等方面。然而萱萱们的强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是不亚须眉是完胜须眉。
 
但萱萱们可不是好欺负的女人,男同胞们注意了啊。谁要敢像陈述(我都懒得单列他!)对名箐那样辜负她们,在法治社会里会被萱萱们扫地出门,在丛林社会中会被萱萱们手起刀落。所以为人正直、思想开放的男人们会欣赏这种新女性。而牛逼轰轰眼睛长头顶上的旧式大老爷儿们,是放不下架子成为她们众多男追求者一员的。
 
2. 魅羽/小羽(《魅羽活佛》,俺)。
 
同上面的萱萱们有类似之处,强,不好欺负。不同之处在于,她们只对外面的男人强势,凡是看进眼里、放进心里去的,可以很温柔、把姿态摆得很低。
 
即使这样,还是不会受男读者喜欢,因为这类女人对男人示弱、示好,是有条件的——他们对感情必须绝对忠诚。一旦他们做出渣的事情,这类女人既不是楼顶那些高贵自重的独立女性,也不是Pia和Sam这样有爱心、包容人的(这俩没有单独列,因为其作者的人物已经占了本文一小半了)。碰上二羽,出轨男还想着零风险,还浪子回头金不换,等待他们的有猎枪。所以跟这种女人在一起要如履薄冰,能受得了的男人不多。
 
3. 寰寰/逸航(《碧海沉情》,Anthropologi)。
 
无论少年还是中年时期,本质上是两个满腔热血、对社会抱有强烈的责任感、为朋友两肋插刀、对爱人忠贞不渝的类型。对人真诚友善、不走极端,然而又不是傻小子、滥好人,被人愚弄,可谓智商情商都在线。
 
单看人品本来完全应该被男女读者都喜欢的,然而据我观察啊,女性读者对男同恋爱的接受度普遍比较高,男人中则有那么一部分人,通常都是顽固不化的直男,有他们的成见。
 
4. 欧阳飞宇(《时光里的答案》,dontworry)
 
准确地说,是“丈母娘最喜欢的女婿”那一类,女儿要是跟着他可有福了。性格随和阳光,恋爱态度积极,别人即使拒绝他,他还在为对方着想呢。那些一辈子的好丈夫、好父亲,很多都是这种性格。
 
至于男读者嘛,虽然人和人差别很大,但我可以较大把握地说——大部分男人,无论华男白男,如果有的选,他们宁可自己是谭天,你们懂我的意思了吧?嘿嘿。
  • (主要受)男读者喜欢的
1. 郁邱(《如絮》,可能成功的P)。
 
哎呀,可了不得了!郁邱那可是国内大部分男人的理想自我啊。有钱不说,而且是被国男们最推崇的“商界弄潮儿、大老板”(同样有钱的中餐馆老板就不被待见)。三十好几了不结婚,不是找不到女人,大把女人稀罕他呢!而是自己“还没整明白自己”(这里做忧郁状:That's how he got his name.)感情上居高临下,有大把资本去追求刺激、挑战高峰,把自己定为为新一代的楚留香。
 
女读者中虽然也见过好几个稀罕他的,但是大部分不买账(关键是写这个文的我不买账)。这种男人我初次见面,眼睛里就能从头到脚都看到 red flags,是我最避之唯恐不及的那种恋爱对象(搞得人家能看上我一样)。
 
2. 郑重(《茶米糜》,zaocha2002)。
 
人如其名,做事稳重,有才华,为人也算比较厚道了(除了对前妻那里)。男读者们,没有理由不喜欢郑重。女读者分两派,喜欢他的和非常不喜欢他的。当然自从陈述翻车后,大部分也开始喜欢他了。不过他还是不能被列入第一类(男女都讨喜那类)。
 
3. 王妃/女王佳佳(《收割人类》,nearby)。
 
无论母仪天下的女王佳佳还是柔情似水的王妃,都是风华绝代的纯女人,简直是大部分男人的梦中情人啊!
 
而正因如此(正因为完全符合男人的需要,而男女这两个物种原本就有很多不可调和之处),使得他们并不是女读者(尤其是新女性们)最想要成为的一类女人。
  • 被女读者唾弃的
1. 郑奎山(《一念地狱》,南瓜苏)
 
这里以郑奎山为代表吧(还能划拉进来一大堆渣男,诸如陈述、古尘等),自私、花心、管不住下半身。不用说,女读者没有喜欢的。
 
然而,这里我长叹一声,男读者们尽管也会不痛不痒地从道德上批判他们两句(尤其是导致原配自杀的郑奎山),但据我对男人的了解啊——只要郑足够成功,是个社会上的体面人,十个男人里面,八个不介意和他做朋友。然后你要是去质问这八个男人,他们的回复通常也是差不多的:“不要把公事和私德混为一谈嘛。”振振有词。
  • 男女读者都唾弃的
1. 孙志(《如絮》,可能成功的P,又是你哎又是你)
 
真是见过讨厌的,没见过那么讨厌的,这个人整个感觉就像一条阴沟里的毒蛇,让人不寒而栗。心胸狭隘,偏执,想要的女人得不到,很可能会选择玉石俱焚,其实是比郑奎山更可怕的那类人。
 
而且孙志和郑奎山还有一点很大不同——孙志事业上、能力上,远远不如郑。乏善可陈。结果就是连男读者也看不上他。
  • 女读者们的潜力股
1. 梅子(《大留学时代》,悉采心),白玫(《移民时代》,舒菲儿)
 
这俩性格上有些共同处,又刚好都和移民题材有关。具体说来,都是很善良、对家人特别好的传统女性。自己吃了亏自己扛了,别人欠她们的也不计较。这类女性是我在国外华女中见得最多的一类,长辈居多,特别真实。
 
为啥说“潜力股”?对恶势力、对想要manipulate她们的人还缺乏抵制的勇气,还需要再坚强一些。两部都才开头,梅子已经成长了好多,白玫有了新的爱人,也会比原先更强大。
 
注:下面是作家网友浮云驰刚给加上的,谢谢浮云!

陌岩:男女都会爱的类型,女人爱他长得帅,有担当,宽厚温柔不霸道,体贴细心能包容。男人爱他,讲义气,本事高,头脑清醒有为有用,关键时刻挑大梁,危急关头能倚重。

铮引:也是男女都爱型。女人爱他,长得帅,真诚可靠,粗中有细,性格专一可依靠。男人爱他,大将之风,有勇有谋,战场之上背靠背的好兄弟。

 
附录:相关文章还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你啥时候也加入到原创大家庭里来发文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作家,每次对原创小说的点评都特别的到位,特别的棒,当然作家写作家,就是不一样。你介绍的这些人物有不少都知道呢。祝作家协会的朋友们感恩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把节日问候提前到半夜,不让高妹睡好觉。。。

感恩节快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可可你太甜美了!我自己也在写文中得到了快乐,原先曾在别的网站写过数不清的“分类归纳文”,我是个奇葩。

晚安,感恩节快乐!有网络真好,可以越过身边话不投机的熟人,在网上找到趣味相投的“一瓢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高妹受我一拜!
晚安,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