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244章 绣花枕头,还克妻

(2022-07-14 21:33:26) 下一个

“克妻”,原本是陌岩拿来搪塞办公室里这一老一少两个女人的。然而在这俩字出口的时候,他却忽然意识到,也许事实正是如此呢?是因为他作为佛门中人不守清规戒律,而遭受天谴了吗?

“我的第一个妻子是大学同学,”陌岩冲主任说。这不是编的故事,这是境初的经历,自然也算他的一部分。

“她是做地质研究的。婚后三年去夜摩天出差,在海底失踪。”

陌岩没说出来的是,当时怀孕的艾祖临死前被高维世界送了回来,肚里的孩子后来被瑟塔斯堪布常树给收养了。而常树自打上次见过陇艮后,就领着孩子消失得无影无踪。算来这个孩子现在也该有十三四岁了吧?大小伙子了!这事他已汇报给兮远,请兮远帮他留意,几年过去也还是没有消息。

“六年前又有过一个女友,”陌岩接着说,声音中的沉痛不是装出来的,“本来好好的,才订婚没几天就出事了。后来家里找人给我算了下命,果然,是我连累了她们。”

最后这句当然不是真的了。先不说命能不能算准,以陌岩的情况根本就没法算。成佛已有近千年,之后下凡渡劫,几轮生死,哪个才算他的八字呢?

不过小魅羽刚过世的时候,兮远倒是和他说这么一番话:“有些事是天意。我记得她们几个小的时候曾谈到未来,另几个丫头都说最希望的是能轰轰烈烈谈一次恋爱,偏她说,希望能谈十次恋爱!还都是跟同一个人。”

啊?陌岩当时听了,心里咯噔一下。这还得死多少次才行啊?

……

主任闻言,面带同情地说,“这样啊,其实呢,算命这种东西做不得数的,我看就是巧合。别灰心啊,陌老师,不要太当回事。”

话是这么说,主任显然已无意再将侄女嫁给他了。又客套了两句,拿起桌上的照片,走了出去。陌岩松了口气,偷偷瞅了眼坐在角落的吴老师,见她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正当他暗自庆幸时,却见吴老师朝他的桌子快步走过来,将一张纸条搁到他桌上又离开了,自始至终没和他对视。

陌岩拿起纸条:“陌老师,原来你经历如此坎坷,我现在能理解了。这两天我也想通了,你是真心喜欢小孩子,是个有爱心的人。我命硬,不怕克,希望你也能尽早摆脱封建迷信的阴影。”

啊?怎么会这样?陌岩身子后仰,瘫倒在座位里。

******

周五下午,全校取消一切课程。各年级的老师学生们吃过午饭后,都到操场上排队,就地坐下。今天有省城知名的腾飞小学少儿武术队来篦理县小学做巡回表演。

一年前起,省城挂起了“习武风”,凡是有钱有资源的中小学都纷纷聘请武术老师,开设武术课外班。身在穷山沟的篦理县小学连正规科目的师资都很紧张,武术教练就不用想了。

然而教体育的宋老师却来了精神,说他三叔年轻的时候在武馆里干过,教过他几手,所以他也算“练过的”。这几日一直在摩拳擦掌,就等着和明星武术队的客人们切磋切磋了。

话说这一众师生们下午一点多来操场坐好。只见前方的主席台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侧的后部有三张课桌连摆在一起,桌上铺着长桌布,四角压着砖头以防桌布被风吹跑。桌子中央摆着几样礼品,有篦理县土特产和红布裹着的陶瓷大公鸡。桌后此刻只坐了宋老师,另两个位子是给校长和教导主任预备的。

腾飞武术队说好一点半到,结果快到两点了还是不见人影。当然人家城里人娇贵,山路走不惯也是可以理解的。可这边儿六个年级的学生,外加教职员工有二三百号人呢,就这么大眼儿瞪小眼儿地干等着,也不是事儿。

“宋老师,”台下忽然有个女老师冲台上说,“我看不如趁这功夫,你给大家介绍一下散打的基本招数如何?待会儿我们大家欣赏起来,也能看点儿门道,对吧?”

其他老师纷纷点头附和。宋老师笑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显然早就跃跃欲试了,从桌后绕出,来到主席台正中央。严格说来,宋老师是那种“壮实”的类型,并没有一根根突显的肌肉,而是整体浑圆结实。皮肤白,眼睛大而精神,鼻头雄壮,倒是挺符合山里人的审美观的。

“这个,”宋老师在台上走了几步,“我一个人比划,也不好讲解。不如请一个自愿者上台跟我拆练,我保证不真打的啊!”

说是自愿者,那肯定得是男老师了。宋老师的目光在台下扫了一圈,锁定陌岩。“不知陌老师有没有兴趣?”

陌岩心里明白,宋老师追吴老师多年未果,现在吴老师对自己有意思,这种事儿传得最快了。宋老师多半是想让自己当众出一下丑,一方面展示他的能耐,同时也让吴老师看看自己有多么不中用。好吧,那就成全他。

于是陌岩站起身,沿台阶走上主席台,同宋老师并排站好。

“首先,咱们学‘上步’,”宋老师说着,双手握拳,提在腰两侧,左腿朝左方横跨一步。“撑住后,注意你的马步,脚尖和膝盖都要朝前,臀部微微后蹲。然后转腰部,再转跨和脚尖,右腿用力蹬,同时呼气。注意,腰部的力量很重要!”

宋老师在做这些动作的时候,陌岩在他旁边照着葫芦画瓢。

“这只是腿法,现在要配合冲拳啦。咱们先出左臂,左臂是上弯的,只是展开架势。在你转身的时候腰间发力,右臂快准狠地打出去。”

就这么演示了几遍,宋老师冲陌岩说:“来,陌老师试试,来打我。不用顾虑,放开打!”

陌岩于是站直,有样学样地先深吸一口气。在他两手抱拳提至腰部的时候,远处的山林似乎刮起一阵大风。但那可能只是巧合,而且风很快被压下去了。

陌岩转身、出拳,一拳打在宋老师左肩,宋老师纹丝不动。

“嗯,姿势嘛,有那么三分样子了,”宋老师点头,“好,现在我示范给你看。你先扎好马步……不用紧张,我只出两成的力。好,我要出拳了。”

宋老师一拳打在陌岩的左肩,陌岩身子一晃,仰八叉地向后摔倒在地。

“没关系,没关系,”宋老师伸手把他拉起来,“第一次学武都这样。来,下面再学点别的。先来个抱拳礼。”

二人并排冲观众抱拳。接着孙老师转身朝后,“跟我学,架拳起势……陌老师你上步推掌,像我这样,对……我现在退步、格肘……”

陌岩被格到,身子一晃,又摔倒在地。从地上爬起来时,耳中听到台下一阵嗡嗡声。

“白长了副好模样,绣花枕头一个。”

“嗯,听说还克妻呢。”

二人又过了几招,远处山路上出现人影,应当是腾飞武术队到了。宋老师伸手和陌岩握手:“陌老师不错的,一看就是习武的材料。若是对武术有兴趣,以后可以来找我教你。”

陌岩谢过他,衣冠不整、满面尘灰地走下台。此刻别人都在转身望向武术队,只有小羽,一对探照灯般的目光朝陌岩的方向射过来。

******

共来了七个学生、两个老师。学生都是五六年级的男孩,个个身穿金色束腰武术服,胸前的布扣是红色的,十分醒目。虽不至于五大三粗,但也都精神抖擞、硬朗结实。

表演分单打、对打,和群体演练。一个个衣袂带风、龙腾虎跃,甚是养眼,场中时时掌声雷动。应该说,一群十岁上下的小孩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学成这样,算很不错了。只不过在陌岩这种行家看来,这些招数中,表演的成分居多,真打起来用处不大。

表演结束后,东道主向大汗淋漓的小来宾们致谢并颁发礼品,两家人都带点儿意犹未尽的意思。

“都说以武会友,”领队前来的腾飞小学武术老师对宋老师说,“不知贵校学生中有没有习武的?咱们不伤和气,稍微比划两下。”

“惭愧,”宋老师呵呵笑了两声,“敝校还没开武术——”

“宋老师!”台下一个尖细的女声打断他,“我想试试。”

无论台上台下,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篦理县一年级、陌岩的队伍里。这群席地而坐的学生是全场最小的一群,然而当中有个扎着孖辫、穿紫红褂的女孩站起身来,离开观众席,迈着小巧的步伐走上了台。

这是真的吗?陌岩忽然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这一切——重遇小羽,并每天在她身上发现惊喜——他有这么好的运气吗?这一切不会是他做的一个梦吧?

“卫小羽?这个,”宋老师望着面前的小不点儿,不确定地说,“你学过武术?”

小羽摇摇头。

“那你明白上台是来做什么的吗?被拳头打中,很疼的!”

“那可不一定,”小羽依然尖声细气地说,然而语气中似乎带着讽刺,“刚才陌老师的拳头,打人就不疼。”

“好吧,”宋老师点点头,退后了几步,但没走太远。大概是预备着万一出什么意外,他好上前解救。就冲他对小羽这份心,陌岩想,刚才被他摔几个跟头也值了。

于是腾飞武术队派出一个少年,算是队里较矮的了,小羽的头顶还不到他肩膀。二人面对面互相鞠了个躬,宋老师宣布:“开始!”

就见小羽身形一晃,对面男孩便腾腾连退几步。全场都傻了,大部分人根本连发生了什么都没看清。陌岩当然是一清二楚,但他也被震惊到了。

首先,小羽显然是没学过功夫的。她刚才的土招,无论人间仙界,没有哪个老师会那么教,只可能是她自己想出来的。

然而那是名副其实的“实战”招式,是打人的招式。没有任何花哨和炫酷,可以说,就像野兽遇到危险时的奋力一扑,是生存的本能、是天性。这一拳的目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击中对方,不管不顾、没有后招。

当然,小羽力气毕竟有限。男孩被打中,倒也无伤大雅,只是觉得有些丢人,脸涨红了。男孩随后蹭蹭几步窜上前,拳脚并用朝小羽袭来。小羽不慌不忙,左脚横出“上步”,转腰、转跨,扎了个稳稳的马步。随后腰一转,右冲拳直直地打出,“砰”地击在男孩胸口。

陌岩又震惊了,他相信同样感到不可思议的还有宋老师。因为这招就是刚才宋老师在台上教他的第一招,这丫头只是看过几遍,自己都没机会演练过一次,竟然能在转瞬即逝的关头如此恰当又娴熟地使出来,这真是……

太给他陌岩长脸了!

然而男孩毕竟受过正规训练,个头和力量都占绝对优势。接下来小羽连中了几脚,看那神情有些恼了,忽然眯起眼,一拳打向男孩。

这次陌岩可不止是震惊那么简单了。这是怎么回事?小羽这一拳中竟然带了雄厚的内力,几乎是一个凡人修行者一辈子才有可能达到的境界。小羽的内力哪里来的?难道是陇艮……

当下顾不得多想,陌岩伸指在胸前朝着台上的小羽一弹。结果是小羽的右胳膊朝左一歪,没打到男孩,反被对方踢翻在地,来了个狗啃泥。

对不起,对不起小羽……陌岩低下头,心疼得不行。你这拳要是打出去,就算对方是宋老师也会被你打成重伤,这个小男孩搞不好会有性命危险。对不起,陌老师只能……

陌岩还在心痛,却听耳中一片欢呼声。抬头,刚好瞥见男孩身子重心不稳,朝地上摔去。

原来刚才的小羽被打倒在地后,并没像陌岩想象中的那样只顾懊恼委屈了。几乎是在倒地的同时,小羽以前胸为支点,身子在地上转了大半个圈,用她自创的“伏地扫堂腿”把男孩给踢到了。

两校老师见状都各自跑上前去,将两个小孩分开。“以武会友、以武会友……”这场比试在尽量和睦的气氛中结束。

而陌岩眼角噙着泪,望着台上笑了。小羽,所有爱你的人都为你骄傲……

不是吗?在他看来,成佛后经历过的凶险战斗无数,所有战绩加起来,也不及他的小羽今次这般威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晚上好:)关于“自带武功”这个,我今天好好解释一下。

有句话叫“书到今生读已迟”,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我小时候结识过一些佛教中人,他们的解释是——我们每次转世,记忆是清零的,知识也无法带走,但是“智慧”却是可以在轮回中积累的。就像我们经常见到一些音乐啊,艺术啊等天才,莫扎特几岁的时候就能作曲,比几十岁的人强,我觉得就是这种隔世积累。

而且佛教认为,大部分人不可能修一辈子就悟道。那如果修为总是清零,永远也修不成。所以修为、慧根,都是可以带走的,甚至“际遇”,比如有人担心,我下辈子如果没有机会再接触佛法了呢?不可能,就是说,如果你之前几世,已经与佛有缘,以后也总能不断接触到,而且你自然而然就心生亲近:)

总言之,人有一死,却不必太悲观,还是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哪天娜娜让她耍段红缨枪吧,让俺借此重温一下俺的红小兵时代:))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小羽是天生自带武功吗?还是日后训练的?伏地扫堂腿看得真过瘾。武功过程描述得清晰给力,令人信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