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校草男二号》第4章 石川恭子

(2022-06-10 20:47:24) 下一个

宅健的计划是,等第二天下课后,在教室门口冷不丁地堵住石川恭子,唐突地问:“我想周末请您吃饭,可以吗?”宅健并不是心理系的,只是来选修两门课,恭子作为新来的转学生,不可能知道他是谁,当然不会答应。宅健回去后同孝智交差,这件事就可以翻篇了。

第二天的“犯罪心理学”课上,宅健习惯性地坐在前排。讲到测谎仪的时候,女教授让大家分组讨论,内容是——如果现在由你们这个小组来审讯佩戴测谎仪的罪犯,该如何循序渐进地提问,从而判定这个嫌疑犯是否无辜?

此时宅健身边坐着戴眼镜、干干瘦瘦的凉介,离二人最近的便是身后的两个女生,这四人被分作一组。宅健在座位里转过身后,才意识到后排坐着的竟然是新来的转学生。在第一眼近距离注视恭子时,他的心跳比平时快了一倍。

十月中旬的天气忽冷忽热,今日降温,恭子穿了件浅灰色薄绒针织衫,下配深红格子及膝短裙,和软皮长筒靴。光亮柔顺的齐肩发上,别了只与裙子花色相同的红格子发夹。额头高但不突兀,眼睛虽是双眼皮,却有着东方女人的柔美弧线。黑白分明的眸子让人脑海中浮现出清浅溪水下的一对鹅卵石。

若是到此为止,那恭子便同孝智的母亲一样,是宅健此生见过的最明艳的两个女人。然而……

“既然有新生在咱们组,”凉介热情地说,“不如大家先自我介绍一下?在下坂口凉介。”

然而当恭子开口自我介绍的时候,露出那两颗小虎牙和两只酒窝,宅健总算明白,孝智这次为何会“陷得那么深”了……

宅健猛地意识到,队友们都在注视着自己,连忙清了清嗓子,“呃,在下星野宅健,请多关照。”

不知为何,恭子在听他报名的时候,眉头蹙了一下。

“那咱们就开始吧,”凉介说着,拿笔在本子上做记录。“第一步,是要给案情设立简单的背景。”

“我提议,”恭子说,“咱们搞个别出心裁的吧?比如,嫌疑犯是个、嗯……性侵女性的从犯、帮凶、教唆者,该如何撬开他的嘴?宅健君,你说呢?”

宅健一凛,没料到恭子这个问题是针对自己的,这让他莫名地紧张、心虚。还好此刻的他没戴着测谎仪,只觉恭子望过来的目光如同审讯室里的白炽灯,有那么一刹那,他恍惚还真成了性侵女性的从犯了呢。

“这个……”宅健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打算先岔开话题,给自己争取时间。“测谎仪,其实是比较落后的技术了,且并不可靠。一些清白的疑犯仅仅是因为紧张,就会有流汗和心跳加速等表征。”

比如他宅健此时的反应。

“而训练有素的特工,即便满口谎言也照样能表现得泰然自若。”

宅健说这话的时候,刚好千叶教授在一旁路过,问:“那还有什么比测谎仪更可靠的科技吗?宅健君,你给同学们讲讲?”

“有的,”宅健站起身,在他讲述的同时,教室里的嗡鸣声不断减小。“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在使用脑电波来测谎。简单说来,就是当人脑看到从未经历过的场景,脑电波会在三百毫秒后出现一个较大的峰值。”

讲到这里时,教室里已鸦雀无声。

“所以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给疑犯快速呈现大量熟悉的日常生活图片,我们姑且称之为A组。在这些场景中再随机混入犯罪现场照片,B组。如果疑犯是无辜的,他的脑电波中应当会对B产生较大的峰值。没有这些峰值,那他就很可能去过犯罪现场。”

“哦——”听众们一片惊诧声。

“请问宅健君,”恭子冲他说道,“会不会有些人天生就没有大的峰值,那岂不是会冤枉好人?”

“问得好,”宅健说,“所以A组中还会随机加入少量的对照组C,这些照片是疑犯肯定没接触过的。最后判断的依据是B组的反应更接近A呢,还是更接近C。”

千叶教授听到这里,赞赏地点了点头,“我记得宅健君是辅修心理专业,莫非主修的是生物工程?”

宅健摇头,“管理学。”

“了不起,给第三组额外加十分。”

宅健坐下后,听凉介低声向恭子介绍:“宅健兄可是我们班上最博学的一个。果然知识就是力量,不服不行啊。”

“知识就是力量,”恭子目光低垂,咀嚼着这句话,“那坏人要是有了知识,干出来的勾当就更有杀伤力,对吧?”

接下来大家继续讨论。待到下课时,宅健收拾好书包,孤身朝门口走去。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再让他拦住恭子问周末能否和他约会,这是刀架在脖子上也办不到的。回去后就老老实实向孝智承认他的无能好了,要杀要剐随便吧。

“宅健君!”刚走出教室,身后便有人叫住他。

宅健是空手道黑带三段,也是他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所能达到的最高级别。然而不知为何,当他听到恭子的这声呼唤,右腿竟开始打颤,有种大难临头的不祥预感。

强作镇定地转过身去,望着她。“恭子小姐叫我有事吗?”

她的神情很平淡,看不出任何情绪,朝他走近两步,长筒靴的后跟像是直接踩在他的神经上。

“宅健君,不知周末能请您吃顿饭吗?”

“啊?——”

******

当晚,宅健在校园某个无人的角落里,偷偷打通孝智的电话,向他汇报了白天发生的事。

“真的?”孝智的声音像窜天猴冲上了天,“真有你的!去哪家饭店?”

“这个……”宅健单手抚额,不确定自己是否发烧了,“我还没有答应,我说要考虑一下。”

另一端没了声音,孝智可能气得背过气去了。半晌才说:“你小子还是不是个男人?怕她吃了你怎么的?”

“这个……对,是怕她吃了我,”宅健长呼了一口气,“少爷您听我说,这件事我总觉得有些不对头。我看还是算了吧。”

“什么,算了?这可关系到本少爷我的终身幸福,就因为你小子懦弱,而放弃了?将来我和恭子的帅气大儿子和漂亮小女儿,由于你一念之差就和这个世界无缘了,这有多严重你知道吗?听我说,你这次可不许像上次穿得那么拉风,起码要……扮成我父亲那样的年龄。要不,我把他的衣服偷两件出来给你穿……”

宅健现在悔得肠子都青了,他为什么那么老实呢?早知结果会这样,编个谎,搪塞过去不就完了?难道是因为,他自己内心深处也不想错过这顿晚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举双手同意,呵呵:)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所以我才说女的是魅羽,两个男人要倒霉了:)
我发现我的女主都是泼辣能打型的,你的女主也都智慧加独立。咱俩写不了那种善良无用的女主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故事,想到最近唐山女孩在餐厅被人骚扰不从后被打的住院,女人没功夫就不要主动找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