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139-1 休妻(上)

(2021-05-19 13:43:41) 下一个

魅羽活佛139-1 休妻(上)

然而境初还未死心。“我想你们搞错了。我比陌岩年龄还大,怎么会是他的转世?”

灵宝抬起右手,虚虚地朝书房四壁抹了抹。原本白净宽敞的房间里摆满了书籍、笔纸、玉器和丹药瓶,在他一抹之下都消失了。境初发现自己和灵宝坐在户外的夜色中,连同他俩就座的椅子也一并带了来。旁边是栋木屋,屋里灯火通明,不时有各种各样的鸟儿进进出出。

“我说的不是龙螈寺那个和尚,是陌岩佛陀,你是他的分身之一。他三十多年前下凡渡劫的时候,两个魂给了你,三个魂化作少光天大皇子……不对,这是他的这一世。在这之前,他还有过短暂的一世,是他师父燃灯亲手把他杀了。”

灵宝放下手,木屋和夜色消失了,二人又回到书房里来。

燃灯佛为何要亲手杀自己的徒弟?这点境初想不通。等等,莫非那次他在空处天魅羽的公寓里初学打坐的时候,所经历的片段便是前世在佛国的记忆?

他记得自己当时是在一个年轻僧人的身体里,一个年老但帅气无比的老和尚同他有过一番对话,说的是由他来保存曜武智的阿赖耶识。还说宿主和外来的阿赖耶识如果一同死过一次,第二世就容易和平相处。

“怎么,记起来了?”灵宝盯着他问。

“我还是那句话,他是他,我是我。”

灵宝嗤笑一声。“本以为你知道自己的身份后会很兴奋。你俩修为虽相差甚远,那份傲气倒是一般无二。”

境初不想再讨论这个话题了。“天尊叫在下来,还有别的事吗?”

“也没什么事,就是随便聊聊。听说你在空处天有个什么特种部队,专门对付异世人的?”

“是。不过并非一定要与他们为敌。异世正在经历解体的危机,他们也是逼不得已来骚扰我们。希望能尽快找到解决办法,还六道安宁。”

希望说明书对百石和瀚泽有用。

灵宝摇了摇头,眼睛望向很远的地方。“六道就快有大麻烦了,眼前这些都是小打小闹。”

什么?境初想起和夭兹人、高维人的那些冲突和战争,这还叫小打小闹?

“我这次奉大哥之命,收了这么多徒弟,外人只道是为了振兴道门。实则当年曜武智菩萨还在的时候,就警告过我们,说几个高阶天界中有些势力为了自己的利益,早就想彻底颠覆六道这个系统。现在看来,他和我大哥都是有远见的。佛门这些年乱象丛生,指望他们六道就危险了。都说我是个疯子,到头来还不得靠我这个疯子来保护你们?”

“天尊指的敌人是无所有处天人吗?”

“哦,原来你已经知道了?”

“我同魅羽也只是道听途说了一些末节。”

灵宝听他提起魅羽,问:“你和那丫头此行来我这里,不仅仅是为了王母吧?还有什么目的?”

“想找湖中那个软体罗盘,问我儿子的下落。”境初没有隐瞒。在灵宝这种通天晓地、一眼能看尽别人三生三世的神面前,说谎是不明智的。

灵宝点了点头。“找罗盘问事情要看缘分和你们自己的能耐,我不阻止也不会帮忙。不过我总觉得,那丫头还有别的小算盘。”

倘若灵宝这话是一刻钟之前说的,境初定会不以为然。他一直认为他和魅羽是坦承相待、毫无保留的,至少他自己是这么做的。现在看来,她不知还有多少事瞒着他。想到这里,胸口似乎被什么东西撞着,酸疼酸疼的。站起身冲灵宝行了个礼,告辞。再待下去,他怕自己会失态。

“你的资质相当不错,”走到门口时,他听灵宝在背后惋惜地说,“可惜已入了佛门,否则……”

境初站住了。否则什么?该不会是说想收他为徒吧?

在今天之前,他虽对修道有兴趣,却从未想过要拜师出家,无论佛道。他是个幸运儿,从小各方面天分极佳又衣食无忧。虽然父母早亡,但有疼他的外婆在,基本上没受过什么苦。他的当务之急是找回失散的儿子,再和心上人生个孩子,那这一世对他来说就很完美了。

可现在,一切都变了。他突然很想修行,他要证明他不比那个人差。既然都是同一个佛陀分出来的,凭啥他就要做“次等”的那个?而若要修道,还有比拜道教三清为师更可遇不可求的吗?

于是转过身来,冲灵宝犹疑地说:“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撇了他们自己修行。”

灵宝的脸上露出惊讶之色。“你真的会考虑做我徒弟?修道并不一定要离家,出家有出家的修法,在家有在家的修法。一年能有三个月来我这里就足够了。不过,”他咯咯地笑了两声,“你师父和师兄若是知道了,会气死的。”

其实境初也明白,佛道二家多少年来一直在暗暗较劲儿。倘若燃灯古佛的徒弟、释迦牟尼的师弟在下凡渡劫时转投了道门,传出去一定很给道门长脸吧?灵宝眼下虽急需用人,但收自己为徒保不准也是想故意恶心佛门一下。

然而那又如何呢?景萧长老应当也是一早知道他的底细了。既然没人对他说实话,也没人问过他的意见,他对佛门又有什么承诺可言?他这辈子都不想再踏入寺庙一步。

“我没有师父和师兄,”他边说边冲灵宝行了个礼。“天尊,等我找到儿子,就回来向您老人家拜师。”

******

出了书房,在静静的夜色中走回住处。见魅羽坐在门口台阶上等他,看样子都快睡着了。他绕过她,一声不吭地打开房门,走进屋去。

“哎,你刚才去哪儿了?”她跃起,跟着进了屋。“我刚才想到个主意,咱们一会儿试试,看能不能把罗盘……咦,你这是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吗?”

他知道自己的脸色一定很难看。有那么一刻他甚至想把她轰出去,一个人静静。

她盯着他,借着屋里的灯光打量他。这丫头平日里不是叽叽喳喳就是大吼大叫,但其实是个聪明伶俐又十分擅长与人交往的人,对别人的情绪和形势的把握很少有失误的时候。此刻见他状况不对,也不追问,只是小鸟依人地靠在他身边,低头用手指摆弄着发梢。

境初的心登时有些软了。然而想起自己从头到尾和傻瓜一样被人愚弄,又气不打一处来。“你给我抬起头来。”

她听话地抬起头望着他。哎呦呦,瞧这对眼睛,就像旁边整湖的水被装进去了一样。每眨一下眼,他似乎能听到浪拍岸边的声音。想起那次在前庭地的蜾蠃舰上,她同雨神学过什么从天上取水的法数,多半是使到眼睛上了。装,继续装!

“你和我在一起,就是因为陌岩死后有两个魂转到我身上了,是吗?”他沉声问。

“等等,”她伸出一只手来挡在他面前,脸上一副迷茫之色。“让我想想啊。陌岩……这个名字怎么听着有点耳熟呢?”

“少跟我来这套,”他把她的手按下。“你认识他的时候,我已经三十好几了。我和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明白吗?你找错人了。”

“谁也没说你们这辈子一样啊。”忽闪、忽闪。“哦,你刚才是去见灵宝了吧?他其实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当年你和陌岩在佛国的时候是同一个人,这总没错吧?那时候我是佛国的一只鸟,已经和你俩私定终身了。你估摸着你跑得了吗?”

“有这种事?”他心里迟疑起来,神色依然冷峻。方才灵宝展示给他看的那栋木屋,应当就是陌岩佛陀在佛国的住处。确实有很多鸟在飞来飞去,也不知在做什么。不过,佛陀有可能看上只鸟吗?

“你还记得上次在画展上看到的那只小红鸟吗?那就是你在佛国时画的我。不信你去问灵宝,他一眼就能看到我上辈子长什么样儿。”

说着,又往他身上靠了靠。他的胳膊被她柔软的胸触碰到,有些发麻。连色诱都使上了?他一边暗暗骂她,一边又有些受用。

“之前我跟陌岩在一起的时候就奇怪了,”她接着说,“别人都说他完美,我却老觉着缺了点什么,还是样至关重要的东西。当时也想不明白,现在知道了——不会画画!”说到这里她一拍大腿。

油嘴滑舌,真是没一句真话。他想告诉她,他比她大十几岁,一眼就能看穿她这个小丫头的那些伎俩。

然而为什么假话又偏偏这么好听呢?如果她愿意骗他一辈子,他也愿意被她骗,又有何不可?别人管得着吗?

“什么叫缘定三生?”她此刻的神态颇似个说书先生。“你看看啊,之前在天庭的时候,小川为啥会把袜子扔到你茶杯里?蟠桃会上那么多人,仙花为啥专砸你脑袋?你头很大吗?七个姐妹中,王母为啥专挑我来接待你这个嫖客?”

嗯?这叫什么话?

“所以说啊,缘定三生啊大哥,你跑不了的。”她用手背敲了两下他的胸膛,神态又由说书先生变成街边小混混。“给姑奶奶看上的人,还想跑?这辈子就这样了,认命吧!”

好吧,他认命了。她还年轻,他们还有时间。遂一手扳住她肩膀,另只手狠狠地扯了下她的脸蛋儿,下手不重也不轻。“一个小丫头,怎么那么贫嘴?”

捏完脸蛋又用手指去弹她的额头。

 

全书链接: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8800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