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萍

记录生活点滴,人生醒悟,时事新闻,家居美食
正文

我的妈妈,上天的使者

(2020-07-18 21:01:43) 下一个

  我的妈妈,是上天派来我家的使者。从前生活艰苦,医疗条件差。我爷爷娶了几任太太,都在生产时难产过世了,孩子都没保住。有村里老人建议,需抱养个小孩压脚,才能把自己的孩子带住。于是我妈妈在半岁时,就被爷爷家抱养了。两年后,我父亲出生了,并母子健康,打破了以前的宿命,大家说是我妈压住了。父亲2,3岁时,奶奶就去世了,从此这个四口之家----老爷爷,爷爷,妈妈,爸爸相依为命。

      家里三个男人,妈妈3, 4岁就开始做家务,7, 8岁就当家了。她煮一家的饭菜,烧好茶水送到田里男人们吃喝。她洗衣,晒衫,纺纱,织布,照顾我父亲,收好家里的财物,扛起半边天。这个贫寒,孤凄的男人之家,因有了这个小小女孩而有了热气,有了人间烟火。父亲也好好地活了下来。

       待男婚女嫁的年龄,已是新社会了,提倡自主婚姻。村里几个童养媳都自主嫁人了,但我妈妈怜惜这一家男人,留下来跟我爸成了亲,并开枝散叶,为这个人丁不旺的家庭添了2儿1女,就是我和两个弟弟了。

      妈妈从小教育我们为人要正直,上进,勤劳。她自己扔操劳不已,并且有胆有识。改革开放之初辞了社办工厂的工作,开服装店,生产服装,开餐馆,开装潢材料店,为我家积累了第一桶金。以后我大弟弟发扬光大,把装潢材料做到了家乡最大。

      就是说,我大弟弟是经商的。小弟弟是政府公务员,而我是医生,学者,老师。我们是妈妈的骄傲,她说,我们家几个孩子分布在不同行业,都生活有保障,有楼有车,这是她最欣慰的事。而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教诲和言传身教。记得当年总有人说,我要是没读书,就比不上妈妈能干。于是我想,应该把书读好,要跟妈妈比齐。后来真的读到最高了。大弟弟继承妈妈的家业,小弟弟也苦读三年考上大学成为公务员。

      我们这一代生孩子,都是妈妈照顾月子,指导月子母子卫生。她老人家也有了3孙子,三孙女,三曽孙,四代同堂。十几人的大家庭聚会,仍是老妈掌勺,她做得一手好饭菜。我们在外工作,最想念的就是吃妈妈的饭菜。下面照片是妈妈做的年饭。

      多少年来,我们在妈妈温暖的关怀下生活,成长,工作。妈妈是我们生命的起源,更是我们大家庭最初的源头,她“压住”了老爸,照顾陪伴老爸长大,成家立业,为大家族开枝散叶,创造财富,教育子孙成才。她就是上天派来的使者,是我们家族的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美言!是的,我妈妈对我们家族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她超越了普通妇女的贤妻良母,而是有胆有识的女人。新开博客,就是想留下只言片语作为记录。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伟大的母亲勤劳善良智慧!她真是上天派来的使者,是你们家族的福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