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方励之先生

(2022-03-18 18:40:19) 下一个

科大瞬间| 方励之专辑

——纪念方励之先生逝世十周年(1936年2月12日-2012年4月6日)

作者:匿名

岁月荏苒,日月如梭。我们敬爱的方励之先生于2012年4月6号在美国亚里桑那州仙逝,已经十周年了。

回想十年前,当时我刚从美国飞到国内,准备为期两周的访问讲学。大概是4月8日上午,我收到从美国发来的电子邮件,转发方先生去世的消息。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将信将疑,因为消息来得非常突然,在国内互联网上也找不到任何信息。我随即给在科大的刘X老师打电话。刘老师夫妇证实了方先生去世的消息。由于我在国内还得参加几个约定的重要会议,不能及时地赶回美国参加方先生在亚里桑那州图桑市的葬礼。二周后我回到美国,参加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DC附近的科大校友自发组织的悼念方老师的仪式,也应邀发言,分享了我作为方先生教过的学生的肺腑感言。

八十年代,方励之教授给本科生上普通物理课。

我是中科大80年代入校的本科生。当时学制5年,我的专业也必修5门基础物理课(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共4个学期。方先生主讲了两门物理大课:第一门是力学,上了一个学期。最后一门原子物理:从量子论,相对论到宇宙学。我与科大物理系等200-300多位同学上了这二门必修大课,我分别得了94分和92分的高分 (均为100分制)。方先生讲课别树一帜,引人入胜。虽然许多细节和公式都忘光了,但我仍然记得许多精彩瞬间。比如,他用物理原理解释为什么星球不是奇型怪状,而基本上都是圆形。方先生在课堂上也讲授科学思维和方法,探讨科学,哲学和宗教的异同。

方励之教授签字的题词

方励之教授给同学们的亲笔题词。

方先生在1984年中期被任命为中科大第一副校长 (中科院物理所长管惟炎出任校长),开始了科大改革创新的新时代.  这年年底我被科大遴选为出国读研究生的公費留学生,也开始了学生可以自己联系国外学校出国留学的先例。 科大为我及其他10多名学生(每班一名)承诺提供一年的费用 (USD $15000元)。方先生代表学校在我的经济担保书上签字。这个担保书有助于我在1985年5月被美国XXU录取为研究生.。这份有方先生签名的担保书原件,我还珍藏着。

方先生1985年为作者签字的担保书

1986年5月前后,方先生及夫人李老师访问XXU的物理与天文系。一位来自科大物理系老师了召集聚会,之后我们一起在学校附近聚歺。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方先生,至今记忆犹新。之后我也非常关注方先生在80年代后期成为公众人物的各种新闻。

1990年他来美国之后不久,方先生毅然离开政治活动和新闻关注的焦点,到亚利桑那大学任物理学终身教授。他继续教书育人,在天体物理研究前沿研究上也有许多新的成果。很遗憾, 当时我忙于事业和家庭, 没有去亚利桑那州拜访方先生。但我知道,方先生一直与科大师生保持联系。也有校友在造访方先生之后再来看我时,告知方先生的近况。我非常欣慰,知道方先生在亚利桑那大学任教,有自由,有时间。他继续著书立说,也写出了许多优美的散文,厚积薄发。

10年前的4月,我在华盛顿DC校友自发组织的小型悼念仪式上简要讲了我的所见所闻,怀念这位杰出的老师和校长。方先生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80年代广大青年学生的心里,影响了一代人对民主自由,科学进步和爱国奉献的追求。我认为方先生是现代的孔子。华人都知道,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也曾在多地做官,但到处碰壁,不合时宜,如“丧家之犬”。可以说,孔子是一个失败的政治家。但这丝毫不影响孔子作为一个伟大教育家和思想家的历史地位,无损于他“万世师表”的称号。

我见到和了解的方先生是一位纯真爱国的学者,一位造诣深厚的科学家,一位爱护启迪学生的教育家,一位洞悉历史和世界的思想家。我心目中的方先生,光明磊落,从来都不是一位追求权力的政客,或不择手段的阴谋家,野心家。方先生在80年代末被卷入当时波澜壮阔的政治风云, 成为一位颇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 只因为他是一位忧国忧民,深受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方先生不仅是科大师生们的荣光和学校的自豪,也是华人的骄傲。

方先生去世的十年后,我仍然认为,方先生是具有科学素养的当代孔子,一位出色的老师和科学家,一位不朽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他一定会百世流芳。

——by 一位80年代校友,2022年3月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科大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中科大是1969年由北京下迁至合肥。中科大收留科学院的右派是1958年建校时候的事情。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方的文章还中看。说是中科大的教师大多是北京中科院的右派发配到合肥的,方大概是最典型的。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在亚利桑那大学和他有一面之缘,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民主先行者。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不错。应该是一位具有启发式教育,热忱的老师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不错。应该是一位具有启发式教育,热忱的老师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不错。应该是一位具有启发式教育,热忱的老师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过誉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当代孔子"???
YanbeiYin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