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记忆碎片

(2021-03-02 19:53:21)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52期 |胡天华 818

【编者按】八十年代初期高考生对理工科趋之若鹜 ,而科大学生的录取分数往往雄踞各地榜首。合肥当年地处偏僻交通不便 ,吸引力欠佳。科大的招生老师为了能把最好的考生招到合肥 ,往往会在各地之间的招生专业上微调 ,尽量满足同学的要求。科大学生虽然是来自各地的顶尖学生 ,但并不都是传统上的"书呆子〃,而是生性活泼有时还会调皮捣蛋出尽怪招。作者的几个记忆碎片中就有当时科大校园生活的"另类"瞬间。

--刘扬

贵人相助

高考之后填报志愿 ,本来想报北大的 ,因为北大招生名额多 ,离家也近。没想到科大的招生老师直接来到我们学校 ,许诺说只要我报科大就录取。于是就报了科大。最想上的是生物系 ,但本校的同学胡满也报了生物系 ,他的分数又比我高 ,我只好报了力学系。后来胡满家人不同意他学生物 ,他改报物理了。当时招生马上就要截止 ,科大招生老师找到我的班主任 ,说生物系的名额空出来了 ,胡天华要改报还可以 ,但必须下午就把表填好。那时我已回到几十公里外的乡下家里 ,班主任连我家的确切地址都没有 ,更别提电话了。班里一贯仗义的袁同学听说后 ,自告奋勇骑车去找我。正午骄阳下骑了两个多小时 ,边走边打听 ,终于找到我家。我才得以成为科大818的一员.

有时候想 ,如果当初上的是北大 ,或科大815 , 这几十年来接触到的会是不同的一群人 ,做的是不同的事 ,我的人生之路就会完全不同。

这个小故事是为纪念母校诞辰60周年助兴 ,于2017年写就的。2018年春节 ,我将它发给了袁同学。他回微信说 ,"永远是您的袁同学一辈子。期待再次相见。" 想不到这竟成了袁同学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八个月之后 ,他倒在他喜爰的足球场上 ,再也没有起来.....

人生升级

入学第一天傍晚 ,和几个同学一起去科大附中的教室开班会。走进附中的小院子 ,边上走过来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女孩 ,问 :"叔叔 ,几点了?"

入学第一天 ,我就由孩子辈升为叔叔辈。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人叫叔叔 ,而且是被一个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孩子叫。奇怪的是 ,之后五年 ,再也没有附中的孩子来叫我叔叔。

玩雪

1984年初合肥下了一场暴雪 ,校园里雪深过膝。那天晚上 ,我们去附中教室复习 ,准备期末考试。才坐了一会儿 ,我们几个不好好学习的就坐不住了 ,跑到院子里玩儿雪 ,堆雪人 ,嬉笑吵闹 ,动静挺大。没过一会儿 ,好学生们也都坐不住 ,纷纷下来加入我们。最后的成果是一个一人多高的大雪球。也不知道是哪个缺德的(不排除本人 ,年代久远 ,记不清了 )出的主意 ,我们将雪球推到院子的入口处 ,让人进出很不方便。据说附中看门大爷看到后 ,破口大骂。

在此向那位看门大爷和受影响的附中同学道歉!

炮击"金门

记得是1986年元旦 ,宿舍里的几个同学看着小卖部里琳琅满目的各式鞭炮眼馋 ,就买了一些拿回宿舍去放。在楼道和水房放了一番后 ,还嫌不过癮 ,就把目光投向了窗外。

我们宿舍在152楼四楼 ,带阳台 ,和对面的154楼隔马路相望。那天中午 ,我们买来一堆钴天猴 ,在阳台上点燃后 ,射向对面阳台。钴天猴颇有声势 ,啾啾叫着飞过去 ,啪的一声炸开来。本来对面门窗紧闭 ,很快就有人开门出来查看情况。我们经过几次试射 ,已调整好角度  ,钴天猴接二连三地落在他周围  ,他只好跑回宿舍关上门。我们也就此收兵。

对方也不是吃素的。当天晚饭后 ,他们的钴天猴就向我们飞过来。于是战火又起 ,对射开始。第二天中午 ,大家都备足了弹药 ,战斗最为激烈。偶尔有钴天猴从阳台门飞入宿舍爆炸 ,放炮的欢声雷动 ,挨炸的气势顿挫。好在那时候的钻天猴威力不大 ,在宿舍里炸也造不成什么伤害。这样打了两三天 ,军费吃紧  ,双方不约而同地停战。

三十多年过去 ,硝烟散尽 ,我们仍不知当年的对手是谁。估计对方也不知道向他们发起挑衅的是谁。如果你是当年的参与者或知情者 ,请上来打个招呼 ,让我们趁着建校60周年的喜庆曰子 ,相逢一笑泯恩仇可好?

( 据现在查证 ,当年818的对手可能是813。旁边有阳台的宿舍看双方打得热闹 ,后来也捉对廝杀起来 ,其中一方参与者就是816/8110的同学。 )

文图编辑:《我们心中的科大》编委徐淼淼,腾春晖

排版编辑:许赞华,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对科大的印象有两个,少年班和温元凯。少年班似乎不大成功,毕业后干啥的都有,甚至出家的?温引进了西方的文化,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听说他去纽约炒股了?没给科大捐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