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胆大妄为的转行

(2020-11-01 18:16:03) 下一个

一次"胆大妄为"的转行

一一从理工男到知名作家

第22期 | 管平潮 966

【导读】科大人成为著名网络作家,可能超出许多人的预想象。但细想,却是在情理之中。顶尖大学本来就不是职业培训机构,而是培养学生创造力、批判性思维、以及未来领袖的园地。这个园地孕育了入学时还是懵懂的少年,培养了学子积极探索的精神,并最终激发了他们心中的潜能,找到自己的真心和本然,使生命如朝霞般绚烂!诚然,这个探索过程可能并不一帆风顺,就像本文作者的人生历程一样,但绝对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寻找.

《科大瞬间编辑部》

* * * * * * * *

在现在有些介绍里,我已经成了中国仙侠代表作家;但其实在写作这件事上,我是"半路出家"。我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中科大,然后拿到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去位于东京的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读博深造。我前后所学,全都是电子工程、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工科专业。我
出版的第一本书籍,也不是小说,而是一本叫《局域网组建与维护实例》的教材,还是教
育部电教办的指定培训用书。

看起来,这些都和现在从事的写作事业毫不相干,但实际上,在中科大的八年本硕青春岁月,对我的写作事业,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和帮助!

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在科大选修的那些文学课程,诸如〃老子文化〃、"诗词写作"等等,这对我后来主要写作的古典仙侠,有直接的帮助。以老子《道德经》为代表的道家学说,渗透到我仙侠小说中的方方面面。

我还经常在科大BBS"瀚海星云"上练手,至今那里仍然留存有我的个人文集Windance的〃云水逍遥〃。估计那个时代的科大学生,对Windance这个BBS账号也很有印象,为我是那时BBS的一个主力站务。在我的任职期间,科大BBS完成了从PBBS系统到FBBS系统的变迁。在科大期间学到的精深的理工科知识,在我后来写作中构建庞大恢弘的世界观时,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些只是直接的关联。

而我认为,那些在科大生涯中淬炼出来的优良品质,比如勤奋、拼搏、不怕苦和不怕累,以及有效的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面对人生、面对事业时应该秉持的正确哲学,这些才是我后来能顺利转型写作、并取得较大成功的真正原因!所以在这里,我要真诚地道一声:感谢您,科大母校!

再回到转型本身。为什么我这样一个勉强算得上理工学霸、工程精英的人,最后转向了仙侠小说写作?阅读经历是促成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从小就爰看书,爰看到沉溺的程度。

幸运的是,爹妈也很开明,只要我在看书,哪怕看的是武侠等闲书,都认为我是在"学习'便不会打扰,不会干预。正因为这样,我从小到大,看了大量的书,包括所谓"有用的好书"和"无用的闲书"。如果不是这样,我不可能"弃理从文" ,也不可能在从文之后,还能取得一定的成绩。

就这一点,有一个令我至今难忘的场景。

我幼年生活在江苏农村。让现在很多年轻人很难想象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江苏农村,还挺贫困,经常停电。于是有一个停电的夜晚,至今仍清晰地留存在我的脑海里。那一晚,又停电了,妈妈点起了煤油灯。在昏黄的灯火中,她纳着鞋底,"陪我看书"。妈妈这样认真的陪伴,今天听起来,我读的应该不是课本,就是教辅,但真相呢?我看的,是《碧血剑》。

现在回忆起这件往事,我越发地觉得,今天我能成为作家,父母的开明理念,要记首功。事实上他们的开明,也没让我在应试教育中吃亏;作为理科生,我在96年江苏高考中,文理科同卷的语文单科分数,斩获江苏省第一。

我父母的开明,还体现在我后来的弃理从文。从传统世俗意义上讲,我的热门工科专业高学历、学成后进入互联网巨头企业拿着高薪,都是左邻右舍眼中一个年轻子弟的最经典的成功之路。

但是在我转向专职写作前,我还走着世俗眼中成功道路时,我父亲已经戴着老花眼镜,捧着我出版的第一本小说《仙路烟尘》,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他跟我说,"看来,你将来,要在这上面吃口饭了。

父亲的语言很平实,作为一个中学语文教师,对我的作品给了正面的肯定。但对我来说,这句话更重要的意义是,他主动认可我将来放弃眼前前景安稳、薪酬丰厚的热门金领职业,转向旱涝不保收的文学创作!

我想,"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不怀疑所有家庭中的父母辈,都为子女的成材操碎了心;但我敢自豪地说,像我父母展现出来的这种近乎大胆的开明,可能并不太多......所以,我一直对爸妈充满了超乎孝道的感恩!

回到我的仙侠世界上来。经常有人问,我现在从事仙侠创作,是否受过去阅读的影响?当然!所谓"厚积薄发〃,没有一以贯之的积累,就没有信手拈来的自在。

可以说,没有中国古典文学,就没有管平潮的仙侠世界。

四大名著、三言二拍、《聊斋志异》,我"数十遍〃地反复看。当然这种阅读,并不是功利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因为读这些中国古代的优秀经典小说时,让我在感受前辈古人的才情之余,还能得到休闲和放松。

具体到仙侠小说写作,《西游记》、《聊斋志异》、《搜神记》、《山海经》、《世说新语》、《子不语》、《阅微草堂笔记》等经典作品,给了我最直接的滋养。

在构建我自己的仙侠世界时,自然也受到上述作品的影响。而且还不止这些,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特别是儒释道的不少理念和元素,也会运用到我的仙侠世界构建中去。

除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本土文化,那些西方的神话,比如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北欧神话、中世纪的欧洲传说,还有西方现当代的奇幻经典小说,同样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觉得,想构建一个宏伟瑰丽的幻想世界,不仅考验一个作者的想象力、逻辑能力,还考验他的博闻广识。尤其是古典仙侠世界,还要浸润浓厚的东方古典文化。

举例而言,在现在已被不少读者奉为仙侠经典的《仙路烟尘》中,便渗入了很多道家的思想。主角张醒言的"太华道力〃,就借鉴于老子《道德经》中关于"有无〃的思辨。

而我的另一本长篇小说《血歌行》,它曾在2016年同时入选中国作协和广电总局优秀作品推荐榜单,其中关于异族"龙族"的刻画,就多取材于中世纪欧洲传说及西方神话;甚至龙族人物的名字,也来自拉丁语的音译。

其他有关仙神的元素,更是直接来自于中国传统的神魔体系。

在我的仙侠世界中,还包含中医药、民俗、特产、饮食、古代官制兵制、天文星象、地理政区、宫廷礼仪等等。这些不说包罗万象,至少旁征博引。

经过十五年的创作实践,我越发地感觉到,"古典仙侠"是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最适合的小说类型。

所以坚持选择仙侠题材,是出于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爰,也希望利用这种最本土、最中国、最古典的小说类型,能折射世情,劝人向善。

我也始终坚信,我们中国人,还是最喜欢看东方审美的故事。

比如,在北美口碑爆棚、票房飘红的《星球大战8 : 最后的绝地武士》、《黑豹》,在中国无论票房、口碑都一般,这喻示着,我们中国人还是有自己的民族审美。

国际化是很高大上的追求,但我想,假如我这一辈子,作品就服务于中国人,让中国人审美得感动、愉悦,那也就足够了,是自己值得用一生去达成的了不起的成就。我一向认为,作为个人的国家、民族身份,本质特征是文化的认同,而不仅仅是身份证、护照上写着的国籍。
 

就古典仙侠创作本身,我也有很多感慨和心得想分享。

仙侠小说的创作,最重要的是想象力。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脑海中的想象和思绪,如同开水沸腾,简直像核反应堆一样。比如在我第一次去大别山,车行山路上,我看着车窗外连绵的山林、低沉的乌云、高翔的飞鸟就在脑海中不停地冒出各种描述的文句,以及对眼前景物的各种延伸想象。用现在时髦的话儿来说,就是"脑洞大开"、"不停脑补〃。当离开大别山时,我当时甚至相 : "如果把我刚才脑子里浮现出来的一串串文句 ,都打印出来 ,就是一个中篇散文小说啊!“

说到"脑补"的能力,我还是挺强的。

至今仍记得,有一次晚上睡觉前,把将要写的一整章三干多字的内容,竟然完全预先在脑海中完整成型,包括起承转合,甚至具体文句。然后睡不着了,爬起来打开电脑,把刚才脑中所想,全部记录下来,便是一个新章节。

而作为想象的基础,观察也非常重要。

比如,《仙路烟尘》中,西王母之女琼肜有一个华丽无比的终极法术,就来自于我对一张激光防伪标志不同角度地仔细观看,然后再加以发挥想象。

因为琼肜人设为一个稚龄少女,于是那几年里,我在日本的电车上,便留意看到的小女孩的神态,观察这种年龄段女孩儿的神态特征,喜和悲时的肢体语言,甚至面部肌肉的细微变化,都认真观察到。所以如果你在电车上,看到有人呆呆地盯着一个人看,那他除了没礼貌外,还可能是个作家......

事实上,我在创作期间,整个人都处在观察到任何事物,都要往小说上联想的疯魔状态。

比如当年在日本留学期间,无论是在日本国内的游览,还是回国的旅程,我看到一草一木、一颦一笑,都会多加留意,思考它们能不能为我创作所用。

回忆那段日子,还挺有趣。因为我读博的研究所,在东京市中心千代田区的皇宫平川门边上;那地方寸土寸金,我便不可能在研究所附近住宿,便租到一小时地铁车程外的练马区平和台一带。

那地方确实挺远,每天往返,有两个小时在路上;我便趁这个时间,除了思考科研的事情,还能有充裕的时间思考正在写的小说。特别是晚上返回住所时,我脑海中所想的,都是晚上即将书写的新章节。

于是,从研究所出来,在东京地铁东西线的竹桥站上车,坐到转乘有乐町线的饭田桥站,这时已经回忆起上一章所写的内容;到

到了护国寺站,确定好今晚所写章节的框架;
到了池袋站,剧情线条成型;
到了干川站,想好本章亮点;
到了小竹向原站,构思好本章末尾的悬念;
到了平和台站,审视本章整体的故事;
然后便下车,出站,到住宿地方还要走二十多分钟距离,这段时间里便幵始默想具
体的描写和对话。

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今晚要写的章节,起初只是一个胚胎,或如迷雾中一朵朦胧的光,然后随着地铁的前行,那朦胧的故事,在一次次清亮的报站声中,在照亮回家道路的明月光中,逐渐在脑海中浮出水面,渐渐清晰......那一刻,虽然我周围全都是熙熙攘攘的乘客下班族,我却能沉浸在自己的仙侠世界里;我想象它,刻画它,实现它,在万丈尘氛间,神游万里。
想象讲究自由灵动,观察讲究细致入微,到真正创作时,我觉得态度还要满怀工匠
精神。

比如展现一段拙作《血歌行》中的景物描写,我想不会有很多作家,会为了一段
风景,去查阅那么多资料,毫不回避具体的花草植物名字。我想,只有具备不偷懒、不回避的工匠精神,才能让性灵的文学变得充实起来,至少让读者觉得,这本书很有诚意。和工匠精神直接关联的,便是勤奋。

这几天一直在读《习近平用典》,其中看到有句话,忽然觉得心有戚戚焉:"一勤天F无难事"。回想这十五年网络小说连载,真可以说是十五年如一日,笔耕不辍。

比如记得有一次,去拔智齿,归来后还趁着嘴里麻药效力没过去,又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因为麻药劲儿消退,牙床疼得实在不行,这才停下来休息。"家无楼台平地起,案余灯火有天知" ,对这句话的理解,我可能比大多数人都来得深刻......

时至今日,我在古典仙侠的创作上,也算取得些微的成就。比如名列武侠四大家"金古梁温"的温瑞安先生,便在两年前对我的努力,用溢美之词多加勉励。温前辈之辞,固然是溢美与谬赞,但私下里读来,也难免有些窃喜;因为,不管如何,我的努力,终究还是得到一些肯定啊。

而我也觉得,如果说今天我在仙侠小说上能有点小小的成就,并不是因为自己灵感蓬勃、天赋超人,甚至也并非因为勤奋,而是因为在我内心的最深处,真的时刻不忘本,不膨胀,不忘深爰中华传统文化、不忘传承华夏本土文明的初心!

不忘初心,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才能勤奋,才能耐得住寂寞,才能"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 !

而我的初心,离不开母校中科大的培育,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所以值此科大六十周年校庆之际,我想诚挚地对母校道一声:"生日快乐!谢谢您!〃

【编者注】* 瀚海星云BBS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官方BBS , 也是中国教育网内较早开办的高校官方BBS之一。

【作者简介】管平潮,本名张凤翔,中国科大966校友,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江苏省网络文学院特聘研究员,杭州市新联会副会长,杭州滨江区作协主席。代表作:《燃魂传》、《仙剑奇侠传》、《仙风剑雨录》、《血歌行》、《仙路烟尘》等;其作品入选广电总局优秀作品榜、中国作协优秀小说榜.《血歌行》一书更是全网点击超4亿次。管平潮先后受邀在香港浸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名校举办讲座。目前《燃魂传》、《九州牧云录》、《血歌行》、《仙路烟尘》电视剧拍摄均在启动或进行中。

注: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本期编辑:况敬雷,许赞华,黄剑辉

排版编辑:许赞华,俞霄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