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讲那些微不足道的破旧事19

(2022-10-05 01:53:22) 下一个

妈妈的哮喘病发得厉害,上班走走停停要两个小时。走到单位,别说干活,气都喘不过来。她坚持了半年就病假在家。单位领导动员她退职。因为可得几个月的工资,妈妈妥协了。拿到退职金后,除了买了条新被子外,她把钱全用在了我身上:请裁缝做了件黑灯芯绒两用衫;买了斤毛线找人编织了一件夹克毛衫;买了一条海军呢的蓝色长裤;还买了一双红灯芯绒的搭扣布鞋。

 

从八岁到十九岁,我第一次穿上这么崭新华丽的服装,又兴奋又伤感。因为这一身新装是妈妈用六年的工龄换来的。妈妈端详着我,满意地说:你到大工厂上班,当然要穿得好一些了。” 我微笑着,但清醒得很,妈妈放弃工作后的生活没了劳保,以后的一切费用仅由我一人来承担。我对自己说,今后找对象,养母是第一条件,否则一切免谈。

 

我经常要上早班,家里没有钟表。妈妈半夜必须起来,竖起耳朵倾听隔壁人家摆钟的敲击声。叫醒我起床之后,她才能安心睡会儿觉。

 

转眼过年,我拿到厂里的分红,回家跟妈妈商量今年春节不买肉,买闹钟。于是花了十六元五角买了只闹钟。我不舍得丢掉外面的纸盒,在前面开个洞,再把闹钟装进去,避免弄脏磕碰。每次拿出闹钟上发条时,必用手绢包手,小心翼翼。

 

爸爸手里只要一有钱就乱花。他喜欢买书报,上面馆。不但工资不拿回家,若问他,他反而说还欠着同事的钱。妈妈骂他枪毙鬼、杀千刀、狼心狗肺的东西。别说爸爸听了没反应,我也麻了。

妈妈除了骂爸爸,平时不和他说话,说懒得理这种人。妈妈跑到爸爸单位要求厂里发工资时通知她去领。

 

生活仍是穷困,但挨饿的日子一去不返!然而,妈妈的哮喘病越来越严重,而且她一向反对吃药看病。我在热处理车间工作。因为是高温车间,厂里提供营养汤。我每次留着带回家给妈妈喝。

 

1967年,厂里派我到上海学习技术,要去三个月。我很为难,没人照顾妈妈了。妈妈通情达理地说:我虽然离不开你,但也不能影响你的前途。这是个好机会,一定要去。” 我走之前,对爸爸千叮万嘱要他好好照料妈妈。

 

厂里一共派了十二人到上海。正是初春,街上到处贴着打倒走资派要斗私批修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等口号和标语。中国正处于文化大革命阶段。女人不可烫发,不可穿花衣,学徒不准谈恋爱,看戏只有样板戏。上班前要读毛主席语录,下班后要再学习一小时才回家。

 

一天,惊喜地收到哥哥的来信。是爸爸写信把我在上海的地址告诉他的。哥哥随信寄来了十元钱。我把信读了又读,感到我的哥哥是天上掉下的。春暖花开,有哥哥的感觉真好。

 

当时的大上海风靡的确凉。一件的确凉衬衫,人见人羡。我不稀罕,一分钱也不舍得用,心里只惦记着已离开一个月的妈妈。

 

很快收到爸爸叫我立即请假回家的信,妈妈住院了。爸爸是个不近情理的人,看其信知其人。信开头他说妈妈病得不轻、高烧不退。接着就问我在上海能不能搞到好一点的毛主席像章,让我哭笑不得。

 

我立马从上海赶回苏州。在医院见到妈妈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她对我说这回怕是不行了,我安慰她几句后就跑去问医生。医生一脸严肃,说病情恶劣,心脏衰竭和肝硬化,怕是没几天可活了。医生还开了病危通知。我顿时觉得天崩地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真的,没有钟表、用煤油灯,诸如此类的细节,现在看来真是不可思议。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没有钟表。妈妈半夜必须起来,” - 生活太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