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讲那些微不足道的破旧事26

(2022-10-12 01:53:55) 下一个

苏州的爸爸寄来了回信,说妈妈想通了,要我不用计较她的气话。爸爸告诉我,那天我一离开,妈妈就放声大哭,说她并不是不放我走,只是舍不得分离,特别难过。现在她要我放心在亲生父母家多住几天。

爸爸还特别提醒我要去拜访一下当年捡到我的何太太。只可惜奶妈不许我找她,说她被划为黑五类,是罪人。

 

在奶妈身边的这一个星期,我从没有这么舒服过。早上起床,就见哥哥已帮我倒了洗脸水、挤好牙膏,奶妈为我盛好了早饭。晚上睡前,父亲已替我驱走了蚊子、放下了蚊帐。在苏州,一直是我伺候爸妈的,只有在亲生父母家,我才重做小孩子

 

二姐也带着她的三个小孩从乡下赶来与我团聚。她与我年龄和遭遇最相近。我怜惜地看着二十七岁的她,因长年的风吹日晒,皮肤显得有些黝黑和粗糙。她走近我、伸手就摸了下我的脖子。发现我没戴项链,她有些失望,因为她觉得上海女人都很时髦。她好面子,逢人就说:我的上海妹妹回来了。” 我纠正她:不是上海,是苏州。” 她才不管,索性对我说:上海妹妹,你走前一定要上我家去看看。” 她的豪放仗义和不拘小节的真性情,显而易见。

 

哥哥单位来电催他立即回单位,有重要公事需要他处理。哥哥提议我随他一起去福州看看,因为他新婚不久,要我见见嫂嫂。

 

我就要离开奶妈和温馨相处了一星期的亲人了,这一走不知道还有没有重逢的机会。我提出去照一张合影留作纪念。哥哥说:妈妈应该会拒绝。我和你嫂结婚时,要她一起照相,她说什么都不愿意,说她长着大瘤的样子太丑八怪了。” 我却很有把握,说奶妈会依我的。哥哥说不如打个赌。

 

我跑到奶妈跟前,俯下身子抚摸着她的手,说:奶妈,我离开之前想和你合张影。照片留影能永久地保存。女儿千里迢迢与你相见,这点要求,你就依了我吧。” 说这话时带着撒娇味,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我突然恍然大悟,生母是什么了。原来生母就是那个你可以对她尽情撒娇的人!

 

奶妈点着头说:照就照,趁热打铁。” 哥哥笑着说他输给我了。奇怪的是,我虽赢了,但鼻子酸酸的。

拍全家福时,只有二姐板着脸,因为哥哥替我拒绝了去她家的邀请。

 

第二天,我和父母、姐妹、弟弟挥手道别。父母流着泪送我和哥哥上路,这一分开就是永别。父母是深爱自己的孩子的。我度过了生命中最甜蜜的一星期,刻骨铭心,每次回味就明白什么是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真的觉得面相有道理,把自己得生活是经历刻在脸上了。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后排左二是“我”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是70年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70 年吗?照片上看不清,也有点象72年。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照片还要写语录。哪一年?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你是后排左二。对不对?你的表情和别人不一样。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真是高见,完全同意。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咋没想到给妈妈脖子上系个围巾呢,那就两全其美了。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花前' 的评论 : 谢谢,还没写完,欢迎继续关注。
莲花前 回复 悄悄话 全部追着看完了,写的真好,平铺直叙,把那个时代平民百姓的生活真实的叙述出来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每天发博文的一大收获是有林先生的光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跟原生家庭保持这么亲密的关系是难得的,没有去见当年捡到“我”的何太太是很遗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