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讲那些微不足道的破旧事13

(2022-09-29 03:26:15) 下一个

有一天看见床底下有苍蝇飞出来。我把头探进去查看有什么脏东西。看到一包沾满了血斑和血块的破碎布。问了妈妈才明白它的由来。妈妈要等到半夜外面无人、一片寂静时,才敢把这些血布拿去河边清洗。洗好的布晾在墙边阴干,然后再包起来留着下次使用。

 

做女人真的受罪。每次来月经时,因为买不起草纸,妈妈只能用洗干净的一大堆碎布代替,换洗都得是偷偷摸摸。因为营养不良,我十七岁才来了月经。

 

买不起肥皂,只能用碱。衣服洗了,没有替换衣服,我就蹲在床上等晾在门外的衣服晒干。一年四季我只有两件冬棉袄。春天来了,就把棉衣里层的棉花抽出缝好成了夹衣。夏天的时候再把夹衣里料拆掉成了单衣。到了大热天,长袖单衣也穿不住了,只能想尽办法买两尺布缝件圆领衫凑合。

 

记得读二年级时,课本上有一句话:“…住在破屋里,冬天发抖。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晴天,在家里烧饭满屋子烟呛得眼泪、鼻涕都淌下来…”。我对妈妈说这段描述写的就是我们家。

 

住的城墙边的这间房越来越破旧了,简直到了无法想象的地步。小孩子爬到城墙上玩放风筝,踩到砖块,正巧掉在我们屋顶,炸裂了一个大洞,开了天窗。只要抬头,就能看到天空。我们家大门朝北,一年四季晒不到太阳。现在大伏天,最不需要阳光的时候它却直射进屋,毒热似火。这个洞一定要想办法补好。

我在外面捡来一块坏桌面,爬上屋顶把洞遮好并在上面压了几块砖块。碰到雷阵雨,雨水从天窗直泻,家里开了河。好不容易熬到雨停,我和妈妈拿了大蚌壳把地上的积水淘出来。屋子本来就漏水,地上早就形成了一个泥坑。我们越是往里挖出水,泥坑越是被挖大。屋里卫生条件恶劣,挖出来的泥水里还有蚯蚓和蜈蚣。

 

如果不赶快花钱翻修一下,这间屋是不能再住人了。可哪里找钱去?妈妈冒着风险决定去标会。当穷人急需一笔资金时,有一个办法就是作为标会的发起人。于是妈妈当会头召集到十几个会员聚会,每人缴纳五元的会钱,首期筹款归会头先用。就这样,我们借到八十元。第一件事就是买了芦苇、瓦片,请人修补屋顶。地上也铺了碎砖石。还在家里砌了一个带烟囱的灶头,这样做饭就不会烟雾弥漫了。再买了个长凳代替过去撑床的砖头。大门也请木匠重新钉补了下。

装修房子的时候,派出所的护卫警特意上们看了看,说:老山东也太不像话了,留你们母女俩打天下。他一个大男人这么没担当。” 妈妈漫不经心地答话:还是不要回来的好,他死在外头,我们倒省心了。

 

说来奇怪,住在修补好的房里反而睡不着了。我和妈妈说起三婶又生了第三个男孩的事。三婶喜欢女孩,可偏偏是生男娃的命。我随口问了句:妈妈,你怎么只生我一个?

妈妈犹豫了一下才回答:你也长大了,我不想瞒你,你是捡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