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讲那些微不足道的破旧事11

(2022-09-27 03:54:44) 下一个

三叔家从学士街搬到了南码头,离我们家才两分钟的路程。三叔虽看不起我们,但每逢过年会打发大儿子坤龙(三婶刚又生下了一个二儿子)来叫我一个人去吃年夜饭。我经常会过去帮三婶提提水,顺便看看奶奶。这一回奶奶瘫在床上,时日不多。她一直呼唤着远在北京机械厂当技师的小儿子的小名。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四叔。五年前我们到苏州时,正好四叔早我们几天去了北京。

 

奶奶终究是没等到四叔回家就闭眼离世了。四叔只赶到参加安葬仪式。奶奶躺在盖了一半的棺材里。四叔一手拉着我,一手牵着坤龙,瞻仰着母亲的仪容泣不成声。

 

四叔才二十五岁,清瘦挺拔,寡言少语,和爸爸长得特别像。四叔的到来,对我来说,就是阴冷生活中露出了暖阳。四叔明显不喜欢爸爸,但对妈妈很客气。

 

四叔看到我们家这么穷,就责怪三叔怎么不帮助我们。三叔申辩说他要照顾一家老小已是困难,况且大哥一点事都做不来,叫他怎么帮?三叔还说当初大哥随父亲去福建享福,也没帮过逃难到苏州的两个小弟。

 

我注意到爸爸喜欢在四叔面前出现,而四叔一见到他就沉默不语、转身避开。我忍不住对爸爸说:你为什么老是烦四叔?四叔不喜欢碰到你,你就不要让他不快了。他难得回一趟苏州的。” 爸爸不答话,但我的话也进不了他的耳朵。

 

看到我衣衫单薄,四叔对我说待他回北京后会寄几件衣服来。他还强调说会寄来一件毛线衣,可以改织成两件小毛背心给我和坤龙穿。四叔在苏州的这些天,我的心情像吃了蜜一样甜。可好景不长,当听到四叔要回北京时,我的心里顿时凉了。

 

四叔临走前给了我十元钱和二十斤粮票,并嘱咐说:这是给你妈的,别给你爸。我和你爸没有感情,我们很早就分开了。

 

这时正逢天气转凉,我们正愁没钱把妈妈拿去当铺的被单赎回来。这可是我们家唯一的被单,如果没有四叔的钱,真不知这个冬天怎么过。说起这条被单也是多灾多难。

 

有一天我不上学,看到天气好,就把被单晾晒在对面人家门口,因为我们家门是见不到阳光的。待我睡了个午觉后,发现被单不见了,地上只留下两个衣夹。糟糕,是被偷了!

我哭喊着:小偷怎么不长眼睛,不偷有钱人家的,偏和穷人过不去。” 邻居阿婆闻声出来叹口气:嗨,这年头,买布要凭布票,一人一年才一张布票。衣裤、床单都在里面了,哪里够?我看准是小偷偷去换钱了。

 

听了她的话,我想到有两个热闹的买卖集市。一个是在附近的吊桥,另一个在较远的胥门。我又想小偷为了避人耳目,准是拿到胥门去卖了。于是直奔胥门。

果然不出所料,远远就看到我家的那条蓝格子被单被高高悬挂着。我冲上去,正好有人在问价。我一把抓住被单,大胆泼辣的质问小偷:你为什么要偷我家的被单。我家已经这么穷了,我要到派出所告你!” 问价人明白真相后,就站在我这一边说要举报小偷。小偷心虚,撒腿就逃。

抱着失而复得的被单回到了家,左邻右舍都夸我能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