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曾经的最怕问

(2020-09-29 05:06:53) 下一个

在广播里听到法国一位女记者Laure Addler说刚过了70周岁生日,突然不再怕被人问年纪。虽然今天,问妇女的年龄,除了天真的孩子外,也没人敢冒犯。但几年前,她心里知道万一碰到有人对她年纪追问到底,她只会回答:我不再年轻,或:我的青春已结束,决不会报出自己的年龄。为什么自然而然地就不惧怕年龄了呢 ,因为年过七旬,她深感拥有了一种自我征服的优势感。年龄是一种心态,而不是数字。

 

由此我想到,曾经也有个最怕法国人问我的问题,那就是:你来法国多久了?

法语不是我的母语,我总担心别人会嘲笑我的中国口音。虽然热爱在法国的生活,但口音的困惑让我长期没有自信。

也是最近几年我才真正不再纠结口音、不怕别人知道我来法国已有20余年。语言是用来交流,只要能让人听懂,带口音没什么。再说,口音展现了最真实的我: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就如我的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那样,我说的法语不也带有一种独特魅力和异国风情?再也不刻意追求失去口音,不愿丢掉自我。

 

每个人注定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接受自己,为自己骄傲,做真实的自己。只有真才美,只有真才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说得太棒,谢谢。不求完美,只求真实。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口音是可以极有魅力的,就像带着乡音的普通话,自有风味。 这魅力大概是来源于透过语音所感受到的人格吧, 人工智能可以轻易地掌握完美的、字正腔圆的读音,但却无法模拟出人格的魅力,有时,不完美好像才是一种更大的完美。 谢谢博主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