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荣誉只是块天热吃到的冷饮

(2020-08-09 08:48:06) 下一个

与妈妈微信聊天,她说整理旧物时翻出我小学时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还有一叠我爸的“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我对妈说:“早就该扔了,留这些垃圾干吗?!”
对生活有了阅历,岁月早已将这些珍藏多年的“荣耀”变为现在看来的“笑话”。
荣誉是啥?就好像小孩子天热时吃到的一块冰激凌,清凉舒爽。然而这种享受(严格来说都谈不上“享受“,只是“刺激”)是短暂的,瞬间就融化消失了。曾有的掌声和风头,只停留在早已翻过的人生旧页里。

1981年,比利时最伟大作家乔治·西姆农 Georges Simenon出现在Bernard Pivot的节目《Apostrophes》。在这次具有遗属性质的大专访中,乔治·西姆说拒绝了1964年度诺贝尔奖,“因为我不要勋章。 我不是展览会上的动物,奖牌是给奶牛或公牛佩戴的”。“Parce que je ne veux pas de médaille. Je ne suis pas un animal de foire. Il y a les vaches et les taureaux pour les médailles”.

人的价值是自己决定的,而不是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