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碰到这样的钢琴调音师,我也是醉了

(2021-05-19 07:36:26)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家里的钢琴已经当摆设好几年了。那天心血来潮,想起来该给钢琴做一下保养。

以往,每年给钢琴调音的是个白人老先生,叫保罗。保罗应该有把年纪了,背有点驼。稀疏的白发梳理得整整齐齐,西装革履,打着领带。上衣的口袋里放着一块白手帕,很绅士。手上提着一个陈旧而又有年代感的暗红色小皮箱子。当他出现在门口的时候,我总感觉他像个要去赶一场交响乐盛宴的指挥。有意思的是,每次他来之前,他的秘书太太先会打电话来告知准确的到达时间。然后不忘提醒一句,调音时家里务必保持安静。所以保罗来我家,那绝对是件大事。为了那一个小时的安静,首先,饭不能做,电视也不能看,孩子们被赶到地下室去玩。我连走路都陪着小心翼翼,生怕弄出点响动,打乱了调音师的专注。一个小时里,只听见一个个琴键被敲击出孤独又冗长的音,回荡在房间的各个角落,连空气都被赶跑了似的。等到保罗开始流畅地弹奏起一段抒情的曲子时,我就知道调音已近尾声了。最后的调试完成,他把钢琴仔细擦拭一遍后,轻轻地合上琴盖。说一句,“I am done!” 我也松了一口气。

我一直以为,给钢琴调音是件很有仪式感和神秘感的工作。直到那一天,家里来了位新的钢琴调音师-马老师。这次,着实颠覆了我对这一行的看法。听朋友说我们这里几十户中国家庭里的钢琴,都是由马老师来调音的。看起来他是这一行的高手。我很期待这位大师的到来。

周末下午一点多,马老师出现在我家门口。跟以前的调音师庄重的仪表不同,马老师一看就是走休闲路线的。不高的个子,穿着一件白色T恤衫,头戴着一顶棱角分明的鸭舌皮帽子,很嘻哈的感觉。手上也提着一个四方的木制小箱子。因为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缘故,也看不出马老师的外貌和年纪。马老师主动热情地先开口自我介绍起来,“你们这里我很熟的,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为你们服务”。一阵寒暄后,把老师引到了钢琴前。

按以往的经验,这时候,我们就该闪身,把舞台留给调音师了。哪知马老师一边娴熟地拆卸着琴盖,一边跟我们聊起了家常。先是开启了一段哲学命题的灵魂拷问-你们从哪里来?来美国多少年了?做什么工作?几个孩子?男孩还是女孩?多大了?等我和老公对答如流地回复后,马老师给了我一个这样的评价-你的普通话很好!一点儿听不出南方人的口音来。这算是夸赞了吧。很多人都这么说。刚想转身,马老师叫我凑近钢琴,他一边拿着手上的刷子,一边指着一排琴槌告诉我,琴槌外包着的白色是高品质的羊毛,因此也叫羊毛槌。它们连着琴键,当琴键被按下时,琴槌便会打落琴弦上并借着琴弦的振动使钢琴发出声音。他说我家的羊毛槌上积了很多灰,一看就是好多年没调过音的琴。说得我很不好意思。

接着,马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美国的华人家庭里,钢琴是标配啊。我心里嘀咕,还有小提琴也是。一想到家里闲置的那四把大小不一的小提琴,心里莫名的伤感。真是悔不该买,至少租琴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吧。马老师一边用刷子清扫着羊毛槌,一边开始和我分享起他和他太太来美国的人生轨迹。老师来自天府之国,以前在国内是音乐学院的老师。到了美国为了养家糊口,做过不同的工作。在餐馆刷过盘子,做过服务生。教过学生学乐器。当过司机。开过餐馆,也搞过装修。听上去马老师在美的经历还很坎坷的。现在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他和太太也轻松多了。说完他还总结了一句-“在这里千万别让孩子搞音乐和艺术。不好混啊”。本来我还对两个孩子学琴半途而废,耿耿于怀的。被马老师这么一说,顿时就释怀了。心里更有着一丝丝的窃喜。艾玛!还好没往音乐的路上奔啊!

正式的调音要开始了。马老师打开了他的小木箱子,这回让我看了个真切。里面有螺丝刀,音锤,扳手等等一堆的工具。正当我准备抽身离去时,马老师的两句问话,让我停住了脚步,挪不开腿了。“去过成都吗?喜欢吃川菜吗”?我的妈呀,这可是我的最爱啊。为此我还写过一篇成都的博文呢。(成都,带不走的还有我。。。  )于是马老师一边调音,一边和我摆起了龙门阵。他先把成都的有名景点列举了一遍。还特地指出,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而峨眉山是佛教的圣地。别搞错了。接着就开始了一个资深吃货对川菜的津津乐道。原来马老师不但爱吃家乡菜,还是个川菜的烹饪高手。他告诉我,花椒是川菜的灵魂。买花椒一定要选汉源牌的最正宗。做川菜,尤其要学会区别红花椒和青花椒的用法。火锅和香辣口味的菜用红花椒,凉拌和小炒的清淡的口味用青花椒。马老师侃侃而谈,手,耳朵和嘴都似乎没闲着。我有点恍惚了。要是马老师再多深入的讲解一下川菜知识的话,相信一颗川菜三级厨师新星将会冉冉升起。那就是我!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要说起吃来,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我赶紧转移了吃的话题,还是回到钢琴上。我请教马老师对钢琴的质量有何意见。他说这是架很好的钢琴。还不忘加了一句,千万别图便宜,买团购的琴啊。那些琴都有着各种问题。好在我们买得早,那会儿还不时兴团购呢。接着马老师又谈起很多家长让孩子学钢琴去考级的问题。他说其实没有必要。学琴更应该是培养兴趣爱好和注重气质修养的熏陶。学琴如此,学习唱歌也是。马老师问我有没有对唱歌感兴趣。我说我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只是朦胧地瞎唱。这下马老师停下了手里的活,认真地告诉我唱歌最要紧的是气息。要学会腹式呼吸方法去唱歌。这样脖子嗓子才不会累。偶尔可以请个声乐老师来指点一下会有帮助。我一边点头,心里一边琢磨着,钢琴调音师需要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吗?

最有意思的是,马老师一边听着音准,一边也打量着我家的装修。他十分肯定地说,这装修一定不是老中做的。真佩服马老师,这都能一眼瞧出来。原来马老师自已也在美国曾拉起过一支装修队伍。他说装修房子也要有审美的能力才行。老中很多做装修的都从国内农村出来打拼,也没上过啥学,更谈不上很多美学方面的知识。装修的好坏能从整体和细节上看出来。其实说起我家的装修,都是我老公自己设计,我最后拍板定案的。装修中也要时不时地还要和师傅斗智斗勇呢。不过师傅的手工也真的很重要。分享过一篇装修的博文。( 与装修师傅斗智斗勇  )马老师的一番话,也帮我解开了困扰了我很久的一个谜团。我们认识一位做装修的师傅十来年了。每次家里要做装修的时候,我和老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都会来看一看,估一下价钱。凡他定的价,我们从来都不还价的。但一提到工期的问题上,他有时就会推说都排满了。没有档期,要等上几个月。但如果是刷漆或地板这样的活,他就答应得很干脆。我常对老公说,他总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经马老师这么一提醒,我好像明白了师傅拒绝的理由了。他宁可不赚,也不想把装修搞砸吧。

就这样,马老师一路轻松地调着钢琴,一路滔滔不绝地谈天说地。老公早已躲得远远地坐在另一边的沙发上看着手机。老实讲我站着腿有点酸,陪聊也很累。但又不好意思贸然走开,这样也不礼貌。马老师这种休闲式的工作状态和以前的那位老先生是截然不同的风格啊。原来为钢琴调音也是可以做到如此放松,天马行空的!

一个多小时后,钢琴调音总算结束了。送走了马老师。老公边笑边摇着头对我说,“吃不消,吃不消。这到底是来聊天的还是来干活的?”艾玛! 我也想知道啊!

两天后的傍晚,马老师发来了一条微信。我看完背后阵阵发凉,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奔向钢琴。原来他让我找找是否看到有一把调音的小工具留在了钢琴里。我的妈呀!这让我想起了医生做完手术,缝合了伤口,却把纱布留在身体里面的故事。赶紧一阵忙碌地打开琴盖仔细搜寻。结果还算好,在琴面的键盘边上,它静静地躺在那里。彷佛在说,“都是聊天惹出的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鸡毛信!这就去捧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家出圆食了,快去围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我和马老师绝对不是知音啊!只是一个吃货遇到了另一个吃货!呵呵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墨脉不愧是音乐人啊,都很有经验呢。看来老马没说错!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艾玛!菲儿,我帮你捋一捋,要吃茶叶蛋的是夏老师,不是马老师!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的妈呀!哈哈!不过只要马老师不拍上门来,其他的事都不算大食了!呵呵:)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笑:) 风趣幽默的调音师他乡遇知己, 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当调音师对音准要求极高,一般人当不了的。老马说得没错,走艺术道路太难,当个业余爱好足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城城摊上大食了,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老师来吃茶叶蛋了,朦胧,你咋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艾玛!好像李阿姨还真不是马老师的对手呢!哈哈!周末愉快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马老师与李阿姨可以pk一下!

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儿鼓励!要是马老师看了也像你这么想就好了!呵呵呵!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艾玛!哈哈哈!对你丰富的想象力,我也是醉了。肯定是追啥新剧了吧!呵呵!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漏掉这篇大作!~~ 描写得太有意思了。生活中确实有两种办事不一样的人:一种是一心不能二用,另一种是一心可以三用。那样的人也是一种本事啊。好在没有忘在钢琴里!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马老师是他乡遇故知啊!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有美女陪伴聊天,自然就魂不守舍了,拉下个工具乃雕虫小技也,可以再见一次女主人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有过担心呢,不过马老师应该不会这么快就拍上门来吧。要不也去夏威夷避避风头再说? 呵呵呵呵!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老师来了,朦胧怎么办?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哈!遐西太幽默了!我应该把这句话放在文章结尾的。太经典了!呵呵!天气热起来,又想起了遐西的名菜-拍黄瓜了。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马老师看到心城的博文,大概也是醉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马老师看见了会心一笑地说,这个人似曾相识啊!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担心马老师看见你写的。工人干活真的不能聊天,会出错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哈哈哈!马老师要是看到了这篇调侃的博文,会不会拉黑我啊!很有可能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梅华也佩服马老师啊!:)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马老师也看到了这篇博客,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懂音乐啊,佩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个专业又敬业的师傅真的很不容易的。很高兴你找到了。虽然是一年一次的活,但好的和不好的也差很远呢。新加坡是个美丽的地方。对圣陶沙印象深刻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我对马老师印象深刻,不但来调音,而且兼顾传道,授业,解惑。哈哈!小小爱唱歌,钢琴也会帮助抓音准。小小需要,我把马老师推荐给你吧。。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着急的人'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马老师风趣幽默,是个开朗乐观的人。而且也是个一点也不着急的人。呵呵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啊云霞姐姐,我也开眼界了。一边调音,一边聊天是啥神操作。。呵呵!都说调音用耳朵的。但现在好像都用调音器在整。科技发达了。再发展下去,人人都能做个调音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思韵的好分享!我也很高兴看到思韵能有这样的共鸣。马老师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也让我眼睛一亮。原来只要有个好心态,生活中任何的挫折和失败都能成为一种经验和感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一个好调音师,在追求金钱的新加坡,碰上个爱自己专业的人实在不容易:)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写的幽默风趣,两位调琴师在心城笔下栩栩如生:))
心城很认真啊,每年都调琴,我们家的钢琴,自从女儿上大学以后没人弹,也就没有调了,估计现在音准一塌糊涂了。
一个着急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挺有趣的人吗!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城城你笑4我了,太幽默了吧,哈哈!
我以前一直用的调琴师是个瞎子,耳朵极好,闷头干活,专注听音。每次都是太太扶着来,那认真劲就让人放心。用过的人都是高评价。你这位高人,边调琴,边这样的话唠,调出的音是啥效果呢……真长见识了,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凡和麦姐的评,两个调音师都很可爱。我自己也是一不小心就成话痨的人,所以格外同情马老师。很高兴地知道我一直是买的正确的汉源花椒。也很高兴连马老师都认为钢琴考级,没有也罢,因为我家的钢琴也废在那里有年吧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对比太强烈了。一个像似黑白片,一个是彩色照片!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麦姐总结得很到位啊!我猜想保罗的工具箱里载满着他一生的快乐和辉煌。马老师的工具箱里装不满的是乡愁和沧桑。。。生活还是要继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我也觉得这个马老师历经人生风雨,饱经沧桑。所以看淡了看开了。云淡风轻了地面对生活。吃好玩好开心就好。其他都是浮云。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艾玛!能让暖冬看了开怀大笑,看来马老师这趟没白来呀!值了值了!如果马老师去你家的话,我相信暖冬也会在友好的气氛下和马老师唠嗑的!嘻嘻!忘了说了!关于唱歌,马老师说在腰里绑条带子,这样有助于练习气息。分享给暖冬。可以试试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比分明的两个调音师,心城写得太逗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心城的文笔太生动油墨了,乐死我了。不过说实话,由于心城的好文笔,两个老师我都喜欢。保罗先生让人肃然起敬,马老师非常接地气。无论严肃还是搞笑,只要钢琴调得好,都是优秀的调琴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觉得这位师傅阅历挺丰富,活得挺明白的,就是有点粗枝大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啊心城,我一边读一边笑,看到最后实在忍不住笑出声了。我们家女儿很多年前也学琴,也请调音师,是个中国人,也很不错,一次我们都是几家合起来一起请他,让他少跑一些路。洋人有时候会摆谱,真正水平如何有时还真不知道。你看,至少这里说的灰尘很多年没掸了也是事实。中国人呢像你这个四川调音师又太不会摆了,搞的给人印象也不好。谢谢心城的故事,你就是个开心果!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看来你也是行家啊!自己都会调音,很难得!好佩服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isbad' 的评论 : 艾玛!是你老乡啊!太难得了。呵呵!你老乡还教我花椒油的用法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艾玛!一凡的点评太精辟了。你也让我顿悟了。原来差别在此啊!不愧为小说大家啊!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务实兄驻足停留点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是啊!老保罗的一丝不苟严谨的态度让我很佩服!所以做了很多年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

从技术角度来看,如果耳朵好,一边聊天一边调音应该也是可以的。指挥家要听那么多乐器。聊天只是多了2个声音而已 :)

另外,自己调音我也想过,就是觉得很麻烦。钢琴不像吉他,弦太多。一个琴键经常对应2,3根弦。一个一个调起来要好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谬赞了!我从切火腿起步的,这么一来我这是要跨界的节奏啊!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逗个乐!这一个多小时好漫长啊!但也不是一点收获都没有。呵呵!陪聊真的是体力活!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是我们老乡哈。 有意思。 花椒的用法记下了。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哈哈哈!两个调音师反差太大了。一下子都反应不过来!这事儿整滴一出又一出的。还是看亮妈的吃喝玩乐的帖子疗愈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师傅谬赞!我原以为小说里的李阿姨算话多的人了。和马老师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啊。太不寻常了!呵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城城写得好看!以为,钢琴于保罗,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而钢琴于马老师,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流畅,讲故事娓娓道来,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龙活现,赞!很欣赏老保罗,对钢琴有一种敬畏之心,不像马老师,马马虎虎,什么都不当回事,估计是个三脚猫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马老师侃侃而谈,手,耳朵和嘴都似乎没闲着。我有点恍惚了。要是马老师再多深入的讲解一下川菜知识的话,相信一颗川菜三级厨师新星将会冉冉升起。那就是我!"

心城,侠路相逢,侃界奇葩,你遇见同行高手了。
写得好玩,大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好有趣。这第二个调琴师话题包罗万象啊,陪聊一定辛苦。这种客人走了我会长舒一口气,瘫倒在椅子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城城这篇。两位调琴师的不同风格跃然纸上。现在知道城城是两娃妈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钢琴调着调着咋调查起户口来了?弹着弹着又弹天说地了!这个马老师不寻常!
城城的文笔不是一般的好,还特别的幽默风趣,夏老师十分欣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知道你要来了,赶紧先把茶放上!礼数必须要有的。呵呵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是啊!老美和老中的风格很不一样啊。我估摸着这马老师已经有一段日子没为人民服务了。想说的话都堆积在一起了。正好有了这样的机会,再遇上像我这么傻的吃货。。这不就聊上了。我的妈呀!现在想想都觉得很搞笑!:)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花花你太逗了吧!这还挑。我觉得但凡话痨,应该何时何地何人都出活的,不然真对不起这个话痨的称号呢。。你说呢。。留下的工具的确成了我的一个心病了。。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的确很有意思。我也学到了很多。给钢琴调音的同时,还学习了川菜。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是没想到啊!原来搞音乐的都可以如此嘻哈!朋友说下回借我一套调音工具,自己可以做的。不知道是否像做菜一样简单呢。。哈哈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艾玛!谢谢哈!度假也不忘看帖!太有心了。给你端上下午茶。先喝起来,我们慢慢聊调琴的事哈!度假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哈哈!下回准备自己调钢琴了。。好像不难。:)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艾玛!我真的是醉了!很恍惚。这么一看,现在才觉得切火腿也不是难事啊!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谢谢临帖!说得没错。这也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哎, 我们先后脚嘛。 我要喝茶! 沙发上倒一下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cvvywt' 的评论 : 谢谢临帖!逗个乐子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同感!也遇到过这样的医生,聊完了孩子聊老公。剩下5分钟检查身体。我也是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总监写得太棒了, 惟妙惟肖。 中国调音师把装修和做饭都調了一遍, 笑死。 我家的琴是一位象你家第一位似的白人先生調, 德国人, 一般每年一次, 去年一年至今还没再约过呢。 据说我们这一片所有的 Steinway 都是他調。 从来没给我们看过那些羊毛毡的音锤 ^_^, 每次都是以 Tchaikovsky 的 Concerto No.1 结束, 当然, 只是片段。 有时我们会私下议论, “他能不能把全部弹下来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给京妞上茶先!:)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觉得跟心城比较投缘,话痨也挑人呢,这不?还留下个物件好再吹一次,哈哈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这个马老师很有趣!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马老师是个全才,五行八卦都略知一二。心城下次还找他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今天排到前几名了,占个座。我家原来有个音乐学院的韩国调琴师,特别的好,话也不多。介绍给朦胧吧,哈哈哈。

冒泡问好朋友们!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不会再请他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话唠!不专业的上门服务,极可能没有了下一单?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搞艺术的人,大多喜欢侃。文革时也不例外。 这样,枯燥的事才不枯燥。 不是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哈哈。
kcvvyw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玩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遇到个医生,也喜聊天,性格而已,关键是能完成工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一会再来细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