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吃螺蛳粉,我是认真的!

(2021-05-03 07:18:55) 下一个

 

最近螺蛳粉很火爆。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特色小吃。

每次去超市,看到货架上的螺蛳粉,我都装作视而不见。因为没去过广西,所以对螺蛳粉没有任何印象。而我对广西印象深刻的是:以前有一个帮我带孩子的阿姨是来自广西南宁的。她是个护士,五十开外,皮肤皙白。我曾经问她广西的特色小吃,她回答我,我们那里没啥好吃的,还是你做的饭菜好吃。而且阿姨吃得比我还清淡呢。所以像螺蛳粉这类鲜,辣,酸,咸五味杂陈的小吃,阿姨当然不会放在心上的。我一度怀疑她到底是不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人。让阿姨上心的是,她时不时地要求我帮她找找有没有合适的人可以嫁,使她能保住合法身份留下来。或许阿姨看到在我这里希望渺茫,两个星期不到,她就辞职走了。所以我对广西的美食没有任何的感悟。

上周,网友栀子花开写了篇关于吃螺蛳粉的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7/202104/22683.html

于是,让我有了挑战吃螺蛳粉的冲动。周末去超市,看着货架上一排眼花缭乱的螺蛳粉。从中挑了一款色彩鲜艳的包装,上面写着麻辣口味。我毫不犹豫地丢进了推车里。

兵书有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回家不敢贸然开箱试吃。开始上网查了有关螺蛳粉辉煌的历史。原来螺蛳粉里是没有螺蛳的。螺蛳粉的汤料是由螺肉,猪骨,药材,天然香料等秘方熬制而成。熬过的螺肉就会丢弃。真正的精华已经融进高汤里了。柔滑爽口的柳州米粉和高汤混和,吸饱了足够的汤汁,再配上酸笋,木耳,花生,腐竹,青菜等佐料,就合成了一碗散发着特殊香味的螺蛳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天,正当我兴冲冲地计划准备中午来试吃,却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聊着聊着就说到了中午饭。我骄傲地对她说,今天中午吃螺蛳粉。好期待啊。我特意告诉她,我买的还是麻辣味的。要吃就吃正宗地道。哪知话没说完,就被朋友打断了。她着急地说:“哎呀,不能吃,上次吃了一包螺蛳粉,拉了一天的肚子。也是麻辣味的”。艾玛!看来这螺蛳粉先不吃了吧!一想起自己这两几天晚上都没睡好觉。怕到时候出了问题体力跟不上啊。

过了二天,打开柜子,看到了螺蛳粉还静静地躺在角落里。要不今天就开吃?而且身体状态良好。我对老公说,今天中午我们吃螺蛳粉吧。哪知道他居然问我:“螺蛳粉是什么?螺蛳我们很久没吃了。” 真是鸡同鸭讲! 把螺蛳粉跟老公科普了一下,还讲了一遍正确的食用方法。我甚至提到也有人说吃的时候有股臭味。也许是我自己没说清楚,一知半解的。老公听得怕了。婉转地跟我说,中午简单点吧,别太花时间了“。哈哈!好吧!那就先不吃了。

当天下午约了牙医洗牙。出来有点早,就去中国超市逛了逛,来到海鲜部,眼睛一亮,这不是螺蛳嘛! 螺蛳也是我爱吃的。以前在国内,一碗鲜美的炒青壳螺蛳,我一个人全包下都没问题。不过在北美,只有去广东的餐馆喝茶,才有机会点一盆炒田螺吃。不知道是不是受螺蛳粉的影响,我竟然冲动地买了十块钱的生螺蛳回家。到家后,就开始后悔了。自己在家做实在太麻烦了。炒螺蛳前先要养螺蛳,倒些麻油在水里,螺蛳会把脏东西吐出来。洗干净后,就要开始去掉螺蛳的尾部。不然吃的时候,很难用嘴嗦出螺肉来。必须拿牙签一个个挑出来吃。这也是一个很辛苦的体力活。我用剪刀试着剪,纹丝不动。老公搬来了工具箱,尝试着用各种不同型号的钳子夹,也未果。最后只能放弃了。打电话问了朋友。朋友说我可能买的是石螺,坚硬无比。看来不是工具的问题,是螺蛳的问题。天哪!难怪就这么一小把,分量却那么重。晚餐的那盆炒螺蛳,吃得很狼狈和落魄,牙签用掉了不少。一边挑螺蛳一边叹气。老公安慰我说,自已家做的味道就是好,吃得放心。

有了吃螺蛳的教训,更让我对吃螺蛳粉举棋不定了。还是让我缓一缓吧。没想到我的朋友比我还急。发了个微信给我,“怎么样,有啥反应?” 开始还以为她发错人了。疫苗我早已打过了呀。接着她又加了一句,“好吃吗?“ 原来她问的是螺蛳粉。哈哈!

周末阳光明媚。中午正好一个人在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真是天时地利人和。赶紧把螺蛳粉拿出来开箱。打开,看到里面一堆的不同各式小包装。好在事先有做好了功课。三下五除二就组装成一碗螺蛳粉。上桌,开吃。

 

 

第一次吃螺蛳粉我是认真的。但不知为什么,竟然吃出了重庆小面的感觉。艾玛!难道是我买错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一直没买。不想破坏了我的螺蛳情结。螺蛳好吃。明前螺蛳最鲜美。想想都流口水啊 :)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LOL!我也见过店里卖螺蛳粉,想着这种包装里面不会有螺蛳吧,就没兴趣买了。来美国后没吃过螺蛳呢,在国内时家里买螺蛳我是负责剪螺蛳尾的,用老虎钳,我也是一人能吃一盆那种。所以读了你的文有点害怕吃螺蛳粉,倒是又馋螺蛳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小小成就了朦胧啊! 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从此心城叫:朦胧 啦:))的确,心城的 朦胧 一鸣惊人啊!
新周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同祝同祝!艾玛!好养眼的头像哦!看你千遍都不厌倦啊!呵呵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冒泡祝朦胧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师傅太有心了多谢多谢!忙着过节。都忘了本职工作了。哈哈!太不应该了。。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好有心啊!抱歉回复晚了。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刚看到!谢谢遐西! 太有心了!抱歉这个周末都不在家哈!希望你的母亲节周末开心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还在吃螺蛳粉啊?今天捡到多少鸡蛋?~~
祝心城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太幽默了, 我第一次听到螺蛳粉也以为是小时候吃的螺丝呢 :)
祝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呵呵!我是被花花拖下水的。她让我吃完写感受。呵呵!所以认真吃了一回啊!小小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哈哈!我原来也很犹豫。看来螺蛳粉还没普及。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心城幽默,吃一碗螺丝粉真的很认真啊!:))
你别说,我妈妈是广西桂林人,可这款家乡的小吃螺丝粉也从来没吃过呢,我怕辣!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吃:)心城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兄被忽悠了!其实我也被螺蛳粉忽悠了一把。吃出重庆小面的味道,那说明没吃对啊!呵呵!阳春面好吃,重庆小面也好吃。不过不能吃辣的人,真受不了。俺是爱吃辣的妹子!无辣不欢啊!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又被忽悠了一把,还以为是美国的螺蛳面。
故事情节歪歪绕绕,总算吃了,才说像是重庆小面,咱没吃过重庆小面,抓瞎呀!哈哈哈
如果是平时少辣,偶尔刺激一下,肠胃会出毛病的。
谢谢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茶叶蛋是我的心头好啊!好久没吃了。师傅懂我啊!我准备在圆宅摆个小摊,卖茶叶蛋。光明正大地做点小买卖。也算创业了。呵呵!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必须的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城城周末上新菜吗?茶叶蛋?每天在庄园里捡鸡蛋,这美差可是你师傅梦寐以求的啊,每天鬼鬼祟祟顺几个鸡蛋回家,每个周末进城卖茶叶蛋,讨价还价。。艾玛,脑补一下心城戴着草帽含笑数钱的俏模样~~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周末约起来继续嗦粉哈,心城!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没错没错!遐西懂我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还是你想着我!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诚的文章都滲透了麻辣味,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朦胧领奖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印象,就说明不够好吃啊!呵呵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估计当时就是吃了都不知道叫什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你这好学的精神真让我感动。。。都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夸你。语言显得太苍白了。。。呵呵!你都去了广西柳州了,居然对螺蛳粉没印象?那绝对是螺蛳粉本身的问题了。。。哈哈!哈哈!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艾玛!哈哈!花花太幽默了!俺可没本事带货啊!商家不拉黑我就谢天谢地了。说不定我都上了Costoco的黑名单了。火腿卖不动了,都在打折了!
阁阁是对重庆小面更感兴趣吧!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报告城城,为了你这个螺蛳粉,特意看了几个油管视频,才知道最正宗的在广西柳州。想当年咱也去过柳州怎么不记得吃螺蛳粉呢:)倒是记得柳州有鱼峰山。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带货女王非你莫属啊,先是带火了火腿,如今整个城里都弥漫着一股螺蛳粉的味道,还是重庆小面味儿的。
我磨破了嘴皮子阁阁都不肯尝一尝,你三言两语的她就跃跃欲试的要下水了,姐谁都不服就服你!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也很怀疑她是不是广西人!可能半路嫁过去的也有可能。呵呵!拿出杀鸡的勇气来吃螺蛳粉!我对你充满信心!期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就是泡面的一种。只是把面条换成了米粉而已。呵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艾玛!你跟我没吃过前想的是一样的!英雄所见略同啊!螺蛳粉没有惊艳的感觉。那个米粉就是大号的粉丝!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问她广西的特色小吃,她回答我,我们那里没啥好吃的。”

确定她是广西人?^_^

读完你的文章,对螺蛳粉的恐惧大减。没准儿哪天我也步一下你和花儿的后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吃过,以为就是泡面的一种。看着样子不好看,没有买过,我买东西,先看上眼了,才买:) 味道像重庆小面,那应该很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有吃过螺丝粉,这名字要么会以为是螺丝炒粉之类的,要不就以为是米粉做成螺丝状,像这里的通心粉之类。谢谢心城的普及,我还是更喜欢吃面,这粉再好吃,好吃不过广东人做的米粉,那一个叫好吃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看来梅华喜欢吃螺蛳粉的!真爱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亮妈鼓励!切火腿我是执着的,吃螺蛳粉我是认真的。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没有点吃苦耐劳的精神哪行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吃货本色呀!要不怎么成学渣啊!心思都花在吃上了。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在洛杉矶的时候经常去华人超市楼上吃桂林粉,好像开了好多家啊,这次去好像都关停了,超市里有卖啊,回头我也去发现一下,很喜欢吃!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三思而后行啊!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麦姐!各花入各眼!有人爱有人恨!重庆小面好吃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来啦!要谢谢你和花儿,让我知道了螺蛳粉。那个收拾螺狮的部分很像你跟火腿作战的过程。给城城点赞!为了吃,要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城勇于尝试并认真尝试的精神可嘉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也有,我没买。不知道好不好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心城真是心动不如行动,螺蛳我当年也爱吃,费劲但好吃,都是在路边摊吃。这个螺蛳粉应该是那个怪味会影响味觉,如果你不好这一口,估计比重庆小面要味道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我没有为螺蛳粉作广告代言。这碗粉我吃得也很辛苦。小溪姐姐三思而后行啊!
还是小溪姐姐疼我,冒着危险来给我送鸡毛信。不用怕,我们有阿刚师傅和蒙古大夫在呢。不过都说伍先生像秦汉呢。甜宠剧啊!吃瓜群众都爱看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艾玛!我都要快被螺蛳粉拉黑了!咋整?我尽力了!呵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得试试这个广西螺蛳粉,南京有很闻名的臭豆腐,作成黑乎乎,厚厚的一个圆饼状,外黑内白,臭臭的但很鲜,好像还被蒋军带到了台湾呢。
另外夏圆家,那位口蜜腹饯的美国佬先生正在往你家方向来呢,要来声讨城城的胆大包天,竟敢把夏圆老师转嫁给了台湾吃货伍先生。是可忍,孰不可忍!!!城城你这是闯大乱子了,带上你的螺蛳粉赶紧逃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收广告费啦?推介力度劲爆!哈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isbad' 的评论 : 额滴妈呀!川妹子都说辣得肚子疼,那谁还敢吃啊!这不是自己找苦吃嘛!:)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买了两包, 试吃了一包, 辣得肚子疼。 现在还没鼓起勇气吃另一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你太幽默了!哈哈!看来你对螺蛳粉恨得不轻啊!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是啊!都当作头等大事来做了!很重视哦!:)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臭;两个字:真臭:三个字:太臭了:)
有链接为证:中国胃又惹事?留学生煮螺蛳粉遭邻居报警
https://zhuanlan.zhihu.com/p/93783630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拿出科研精神来吃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儿太幽默了!术业有专攻,这跨了界,就串味了。也有可能我没上道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艾玛!吃不分男女老幼啊!好吃的东东老少咸宜。。。这螺蛳粉嘛,呵呵,真是一言难尽哪!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螺蛳粉的味道把京妞也吸引过来了。深深地觉得还是老北京的炸酱面地道啊!百吃不厌哪!想想都流口水哦!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只听说又酸又臭,但是还非常好吃。你居然吃出重庆小面的感觉,感觉很跨界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什么都敢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笑死了。 “螺蛳粉是什么?螺蛳我们很久没吃了。”, 原来是一碗重庆小面。 看着真香。 吃出螺狮味道了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心得!看来螺蛳粉也不是人见人爱的。酸笋的味道很刺鼻。麻辣味的螺蛳粉辣眼睛。。呵呵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是冤枉的!俺是潜伏在水下的,随时拖人入水。哈哈!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看来你是喜欢吃螺蛳粉滴! 真爱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分享!下回去试试看! :)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有趣!正宗的螺蛳粉是要有一种酸臭的味道的,来自里面的酸笋。可以辣,但不会麻,爱者如命,恨者掩鼻嗤之。我小时候也经常剪螺丝屁股:))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冤枉啊,俺也是受害人,也是被拉下水的,而且到目前为止就只吃那一次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也就只吃了那一回,你这个牌子俺家没买过没有发言权
我吃的那个里面是有螺蛳的,就是太小得很费劲才能找到
吃了头回第二次应该就不难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同一种牌子,番茄味的比麻辣味的更好此。你试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俺有一说一。螺蛳粉没有臭豆腐臭! 不过油炸臭豆腐真心好吃。再蘸点辣椒酱,美味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哇!去过吃过,没有印象,看来不是你的菜啊!螺肉好吃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俺实话实说,还是榴莲好吃!:)我边吃边努力地往重庆小面的味道去体会。。螺蛳粉看来尝过一次就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哈哈!天婴,试一下吧。不过保证身体在良好的状态下,才能尝试。前车之鉴。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心城你食话实说,这螺蛳粉和臭豆腐比,哪个更臭啊?我特爱吃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敢情螺蛳粉也差不多?吃货一枚,啥都想尝尝。看来要被你和栀子花拖下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桂林,应该吃过螺狮粉,但完全没有印象了。我也爱吃田螺,尤其是我们家乡的小田螺,都是去了壳洗干净卖的,炒韭菜特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城城,你这个吃螺蛳粉的心路历程太有趣啦,哈哈:)重庆小面,那味道应该是不错嘛 :)
看样子这螺蛳粉是真的要火呀!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最近一阵子时不时就看到螺丝粉,我一直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神食,今天你就发文了,这一包里很料不少,有些要试的冲动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喜儿也尝试过啊!是里面的配料酸笋的味道。比起来,我更喜欢吃臭豆腐。可能是习惯问题。。不管怎样,我努力尝试了。呵呵!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煮过一碗,弄的满屋子怪味。城城买的有怪味吗?难道我买了假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你才是行动派啊!学霸非你莫属!答应花花要给她个说法。艾玛,没想到吃个螺蛳粉比打疫苗还费劲啊!呵呵! 谢谢告之。看来大家都对夏老师的截胡更感兴趣哦。那我就好人做到底吧。。谁让她是俺师傅呢。。。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朦胧动作真快,跟着花儿一起尝鲜了,哈哈哈!

看看这里,有你的大作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