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梁山伯呀你看过来

(2020-07-06 19:18:13) 下一个

“快要上课了,起来了 “!我仰着脖子,朝楼上还赖在床上睡懒觉的二丫头嘶喊着,不提高点高音分贝,她是不会把我当回事的。 由于疫情,所有的暑期夏令营都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名目繁多的网课。孩子不愿意上这些课。想着这个暑假哪里都去不了,那就随便吧。多花点时间在家养养身体也不错啊,多吃吃,多睡睡。唉,摊上我这不思进取,胸无大志的妈,哪天孩子没有金榜题名时,我也有了个理由好安慰自己啊。 话说女儿不愿意上网课,作为交换的条件,我们提出了暑假期间的小提琴课不能停,而且每天必须抽时间练琴。 自三月份宅家以来,小提琴课也都改成了老师网上授课。有次跟朋友电话聊天, 说起了最近这段时间网上学乐器的利弊,好处是不用风雨无阻的送娃去老师家了,节省了大半天的时间。时间就是金钱嘛!虽说这省下的钱我都大部分花在了看手机,追剧上, 想来都觉得有一丝丝的惭愧。 坏处呢,除了每月按时交纳的学费,除了每周重复着那几首我们都听出茧子来的曲子,我还真不知孩子学到点啥?进步了多少?与老师也是保持着远距离的零交流。这样的学习还要持续多久。 还是我朋友看得比我开,劝慰我道,”网上学小提琴已经很好了,我家的娃,都上了三个月的体操网课了,想想都是泪啊。“听完这话,我不得不再次佩服自己的高瞻远瞩,在今年年初就果断的把女儿的骑马课给停掉了。要不让我去哪里给她牵匹马回来在家里练啊!聪明如我!

“来了,来了“!女儿很不情愿的揉着半开半闭的眼睛慢吞吞的从楼上走下来。这学琴的道路也是又远又长啊。还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早饭肯定是赶不及了,算了,你就上完网课直接吃午餐了,省了一顿就当为减肥热一下身吧。 还迷迷糊糊的女儿先打开琴盖,拿出了小提琴,用嘴吹了下琴,我不知道这是拉琴人的习惯还是她自创的个人风格,在我看来,这一动作让我每次看到都带着怀疑,感觉她开启的是那多年尘封已久的琴盒,琴上面应该积满了灰。不去多想,还是先让孩子上课吧。

孩子的小提琴老师来自波兰,是个娇小玲珑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年轻时也是貌美如花的女子。在她家客厅壁炉上方的架子上摆放着一个小小的4X6 尺寸的相框。这是架子上唯一的东西,虽然小,确也格外醒目。 泛黄的照片里,年轻的她手里拿着一把小提琴,甜蜜的微笑着看着镜头,她的身旁站着那位身材高大,穿着白袍,披着肩衣,头戴着小圆白帽,这应该是电视里经常看到,罗马城里的梵帝冈嘛,咱也怀着颗虔诚的心去朝拜过的。想着猜到个八,九不离十。而老师告诉我,跟她合影的那位是当年的罗马教宗,她和她的乐团当年在梵帝冈表演,演出结束后,教宗亲自接见了他们。所以才有了这张珍贵的相片。因着老师和教宗的故事,当电影 (中文名:教宗的承继) 一出来时,我第一时间去看了。看完后,更坚定了决心,哪怕砸锅卖铁,孩子的小提琴课必须继续下去。。:)

孩子上课的时段,全家都会保持格外的安静。她不习惯在封闭的房间里上课或练琴,所以我们在客厅的一角特地给她腾出了一块地方,指定她在那儿练琴。 而在她上课的一小时里,我们也都坐在她看不到我们的地方,要么看书,要么看手机或电脑。一小时也很快过去的。正打算看看手机还有多久课可以结束了,我也可以起身准备午餐了。。这时客厅 里飘来了悠悠一曲,那不是著名的《梁祝》吗?天哪!那不是做梦吧?!老师准备教女儿学习《梁祝》了。听着老师缓缓的拉出的主旋律,我心如潮水,激动不已,仿佛多年来交出去的学费,连本带利的赚了回来。这可是五音不全的为娘我,屈指可数的最爱听的曲子,没有之一,只有唯一。更何况,往大了说,哪天女儿在学校登台演奏了《梁祝》,也算是宏扬了中国文化;往小的说,家里开个爬梯啥的,助兴表演一段,这样既活跃了气氛,也给足了爹娘的面子,对,就这么办,以后我们去朋友家爬梯,让她把小提琴也带着,除了带美食,我们还准备了精神食物。想想都很美。正在我想入非非时,被一阵掌声打断了,原来老公在那兴奋地鼓起掌来,莫非他也和我想到一块去了?嘻嘻

下课了,女儿关了视频,伸了个大懒腰,接着对天长叹,“这么长的一节课,累S我了 “。对不起啊,孩子,不是做父母要逼你走音乐的道路,再怎么说,家里的钢琴已经当摆设N年了,难不成要把小提琴也当装饰挂在墙上吗?使不得呀,使不得!我赶紧迎上去,想去表扬她一番,谁知她老大不高兴的说道,”为什么老师拉琴的时候,爸爸要鼓掌啊? “ 我赶紧赔个笑脸,忙解释道,”你爸爸呀,一听你要学这首我们中国的《梁祝》名曲,心情太激动了。其实我很想说的是,孩子,你爸爸听得懂的曲子除了这首,也没别的了。但这话我绝对不能说的,因为父亲的高大形象必须保证。:)

古人云,“兵马虽未动,粮草可先行”。为了让女儿更快的进入状态,我就在她晚上练琴前会找出《梁祝》的曲子放来听。在中国的小提琴大师们中间,把《梁祝》演绎得最好的是两位大师:吕思清和俞丽拿。作为第一小提琴手在1959年作品首次公演中,俞丽拿获得了巨大成功,也为日后推动这首经典不朽之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俞丽拿演奏的《梁祝》,让人感受到的是一个刚烈的祝英台,她对父亲祝员外包办婚姻的控诉,她对梁山伯的坚贞,她追求爱情的轰轰烈烈,尽在曲中回响,让人听了久久难忘。不过,对于我来说,我应该更偏爱吕思清大师演奏的《梁祝》,他把这段凄美的爱情传说演绎得很浪漫,很唯美,虽然是个悲剧的故事,但曲中展示的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和向往,让人百听不厌。

一星期过去了,我家的《梁祝》竟然没啥动静,连个影子都没有。我问女儿,“为啥没听你练这首曲子呢?”。她回答得倒也很干脆,“我老师说了,不着急的,要慢慢练。”好吧,那就耐心的等等吧。我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坚持就是胜利,小提琴的课还是要继续。。。

 

梁山伯呀,梁山伯,不知哪天你才能和祝英台同窗共读,至于楼台相会和十八相送会不会更是遥遥无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让二丫头好好练, 然后拉一段给阿姨我听
whoisbad 回复 悄悄话 梁祝是我最爱的民乐。 听到高潮处会流眼泪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