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样的活法最容易成功?

(2024-08-03 07:38:21) 下一个

什么样的活法最容易让人成功?乍一看,这个问题所涉及的面似乎有点太宽泛了,还是让我从具体点的问题开始吧。

问:在学习和投资方面,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最容易让人走向成功?

答:最有效的学习和投资方法,显然就是那种最适合于自己脾胃的方式方法。别人的方法再好,那也是别人的方法。玩过股票的人都知道,最有效和最佳战胜股市的投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找到一种最适合于自己性格特征的方法。

读过Jack Schwager书(我手头就有三本,其中一本名叫《股市奇才》Stock Market Wizards)的人恐怕都知道,他每采访一个股市奇才之后所写的总结性评语中,基本上都会有这么一句总结性的话:成功的人,都会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投资方式。

再举一个记忆的例子来说事。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记忆方法呢?我不知道别人怎么做,但对于我来讲,我的做法是:如果我想永远记住某个英文单词,我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时抱着这个单词不放,而是将每一天的时间切割成无数的碎片,每隔几分、十几分钟,再回头看一眼这个单词,然后就果断地放下,隔一段时间或者隔几天,再拣起来,再看、再记。一个月之后,更不要说一年之后,你基本上就永远记住这个词了。据说,有人管这种记忆方法叫“循环记忆法”。

一个追求工作效率的人,准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高效办法。

举个读书的例子来说,有些所谓的名著,简直“名著”得能把你活活闷死。可是,没有人会心疼你曾经当了一回忠勇的烈士。怎么去对付那些又长又臭的大部头作品呢?书还得读,没得商量,而且还得耐着性子,去读完一本本有着好几百页之多的闷死人不偿命的“名著”。

我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是:为了去读这些枯燥无味的书,我就不得不将完成阅读它的时间,分割成无数细小的时间段,最长的也就几分、十几分钟吧。这样做的好处是,当我刚一开始感到厌恶,还没来得及恶心起来的时候,今天的阅读任务就完成了!也就是说,想起来的时候就去读它几页。哈哈,怎么样?学吧。只有这样,我才能耐着极大的性子,将一个个小小的,已经很被淡化了的“恶心”循环进行到底,直至地老天荒,也就是全部读完那本书的那天为止。实话实说,告诉你吧,有的书和作品,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才终于读完,但别担心,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我同时在读几部甚至几十部作品。到头来,你我读完的书和作品的总数是不会相差太远的。

这就是我的读书和学习方法,化整为零,化厌烦为喜悦。对我来说,这是在万般无奈之下,逼出来的一个损招,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的人。不过这种方法,确实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头疼的问题。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帮助我大量且迅速地摄取了很多的知识以及书本上的经验,的确不失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实用的读书学习方法。

读书容易使人犯困,可玩乐为什么就不会让人觉得困乏呢?这是不是与学好、学坏一个道理?学好不容易,可学坏就简单容易的很,不过是分分秒秒钟的事情。


2024-08-03:  摘自《随笔杂感 – 各种人篇》 (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1

哈哈,同赞好文。:)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很幽默,作者野性思维的学习方法真是别出心裁。理解自己的喜好和特点,确实是成功的关键,学习要走自己的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