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达芬奇密码》与《西游记》

(2006-05-25 19:12:23) 下一个

自成书以来就备受争议、拍摄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的《达芬奇密码》,上周五终于上映了。尽管被各国基督教团体一路围追堵截,映后反响也褒贬不一,但它仍然创下了极高的票房,令我急盼一睹为快。考虑到片中对白有很多晦涩难懂的宗教词汇,我决定打消去影院发烧的念头,静静等待网上中文字幕版的出现。

看几张海报,解解馋先。

 

据媒体报道,各地抵制《达芬奇密码》的活动如火如荼:

梵蒂冈官方正式发起一项抵制电影《达芬奇密码》的动议。主教安杰洛阿马托在罗马大学一个天主教会议上公开呼吁教徒抵制《达芬奇密码》片。

美国的天主教组织对200名神职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应对即将上映的电影。专门成立了一个网站,跟这本书里的内容较劲,并且计划组织一系列电影观后讨论会。

泰国版《达芬奇密码》将会比其他国家的版本短10分钟。泰国电影检查机构决定删掉片尾谜底揭开的部分,让这个密码最终不见天日。而在影片开头还会加上文字说明,告诉观众本片纯属虚构。

新加坡基督教会协会认为电影比书本带来更广泛的影响,所以应该禁映。与此同时,新加坡的影片咨询小组发现,《达芬奇密码》的电影加入了小说中没有的对白,强调了宗教信仰的重要性。最终当局考虑了影片咨询小组的意见后,决定把这部即将在一片国际争议声中上映的电影列为NC-16级。

三分之一人口是基督徒的黎巴嫩将此书列为禁书,2005年9月,当地的书店已将该书的英、法和阿拉伯文版撤下。

数百名基督徒在印度孟买街头焚烧了《达芬奇密码》的小说版本,但在试图焚烧小说作者丹布朗的肖像时却遭到了警察的阻止。为此,一家宗教团体号召近千名信徒在孟买举行集会,公开焚毁原著作者丹布朗的肖像。

……

对于《达芬奇密码》的遭遇,我是颇有些不解的。

基督教不是常说“要爱你的仇敌”、“爱是恒久忍耐”吗?要说这部作品“违反了宗教伦理道德,侮辱了教众的感情”(语出中国天主教呼吁信徒抵制电影《达芬奇密码》),那么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应该罪名更甚。《西游记》中涉及很多道教和佛教的内容,其戏说的程度,相比《达芬奇密码》,有过之而无不及。《西游记》也深深的影响了人们对佛教和道教的印象和观念。看到一篇文章:从《西游记》看佛教,真有点哭笑不得。而拥有众多fans的周星驰大师,更是用一部《大话西游》,把唐僧和观音演绎成搞笑偶像深入了人心。某天和一位PHD闲谈时,伊颇认真地对我说:“我一直以为孙悟空是观音和如来的孩子……”

但是鲜见佛教或者道教大张旗鼓的抵制《西游记》及其相关影视作品。听说伦敦的西斯敏斯教堂拒绝了电影《达芬奇密码》的拍摄要求,不知道当年《西游记》的拍摄有没有此类的遭遇?有意思的是,在甘肃的大佛寺内,却塑有《西游记》的全景故事。

为什么不同宗教的反应如此之悬殊?我不知道,我只能说,佛、道的宽容和大度令我折服。那不动声色里蕴含着怎样的自信和坚定啊。就好像一个成熟而有修养的人,面对别人的玩耍调笑,态度是恬淡从容的;而一个小孩子往往是禁不住玩笑的,他会动辄翻脸,甚至拳脚相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