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中了大奖

(2024-02-09 08:05:32) 下一个

江南的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经常雨中夹着雪,伴着那湿冷的风,可以顺着衣领,一直侵到你的骨头里去。就算躲在家里,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毕竟室温也就在零度左右。和我一般大小的孩子,手上多是红通通的冻疮,肿得像两个大包子。到了晚上睡觉,被子就像是冰凉的生铁,盖两三层也不顶用,必须全副武装,秋衣秋裤,再套上一件毛衣,才敢钻进去。

对孩子们来说,腊月却也是一年中最让人期盼的时候。身上是冷的,心里头却是热乎乎的,原因很简单,春节就要到了!

所谓民以食为天,这话说的太对了,春节就是我们吃货的嘉年华。我在城市里长大,小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挨过太多的饿,不过肉蛋一类的好东西需要票证,等闲还是吃不到的。我的小伙伴们,基本上和我一样,都是精瘦精瘦的。肚子里少了油水,对于糖果糕点和大鱼大肉之类的诱惑,自然就没有抵抗力。记得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有一个顽固的印象,认定了春节是一年之中唯一可以放开肚皮,大快朵颐的好时光。蛋卷,馓子,麻花,奶糖,这些还不算啥子稀奇,炸藕夹,肉圆子,猪油渣,那才是真正的好东西,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满口流油。我隔壁家有个小妹妹比较得宠,过春节的时候,她的小花棉袄口袋里,总是满满当当地装着五颜六色的水果软糖,每次需要给她讲一个长长的故事,才能换回来一颗。含在嘴里,能甜到心里去。

春节自然也是玩耍的好时光。每年一到除夕,父亲就会带着我们,和天南海北的叔叔伯伯们一起,到爷爷家过年。我们是一个大家族,我的那些堂兄堂弟,堂姐堂妹,有的还只是幼儿园的顽童,其余都是像我这样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加起来有十好几个。大家伙儿聚在了一起,向长辈们问过安,帮爷爷奶奶在门楣贴上春联,在家里四角挂上灯笼,然后一大帮人,就会相约着去逛庙会。

过年的时候,庙会里最热闹了,舞龙的,舞狮子的,玩杂技的,五花八门。还有各种的小摊子,有用气枪打彩球的,套圈圈的,捏糖人的,卖橡皮筋红头绳之类女孩子们喜欢的小玩艺儿的。当然也少不了小书摊,连环画,漫画,故事会,应有尽有。不过呢,这些都是要花银子的。我们家族往上数好几辈都是读书人,往好听的说是书香门第,知书达理;往差了说是封建老古董,规矩特别多。尤其是对小孩子,家里管得极严,从来不给零花钱。我们这一帮兄弟姐妹,兜里空荡荡的,很多的时候就只好挂眼科看热闹。

不过呢,凡事都有例外。读书人的家里规矩虽然多,可是对读书好的娃儿,也会有些奖励。记得爷爷当年定下了一个规矩,所有正在读书的孩子,不分年级,不分男女,只要谁有本事,在期末拿到语文和数学双满分,他就会奖励五块钱。朋友们可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五块钱,那可是在七十年代,如果换成现在的钞票,估计能有大几百呢。说起来,也只有爷爷有这个财力,当时我父母都是学校的讲师,两个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一百元,而爷爷不一样,他是二级工程师,又是省局的老总,一个月将近三百块大洋,那可是活脱脱的大款。只不过他的这个条件太苛刻了,我这一辈虽然有不少学霸,却极少有人拿到过这个大奖。

好在万事皆有可能,极少并不代表没有。记得那一年,我不知道是中了什么狗屎运,竟然真的考了两个100分,爷爷一诺千金,当着一大家子人的面,给我发了奖。当时叔叔伯伯们都在场,我妈自然不好意思把这笔巨款给没收了。于是我有幸当了一把暴发户,雄赳赳气昂昂,带领一大帮兄弟姐妹,杀到了庙会。

这一次咱口袋里有了银子,气魄当然不一样了。最先惦记的当然还是吃的,于是给大家一人买了一串红艳艳的冰糖葫芦,接着就去看耍猴遛狗玩杂技的。庙会的人太多了,一会儿的功夫,大伙儿就挤散了,我和一个堂弟,找到了一个小书摊,看了一下午的连环画和故事书,心满意足地回去准备吃年饭。就在这个时候,看到了一个卖烟花爆竹的摊子。

我们那里的爆竹,多是湖南浏阳生产的,外面用红纸包着,里面是黑色的火药粉。爆竹也叫鞭炮,其实鞭和炮是不同的两样东西。鞭比较小,通常是一串儿排在一起,有50响的,100响的,最夸张的是500响的。除夕快转点的时候,大人们一般会点燃一整排,劈劈啪啪,就为图个热闹劲儿。炮和鞭的形状相似,只不过要大得多,而且都是一个个单独卖的。炮的品种挺多的,我记得有电光炮,摔炮,小地雷,冲天炮,二踢脚,等等。

我们男孩子,过年最喜欢就是炸鞭炮了。大多数的时候大家没钱买炮,就把一整排的鞭拆散,一颗颗地点着到处炸着玩儿。如果运气好,碰到一群小姑娘,那就更好了;偷偷点着一颗,趁她们不注意,扔到她们脚边,砰的一声响,吓得她们花颜失色,我们这一帮没心肝的,自然是哈哈大笑。

这一次咱有了钱,当然就有些瞧不起那些小鞭小炮了。我和堂弟两人,挑了十颗摔炮,十颗冲天炮,六颗小地雷,还整了两颗二踢脚。兜里揣了好东西,这心里就有些痒痒的。三步并作两步赶回到爷爷家,还好,菜还没上桌。我们俩分头行事,以打扫清洁为由,一人拿一条扫帚,在爷爷家到处找蚊香。最后还是堂弟机灵,在奶奶床底下摸到了一盘。于是偷偷摸摸地在炉子上点着了,一溜烟地出了门。就在我们满心欢喜,四处找地儿扔炮仗的时候,大堂哥也跟了上来,估计刚才被他瞧出了我们的蹊跷。

三个人,找到了一个四层楼顶上的天台,把一颗颗的摔炮扔到楼下的水泥地上,听到那砰砰的炸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笑着闹着,一会儿的功夫,摔炮,冲天炮,和小地雷,都化成了烟硝,就剩了最后两颗二踢脚了。二踢脚又名双响炮,那可是个好东西。一般是放在平地上,把引线点燃,就会听到砰的一声,整个炮仗会冲到天上,飞上一二十米,然后又是砰的一声脆响,炸得粉碎,漫天飘的都是硝烟和纸絮。

还有一种更刺激的玩法,那就是把二踢脚轻轻地捏在手里点燃,第一次爆炸之后,炮仗会径直从手里冲到天上,并不会伤人。只不过这样的玩法,需要胆大心细,一般都是大一点的孩子这样玩儿,我以前从没试过。这一次有了两颗二踢脚,总算可以轮到自己出风头了。大堂哥首先做了示范,果然是毫发无伤,安全又刺激。轮到我上场,毕竟是第一次这样玩儿,心里砰砰地跳,脸上还是装着满不在乎。等引线点着了,嘶嘶嘶地响,我手伸得直直的,两个手指紧紧捏着,侧着脸,不敢去看那颗炮仗。

过了好像有一百年之久,我正在担心这炮仗会不会受潮,是一颗哑炮的时候,它爆炸了!砰的一声巨响,整个炮仗在我手里炸碎了。我耳朵里嗡嗡的响,整个手掌都麻了,两个捏炮仗的手指更是炸得焦黄,钻心的痛。旁边的两个吓坏了,赶紧拉着我去水龙头冲洗,洗了有十来分钟,手上只有一个感觉,疼!

我们三个灰溜溜地回去。瞒是瞒不住了,奶奶给敷了烫伤药,还好没有炸破皮,用不着上医院。那一年的年夜饭,和往常一样,我还是吃了个肚儿溜圆,只不过感觉没以前那么香。

因为这一次的事故,等回到了自己家,妈妈立马没收了我口袋里剩下的钱,还捎带请我吃了一顿竹笋炒肉,那叫一个深刻。不仅如此,那只二踢脚还可能把给我炸傻了,后来再也没有考出过双百分,去拿爷爷的大奖了,想想就觉得可惜。唉,更遗憾的是,爷爷没能活到现在;要不然,他现在每到过年的时候都可以给我女儿发奖,估计要把他开心坏了。

时间这么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的那个堂弟,现在是真正的大款了,玩的尽是些几十亿的资本游戏。大堂哥更是出了名的江东才俊,早已是著作等身了。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那一年的腊月,发生过的这件童年往事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哈哈哈,圆导很早就拉了俺的差。我当时还不知道她搞了这么大规模的晚会,真算得上是文学城的一个亮点了。俺玩得很开心,也很高兴您喜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多谢您的分享,非常的生动有趣。我这一篇本来想写鞭炮和烟花的,结果想了半天,发现我小时候多的是关于鞭和炮的往事,烟花玩得很少。很高兴您从另一个角度的分享。祝新春吉祥!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来赞你圆春晚,"梨花有开放",深情并茂动听演唱并祝新春好的。读完鞭炮欢乐故事,回复敲字说别的却忘了。:) 回来补上。谢谢你献唱春晚,给我们带来欢乐。唱得真好。这年过得特有意思。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来祝龙年新春快乐,祝福阖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岁岁平安。

生动有趣的欢乐时光和故事。没放过鞭炮,但是今年除夕晚在porch上点sparklers 玩,长大后,算是第一次吧。返老还童,看小烟花在自己手中和眼前随自己舞动旋转绽放,好开心,还能许愿。正欢乐中对面暗黑中突然听见狗连吠,吓一大跳,可能是遛狗放风的。那种有心和星型的sparklers,徒有其表,其实和普通的一根一根的,点燃后没啥大区别。买前店家说会出来心型和星。有兴趣玩的,就买普通的即可,便宜。:)
谢谢你的故事带来美好欢乐的时光回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的,女孩子不太喜欢玩鞭炮。祝新春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拜年,拜年,祝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对,小时候三十晚上十二点,外面一片爆竹声,热闹非凡。现在好像很多城市都禁鞭了,过年也没以前那么喜庆了。祝新春吉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敢点鞭炮,不过我小时候也买不起鞭炮。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二,给博主拜年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放炮仗就是那样的,三十晚上12点的时候最热闹, 各种花炮响彻天空,这时候坦克开进来也听不到:)平等从小就是好学生,更有学霸女儿,都是顺理成章的。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祝龙年大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嘛,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从来没尝过这道菜 :) 拜年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平兄的过年回忆,童心满满,令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二踢脚我小时候也放过,特别喜欢。平兄龙年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哈,原来如此。 可怜的小朋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嘛,现在成了老男孩,也还是有主意的 :)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小男孩都很执着有主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祝福!祝沈香阖家欢乐,新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多谢点评,祝新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的温馨回忆文!祝平等性春节愉快!龙年吉祥!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哦,是童年的大奖,令人回味无穷,谢谢分享。祝龙年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祝唐宋兄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童年回忆。祝春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美言!你们家麦龙儿真是太牛了,人帅歌也甜,真是个暖心的大男孩,大大的赞!祝麦子阖家欢乐,新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圆导鼓励。俺这次唱上瘾了,以后要再接再厉,主动献唱 :) 祝新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老姐!祝你们阖家欢乐,新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说的对,当时五块钱真的是大票子。祝新春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多谢万湖兄好祝福,祝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可不是嘛,这规矩的确很励志,就是难度太大了 :) 祝亦缘龙年大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多谢思维兄,祝新春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兄玩的游戏俺小时候也常玩儿,很有趣的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老师的回忆文生动有趣,年味满满;春晚一曲《梨花又开放》情深意切,动人心弦。给平等老师拜年,祝平等老师阖家龙年大吉,万事兴龙!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歌唱得好,学霸,大款。。不平凡的平大侠~~
谢谢你在春晚上献唱,好评如潮啊。新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给老弟一家拜年!听到了你春晚歌声,赞一个!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五块钱,大票子。平兄龙年吉祥!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好回忆。除夕之夜阖家欢乐。新春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爷爷的规矩很励志,哈哈。
祝平等龙年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生动有趣,分享好文!祝新年快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小时候也喜欢把小鞭炮在手里点着,然后抛向空中。

祝平等兄龙年大吉,飞龙在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来你这一边走一边看,一不小心也看走眼了 :) 我妈后来不仅没收了俺的大奖,还请我吃了顿竹笋炒肉。只不过,这竹笋是老竹笋,也就是长成了竹子的那种,再给加加工,做成了竹板子,一下下打在手心里,那可不是炒肉吗 :) 祝新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着五块钱是你人生中最有分量的五块钱啊,就是后来猛大发了。 不过你妈也够意思,没收你的钱还请你吃顿好的。 糖葫芦是我的最爱啊,小时候一有点钱就去买糖葫芦!

过年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祝彩烟兄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多谢枫雪兄,祝新年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祝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的对。过年估计是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童年时最深刻的记忆了,那里满满的都是欢乐无忧。祝新春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童年回忆!平等兄新春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暖暖的回忆!我们的年纪、经历大体相似,所以读起来倍感亲切!
祝春节愉快!龙年大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爷爷心目中的好孩子。
春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童年可以不一样,而对过年的记忆却总是惊人的相似,永生难忘。祝平等兄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可不是吗,过年了,要有年味儿。祝新春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谢谢路人兄,祝新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eyl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祝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年味的文章,祝平等兄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给平等性网友拜个年!祝万事如意!
joeyli 回复 悄悄话 Vivid. Thx so much for sharing!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有可能。不过呢,也有可能是受潮了,直接点燃了第二响的引线。祝二胡兄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新年吉祥,阖家欢乐,健康如意,心想事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嘛。 当然咯,现在欢乐的时光也不少,不过呢,真应了那句话,记忆犹新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祝晓青姐新春快乐,笑口常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是有这样玩的,我没敢试过。你大概是拿反了。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就是以前的美好记忆。。。太怀念了! 祝博主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年记忆犹新,太欢乐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新春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