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一个父亲的身份,悼念朱令

(2024-01-05 16:12:45) 下一个

朱令,2023年12月22日在首善之地北京去世,终年五十岁。凶手至今仍未归案。

朱令比我小几岁。在我毕业的那一年,风华正茂的她,怀着青春的梦想,带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憧憬,迈进了清华园,那个中国最著名的学府。

在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有她这样的一个人,对她的生活,她的才艺,以及她的梦想,也是一无所知。一直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我的一个学弟从清华毕业,他告诉了我发生在清华的这桩离奇的投毒案。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了朱令,这个投毒案中唯一的受害人。

那个时候的中国,在我身边有很多人,不是生活的受害者,就是潜在的受害者。看了这么多不幸的人和事,我心理上都有些麻木了,因此并没有特别记住她这个人。

后来出国读书,接触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咨讯,也读到了很多关于这件投毒案的讨论,我这才体会到这个案子的不同寻常。这件投毒案的具体内容,相信多数网友们都有所了解,我当时注意到的,是一份中国公安部的文件,其中描述了铊中毒给朱令带来的严重后遗症:“……大脑、中枢神经、肺、肝均受严重损伤,脑组织萎缩,双目失明,四肢、语言及记忆功能丧失,处于重残瘫痪状态。” 这么严重的伤害,以至于当时年仅二十多岁的朱令,需要完全依赖她父母的全天侯护理,才能够得以生存。我记得当时她的父母已经年过六十,我很难想象,他们每天是生活在一种怎么样的状况之中。是心痛女儿的不幸遭遇?是怜悯孩子的身心之痛?还是对凶手的仇恨?也许都有一些,但肯定不是全部。

再后来,我自己的女儿出生了。我和太太整天陪着她,看着她一天一天地成长,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开始牙牙学语,蹒跚学步;进了幼儿园,弹琴唱歌,爬山,游泳,骑马,滑雪;然后开始读小学,上中学,最后和朱令一样,迈进入了大学的校园,开始了全新的完全属于她自己的自由生活。

我有时候会胡思乱想,有没有可能,在某个错位的时空中,我有着另一种人生,而朱令,则是我在那个世界里的女儿。同样的,我会陪着她成长,感受她童年的喜怒哀乐;她长大成人,品学兼优,然后我们全家一起,高高兴兴地送她去读大学。如果在那样的一个时空之中,这场悲剧也同样会发生,那么接下来,我将会从梦幻一般的水木清华,带回来一个受了伤害的孩子,一个被折断了翅膀的天使。作为一个父亲,我会怎么做?

我是应该一心一意去追捕元凶吗?我是应该找学校打官司寻求赔偿吗?或是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吗?我想,那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想法和行动,但却都不是最迫切的事情。我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太太一起,尽我们全部的心,照顾好这个遭遇不幸的孩子,让她那饱受摧残的心灵,能够感受到一丝亲人的爱和家庭的暖。

朱令的爸爸和妈妈,正是这样做的。他们照顾了朱令人生那最后的三十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甚至在朱令去世之后,我看到她的父亲平静地说:“已经放下”。

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我可以体会朱令父母的那种心力憔悴;也可以理解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对朱令,也是对他们自己的一种解脱。扪心自问,我可以做得到照顾好女儿的一生,但是,在这一切结束之后,我的心却是怎么也不可能放得下来。

为什么放不下来,那是因为这场投毒案的元凶,那个毁了朱令一生的罪人,还没有落网。追缉元凶,不仅仅是为了要给无辜受害的朱令一个交代,而且也是为了我们的未来。每当想到就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孩子们的身边,竟然还有这样潜在的致命威胁逍遥于法网之外,我就有些不寒而栗。还有就是对这场悲剧负有直接或是间接责任的那些人,那些单位,包括了清华大学,协和医院,北京公安局,以及一些朱令的清华同班同学们。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他们之中的任何一方,向朱令的父母,向朱令本人,表达过自己的歉意和忏悔。亡羊补牢,如果我们希望将来的社会,不再出现这样的惨剧,就一定要追究这些相关的人和单位的责任。

当然,最大的责任者,还是那个专制的制度。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制度下,特权阶层干涉了司法,使得依法治国成为了一句空洞的口号。我觉得这才是造成了朱令被多次投毒并且被误诊,最终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的根源。

我和女儿谈过朱令的事情,她非常同情朱令的遭遇,而且对这样重大的案件草草结案感到很不可思议。但是,这一切,虽然真的很荒谬,的确是发生了,而且一直到现在为止,还是看不到有任何破案的希望。我本人不是司法人员,也不是什么法律专家,虽然我也有着自己的判断,但是,我自己的想法不能代表事实和法律,所以我不会去臆断究竟谁是真正的元凶。我所知道的是,真正的元凶还没有得到法律的惩戒。虽然这么多年来,那个元凶,或是那几个元凶,她们的心灵可能一直饱受着煎熬和折磨。但是,那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只有彻底惩戒那些作恶的人,彰显法律的威严,才能保护我们的孩子们将来免受伤害。

朱令去了。我希望她的灵魂,在天堂中找到那份自由,那份属于她的爱。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说的对,“凡始作俑者绝没有好下场。”,我也是这样看的。祝新年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新年好!诸事顺心,平安喜乐!
唉……不知道哪一天法制才能在中国生根发芽。一桩很明显的投毒案,却无法破案,轻而易举地让凶手逍遥法外,而受害者和父母在几十年里耗尽了所有。这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啊。不过,我坚信,伸冤在神,报应在神。凡始作俑者绝没有好下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是的,这也是有可能的。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可能,朱令的父母是被迫不能公开讲他们所知道的。
可是时过境迁,朱令走了,朱令的父母能不能在一个恰当时间(也许就是最近,也许在春节),也许通过海外媒体公开讲他们所知道的。清华的(特别是朱令的同班同学),贝志城,记者们,大V们,这也许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的非常好。我觉得这整个案件,从事情的发生,到诊断和医治,以及侦缉的过程,和最后匆匆结案,都非常的荒谬,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地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非常的心痛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您提到的 “没有了呐喊,就是凶手希望的静悄悄。”,我深以为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也无法想象为什么这么多年无法破案。逝去让朱令解脱肉体的痛苦,可不能活着看见凶手被绳之以法又是多么让人心痛啊。问候平等兄,新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令人心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老姐,你说的对,“无论如何,法律应该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朱令的故事我最近在网上听说,悲愤!还听说嫌犯在澳洲,已经有人提出抗议,要求遣返嫌犯。无论如何,法律应该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分享,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分享。“我不认为凶手会忏悔,如果会忏悔,当时就不会下手!如果会忏悔,就不会很多次地不断地投毒!”,我有同感。不过呢,即使有那么一丝的可能,凶手会忏悔,我觉得从法律的角度,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此。法律的威严是需要执行力和行动力来维护的,而不是靠凶手的良心发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可以理解弄弄的担心。我自己对女儿的教育有一点不同,我会和她讨论生活中的局限和潜在的危险,不过,我更会鼓励她去观察那些光明和幸福的一面。毕竟,我们对生活的热情,对世界的爱,不应该被那些少数邪恶的人和组织所破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丰慧这个问题非常的深刻,我也没有好的答案。不过,我相信如果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很对,“可是表面上的明火执杖虽然少了,背后强大的公权力却往往是有失公允。这才是更可怕的,有怨无处申。”,我深有同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对,我也觉得朱令的父母说放下了其实只是一种无奈。只不过,我自己的心,在元凶被法律惩戒之前,是放不下来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朱令太让人心疼了!世界上真有这么恶毒的人,为什么就抓不到,不能把TA绳之以法呢?知道朱令还有个姐姐吴今,也是死因成谜,太可怕了。可怜她们的父母!

谢谢平等兄分享,祝新年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死亡并不能宣告一个人的逝去,被遗忘才是永恒的结束。只要有人还牵挂着你,便是活着。",多谢您的分享,的确是这样的。我还记得以前读臧克家的诗: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匆匆几十年过去了,却还是如此!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由于诸多的摄像头,街上的治安好了很多。可是表面上的明火执杖虽然少了,背后强大的公权力却往往是有失公允。这才是更可怕的.”————大赞水星兄,说得太好了!

我不认为凶手会忏悔,如果会忏悔,当时就不会下手!如果会忏悔,就不会很多次地不断地投毒!

善良的人们总是用自己的心,去揣测别人。哪里能想象出那些心比蝎子还毒的人渣!谢谢平等兄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充满了不公,倒霉的都集中了。这个社会都解决不了,我们也无能为力。作为父母,我看到了一些社会问题,一定要教孩子要低调,要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要堤防黑暗中的坏人。我老用这件事提醒我儿子处处要小心,远离邪恶的人,他都听烦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朱令,铁链女,被顶替大学的人,在那个“首善之地”,有太多错位的人生。
制度这个根本原因不解决, 还有会更多不同形式的类似事件。可,如果才能改变这个制度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写出了我的心声。朱令一案,从开始,到半程,到结束,一直被广大具有良知的人们所牵挂。可是人们等到的只是不尽的失望。事实证明,法律在那片土地上只是用于弱者的,从来无法奈何于强权。有人说,在那片盐碱地上,由于诸多的摄像头,街上的治安好了很多。可是表面上的明火执杖虽然少了,背后强大的公权力却往往是有失公允。这才是更可怕的,有怨无处申。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朱令的父母是非常善良的一对老人,他们说放下了其实只是一种无奈,他放下的是朱令没有走在他们的后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们风烛残年了,又如此无力,朱令终于在他们之前走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安慰,只能说是可悲善良的人们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寻梦环游记》 (Coco, 2017):
"死亡并不能宣告一个人的逝去,被遗忘才是永恒的结束。只要有人还牵挂着你,便是活着。"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3483172/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朱令代表了花季少女的悲惨遭遇,我又想到了你妹妹所代表的绰约少妇的未知遭遇,人心难测,罪恶遍地,公义的审判在哪里?没有了呐喊,就是凶手希望的静悄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的对,确实是很堵心,很悲愤,忍不住要发声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我刚刚去读了你的长诗,非常感动,大大的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兄,很有共鸣。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你说的好,“冷漠的精英学子更令人心寒”,我希望将来,我们中国的高等学府,培养出来的不再是一群冷漠的精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很有道理。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说的非常好,恶之源不根除,将来这样的惨剧就还有可能会发生在我们的孩子们身上。为了我们的后代,我希望每个人都来督促这个案子的彻查,还受害者和她的家人以公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我们的发声也许轻如雪花,可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雪崩的力量也是有可能的!”, 是的,我们生活的社会是我们自己营造的,也是需要我们自己来维护的,每个人都来发声,那些不公平的事情也有可能得到揭露和改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你我他能关心这个悲惨的家庭,为她们发声,也算是为我们的女儿发声。”,我举双手赞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每每看到关于朱令的文,心里堵得慌。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诘问,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我也是一直都想写点什么,为朱令;最后,在昨天,只能化作《一声叹息,为朱令》。。身为父亲或者母亲的人,都能感受到朱令父母这30年的煎熬……我比较悲观,不知道正义在那里?歹毒的罪恶之人怎么可以依然逍遥法外?这是有一点点良知的人都无法理解的。。Ta 或者Ta 们,也许从来就没有过忏悔。。一声叹息!

祝平等兄新年快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中国有太多的冤假错案和繁华掩饰下的不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好文!善良的父母,默默承受了这一切,冷漠的精英学子更令人心寒。。。。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屁民只要自己利益不受到侵犯,别人的死活是不管的,直到自己倒霉,却已经晚了。不然农民怎么会被毛泽东忽悠杀地主,最后农民落得个现代奴隶下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侠的良心文章,读得我泪目。设身处地,难以想象,心碎了一地,这是什么世道啊!
恶之源不根除,这样的事还会发生,我们见证的还少吗?无语问苍天。。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发声也许轻如雪花,可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雪崩的力量也是有可能的!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以一个父亲的身份,悼念朱令”!
我也是一个有女儿的父亲,我不能放下吴家两个女儿(朱令随母姓)在风华正茂时一个被死亡,一个被残酷毒杀。
我替朱令有贝志城这样的同学而骄傲,没有他,我们(世界)不可能知道这样的悲剧!不可能给凶手舆论压力。
你我他能关心这个悲惨的家庭,为她们发声,也算是为我们的女儿发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说的对,的确是一种反讽。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姗姗,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说的对,“因为在那个制度下,肯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朱令”,而且以后还会再有。 ”,赞一个! 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写这一篇,也是很难受,几次都想停笔不写了。只不过,朱令的冤屈,她父母的心碎,都让我停不下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真是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我觉得那是因为这一处错乱的人间,就是地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说的很好!朱令的父母的确是伟大的父母!“需多么大的爱和毅力才能支撑到今日,令人泪目。” 我非常敬佩他们,也非常希望还他们以公道和正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支持,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说的很对,这件案子的离奇之处不在于案件的复杂,而在于它本应该是很容易破案的,却偏偏无法将元凶缉拿,还受害者以公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的分享。我自己并不是清华毕业的,虽然差一点就去那里执教,不过现在想起来,很庆幸没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介绍,有时间了要去看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buy168'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祝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支持!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首善之区顶流学府发生熟人投毒,一熬三十年硬是熬成世纪悬案,旁人还能再说什么。

平老师新年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的好分享!“才能让正义归来,才能抚慰那些不平。”,我觉得说的非常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兄新年快乐!谢谢指正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的令人心疼。。。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读完平等的赤诚之文后,我(做为一个母亲)也泪目了。 世上总会有伤害别人的人,但是,是那个专制的制度庇护了下毒害死了朱令的凶手。这个制度不是朱令父母可以与之抗争的。看着朱令父亲的面孔,有谁知道那一句“己经放下”话里面的有多少苦闷,心酸和无奈?

我们出来了的很幸运感恩。因为在那个制度下,肯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朱令”,而且以后还会再有。 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个标题好沉重,我都不敢打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关注朱令被放毒案很久,其实案子一切都明明白白!可就是没有得到正义的审判!心疼她的父母!伟大的父母!需多么大的爱和毅力才能支撑到今日,令人泪目。
教授写的好文!历史永远记住了朱令,她已经刻在中国历史的铁板上,那些迫害她的人一定要接受历史的审判!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文章读毕心里百感杂陈,也深深感到了仁兄的那份关怀和仁爱。
这个事情,太令人痛苦、愤怒。你说的对:
“最大的责任者,还是那个专制的制度。正是因为在这样的制度下,特权阶层干涉了司法,
使得依法治国成为了一句空洞的口号。我觉得这才是造成了朱令被多次投毒并且被误诊,最终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的根源”。

记得还有一位博主也说过“导致朱令含冤而去的是中国政法系统的黑暗,是中国政府的无耻”,我完全认同。
事情的本质,就是毫无法治、党在法上、枉法、怠政、不作为。
说到底,是那个社会体制(包括政法系统)和整个政府的黑暗、腐烂、无能、无耻。
在自由民主法治的政体下,这件事出现这样的结局根本无法想象。
铊盐的犯罪,又是在高级学府,多么小范围的事情,竟然几十年无法侦破,难以置信。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平等文章,去查了相关报导,朱令还有个姐姐叫吴今,89年4月春游时失踪,朱令92年被投毒,这家两个女儿都遇害,难道有世家仇人?太离奇的案件,平等是清华大学的,真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一看《似火流年》会明白很多。
justbuy168 回复 悄悄话 他是讽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赞平等兄好文!“ 朱令去了。我希望她的灵魂,在天堂中找到那份自由,那份属于她的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顶平等老师好文,朱令案令人心意难平。说得特别对,这样的悲剧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引用读到的一段话,送给所有关心朱令事件的有良知的人们:“我希望,我们这些经历过朱令事件的人,不要那么快把她遗忘,我愿意相信,她的心脏虽然停止跳动,但是她却获得了永生,她生前用顽强的生命,一次又一次加强我们的记忆,她的名字已经刻在了历史的书页上。我不知道有没有那一天,我们能把那个人送上审判席,但是我们不断地提起朱令,就是对那个人最好的惩罚,唯有不断地追问,才能让正义归来,才能抚慰那些不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新年快乐!“首善之地”属于用词不当啊,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