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的朋友,最近有几对离婚了

(2024-01-12 10:30:19) 下一个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一首《江城子》,是苏轼的代表作,寄托了他对亡妻的相思之情,以及他对爱侣之间生离死别的不甘和惆怅,称得上是千古绝唱。文如其人,我们可以想见东坡居士的用情至深。不过呢,感情的事儿是很复杂的,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下面有另外一段关于苏轼的故事,就不是那么浪漫了。

苏轼曾经有一位小妾,唤做春娘,容貌极美。他的一个好友看上了春娘,希望用自己的一匹宝马来和他交换这位美妾。东坡居士一盘算,自己除了春娘,还有好几位宠爱的小妾,而且宝马换小妾,这事儿可不吃亏,于是欣然答应。

苏东坡是个大才子,一向洒脱,估计他觉得美女如衣裳,换了也就换了。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件衣裳竟然很有灵性,而且还有着自己的思想。这个故事的结局是,春娘得知了消息之后,宁死不从,并且痛斥苏轼:亏你还是个天下知名的学士,口里说着怜香惜玉,却丝毫没有顾及我的感情,竟然要用一个活生生的人来换一匹马。然后这位烈女子春娘,撞槐而死。

我想起这个故事,主要是感叹爱情的这杯美酒,有时候也是会变酸的。要说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和我一样,背井离乡,飘洋过海,来到这异国他乡讨生活。一晃二三十年过去了,大家从一开始的新奇和陌生,再到求学的艰辛,以及谋生的不易,每个人估计都有过挫折和迷茫,当然也会有成功和欣喜。这几十年下来,不管从事的是哪一行哪一业,大家基本上都稳定了下来,有了车子,有了房子,有了家庭,有了孩子,照理说是开始享受生活的时候了。可是,实际的情况却让人颇有些无语。

最近这几年,我身边有好几位朋友,婚姻出现了问题。有的正在闹离婚,需要朋友或是教会的调解;而有好几对,已经彻底分手,从夫妻变成了路人;更让人唏嘘的,是有个别朋友,从曾经的爱侣,变成了相见眼红的仇人,闹得一地鸡毛。

这其中的一些夫妇,算得上是天生的冤家,从结婚伊始,就打打闹闹,他们最后分手了,大家也不感到意外。不过,最近离婚的朋友中间,有几位和我们结交超过了二十年,他们夫妻间的感情一向不错。一路走来,我和太太亲眼目睹了他们共患难,同甘苦。现在孩子也大了,生活的担子也轻松了,却出现了这种无法挽回的破裂,实在是很为他们惋惜。

其中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一对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他们两口子,从高中开始谈恋爱,一直到顺利走入婚姻的殿堂,携手同行,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他们不仅双方都从事高薪工作,而且各自的家庭也都非常丰裕,两口子早早的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他们俩到了四十多岁才有了孩子,这孩子来之不易,却是非常的聪明伶俐,极讨人喜欢。照理说这样的家庭,简直可以称得上是十全十美了。结果,让我们每一个朋友都诧异的是,他们其中的一方在疫情期间出轨,结果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么毁了。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除去不谙世事的童年,以及认知衰退的耄耋之年,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是和自己的伴侣一起度过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常常将中年丧偶视为最痛苦的人生三件事之一。我觉得人到中年,家庭的变异,对于婚姻的双方,都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可是,为什么会有一些朋友,生活过得好好的,却人为地拆散了自己的婚姻呢?就我自己的观察,有以下几个模式。

一个是随着各自事业的不同发展,夫妻双方的社会地位有了改变,而彼此却没有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说,有一方的事业非常成功,荣誉地位权势接踵而来,以至于不再满足在家庭里的平等地位。感情是双方面的,剃头担子一头热是行不通的。哪怕是机缘巧合,在一起了,如果不能平衡双方的关系,还是很难持久的。大家经常讨论的孔雀女,凤凰男,好多都是因为在双方的地位变化之后,在这方面出了问题。我想主要的原因在于,双方在婚姻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没有加深彼此的信任,而且没有注意在变化中不断地适应和调整。

再一个当然就是外遇了。我见过很多人写文章或是回忆录,痛斥第三者的插足。而我自己的看法是,外遇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原因还是出自内心的改变,以及夫妻双方信任度的降低。生活是在不断变化的,当夫妻间感情的成长,没有能克服生活的琐碎和压力的时候,我觉得就很容易被外界的诱惑所干扰。当然还有一些是出于个人的不良习惯或是虚荣心,而这一点男女双方都有可能。通常大家注意到的,多是男方的出轨,其实另外那半边天红杏出墙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文学城里的美女比较多,俺胆子小,这里就不多引申了。

第三个,就是作。通俗的说,就是家庭里有一方,不肯改变自己的脾气,或是不愿意迁就对方。这一点说到底,还是夫妻双方缺乏了信任,在家庭里没有平等的地位。我自己的看法是,不管你是金枝玉叶,还是状元及第,大家既然决定了要在一起过生活,那就是两个普普通通的人之间的事儿。如果想要幸福和谐,就必须多为对方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我相信对家庭也是适用的。

疫情当然也是一个因素。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本来一直有些磕磕碰碰,小打小闹这么多年过来了,也相安无事。可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不得不整天呆在家里,这样两三年下来,夫妻之间一直缺乏距离。当然,关系好的夫妻,可能会因此更加亲密;而那些有矛盾的夫妻,却因为没有了距离,矛盾得不到舒缓,因而愈演愈烈,最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是我所观察到的现象,不知道大家还看到了什么别的原因吗?

虽然在文章的开始,我把苏轼拿出来做反面教材,其实人无完人,我本人还是非常佩服他的文采和豁达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也是东坡居士给我们留下的千古名句。以此祝福天下的有情人,吉祥如意,幸福圆满!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您的话很有深度,希望能引申一下 :)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YOLO - You only live once.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哈哈哈,赢家也好,输家也好,毕竟是一种不同的活法 :)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真的有点像,不过邓文迪人生最关键的时候都有白马王子或贵人相助灭绝对人生赢家,最重要的三位是:
1。帮她过来的一对夫妇绿卡搬运工
2。付她耶鲁学费的白马王子
3。最后那一位最有名的贵人就不用提了

谁分享下攻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位默多克的前夫人,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她为了保护老公,重现排球女将的威风,跳起来一个暴扣,那叫一个反应敏捷。俺是相当的佩服 :)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这是真事,不是我编的。唯一记不清楚的是说这话的究竟是统战部长还是宣传部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哈哈哈,侃兄思维开阔,赞一个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分享!我想一个人的心,是需要在困难的时候才得以真实显现的。就像你说,在夫妻一方遭遇不幸和困苦的时候,很多人的选择,是完全不同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是的,契约是一种对双方的约束,也是对双方关系的一种保护。当然,如果双方都认为契约不再适用,好合好散,也未免不是一种新的开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吾深以为然!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默多克的前小三故事里就有这么一段,然后内容更精彩。

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在看到默多克老头访问中国的成果时表示:需要多多培养默小三一类人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战而征服全世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观察敏锐,总是触及到社会敏感话题,结婚的誓言是怎么说的来着?同意磨菇/chat说的契约精神,在医院里,我见到的就更多了,当伴侣得病,是陪伴还是离弃,与人品也有关…一言难尽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再进来顶一下,也是同意契约一说:
就像借钱签约,以后喜不喜欢,有没有条件,总不能够没有契约精神,单方毁约赖账。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就得将就,将错就错。
不然离婚的原因超过维持婚姻的理由。
性生活不和谐。
生活习惯不同。
花钱习惯不同。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好说,好说。我等会儿就去吼一嗓子,给你发过去为大家助助兴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平大侠好文。凡事都讲缘分,缘分尽了,就没戏了。
说到戏,平大侠,你能不能在圆寨春晚上亮一嗓子啊?听过你唱歌,觉得你有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支持!你说的非常好,我很认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深刻好文!少年夫妻老来伴,说说容易做到难!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张兄新年好!你说的极是,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过于追求名利和荣誉,而当这些东西真正拿到的时候,反而不知如何应对,迷失了本性。我觉得,这不仅是对伴侣,对家庭,其实对自己也是非常惨痛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外界诱惑实在太多,致使意志薄弱者,个人欲望冲破道德亲情,例证比比皆是。一熟人先弃发妻而娶嫩妻,再弃嫩妻而娶女弟子;一同学先甩结婚十年妻子,追到班上花魁,几年后甩掉而别娶;另一同学是班上唯一一个考上大学而没有抛弃农村女友的道德楷模,三十年后竟晚节不保,沦陷身边小秘,致妻子割腕,儿子追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哈哈哈,老兄的故事真多,人生百态,挺有趣的 :)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八卦一下,有一家很神奇:
男的公司外派回国,花天酒地,招蜂引蝶,对一个动了真情一下投降了,这边离了,国内那个她上位后,要支持过来读书,过来后不久男的被蹬掉了,最惨绿卡搬运工,当年朋友圈里尴尬了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提到的这个契约精神,是个很好的角度。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的道德观,责任心,信仰,甚至是普世的爱心,都有些许契约的约束力在里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平等兄好分享!我是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总会有看对方不顺眼的事/时候,婚姻是两人立下的长相守的契约,自始至终有守约的心,就会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尽管这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因人而异的。如果不把这契约当回事,那真是有太多理由可以离婚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男的出轨男的?老生兄这脑洞开的,那就一个牛。俺夜观天象,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大于等于 1%,小于等于 2% :)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多是男方的出轨?
男的出轨男的?如果男的出轨女的,为什么说多是男方的出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应该逐渐演化为亲情。”,我非常认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自己觉得那些公众人物,不管是政客,明星,还是大老板们,他们都可以算得上是outlier,不具有代表性。如果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我估计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太平淡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祝周末愉快!
BMC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应该逐渐演化为亲情。如果双方沒有掌握演化的艺术,一旦一方有內在的或外在的其他诱因,婚姻就失衡了。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周围的人和我看到的很像啊。不过这本来就是个很有争议的话题,同意]不能够扩大化,男人婚姻是为了性,婚姻是为了情,这点也许在很年轻的时候适用,但后来其实现实多了。
举个有名的例子,女权运动很不屑希拉里继续维持婚姻,觉得她是个伪女权者,权力欲盖过了本来应该是她的基本信仰而维持了将来可以利用的政治资源。
再如邓文迪的著名三段婚姻,情的成分应该不多吧,但也不是说没有,只有当事人知道,吃瓜群中不宜多评。
因为朋友圈的关系,认识的普通人的那些事的个例不少绝对是好莱坞题材的小说。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很好,评论去的讨论也很理性和真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高估俺了。俺是个直性子,想到什么写什么,不太会玩那些个隐喻啥的。这一篇就是纯粹地谈谈对最近好些朋友离异的感叹。对台湾这次的选举,等有兴致了,俺也会来凑凑热闹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草' 的评论 : “最可悲的是身在婚姻之中,既享受不到幸福快乐,也没有勇气去改变。”,刚刚才发现漏看了您的这一条留言。您说的很对,对有些婚姻来说,离婚或许是一个最优解,对双方都是一个解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兄说的非常好,“婚姻类似做中餐,是一门艺术。婚姻幸福等于好吃的中餐,各有各的吃法,各有各的感受,因而各有千秋。”,大大的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的对。现在国内的离婚率真的是挺高的,而且年轻一代的独生子女,说离婚就离婚,毫不拖泥带水,那叫一个任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离婚不是一件坏事。离婚分了财产,弱者还能活下去。最可怕是不想分财产给对方,谋害致死。”,我同意对有些家庭来说,离婚的确是一种解脱,对双方都有好处。不过呢,现代社会,为了离个婚就要去谋财害命,不能说没有,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少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真够调皮的。 要俺去做知心大妈,这工作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哈哈哈,“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千真萬確”,这话可要谨慎,弄不好要被批斗的。不如您悄悄话给俺,我们约着去喝两杯小酒,交流一下心得体会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发现我们中国人很喜欢把某个人偶像化,比如说,大文豪,大领袖啥的,一容皆容,只要某一个方面出类拔萃,那么什么都是好的。其实,人无完人,再有才的公子,再伟大的领袖,说到底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有七情六欲,也有人性的弱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老兄说的很有意思。就我自己所观察的,有的夫妻是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而更多的夫妻闹分手,是因为不能共患难。毕竟现在社会,和以前不一样了,到处都是诱惑,即使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网上一样会有西门大公子来撩拨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我身边的朋友,也有几个有着类似的经历,老公回国赚银子,花天酒地;老婆一个人留在这边拉扯孩子长大,锦衣绸缎,苦守空房。我自己觉得,这样的婚姻,算得上是名存实亡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是不是因台湾大选有感而发:)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类似做中餐,是一门艺术。婚姻幸福等于好吃的中餐,各有各的吃法,各有各的感受,因而各有千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观念的变化吧,人们不再顾及传统的婚姻家庭道德观。国内现在离婚率很高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文化让一些人勉强维护着一场婚姻。
很多人本来个性认知不相配,凑乎着过是一种人生。
有人一生窝窝囊囊委屈求全,为了孩子,面子……。
这种婚姻不是成功。
离婚不是一件坏事。离婚分了财产,弱者还能活下去。
最可怕是不想分财产给对方,谋害致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00

严重赞同菲菲的建议:平等兄可以做Marriage Counseling !:) *~*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出軌這種鬼事,男人為性而性,女人為情而性。在男權社會,女人地位比較低下時,男人不存在出軌一說,因為很多有本事的男人,比如銀行家,實業家,或當官的,都有幾房以及小妾之說。這或許是有點本事的男人的一種需要。今天的已婚女人因為比較獨立,或女權主義盛行,面子上下不來,便在男人偶爾的肉體出軌提出離婚,這是比較可惜的。所以,我很認可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千真萬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我今天才知道苏东坡有这样一段“宝马换小妾”的故事,大文豪也有普通人的心理。婚姻是双刃剑,有苦有甜,幸福的婚姻都一样,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原因。美满的婚姻靠妥协,不是靠爱。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愚顽玩笑后,觉意犹未尽,遂再回首,二进宫,double dip -

1. 古训:糟糠之妻不下堂。又曰:一日夫妻百日恩。有一种成功叫贫贱不移、矢志坚守。
2.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言而无信,不知其可。)有一种成就叫践行抱柱之信,且行且惜,死而后已。
3.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有一种成果叫花妖、镜听:悲则悲矣,凄美有加。

(唉,站着说话不腰疼!诚是,更无它语。)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早一阵,朋友流行海归搞事业或钱。有个哥们回来神秘的说,漂亮美眉如飞蛾扑火,推也推不掉。留守孩子他妈很得牙齿痒痒,又不愿意一起回,那一拨离了很多,好几个忍住的就睁一眼闭一眼,看在娃分上,只要定时大笔银子转过来就行。
估计空巢后很多会离,只是后来大部分没有联系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鼓励!你说的对,这真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关键是,还有没有爱可以继续”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多谢老树留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分享!我觉得婚姻的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夫妻双方的沟通和妥协,是非常重要的。至于谁赚的多赚的少,本不应该是首要的考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break' 的评论 : 网友说的非常好!很有意思的是,最近这几年,我身边闹离婚的朋友,在钱财上扯皮的有,却只占少数;大多数的人,只是单纯地过不下去了,对钱财的考量倒是次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的很有哲理。姻缘,因缘,都是缘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兄分享。我觉得的确是有一些人是为了追求第二个青春,不过,我也看到有一些朋友,他(她)们纯粹就是为了寻求一个解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如果一方失去了价值,婚姻就失去了平衡。很残酷,但是事实。”,我觉得清漪园说的,确实是有很多实例的。当然,我自己并不认同这样的价值观,以及这种对待婚姻的态度。祝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平等兄分析的有道理!中年人的婚姻,真的需要细心呵护!而呵护,是需要用心思的!关键是,还有没有爱可以继续。。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你说的很有道理,就我所看到的,的确很多中年后离婚的男性朋友,娶了比自己年轻得多的第二春。只不过,这第二段,甚至第三段婚姻的质量和持久性,还有待观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的很对,“有些表面上看着完美的婚姻,其实早已经暗流涌动,只是别人不知道而已,当事人心里可能都心知肚明,等着孩子长大了分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家庭的问题,确实是很长时间的积累造成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您说的很有道理,对有的家庭来说,离婚真的是一种解脱,同时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好分享!我也见到过不同的例子,那就是孩子们长大了,竟然鼓励父母其中的一方主动提出离婚。我想,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经历和故事,真的很难搞清楚其中的因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的好!关于钱财,俺有一个理论,也是一个小窍门,那就是不要怕吃亏。这一点其实很简单,既然都是夫妻了,我吃亏就是她占便宜,肥水不流外人田,有什么好担心的。另外千万不要互相提防,这往往是感情破裂的开端。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但开始提防对方,夫妻间就会逐渐失去信任的基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股聋好鼓励。其实胆子太大了也有不好的地方,领导管理起来不是增加了难度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草' 的评论 : 多谢您的分享!“相看两生厌”,我想绝大多数的夫妻,在新婚燕尔的时候,是不会如此的。为什么会一步步走到这般境地,很可能还是因为相互的沟通和理解做得不够,双方失去了彼此间的信任和吸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分享。你上次说过,你和你先生从来没有吵过架,我觉得能够像你们伉俪这般恩爱的,是极少的。很多时候,即使双方都很在乎婚姻,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分手。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说的对,“几十年的感情说结束就结束。”,不管原因何在,总觉得有些寒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三分之一的同学离婚,这个比例还真是够高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分享!因为外遇而离婚的朋友,的确有一些,不过我还是觉得,是夫妻间先出现了问题,这样才导致外遇产生的可能性。唉,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是很愉快的事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夫妻之间讲钱,很冰冷,但我的确看到有这样的夫妻:两个人从结婚开始,就打打闹闹,从来没消停过,丈夫总是要管着妻子,什么都要说了算,妻子心里不服,但也没办法。后来丈夫提前退休,做生意,没成,呆在了家里。妻子的事业越做越好,钱挣得越来越多。现在,丈夫服服帖帖,完全听妻子的摆布。每每看到这对夫妻,我就不得不感叹。:)
winterbreak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如果在一起不幸福,为何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和幸福?在钱财上大方一点,也算是对被离婚的一方补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还是缘尽了。尽了就是尽了,强求不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离婚的中年人,追求的是第二个青春,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性在好的婚姻里是个好东西,但在不怎么样的婚姻里只能给感性的人带来更多的痛苦和伤害。婚姻其实是个很残酷的东东,特别是对中国妇女而言,婚姻法向男性倾斜。正如一位博主所言,能够维持婚姻不断的,不是道德责任感,也不是爱情,而是利益价值的互换平衡。如果一方失去了价值,婚姻就失去了平衡。很残酷,但是事实。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家庭事业两不耽误,令人羡慕。
我的观察是,中年后离婚,男的大多数娶了比自己年轻得多的,但女的很多没有再婚,即使再婚也很少愿意嫁比自己小很多的男的。我的样本够大,应该有代表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表面上看着完美的婚姻,其实早已经暗流涌动,只是别人不知道而已,当事人心里可能都心知肚明,等着孩子长大了分手。已无情意的婚姻,分手不是坏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Divorce isn't always a bad thing. I feel blessed by my third marriage. I mean thank God I have left the other two marriages and found a much better match on the third one.
We had three children. And they are wonderful children. Thank God there was none before! If there was any, I'd be have a much harder time to remarry and start over.
Divorce is actually a very good thing to me, ironically.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新闻,一对女儿因为疫情促成了离婚的父母复婚,皆大欢喜:)这两口子过日子能在好多年后还过在一起的真该好好珍惜。不过如果有一方不想继续,铁了心想分家,也劝不住。只能希望孩子不受太大的影响。谢谢平教授好文章。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个题材好!相信年龄五十以上的人,不论男女都会对婚姻有一番的感慨。婚姻关系千端万绪,要言之,不外财色两项。关于钱财,赚得多的一方多少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赚得少的自然就会特别敏感,一提到钱财,也就浮想联翩,横生猜嫉,这是一个死循环,非得有一个人作出改变,才能重归于好。关于"第三者",这要比钱财更为复杂,不好判断。婚姻靠夫妻双方来维护,这点不假,但婚姻脆弱之说,我并不认同,除非婚姻本来就像是一只观赏花瓶。赞平等兄好文!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平性师兄灼见!胆子小可以炼,然後可以大一点,再大一点!
白云青草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身边也有一对,郎才女貌,从大学校园携手同行,养有两个优秀的孩子。三十年后老公坚决离婚,奔赴第二春。太太最初悲痛欲绝,很快转换思维,现在活得轻松自在,看上去状态非常好。
最可悲的是身在婚姻之中,既享受不到幸福快乐,也没有勇气去改变。
白云青草 回复 悄悄话 根本不是缺乏沟通、理解这些表象,就是相看两生厌!
要不是因为婚姻,养育儿女、两个人怎能捆绑在一起几十年?
没离婚的不一定幸福,离婚的也并不悲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看来疫情不仅夺走生命,也夺走了不少婚姻关系,当然,如果双方都在乎婚姻,疫情也是夺不走的。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认识的几个朋友,也在疫情期间离婚。青梅竹马的,令人唏嘘。感觉50多岁是一个离婚高峰期,双方都很快再婚。几十年的感情说结束就结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危机啊!2000年回国,也就时隔两年,我们班同学三分之一离婚,都是男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文章写得好。我周围的人绝大多数是因为外遇而离婚的,其实好些家庭不合的人,因为没有外遇的吸引力,结果还勉强维持。可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突出的地方,很难遇见知音和崇拜者,所以另一位反而相对安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可有难度,需要先请示一下家里的领导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调查有趣。俺好几年前就知天命了,现在还可以脆生生的举个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闲着也是闲着,抛砖引玉嘛 :) 祝小树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1

分享得真好,平等兄可以做Marriage Counseling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这个分析很理性嘛。不过呢,我不太习惯把婚姻和利益直接划等号,我觉得婚姻可以是理性的,但是首先必定是感性的 :)祝周末愉快!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对中年的观察和回帖。
讨骂调查一下,这里至今没有离过婚的举手一下。:-)
呵呵,举手的基本40以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唉,这世上的婚姻都能写出长篇的感触,你剖析得很深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到50-60离婚,符合人性,但不符合双方利益,特别是不符合男方的利益。女性单身后调整过来,可以轻松平静地活到90岁,我身边不乏这样的女性,而男性多熬不了单身,会很快再婚,二婚不易,过好的不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您这个很有新意,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没了包袱,对大家都好”,弄弄真是洒脱又大气,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有重开日' 的评论 : 您说的很有道理。“中年,真的是要靠自省,靠对生活和他人的理解,再次重建两性关系。”,这个重建两性关系的建议,非常有见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理论有意思。不过呢,这个是假设I I D的理想概率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实际的离婚率只在50%左右。祝周末愉快!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荷尔蒙Wave不同步是主要原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哈哈哈,有趣有趣!俺要是胆子大一点,一定要请示家里的领导,在后院开个大观园,把那个什么林妹妹呀,宝钗姐姐呀,湘云,探春啥的,都请过来。大家吃烧烤,喝啤酒,吟诗作对,多快活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很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说的好,“婚姻很脆弱,需要好好呵护。”,可不是嘛,我觉得婚姻需要的是双方的精心呵护,这样才会乐在其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夫妻有个小落差,家庭比较太平,一个仰视着,一个被宠着,落差大了就麻烦了,成嫌弃了:)分手是件遗憾事,但没了包袱,对大家都好:)
花有重开日 回复 悄悄话 人是很复杂的,本来就是要用心共建两性关系。但是初期的学习工作,奔忙,忽略甚至马虎掉琐碎生活里情感的伤害,需求,理解。不沟通,反正都是为了共同的家庭在奋斗。反而生活安定下来,问题出现了。中年,真的是要靠自省,靠对生活和他人的理解,再次重建两性关系。最近,也遇见了几对。感慨一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成功需要两人。婚姻解体需要一个人就行。所以从概率上来说,离婚的概率是不离婚的两倍。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的美女比较多,俺胆子小,这里就不多引申了。”

我狗胆包天,姑且假想:平等胆大点的话。。。

1. 也想勾引城中美女?
2. 会先勾引城中哪位美女?
3. 城中哪位美女会蠢蠢欲动,终至红杏出墙?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失敬了,却绝无得罪心思,还望海涵、见谅。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婚姻太脆弱了,且行且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疫情期间也很多人离婚了,就是都呆在家里。婚姻很脆弱,需要好好呵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新年好!我觉得男欢女爱,在新婚燕尔的阶段,那自然是美妙之极。不过呢,这夫妻之间相处的艺术,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调调,甚至有可能是一辈子的学问。需要感性,也需要理性,我觉得更需要的是沟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您说的对,认出渣男本质,另寻美好生活。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哈哈哈,您说的有道理。我认识的有些朋友,孩子大了,家里空巢了,越是大家都不装了,和平分手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是的,六六说的对,信任的确是太重要了。祝周末愉快!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平兄新年好!婚姻不光是男欢女爱,还是一项契约。毁约有代价。感性的问题,需要理性来引导。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爱了,“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未尝不好。为了一个不爱自己不尊重自己的人,撞槐而死有点可惜了。应该庆幸认出渣男本质,另寻美好生活。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的是结婚几十年后,随着人与事的变迁,不再装了,原形毕露了 :-)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在文中强调的“信任”太重要了。的确夫妻双方的信任是幸福婚姻的前提。多谢分享!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