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家的女儿

(2023-08-25 08:36:35) 下一个

女儿两三岁的时候,精力充沛,特喜欢出去玩儿。每次带她出门,她总会一个人噔噔蹬地冲在前面,跑出去几十步,就会停下来等一会儿,看我们走近了,又乐呵呵地向前跑。就这么跑着,玩着,上了小学,进了初中,现在终于高中毕业了。

这一回我们全家出动,送她去上大学,我突然间醒觉,她从此就真正独立了,要投身到那个全新的完全属于她的世界,再也不会停下来等我们了。不管我们将来还会有多少担心和牵挂,都不可能去改变她的方向了。

当然,妈妈永远是最舍不得她的那一个。虽然早就知道,以女儿的自主精神,适应能力和亲和度,独立生活对她完全是小菜一碟,可做妈的心里,却还是放不下。早早的就给她准备了一大堆零零碎碎,塞满了两个箱子,外加两个大盒子,却还是担心漏掉了东西。什么台灯,枕头,感冒药,充电器,这些在我看来完全不必要的东西,最后也统统带上了车。而当爹的我,虽然脸上死撑着,让每个人都觉得一点都不在乎,可这心里的波澜,又有谁能看得到呢?

还记得第一次送她上幼儿园的那个清晨。进了学校,找到了教室,就看到有几个小朋友在门口哭天抢地。而她小人家,完全不为所动,径直迈步进了教室,转过头给我挥挥手,就欢天喜地的去给新朋友们打招呼了。我眼巴巴地在门口看了好几分钟,出来以后,在停车场等了一会儿,终究还是不放心,又摸回到教室门口,偷偷地往里面瞅。却见她身边已经围了一群小朋友,她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故事呢。

等到再大一点,就相约着到小朋友家sleep over,走东家,去西家,玩得那叫一个开心。然后上了中学,就开始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的比赛。市里的,州里的,全国的,最近这几年,更是去了十几个不同的国家。一两个星期不回家,已经是常事儿了,我们也慢慢适应了。

可是,这一次完全不一样,女儿是真正的离开家,开始了属于她自己的航程!

关于人生的航程,记得我和女儿曾经有过一次讨论。我当时的看法是,对于某些人来说,人生就好比是那条阿尔戈帆船,船上的那些古希腊英雄,伊阿宋,赫拉克勒斯,墨勒阿革洛斯,等等,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拿到那传说中的金羊毛。金羊毛代表了什么呢?在我看来,是财富,是权势,是荣誉,也是我们自己的贪婪之心。而在这个艰苦追寻的航程中,很多的人迷失了自己,或是出于胆怯,或是害怕失败,或是丧失了勇气,还有的则是因为虚荣和傲慢。我对女儿说,这些英雄们的目标,本身就是错误的。人的一生很长也很短,对于每一个来到这个世间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没有什么金羊毛的。人生航程的意义,以及我们在这漫漫旅途中所能够收获的,其实就在于这一段历程本身。正是因为人生的种种经历,成功,失败,挫折,觉悟,带给了我们智慧的积累,以及心灵上的层层超越。

女儿则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她的看法是,金羊毛的故事,以及类似的诸如金苹果,金银岛,甚至特洛伊的故事,都是设定了一个明确的追寻和探求的目标,都是为了获取能力,财富,荣誉,或是权力的历程。可是,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航程,那就是魔戒远征队的故事。魔戒远征队的使命,是为了摧毁那个全知全能,代表了绝对权力的魔戒。虽然这同样是一个充满了艰辛和危险的航程,但是这两者的目的截然相反,一个为了索取,一个为了放弃。女儿随后笑着对我说,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是一个不断成长和超越自我的过程。

按照女儿的看法,托尔金写《魔戒》这本书的深意,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指出在那些苦苦追寻权力和成功的选择之外,还有另外一条找寻生活意义的途径,那就是在生活的历程中学会放下自己的执念。我认为她所观察的角度,非常有新意,也很值得我深思。当然喽,不管人生的目标是索取还是丢掉包袱,抑或是纯粹享受这旅途本身,有一点我很自豪,我已经完成了做为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女儿也完全准备好了。我想,不管是她还是我自己,我们都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那条阿尔戈帆船,开始在广阔的宇宙间自由的航行。将来,当我们再有缘相聚的时候,大家会交流彼此的心得体会,分享这一路上的有趣经历。然后又会驶向各自的未知之地。

告别了女儿,回家的路上,一边开着车,我一边和太太聊着女儿小时候的那些趣事,欣慰之余,也有些感慨。在我们中国的历史长河里,送别女儿的故事并不多。这可能主要是因为以前女性的地位不高,那仅有的几个记载,像是昭君出塞,代表的是和亲,是出卖女性的青春和幸福去换取暂时的和平,实在算不上多么光彩。倒是花木兰的故事,颇有些英气。当然,如果我自己是花木兰的老父亲,我是绝不忍心让她从军的。还有一个我比较欣赏的,是班昭。她不仅自己文采出众,而且婚姻和家庭也称得上圆满。最难得的是,她有幸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主持完成了《汉书》最后的部分,做到了善始善终。希望女儿的人生,也是这样充实而美满。

乘着秋天凉爽的风,一口气开回了家。不经意间,又走进了女儿的房间。书桌,台灯,小床,枕头边陪伴了她多年的布娃娃们,都安安静静的。那占了一整面墙的书架上,摆放的都是她爱读的书。而它们的主人,已经踏上了那条人生的帆船,开始了她全新的旅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谢心雨!是的,告别完全独立的女儿,做父母的心,真的是很难平静。不过呢,看着孩子长大成人,那一份喜悦和欣慰,也是少不了的 :)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离家在平等君惺惺相惜的文字里流露出难以平静的心情。

耳濡目染父母的教诲,优秀女儿志在四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皮卡兄分享!是啊,天下的父母心,都是相通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兄,你现在的心情我完全能理解,这与我当年去浦东机场送女儿来美读研时的心情差不多,女儿长大了,终于要单飞了:),作为父母,是既开心又略感失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多谢追忆美言,祝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虎父无犬女,祝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分享!祝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长大了,令人欣喜万分哦,她们都还会赖回来的,尤其有你们这么好的爸爸妈妈。我女儿就赖回来了,她18岁离家,30出头回归,玩够了,事业路也走顺了,家也成了,就是需要妈妈了!祝贺恭喜,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墨脉美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小妹搞错了,这一次可不是俺,是女儿想到的魔戒。我后来仔细想一想,还真是有见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亮妈观察的角度好特别,我们家女儿,很少哭哭啼啼,给了一个大大的hug,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去拥抱她的新生活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多谢恬宁美言,祝吉祥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优秀的女儿,看得出平兄字里行间都充满了骄傲。孩子大了就要离开家,就像我们离开父母一样。
kirn 回复 悄悄话 老哥,你咋啥都离不开魔戒呢??哈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很棒呀!最后送女儿到校你们离开有点伤心没?还是像女儿小时候上幼儿园一样挥挥手说再见?祝贺祝贺!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平教授女儿这么优秀:)尤其情商很高,这是最重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也祝你阖家欢乐,幸福圆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来麦子是空巢俱乐部的资深成员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多谢,心领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多谢七妹祝福,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多谢苇絮的好祝福,祝周末愉快!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深感受到父亲对女儿的爱-细腻又丰富。祝你女儿前程似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中充满了浓浓的父爱。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祝贺闺女开启人生新篇章!也欢迎平等老师夫妇加入空巢club!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
CBA7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长大成人,远走高飞了,《离家的女儿》在平等性的世间留下了温馨的、深深的成长和自立的足印 。。。

谢谢平等兄分享好文,祝福女儿新的旅程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恭喜平等兄闺女上大学了!看起来平等兄的女儿很优秀,你did a good job!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是的,我们也很期盼女儿当有了空闲,会回家来看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小P的祝福,心领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多谢蓝山兄的祝福。也祝你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老姐的祝福!你说的非常好,我也祝福每一个人的航程,都能乘风破浪,到达下一个美丽的港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的真是有趣。的确,孩子的世界,是个很奇妙的天地,我们做父母,也因此增添了许多的欢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多谢林凡的祝福。也祝你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性女儿开始大学生活!赞好文!满满的父女情深!平等性的女儿很优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好感慨,可不是嘛,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过程。孩子大了,我们也不再年轻了,不过呢,都有美好的生活在等着我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哈,给车城兄这么一说,果然感觉荷包里空荡荡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霞的好分享。是啊,女儿离了家,做父母的永远都会有所牵挂。可是,对于孩子来说,毕竟这是开始了她们全新的航程。那未知的一切,充满了期待和欣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老师妇女情深,字里行间。祝贺平等老师培育了一个超凡脱俗的优秀人才。女儿是贴心小棉袄,可能不会回头等老爸老妈,但一定会常回家看看的,平等老师放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女儿对于航程的思考都很深刻有水平,赞!
祝福孩子有个开心健康的大学四年!前程似锦,一路精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离家,平等兄的那份不舍和期盼,都满满的写在《离家的女儿》的字里行间,读后让人感动!祝平等兄女儿人生的新旅程一帆风顺,远举高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优秀,从小就显示出自己的主见和亲和力。父爱母爱也是浓浓地融于文字之中,赞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父爱的伟大书写于此,给你鼓鼓掌!说得对,人生的旅程对你女儿来说刚刚开始,对你们夫妇是进入了另一个阶段,祝福你们两代人的航程都能乘风破浪到达下一个美丽的港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很棒很不简单啊,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活得通透,知道放弃执念了。
放弃执念比探索难得多,不少人到老了都不会明白。

看到你女儿第一天欢天喜地去上幼儿园,我就笑,我儿子也是这样。到了要接他回家的时候,别人的孩子都巴不得赶快走,我儿子眼睛盯着挂钟,数时间,就怕时间过得太快,他和小朋友玩的时间没有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孩子踏上独立的大学生活。以后会带来许多新事物。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兄的女儿上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感觉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这么快,而我们自己慢慢地老了,令人慨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趣文,女儿是小棉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 進入歡天喜地交學費的大軍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写得真好,满满的父爱,看得我眼眶湿润了,想到自己的两个女儿去上大学的情景,真是越走越远,我大女儿,现在,一年都难得见她两次,她太忙了。
你女儿有思想,有亲和力,有闯劲,非常优秀,也会走远,做好思想准备吧!
但是,不管她们走多远,只要她回头,我们做家长的都会在这里,家是她们避风的港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美言,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拳拳父母心。平等和女儿都很优秀,祝你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觉得是时候放手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多谢乔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的非常好,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多谢山里,可不是嘛,女儿永远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教女有方,也有个优秀好女儿,真羡慕!她一定会前途似锦!过些日子我也去送孩子上大学,有点忧心忡忡啊,他就知道玩游戏,没人看着了,更肆无忌惮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恭喜,祝你女儿学业有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魔戒远征队的使命,是为了摧毁那个全知全能,代表了绝对权力的魔戒。”- 世界还有很多这样的魔戒,寄希望年青的远征队去摧毁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女儿玩玩就能参加各种大至国际比赛,厉害呀。孩子外向,入大学后会如鱼得水,很快适应。不用担心,女儿永远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给花姐一眼看穿了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说的很对,我们当年也是一样远走他乡。像我这样没心没肺的,更是连头都没回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写得真好,多谢你的祝福。至于说去哪个学校,我觉得并不重要。只要是孩子心怡的学校,对于她本人,那就是最好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兄豪迈!“重开锣鼓另开张,空巢再做新打算。”,可不是嘛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的祝福!看来你也有过类似的体验,多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我也觉得她会很从容的面对新的世界。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俺女儿体育一般般,主要是学术上的各种比赛,其实也就是好玩儿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最舍不得的是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多谢万湖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的祝福!我去读了你的文章,写得真叫好,大大的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美言。可不是嘛,眼睛一眨,孩子就大了。她妈妈还有点后悔当年没多生两个,这一下可有些失落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祝令千金前程似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文给人带来太多的启迪和话题感了,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开头,下一代离巢高飞了,不会再停下脚步调整方向等我们了。再回来,就是短暂度假了。
确实我们也是一样远走他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平兄的女儿真优秀啊,能够有国际水准的竞赛成绩,一定是被最强的大学录取了。祝孩子海阔天空!
平兄能够与女儿交流人生的意义,这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拥有的幸福与和谐。有关旅程的目的,是为索取名利还是为放弃执念,值得所有人去深思。平兄的女儿是幸运的,她有一个有信仰的父亲。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了,空虚了,窝还热,鸟跑了。平兄硬是把自己熬老了。重开锣鼓另开张,空巢再做新打算。呵呵,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直抒胸臆和女儿探讨人生,空巢了,刚开始会有点不习惯,慢慢会好的。女儿很棒,很独立,祝福她未来要走的征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女儿离家,平兄心中不舍,人之常情。然而这一天迟早会来的,女儿出色的本事,外向的爽朗的性格,能够迅速的从容的面对外面的一切。祝贺平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兄的女儿翻开人生新篇章!平等兄女儿优秀啊,还打国际赛,是哪方面的,球类的还是学习上的?厉害! 有时候一个家,爸爸比妈妈更不舍女儿离开的:)周末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有儿女情长,又有思考和展望。祝愿平等兄的女儿在大学一切顺利,更上层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也送女儿上大学啦,恭喜也祝福离家上学的孩子!平等兄这是满腔柔情啊。还是你上一篇讨论的题目,我们说起过的,我给交作业了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眼睛一眨,孩子大了,字里行间是“老父亲”的不舍和心爱。女儿非常有主见有能力,祝她一帆风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
怎么这么巧呢,我女儿也是今年上大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