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外求生的本能

(2023-04-06 05:20:26) 下一个

要说咱们现在所生活的这二十一世纪,我觉得是人类有史以来科技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很多以前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不能想象的环境,无法亲身体验的场景,现在手指轻轻一动,上网一搜就什么都出来了。不仅有图文介绍,还有多方位多角度的视频影像,既方便,又长见识。前一段时间,我在Youtube上看了很多有关荒野求生的真人节目,觉得非常得有趣。

荒野求生,顾名思义就是把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到荒山野岭,在那远离人类社会的环境中,独自生活一段时间。为了激发参赛者的求生本能,他们只能随身携带几件比较原始的工具,条件可以说是相当艰苦。而在这个期间,几天,几个星期,也有可能是几个月,不仅需要克服恶劣的气候,抵御风寒雨雪,逃避野兽的追捕;还要就地取材,收集足够多的食物。参赛者生存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赢得最后的大奖。而最后的胜利者,不仅要依靠生存本能,狩猎技巧,还要有坚强的意志。

我所知道的最早的荒野求生故事,是来自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十七世纪的商人鲁滨逊,他因为船难,在一个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他不仅生存了下来,还为自己建造了安全的山寨,打猎,种植谷物,做陶器,养羊,造船,小日子过得那叫一个舒坦。后来他还从食人族手里解救了一个原始部落的俘虏,星期五。星期五后来成了他的仆人,接受了现代文明的洗礼,两人又一同经历了许多的冒险。

我看这部小说的时候,正在读初中,当时满脑子都是冒险和幻想,很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岛,最好还能遇到另一个星期五,我们可以一起去闯荡天下。只可惜这现实,总会用它那平淡和琐碎,来慢慢磨平我们的激情和梦想。在二十岁之前,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坐船出海,更不谈什么去海上冒险了。到后来结婚生子,留学工作,倒是去了不少地方,见了很多的人。海岛也去过不少,不过那都是些舒适安逸的度假村,根本就没有半点风险和挑战。当夕阳西下,我懒洋洋地躺在海滩边的躺椅上,凉爽的海风吹拂着我的身体;这时候眺望远处的海天一线,不免又做起了当鲁滨逊去冒险的梦。

记得十几年前,我看过一部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荒岛余生》,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经历改编的电影。影片里的主人公因为飞机失事,被迫在南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独自生活了好几年,最后终于被幸运解救。我觉得在这两个有关生存挑战的故事里,工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鲁滨逊的条件算是比较好的,他从搁浅在海岛附近的轮船上,搬下来了火枪,刀具,斧头,绳索,并以此搭建了坚固而温暖的避难所。汤姆汉克斯就有点惨,他基本上什么工具都没有,光是生火这一项对他就是个巨大的挑战。后来总算上天保佑,从海上漂来了几个邮包,他在里面找到了几个有用的物品。一只溜冰鞋的冰刃,被他用来做成砍椰子割鱼肉的工具刀;一条裙子和一些丝网饰物,被改造成了鱼网;还有一些录像带,则被做成了绳子。当然最重要的是一只排球,Wilson。Wilson后来成了他唯一的好伙伴,也是他赖以生存的精神寄托。

讲到这里,就需要聊一聊荒野生存所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那就是孤独感。

在我所看到的好几个荒野求生的节目里面,很多参赛者最后退赛,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也不是因为饥饿或是受伤,而是那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那种没有同伴可以相互交流的精神空虚,以及无法摆脱的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最近看到的一个视频更好玩,有一个身强体壮的大胡子,狩猎技巧超群;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认为他最后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结果很有趣,他在荒野了呆了不到三天,搭建起了一个相当专业的避难棚;结果,当他舒舒服服地躺在里面,听着外面的风雨声,想起了自己家中的娇妻和两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实在抑制不住那种思念之情,骤然下定决心,毅然退赛了。而在另外一个节目里,也有一个很有实力的选手,已经辛辛苦苦熬了好几个月,而且只剩最后两个竞争者了;结果他因为抵抗不住独孤感的折磨,在身体状况和食物储存都明显占优的情况下,主动选择退出了比赛。真让人觉得好生可惜!

当然咯,看事容易做事难。其实如果把我放在这种环境下,我很可能比他们还要不堪。看了这么多的故事和视频,我觉得要想成功地在野外独自生存,有几个重要事项是要特别注意的。首先是物质方面,火,水,食物,避难所,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其中任何一项的缺失,都会造成必然的失败。我看到的荒野求生的节目,很多都允许参赛者选择十件随身物品,这其中选的最多的是:睡袋,刀,斧子,打火石,钓鱼线及鱼钩,防水布,绳子, 这些基本都是必须的。而其它的,则有刺网,锯子,多功能工兵铲,防寒睡袋,刺网,弓箭,金属线,等等。

再一个,就是要避免受伤。我看到有很多选手,本来已经适应得很不错了,结果一个不注意,划伤了手,摔伤了脚,或是食物中毒,感冒发烧,然后就战斗力狂降,不得不饮恨退赛。当然,我前面所讲到的孤独感,这个谁也无法摆脱的心理负担,也是必须要勇敢面对的。

如果将来真的有机会去迎接这样的挑战,我想首先需要练就一个强健的体魄,毕竟身大力不亏,这是生存的基础。当然,还少不了学习诸多关于野外生活的常识和技巧。再有就是顽强的意志力,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个需要坚持下去的理由,不能轻易放弃。接下来就是求生的欲望。这一点咋听起来好像是废话,谁不想活着呢?其实呢,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很多人在绝境中,并不是最后撑不下去了,而是因为他们自己主动放弃了,甚至有很多人是用自杀来摆脱痛苦和绝望。我的看法是,不能放弃任何求生的机会,要用那种我一定能够回家,能够重新见到老婆孩子的愿景,来激励自己,强迫自己去做好关于生存的各种准备。毕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然,还有一点,那就是要有精神寄托。比如说在《荒岛余生》中,汤姆汉克斯利用那个虚拟的伙伴Wilson,对自己不断地进行自我暗示。这一点听起来挺阿Q,却是非常奏效的方法,至少帮助汤姆汉克斯在荒岛上坚持了好几年。以至于他最后连话都不太会说了,还能支撑下去。

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要有情有义。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没有了责任感,没有了对家庭,亲人,和朋友的牵挂,那我们还有什么必要,去忍受那么多的折磨,并且一直要苦苦支撑下去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很高兴嫂夫人和你都喜欢这部片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陪太太一起观看了《耶稣受难记》,令人震撼!谢谢平等兄的推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分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荒岛余生》看过。换成是我,只能等死了,我连游泳都不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很对!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好文。野外求生太不容易了,需要的强壮的体魄、意志力等都非常重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是吗?一个人在一个荒岛上,如果不是有坚定的意志,我看真是很难坚持下去。暇西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够干脆。祝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鲁滨逊漂流记》,觉得岛上生活其实挺难的。记得班里男生有平等兄相同的愿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非常同意蘑菇说的,比赛和实际发生完全是两码事儿,电影和小说也是两码事儿。如果一个人真的是孤孤单单一个人被抛弃在荒岛上,99。99999%会一个人老死在那里,我想,是会选择自杀的,即使能够生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鼓励,很高兴你喜欢俺的文章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没有了责任感,没有了对家庭,亲人,和朋友的牵挂,那我们还有什么必要,去忍受那么多的折磨,并且一直要苦苦支撑下去呢?”。真是一句金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分享,这个故事挺让人回味的。“只可惜故事结尾他们被人家发现救出,俩人拜拜了。”,太可惜了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写得好!多年前我也看过一部意大利电影:飞机失事,富豪女主人和男仆存活于孤岛。女主人由于饥饿,从颐指气使粗暴对待男仆的高高在上,逐步转变成平等相处甚至以身相许的情侣关系。荒岛对于有生存能力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福地一个。只可惜故事结尾他们被人家发现救出,俩人拜拜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哈哈哈,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俺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来临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双子妹妹想得好周全,既有求生技能,又有精神支柱,了不起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谦虚 :) 我想,一个人如果到了绝境,说不定会有超出平常的惊人表现,也说不定哦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真要是一个人落到了荒岛上,那当然是惨兮兮的,只不过,汤姆汉克斯那部电影里的原型,还有鲁滨逊,还是挣扎着生存了下来。很向往哦 :)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互轰原子弹后,大家也就荒野求生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汤姆汉克斯的那部电影我觉得不好看,观众都要憋疯了。买了一本美军生存手册,里面教你事无巨细地野外生活诀窍,非常有意思。如果是我在荒岛上,可以的话除了那几件允许带的必要工具,还会带一本圣经和耶稣神像,这样物质精神都准备好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写得好,从独岛求生的话题中道出了人生哲理,非常同意平等性的最后总结语:“如果我们没有了责任感,没有了对家庭,亲人,和朋友的牵挂,那我们还有什么必要,去忍受那么多的折磨,并且一直要苦苦支撑下去呢?”。祝平等性周末复活节快乐!我在想,如果是我遭遇孤岛上,肯定活不下去:)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荒野求生,我敢都不敢想。博主好兴致!谢谢好文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秀、电影、小说是另外一回事,真落在荒岛上,一定是惨兮兮的,说不定上西天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弄弄说的这个叫做深海恐惧症,俺就亲身体验过。那还只是我一个人在横渡一个大湖的时候,当时总觉得有什么东西会从深水里钻出来。后来一边游一边给自己打气,才算是没有半途而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说的对。当真正到了退无可退的绝境,一个人的生存本能是非常强大的,这一点,在现在的野外生存节目中都无法体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哈哈,追忆要求太高了 :) 其实这部电影,我觉得主要是想描绘出那种孤独感和一个人内心的坚持。汤姆汉克斯把这一点演绎得极其到位,也因此在那一年拿了金球奖影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真会给俺戴高帽子,啥硬汉,就是想着去冒险,过一把瘾就死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当然最好是带着老婆孩子,最好还有个保镖帮助打猎,另外有个厨子帮忙做饭。不过呢,那叫野营,可不是啥荒野求生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兄取笑了 :) 俺一向爱运动,这不春天来了,俺这颗年轻的心,也开始萌动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的没错!的确是这样的,这种真人秀,主要还是以体验和游戏为主,参赛的选手其实并没有身临绝境,也就没有了那种孤注一掷的魄力和勇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想过,如果我在海上失事了,我可能还没淹死就吓死了。海上的孤寂,夜里的黑暗是逼死人的凶手。精神崩溃了,求死是最好的办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的确,如果不是因为家乡的环境过于恶劣,抑或是自由度太过限制,我想没有多少人愿意背井离乡,来到大洋彼岸讨生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可不是嘛。那个时候大家各显神通,生存技能满满,真的是一个充满了青春和活力的年代。现在的小留学生们,物质条件要好得多了,但是,那种为了前程和理想而奋斗的动力也少了许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哎,梧桐兄说的这一季俺也看过。那个大胖子啥生存技巧也不会,就靠着一身肥膘,挺到了最后。我觉得太幸运了,后来的几季,竞争就激烈多了,再想靠囤积脂肪取胜就完全不可能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荒野求生节目也看过一些,的确是对参赛者的极大挑战。不过那些中途退赛的,可能是觉得退了也没什么损失;如果处在真实的荒野求生的情境,那其中多数人可能咬着牙也得坚持下去,退无可退。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看了《荒岛余生》大失所望,嫌弃汤姆汉克斯没有如鲁滨逊打造出荒岛天堂给观众过眼瘾。。。

问好平教授,祝春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出平等是个硬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荒野求生是很有趣的,不过一个人不敢试~~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你这是典型的静极思动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有趣又有思想。那种荒野求生的比赛和不得已的陷身荒野还是不一样的,前者可能就是凭体力和意志力去挣那份预先知道的名或利,而后者就要靠求生的欲望和本能了。前者自作自受,后者可怕。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不會無原因地離鄉背景。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才飄洋過海來到文化語言的異地,這點需要勇氣和決心。臺灣人民雖然生活在戰争的陰影下,但移民的,以及學成後留下的,仍然是少數,因為惰性使然。學成後,若留下來,一切要從零開始,臺灣學生覺得不划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30多年前带着几百美元闯荡西方,比电视上情节更加精彩, 我们很多人都上演了《北京人在纽约》的故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一期,最终获奖者是个年轻胖子,他就睡觉,烧脂肪,熬倒世界各地所有好汉好女。奇!他丢了150磅肉,看起来还是胖。哈哈哈。。。不可思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哈,大侠兄有童心 :) 俺可从来不玩什么高大上,你这两个选择题,第一题太简单了,在荒郊野外不选窝头咸菜那不是失心疯了吗,抱着金银珠宝也不能填肚子呀,那伟大的习思想毛语录就更是没啥用了;第二题有点上难度,我准备去咨询一下俺们家领导,跟着领导的指示办事不会犯错误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对,小李子那一部也是很精彩的,对当年北美拓荒者的艰难历程描绘得极为真实而感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太正常不过了 :)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突发奇想,如果说你此时身处在一个孤岛上,这时候让你做出一个选择,一方面是伟大的习思想著作,外加一大堆金银珠宝,而在另一方面:则是一口袋窝头还有点咸菜,你怎么选?
同样是在一个孤岛上,同样让你做出选择,一个是著名的“大胸器“艳女,另一个是能“鞍前马后“帮人的狗,你咋选?
不许假装高大上--你咋选?哈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好文还让我想起了小李子有复仇成分,获奥斯卡的电影《荒野猎人》和写Chrisd的纪实小说《Into the Wil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对自己生命极限的挑战有啥意义,我都不敢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