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来自日本的独角兽

(2023-01-05 16:02:21) 下一个

说到独角兽,网上现在经常会看到,多是投资界的术语,是指那些成立不超过10年的快速发展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的估值最少要超过10亿美元,也有一部分甚至超过了100亿美元,它们不仅是优质和市场潜力无限的绩优股,而且其商业模式也很难被复制。大家熟悉的,比如说马斯克的SpaceX,中国的字节跳动。曾经有机构发布过一个《2021全球独角兽榜》,这个榜单显示,美国以拥有487家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一,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这两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了全球的74%。排名第三的则是印度,拥有54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和日本这两个发达国家的独角兽企业很少,分别只有10家和6家。

那么到底什么是独角兽呢?为什么人们要把这些新兴公司称为独角兽呢?

独角兽,Unicorn,最初是指一种魔法生物。它首先是出现在西方神话中,这些神话中的独角兽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代表高贵,高傲和纯洁。有的还长有一双翅膀。

我以前读《哈利·波特》,就看过关于独角兽的描述。在罗琳的笔下,独角兽极其稀少,它小时候是金黄色的,而成年以后会变成银白色。独角兽的毛可以用来制作魔杖,它的血也是银白色的,可以延续生命。它一般避免和人类接触,而且奔跑起来非常迅速,捕获它非常困难。独角兽是圣洁之物,如果有人或是巫师有意伤害它,是会遭到诅咒的。

另一本魔幻巨作《纳尼亚传奇》里也有关于它的描述,这个系列有七部长篇,是西方三大魔幻小说之一,作者刘易斯,是一位牛津大学的教授,和魔戒的作者托尔金齐名。刘易斯在书中用了很多的篇幅描写独角兽,特别是在《最后一战》这一部中,独角兽成了光明与终结的象征。在他的书中,独角兽性格温顺,举止高贵,注重尊严,敢于斗争。

这些是西方的说法,而我们古老的东方文明并没有独角兽这样一个专门的名词。类似的生物倒也有一些,比如《山海经》中记载,”带山有兽焉,其状如马,一角有错,其名曰?疏。“。除此之外,在《西游计》里面,有个独角兕大王,又称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青牛下凡;再有就是给孙悟空献赭黄袍的两个独角鬼王。这些自然和西方的独角兽大相径庭。

现在全球化的势头锐不可当,文化的交流也拓宽了每一个人的视野。不管是东西方,相信大家对独角兽已经完全不陌生。到了二十一世纪,独角兽不仅可以用来形容新兴企业,也用来形容出类拔萃的人,比如说,马斯克,马云。我是个教书匠,对这些个做买卖的生意人不算太感冒,对体育运动倒是颇有兴趣。在当今的体育界,有一个现象级的Unicorn,那就是来自日本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的超级巨星,大谷翔平。

大谷翔平效力于洛杉矶天使队,他是现代职业棒球中极其罕见的投打双修的【二刀流】选手,也就是说他除了是球队的主力投手之外,还是队里的强力打者。而就在上个赛季,他刚刚完成一次壮举,成功追平了棒球之神贝比鲁斯(Babe Ruth)在1918年创造的一项记录,成为104年以来首位能有单个赛季完成投手10胜,做为打者超过10个全垒打成绩的球员。

可能有些网友对棒球比较陌生,不太了解这项成就的难度。做为一个体育迷和业余棒球手,我可以来做一点科普。总的来说,棒球是一项团体运动,一个球队在场上一般可以同时上场九位球员。在防守的时候,这些球员按各自的防守位置,可分为投手,捕手,四个内野手(一垒手,二垒手,三垒手,游击手),和三个外野手(左外野,中外野,右外野)。在进攻的时候,也是九位球员,按事先排好的次序轮流上场打击。投手是球队防守的核心,一般不参与进攻,因此在安排进攻的时候,往往需要再加上一个指定打者,而此人不参与防守。所以说在棒球里的投手和打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而能够身兼两职的球员凤毛麟角,一般都是传奇大神,比如说前面提到的贝比鲁斯。而大谷翔平在一百年以后,成为新一代的棒球传奇,的确当得上独角兽的美誉。

其实大谷的成就远不止于此。他今年才二十八岁,早在日本的时候,就已经是日本棒球界的第一人,创造了无数的记录,是东瀛名副其实的天皇明星。进入了棒球的最高殿堂MLB,他的星光更加灿烂。2018年是他在美国的第一个赛季,当即斩获了联盟年度新人王。在2021年赛季,他以出色的成绩全票当选美联最有价值球员奖,以及主席历史成就奖和银棒奖。今年的2022赛季,大谷翔平已经是连续两年同时以指定打者和投手身份入选MLB全明星阵容,为历史唯一。而且他还是本季最有价值球员奖的有力竞争者。考虑到本赛季还没有结束,下面还有几十场比赛,他很有可能扩大战果,有希望完成投手15胜,打者40个全垒打的壮举,成为历史第一人。

大谷翔平身高一米九三,体格修长匀称,外表英俊亲和,作风正派,为人谦逊,在美国和日本拥有亿万粉丝。做为美国职棒的头牌,估计他很快就要签下一年五千万刀的MLB有史以来的最大合同。现在的美国体育界,直接把他和NBA的勒布朗詹姆斯,NFL的汤姆布雷迪并列,认为他将成为一个划时代的超级巨星。大谷翔平的英文拼写是Shohei Ohtani,他有一个外号叫做“Sho-time“,读起来就是show-time,对应了当年洛杉矶湖人队魔术师时代的辉煌。

棒球在美国是仅次于美式橄榄球的第二大运动,不过在全球范围影响力并不算大。在美国之外,只有日本,古巴,和台湾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比较流行,我们中国人就很少有参与到这种运动里的。我建议大家不妨关注一下大谷翔平,我个人觉得他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棒球界的迈克尔乔丹,像乔丹一样,成为国际巨星,并将棒球这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推广到全球。

其实不管是对企业还是个人,我们既然称之为独角兽,大概都是因为它们的稀少。不过稀少的东西不一定珍贵,如果是既稀少又珍贵的,那就相当难得了。当然,除了它们的成功,我更希望这些企业和个人,还能具备独角兽那高贵和纯洁的品质,为自己,也为我们芸芸众生,做一个表率。

而我们每个人自己,其实也都是独一无二的独角兽。别人的成功和荣耀,比起自己内心的平静,到底是微不足道的。祝愿每一位朋友,吉祥如意,让心中圣洁的光,照亮自己,也照亮身边的亲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哈哈哈,科学家还会结婚生孩子呢 :)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爱好广泛,没想到科学家也看哈利波特、纳尼亚和魔戒。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哈哈哈,以后有时间慢慢介绍吧。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棒球.平教授哪时普及棒球规则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新年好!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哈哈哈,俺也是连蒙带猜的 :) 现在记性比以前要差一些了,有的时候还需要Google落实一下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他出场,日本就会报道。在这里看到很高兴。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太厉害了吧!不说名字 你也知道是谁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香水妹妹新年好!你说的是朴赞浩吗?他算是很早加盟大联盟的韩国球员之一。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人品和球技都是一流 真是只闪闪发光的独角兽!没有想到平独角兽哥会喜欢棒球 我在念书时追过棒球名星:)道奇队的韩国球员 还有他的签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估计你在星加坡看到的基本上都是板球。棒球在北美,拉丁美洲,和东亚更流行一些,不过呢,我觉得大谷翔平很有可能会帮助把这项运动推广到世界层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网友说得非常有道理!棒球和垒球(softball)都是非常好的运动,垒球其实男女都可以玩的。这两种都是集体运动,对帮助孩子们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都很有好处。当然,大人玩起来也很嗨,称得上是老少皆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还真是板球cricket, 它俩特像,我一直以为是一回事儿呢,只是叫法不同。看来以后我只提它们的英文得了,别搅和了:)谢谢平等指正:)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项运动(男子棒球,女子垒球)在中国一些地区曾经相当的普及。我母亲曾经告诉我她念书时接触过。温家宝念书时就打过。
东亚地区除了中国,在日本,韩国,台湾都非常流行。可见它的魅力。
别的不说,就单凭它不以计时决定比赛结束就独树一帜。别的球类比赛如果比分差距大双方都会放弃了,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棒球不同,越是最后越紧张,落后一方完全可能反败为胜所以双方全力以赴直至结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好文分享,总是能从你这儿学到一些新知识,多谢多谢,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新年好!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是板球吧?那个在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印度都非常流行。板球的历史有五百多年了,我觉得棒球很可能就是脱胎于此。不过,板球在美国打得人很少。说实在话,我至今也没有搞懂板球的规则。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平兄说得给力。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棒球是不是英国人发明的?网上说啥的都有,我较着英国人的可能性较大。棒球是英国的传统项目,特别是英联邦国家的传统项目。现在最棒的棒球国家好像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印度等。我知道在英国的乡村,玩棒球是很popular 的事。米国的棒球也很棒:)米国人的各项体育运动中都特玩命,很令人敬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哈,墨脉好分享,我去日本好几次,一直还没有去现场看过他们的棒球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美国的棒球文化,其实包含了很多的内容,球场的氛围也是其中之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祝新年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青' 的评论 : 阿青说得非常好!大谷翔平严于律己是出了名的,他的成功得来不易,也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您说的对,他是100% made in Japan。当然,我更希望看到将来有更多杰出的华裔体育明星,站到世界的舞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vysk2023' 的评论 : 我倒是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大谷翔平1米93的个子,比大多数白人都要壮实,有这样的表现,应该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问声新年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祝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棒球,但喜欢这篇文章。谢谢博主分享!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平教授对棒球也有浓厚兴趣,问好~~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职业棒球界打激素的人很多,体格健壮的白人都不能做到的,他能做到,这有点让人觉得奇怪。
阿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性回复 新年快乐!大谷在美日人气之旺 也和他自身修养 严于律己有关 他在高中写下的18-42岁人生目标正在实现 鼓舞了许多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 和网球大阪 高尔夫松山 MLB圣地亚哥主力投手Yu Darvish不同 (分别有海地 韩国和伊朗混血) 大谷是100%Made in Japan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让心中圣洁的光,照亮自己,也照亮身边的亲人。” 谢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赞平兄好文!我去圣路易斯著名的棒球场看过两次球,每次都是瞎跟着人起哄,因为一点也看不出门道;不过,看现场那叫一个嗨,嗨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平兄还是棒球迷啊。棒球在日本太流行了,街上随时可见穿着棒球服的中小学生。这些选手我都知道,但就是看不懂棒球规则。第一次去看棒球比赛,已经开始了我都不知道,闹了个大笑话。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新年好!多谢您的祝福,也祝您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对,那是多伦多蓝鸟队,当时是大联盟的霸主,现在好像在联盟种排在中游水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新年好!“让我们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不必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说得非常好,俺举双手赞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新年好!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nggg' 的评论 : 您说得没错,能够亲身参与,那自然可以对某项运动体会得更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棒球其实真的是一种很好的全民运动。我在中学的时候就打过垒球,觉得很好玩。那是棒球的一个变种,在这边叫做softball。希望将来大陆有更多的小孩子参与这项运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过奖!俺自己喜欢运动,也喜欢观赏各种竞技项目。不过,冰球到现在也还不是太能欣赏,还有就是板球,连规则都没有搞清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姐新年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采心真会说话,捧得俺心花怒放 :) 其实也不是什么全面发展,就是兴趣比较多,不务正业 :) 祝采心新年新气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青'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分享!看来网友也是棒球迷,您说的令和怪物佐佐木郎希,我看过关于他的Youtube介绍,是非常有前途的新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来美国大联盟发展。祝网友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祝依旧兄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新年好!是的,日本的体育活动开展得非常好,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职业队,有一整套完善的体育培养和竞赛机制。你说的铃木一郎,那可是大大的有名,不仅天赋超人,而且极具体育精神,俺非常佩服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新势,听平等兄讲励志故事。记住了日本棒球明星大谷翔平。也记住了平等兄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独角兽,做好自己”的勉励。祝平等兄新年万事如意,更上层楼!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兄介绍 ,棒球在加拿大也还行,可惜只有多伦多有球队,92和93两年还拿过冠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兄介绍棒球明星。让我们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不必人云亦云,亦步亦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新年新气象!
znggg 回复 悄悄话 体育项目要自己亲身体验才会深刻理解,我对棒球的理解,就是跟公司去球场吃吃喝喝的闲暇时光 :)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棒球只流行于日台韩,东南亚和大陆都是小体育项目,没有群众基础,连二军的意思都不熟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兄的科普,我对棒球一直都没有什么兴趣,倒是我儿子非常着迷。他每次看那些棒球比赛还要拿本子记下来好多数据,我都看得糊里糊涂的。我出国以前对足球最感兴趣,现在到了加拿大,慢慢就对冰球最感兴趣了。还是平兄牛,啥体育运动都了若指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好分享啦!新年吉祥如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厉害,教书、写文、学佛还是资深的棒球迷。啥也不耽误地迈向精金,用小时候的话说,就是德智体全面发展:)

大谷憨帅。1.93,估计又是谷爱凌一样的混血?
阿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文 赞一个 现场看过两次 人气旺盛 大谷和西雅图效力的菊池都出自岩手县花卷东高中 去年日本最佳投手被称为令和怪物21岁的佐佐木郎希也来自岩手县 在新花卷站可以看到这些选手的实物资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兴趣广泛,棒球也看得懂,赞!祝新年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虽然面积小,挺多球类运动还玩得挺不错的。日本人喜欢打棒球,知道有个铃木一郎(Ichiro Suzuki),曾在西雅图棒球队效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潜' 的评论 : 多谢月潜兄。问声新年好,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哈哈哈,罚写十篇好文章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这个可不是魔幻作品哦,是真正的体育天才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很高兴艾唱喜欢俺的文章!写文章就像唱歌一样,都是俺的爱好,很享受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得好!光明,不仅带给我们希望,也能够驱散阴暗和邪恶。问声新年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新年好!台湾的棒球非常流行,很可能是受了当年日本的影响。其实不管是哪一种体育运动,都是有益的,只不过要适量。祝一切安好!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涨知识。喜欢这句话: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独角兽,别人的成功和荣耀,比起自己内心的平静,到底是微不足道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平兄,多了个字,学生马虎,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不看魔幻题材作品,不过平行兄介绍得有趣也跟着长知识了,路过打卡,新年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知识好丰富啊,看你的博文总是即有趣又学知识。一定多写哦,喜欢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光,是阴暗面的克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精彩介绍!日本的棒球的确很棒,我喜欢看棒球比赛,我也会打棒球,就是跑不快,我家附近公园一个棒球机器练习场,以前有时候去练习玩玩。第一次了解日本这位棒球明星,谢谢平等性好介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需要稍微了解一下棒球的规则和它的文化,最好再知道几个球星的轶事,那大家聊起来就有趣得多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俺就是闲不住,兴趣太多了也有问题,经常会惹领导生气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新年好!祝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几年前工作的公司,每年夏天的福利就是免费看一场棒球。对我说棒球跟足球一样太慢,几个小时下来得不了几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平等兄全方位的有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弟兴趣广泛,赞!祝2023继续分享生活,祝写博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