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三)环境污染和基因

(2022-10-06 16:00:55) 下一个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三)环境污染和基因

平等性

这一篇接着聊致癌因子。除了前面讲到的那些因素,环境污染也是近年来备受大家关注的一个重要致癌因素。我本人大学毕业以后,曾经在中国做过几年工程,去过不少的地方,对环境污染有切身体会。记得有一次去河北做考察,当地的小化工厂星罗棋布,几乎每一个县都有一两个。河北省的水资源本来就比较匮乏,而当地的几条河流,全部被重度污染,河水不是呈现猩红色就是墨黑色,并散发着刺鼻的怪味。后来去广东出差,那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出国以后,我还是很关心家乡的情况,然而在看到的新闻报道中,有关癌症村的报导越来越多。比如说位于江苏省盐城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有200户村民,村周围化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气、液化气公司散发出的怪味让村民们不敢开窗,而且所有的废水都直接排入村里的小河,河水已完全发黑。全镇肺癌患者总数的60%以上在该村。在几年中,近20人因癌症去世,新查出患癌症者近30人。而位于广东省翁源县的上坝村,因不法企业违规采矿,大量含有镉、铅、铬等多种重金属的洗矿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被排到流经上坝村的横石河中,村民每天通过饮食,仅镉的摄入量就达178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标准的3.6倍。全村共有210人死于癌症,癌症发病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多。真是触目惊心!

除了这些已经被确认的致癌因子和环境因素,还有一些研究表明精神压力(stress)也可能会间接触发癌症。这个机理主要在于精神压力会削弱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改变我们体内的某些荷尔蒙指标,并且导致一些不健康的行为,例如暴饮暴食,抽烟,酗酒,而这些行为都能够显著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关于致癌因子,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多个致癌因子之间可以有累加作用和交互作用。比如说,一个喜欢食用槟榔的人,如果同时又抽烟抽得很凶,那么,他的癌症发病概率就会远远高于只有一种恶习的人,甚至会高于两种因素之和。另外,致癌因子对癌症发病率的影响并不是恒定的,一般来说,年轻的时候,致癌因子的作用会相对较低;而当年龄偏大,或是身体状态下降的时候,癌症发病的概率则会显著增加。

下面我来着重讲讲遗传和基因对癌症的作用。先来提两个问题,癌症是遗传疾病吗?基因对癌症的影响有多大?

我自己做过不少关于癌症的基因研究,现有的研究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癌症都有遗传因素。但是这里有几个概念需要澄清一下。首先,癌症遗传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也就是说,家族中有癌症史,不代表本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就拿我本人来说吧,我父母双方的亲人都有患癌症的,但是我并不觉得我今后得癌症的概率会高过全社会的平均值,我甚至不认为我携带了致癌基因突变。为什么呢?这里卖个关子,我后面会详细地写一篇。

其次,遗传对癌症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对不同的癌症,这种影响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不会超过所有致癌因素总作用的百分之十。也就是说,遗传的确是有影响,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

第三点,致癌基因。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某某被查出有致癌基因,十有八九会得癌症。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首先“十有八九”这样的判断肯定是夸大了基因的作用,而且,携带致癌基因这样的说法,本身就不科学。我们人类DNA包含大约一万多个基因,而且每个人都有这一万多个基因,不会出现某些人比另一些人多出某些基因的情况。人和人的区别在于,同一个基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基因型(genotype),这也就造成了遗传信息的不同。换一句话说,同一个基因,大多数人可能是正常型的,而有少些人可能会携带不同类型的基因突变。

所以真正致癌的遗传因素,是指那些和癌症相关联的基因上的致癌基因突变。比如说,携带BRCA1,BRCA2,HER2基因突变的女性,她们患乳腺癌及卵巢癌的风险会更高。举个例子, 一般女性一生中患卵巢癌的风险为1.6%,而根据研究推测,携带BRCA1基因突变的女性(大约0.2%的人群)患卵巢癌的风险会高达39%;而携带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大约0.5%的人群)有11%-17%的概率会在70岁以前患卵巢癌。另外,EGFR基因的基因突变或是基因表达过度活跃,会提高乳腺癌,肺癌,食道癌,头颈部癌的风险。RAS基因的作用在如下器官的恶性肿瘤中已得到确证: 胰腺、结肠、肺、甲状腺、膀胱、卵巢、乳腺、皮肤、肝脏、肾脏、以及某些类型的白血病。和癌症有关联的基因还有不少,大家有兴趣的,可能查一下这个网站:癌症基因 | CancerQuest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基因对癌症的作用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递增的。如下面这张图所示,即使是癌症基因突变的携带者,在年轻的时候,这些人患癌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是,一旦进入中老年,可以看出发病率会急剧上升。所以,如果有机会做血液检测,可以咨询一下自己是否携带我前面所说的那些基因的突变型。这样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帮助自己,也帮助医护工作者做好相应的准备。

有朋友可能会问,有这么多致癌因子和致癌基因,那有没有研究去评估一下它们对癌症的相对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两张图显示了行为因素,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对癌症产生的相对比例。可以看出,最重要的致癌因子是吸烟,肥胖,饮食,炎症,遗传,饮酒,和其它因素。这两个报告,一个是依据2008年的数据,一个是2012年的数据,可以看得出它们虽然有所差异,但是大体上是一致的。而现在最新的研究又有了一些更新,不过,在大方向上还是一致的。

 

The role of genes and environment in the development of cancer(2008)

现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做一个人的全基因组测序已经不是难事,而且只要几百元,几乎人人都可以负担得起。了解一下自己的基因类型,有没有携带我前面所提到的那些致癌基因突变,并不是特别困难。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和其它致癌物的影响类似,即使我们携带了致癌基因突变,那只能说我们患癌的概率会高于平常人群,并不代表我们一定会患上某种癌症,这是因为绝对发病率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就拿致癌因子里排名第一的吸烟来说吧,吸烟人群和正常人群相比,肺癌发病率会提高10到20倍左右,不过,吸烟人群的肺癌绝对发病率还是低于10%。我们还做过一些研究,戒烟者,特别是那些戒烟超过十年的人,他们的肺癌发病率会成倍降低,而且即使不幸患上肺癌,他们的生存时间也显著优于长期抽烟的人群。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癌症的一些切身体会(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木人' 的评论 : 谢谢西木兄留言。有道理。
西木人 回复 悄悄话 赞!研百草成良药,悬一壶济苦世。觉得题目改成,“癌症研究的一些切身体会“。应更贴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谢谢补充,很有道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要得癌症,至少需要3个突变:首先细胞分裂的机制有问题,于是大量致癌突变产生,其次DNA修复机制出现突变,不能把致癌突变修理回来,最后细胞凋亡出问题,该回收的癌细胞不能被干掉。当然现代癌症研究还发现一些其他的机制。总之,一两个突变不会得癌症,癌症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突变积累的过程。有可能父母已经积累了90%的癌症所需突变,后天只需要一点点环境,也有可能父母基本没有,后天需要大量 somatic mutation 才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癌症的遗传因素是很高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新周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我想像亮妈这样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人,对环境污染应该更是深恶痛绝的。我们生活的环境是需要每个人来努力维护的,而不是去破坏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教授好文。环境因素很重要。天天呼吸不新鲜空气,喝有毒的水不病才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说得很对,环境污染真是人类的大敌,希望大家都很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一起动手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环境污染真是人类的大敌,污染问题解决不了,癌症就难防啊。若遇到基因有问题就需要更多地加以注意了。谢谢平等性分享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概率这个事儿是总结大样本群体的规律,具体到每一个人还是有差异性的。多谢墨脉分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专业!癌症的致病机理还真不好说,我有两个中学同学,一男一女,都不抽烟也不喝酒,竟然都得了肺癌,40出头就先后去世了,应该也没有遗传问题。而其他嗜烟好酒的却没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Clouds' 的评论 : 是啊,不过已经过去也没法再去改变,我想这么多年了,代谢还是应该有作用的。祝周末愉快!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科普好文,解了些我以前的疑惑。我们年轻在国内时,正是牺牲环境促经济的时代,吸进去不知多少废气,可能都积攒在身体中,不知道哪天会发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基因突变,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发生的机率是非常小的,碰巧发生在和癌症有关联的基因上的情况就更是微乎其微。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携带的基因突变,都是来自家庭的遗传。杜鹃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皮卡兄!这个癌症呢,其实不管是只有外因,还是只有内因,都有可能得。但是,如果心态好,免疫系统强大,就算是既有外因,又有内因,也不一定会得。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内因外因都有关系,现在环境污染可能更容易诱发内在基因突变,我瞎猜。平等好文,只能尽量健康地生活。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家族遗传因素也许像内因,后天的生活习惯和环境也许是外因,两者一结合,大概就会得癌症了,我读了平等兄的专业文章的感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多谢艾唱!是的,癌症也只是生老病死的一部分而已,多注意健康饮食,开心生活,这才是积极的心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啊!可怕的是可能还有很多的人去世了,家人和自己都不知道是因为癌症而走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说得好!环境确实是相对可控的因素!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这个系列功德无量,跟读。我有个本家舅舅和表姐死于癌症,他们就是生活在像你文章开头描写的农村。。不知近些年情况有些好转没有。很可怕。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压力,基因,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癌细胞的产生。谢谢平等兄分享知识性好文。尽量多注意健康饮食,开心生活etc ,远离这个讨厌的家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深入浅出,科普文很赞!基因没法选,环境是相对可控的因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环境和压力都有关系。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我觉得除了基因,很有可能这一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会有些影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心态!祝清漪园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分享!听到你的病情我很是难受,希望治疗有效果,能够清除所有的癌细胞。你说得对,一个人不太容易找到所有关于自己的致癌因素。不过,我觉得如果不幸染病,更重要的是配合医生做好治疗,我以后会讲到治疗的问题。其实很多基因对治疗也会有影响,我很高兴你说“报告结果说我的基因突变不严重,癌症复发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点非常好。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把污染减少一点儿,对老百姓的帮助比封城检测要重要的多。” 俺举双手赞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是啊,现实中的污染很可能比影视作品中的还有严重得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所言极是!暂时的精神压力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长时间的压力和紧张不仅会提高癌症的发病率,对很多疾病都有触发可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兄说得对!环境污染不仅会造成癌症和诸多疾病的发病率显著提高,最头疼的是,这种影响是长期的,可能会持续好几代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多谢平等兄好文,环境和压力肯定都有关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好介绍!这个基因最无法控制了!有个年轻的朋友,祖孙三代都得过肝癌,命运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科普。虽说做个全基因组测序已非难事,但我不会去做,我宁可blissfully ignorant,也不愿意知道啥坏消息之后而提心吊胆地生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性的致癌因素科普好文分享!自从我得了癌症后,我一直在寻找我的致癌因素,我的生活方式很健康、生活非常规律、饮食习惯也健康,我没有任何压力,睡眠也好,我每天坚持运动,运动时也没有压力,我的情绪一般来说也平静,很少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唯一就是我爸爸有两个癌症(大肠癌和前列腺癌),但我爸爸都是89岁才发现癌症,我妈妈没有癌症。我手术后的癌组织做了基因突变的测定,报告结果说我的基因突变不严重,癌症复发的可能性不大。我是肺癌,我先生从不抽烟,我周围没有抽烟的人,唯一就是我做饭可能接触油烟。另外就是我前些年经常回国,呆的时间比较多,也是我对国内的空气污染很敏感。

反正,我觉得我的致癌因素说不清楚,只有用自己某个基因突变了:)继续跟读~期待下一篇,很赞的科普知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平兄的科普。癌症的致死率比新冠高多了,可是墙国却在舍本求末。把污染减少一点儿,对老百姓的帮助比封城检测要重要的多。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深入浅出的好文!
化工厂的污染太不人道了,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有几段演这个,看来实际生活中更厉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着学习~~~
我相信,环境污染肯定是重要致癌因素!
谢谢平等兄好文,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压力的确是一个触发因素,见过两个癌症患者,那时就感到他们是精神太累了,压力超过了好基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讲到环境污染,马上想起下乡时县城的小化肥厂农药厂造纸厂,污水排放毫无净化,造成当地水质严重污染。许多青壮年几年内就得了癌症,相继去世,令人毛骨悚然。谢谢科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万湖兄的分享!环境污染是个大话题,的确有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污染,万湖兄所说的放射性污染,电磁场污染都是属于这一个大类,当然,还有噪音污染,地下水污染等等。

我觉得你的家庭医生说得很好。我们确实不能单纯比较各国患癌病患的总数。这是因为现在在很多发达国家,对早期癌症的诊断率大大提高,虽然患癌的总人数比较高,但是,治愈率也是很高,真正因为癌症而去世的病患反而有所下降。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很多癌症患者甚至在去世的时候都没有被确诊为癌症,或者是很多癌症患者一经确诊就到了晚期,死亡率极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很高兴你喜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致癌因素写得差不多了,下面该写癌症的分类和分期了。祝老姐周末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学习,涨知识了。很赞。

都说环境污染会提高患癌的发病率,平等兄的文章里也提到了。我也深信这一点。我出国后发现国外环境污染比国内小,可是患癌的人数也很高。我在德国时,曾学到一个名词"白色污染",就是环境被污染了,但眼睛看不见,比如放射性污染,电磁场污染,等。比如过去德国莱茵河曾被工业界重度污染,河水污黑。后来德国人对莱茵河进行了非常深刻的治理。我去德国时莱茵河的河水清澈度比长江好多了。可是德国人人仍然不吃莱茵河里的鱼,认为河水清澈是由于经过了化学处理。认为黑色污染去除了,白色污染仍然存在。这可能也是平等兄文章里说的老百姓有根据和没有根据的言传。

我曾和我的家庭医生讨论过这个问题。他的观点是不能比较各国患癌病患的总数,还要比较患者的年龄。这个在平等兄的文章里也谈到了。跟读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的科普好文,分析得有条有理,长知识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平老师继续学医学知识,学习了好多新词。环境、基因、饮食习惯、压力都会有影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第四篇估计你该写情绪致癌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姗姗!俺做事一向说到做到,应该的。提前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抢到沙发了,赞一个 :)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先抢到沙发再说!谢谢博主遵守诺言,发了第三篇。收藏了!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