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滴血的悲剧和矛盾的根源(上)

(2022-07-26 17:46:46) 下一个

关于新疆,在网上经常会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其中一种认为新疆确实发生了很严重的侵犯人权的事件,有很多新疆人的基本权利,包括他们的家庭生活和信仰,甚至是生存权都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而另一种则认为现在的新疆是最好的新疆,大家安居乐业,绝大多数的新疆人,特别是新疆的汉族人,终于摆脱了民族恐怖主义的威胁。

为什么会有这样两种完全对立的观点?首先,我们先排除那些不顾事实,昧着良心一味迎合共产党宣传的人;或是那些有志要推翻共产党统治的人,因为这两种人毕竟都是极少数。也就是说,参与新疆问题讨论的网友,和我们一样,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人,有着自己的判断,自己的价值观,在西方社会生活了多年,他们的见解也都是依着自己的独立思考。

我个人觉得在评判这两方观点的时候,先不用急着找出谁对谁错,而是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年新疆的变化。我想,不管是持哪一方观点的朋友,都承认这些年新疆的确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很小的时候,就不时有长辈带来新疆的信息,后来从书籍里也读到过不少关于它的生动描写。对那时的我来说,新疆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它有着异域的风情,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甜瓜,天山的雪莲,还有金发碧眼的哈萨克青年。那里也有塔里木盆地,浩瀚的沙漠,灼热的火焰山,有顽强的胡杨树。总的来说,那个时候我所了解的新疆,是一块富饶的土地,有许多在这块土地上的各种不同族裔,和内地有着很不一样的生活。

人是会慢慢长大的,除了物产和人文,也逐渐听到了更多关于新疆的事儿。比如对少数民族的高考降分制度,南疆的不安定,以及那一年维吾尔族在乌鲁木齐造成的骚乱和对汉人的残杀。

后来上了大学,我所在的学校有一个新疆班。这个班里的同学清一色的都是少数民族,算是对新疆人有了些直观的了解。不过,这些少数民族同学和我们总是有些距离,而且听不少同学和老师提醒,这些新疆同学的身上都带着刀,最好不要去惹他们。我记得在一九八三的严打以后,社会上的刀具管制非常严格,曾经有一位混江湖的朋友告诉我,当时如果身上被搜出带有三棱刮刀,立马会判上十五年。我当时就有些疑惑,为什么这样的法规没有平等地用到新疆的同学身上呢?

在大学里,我读过不少的杂书,历史的,人文的,逻辑的,哲学的,也了解了更多关于新疆的往事。知晓了楼兰古国的文明,分析过西域诸国的变迁,以及自唐以来汉人在新疆的开拓,与其他民族的融合,当然也有王震王胡子的新疆建设兵团,和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悲情故事。

我曾经花了些时间,勾勒过一幅四维的新疆时空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匈奴,月氏,鲜卑,突厥,疏勒,于阗,龟兹,回纥,且末,高昌,吐谷浑,柔然,以及汉,隋,唐,辽,蒙古的察合台汗国,如走马灯一般的来来去去,粉墨登场,一刻不停地上演着多个民族的冲突,合作,战争,和平。谁是正义的一方,谁是邪恶的一方,我觉得很难明确地划分,似乎大家都有那么一点。

一方面,汉人对少数民族的征讨和杀戮,自左宗棠以来,时有发生。最近的一次动荡,其实还不是王震的铁血治疆,而是在大跃进之后的1962年,大量汉族人口因饥饿而逃荒入疆,外来人口的遽增造成了少数民族的恐慌和抗议,而中共政府则是单方面的镇压。在这一年的4月22日,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有6万多新疆居民拖家带口,逃离中国到达苏联,甚至连新疆军区的副参谋长祖农·太也甫夫少将与马尔果夫·伊斯哈科夫少将也跟着一起逃到了苏联。中国方面将之称为伊塔事件。

而另一方面,新疆少数民族针对汉人的恐怖活动(这里专指恐怖事件,不包括一般的刑事案件,骚乱或其他群体事件),也屡有发生。这里有一个链接,详细记录了那些由中国官方定性为“恐怖活动”,并导致了严重伤亡的事件 (维基百科:新疆恐怖活动列表)。从这里记录的自1991年以来所有恐怖事件,可以看到,恐怖事件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在这数十起的暴力事件中,成百上千的无辜汉族百姓失去生命,还有更多的人被伤害。这一幕幕滴血的悲剧,究竟是谁的错呢?

下回我们来仔细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新疆,滴血的悲剧和矛盾的根源(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不过呢,您的观点我不敢苟同。这个世界上的多民族的国家多了去了,民族共融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 就像我在文章里提到的,如果我们总是怀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想法,而忘记了少数民族和汉族一样,都是受宪法保护的中国公民,那么,民族和解就很难推进。以暴制暴,除了带来世世代代的仇恨和对立,我觉得并不能促进民族的融合。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伊塔事件你轻笔带过,给人的印象就是当局逼的,这其实是很轻率的。不谈三区革命,就不可能知道历史真相。
有一个说法,胡耀邦之前,新疆的对抗微乎其微,也许是王胡子的功劳,据称其名可以止夜啼。
民族融合同化,免不了大棒加胡罗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说得好!这个逻辑体系呢,老少无欺,是最普普通通的认知体系的一个基础,一点也不高大上。就好比欧几里得的五个公理,再简单不过呢,但却可以推导出几何空间。我想,网友们的交流,尽管视野不同,观点各异,如果能够共同尊重这些基本的逻辑原则,就有相互沟通的可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普通逻辑和普通逻辑可以交流,普通逻辑和特色逻辑没法沟通。
可见老兄与我是接受了同一个逻辑体系。哈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网友所说,我想对新疆历史有兴趣的朋友都不陌生。不过,您的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当然答案也没有那么简单。我自己的一点浅见,首先要做的,就是从根本上废除像酋长这样的手握人民生杀大权的极权统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真是俺的知音。我这下一篇其实就是阐述这样的观点,维汉两族现在搞得势如水火,其实真正的根源在于共产党不公平的新疆政策。在强权和专制制度下,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够做新疆的主人,都是共产党的工具。俺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老兄几句话就讲清楚了,惭愧呀,惭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川晔好,这段时间又征服了诸多雪山吧。我现在天天锻炼,把身体准备好,希望到时候能加入你们的登山队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网友所说确实是当时的事实。只不过,再后来,还是有后来,只是受欺凌的对象换了个方向。还是欺凌!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那你知道汉唐以来新强都信佛教,后来ー个蒙古酋长改信回教后.他们把佛教徒都杀光了.请问如何防防止这种事再发生?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选择性地优待一部分人,再选择性地虐待一部分人,充分展示了官府的威势。
没被选中优待的那一部分人,自然仇视被优待的那一部分;被虐待的那一部分,自然泄愤到没被虐待的另一部分。少有人想到其实除了官府,剩下的都属于被欺凌被压迫的贱民阶层。再加上肤色民族信仰差异搅成一桶浆糊,缠成一团乱麻,这比林立果说的“今天拉那个打这个,明天拉这个打那个”后果更为险恶。
要想玩权专政永坐龙椅,愚民、弱民、贱民,让可怜虫们互相撕咬,相信全靠青天大老爷、救星万岁爷来保护自己就对了。昆明火车站5个刀手就能杀死杀伤172人就是这个主体民族呆若木鸡、任人宰割的可怜现状。
菜刀实名制下的屁民体弱智也弱,哪还敢记得某文人鞭策的“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当然,那个不知好歹的文人也要庆幸自己死的早,活着的时候也还有个租界可润。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等兄,多日没来,错过了你在我的博客的留言和诸多好文,问好!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初,大学招收新疆班,先读一年预科,然后再读本科,成绩基本都很差,打架斗殴在学校没人敢管。维族人在全国各地卖年糕羊肉串,不顺就动刀子,派出所都不敢管。计划生育和他们没关系,随便生。那时候好像享尽了优惠,后来就出来无差别砍人。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两天就贴下一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致敬那些为新疆做出奉献的人。" +1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大学一年级时,班里有一些新疆和西藏的同学,都是先在中央民族大学上了一年预科转过来的。我也是少数民族,但没有什么预科直接考进,所以我诧异,他们也惊讶。
平等兄好开头,请继续!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看了豫剧《大漠胡杨》,讲的是河南人参加新疆建设兵团的故事。致敬那些为新疆做出奉献的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多谢二郎兄分享,我要好好看一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多谢二郎兄!李承鹏是我一直神交的好朋友,早在二十几年前,我就在跟读他的文章,当时主要还是足球评论,后来对他一系列精彩绝伦的政论文章,更是爱不释手。我非常高兴他也来到了文学城,真是太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我来文学城玩儿,主要就是为了增长见识,也是为了交朋友,扩宽自己的视野。我对待每一位网友都是平等的态度,不会认为谁比谁更高,或是更低。我喜欢问问题,有时候是问自己,有时候是问网友。问题本身不一定有什么标准答案,只是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看法罢了。网友问的这个问题,虽然和我这篇文章讨论的关于在同一个国家内如何处理各民族间的冲突和融合这样的主题不太一样,不过,我还是很愿意讲讲我自己的观点。

当一个国家遭遇外族入侵的时候,有的国家偃旗息鼓,屈膝投降,好比当年的法国贝当政府,汪精卫的南京伪政府;也有的国家不畏强权,奋起反抗,誓死不屈,好比当年的苏联卫国战争,和现在的乌克兰政府。当然我们中国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精忠报国的例子。对待强权和外国的侵略,这后者就是我自己的态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163.com/news/article/HD9OJV9R0001899O.html?clickfrom=w_yw

如何平衡社会安全与个人权利是对肉食者智慧的大考,这是无锡某地取消未打疫苗村民医疗福利的骚操作八卦,底下留言一片炸锅。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联想到内地封城封小区天罗地网般追踪密接次密接。向平老师致敬,就像向城头大眼老师致敬一样。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有点像教授改学生作业,那我考ー考你,乌克兰是否该放下武器接受俄罗斯的统治呢?你认为俄鸟之间真的有合平共存的可能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最后一句话说到点子上了。现在文明社会,在总结了人类几千年的各种成功和失败的教训之后,终于认识到了法治人权民主这些普世价值的重要性,将之视为治国的基础。但是,知道了这个道理,实现却并不容易。这个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占绝大多数,但是真正治理得好的,并不多。我觉得原因有很多,其中公民的民主意识,契约精神,和守法观念,是很重要的一环。

当然,还有个别国家,比如说东西朝鲜,根本和普世价值背道而驰,不仅在制度上走专制独裁的不归之路,国民的素质也无从提高。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的赞同。
一国一族若要直立于世,平视他人,当以“王道”为行事准则。而这“王道”在现在这个时代,就应该是法治人权民主的普世价值。只有把这个基本准则切实地实施在全体本国国民身上,积极地推行于国家之间,才能期望“能攻心则反侧自消”。道理简单,实现却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网友说得不错,我也听到过这样的描述。我觉得是这些年来中共的新疆政策不公平,不一致,没有真正去尊重汉族和各少数民族的基本权益,造成了民族矛盾的激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北欧好,看了你的夏日游记,很喜欢,向你和你家的修禅人问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太精彩了,大大的给个赞!我觉得稍微润色一下,再加一点内容,就是一篇见地极高的政论文章。“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我很赞同老兄对宽和严的解析,以及运用到当今新疆的实例。其实我觉得诸葛亮就是一个不审势的典型,后来者,不管是治蜀还是制国,都值得深思。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我所听到新疆朋友的第三种看法:汉人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激化前所未有的。他们小时候维汉差不多没什么问题,大人小孩来往也多。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平老师的观点,任何事情都有两方面,事情之所以发生一定是根源的。学习了,也期待下篇。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根本的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目标是什么?是期待建成一个现代的、文明的公民社会,所有的社会成员无论肤色种族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生活在法治民主保障的制度中。宗教的归宗教,世俗的归世俗,政治势力和宗教势力各安其位,互不侵扰呢?还是建成一个只求物质享乐、不许信仰宗教、权力直入寺庙、超度恶鬼也要评判政治立场的极权社会?亦或是建成一个供奉不许质疑的活神仙或上帝代言人,古老的宗教遗留浸透生活的方方面面,神职人员凌驾世俗法律机构的拜神国?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清代赵藩的对联虽然有谬赞诸葛亮之嫌,但其基本道理还是对的。当初对所谓民族传统特事特办,允许一部分人带刀四处走,而另一大部分“良民”连拥有个西瓜刀都怕触犯“法规”,就是“误于宽”;而后草木皆兵,动辄抓人进“再教育营”,就是“误于严”。特权优待和压迫虐待都是笼子里的老虎,容易放不容易收。统治者的颟釬无能,埋下的族裔仇视和怨恨,往往是由被统治者来付出最惨重的代价。
顺便评点一句,诸葛亮在蜀汉干的其实是穷兵黩武、竭泽而渔、坑害百姓的勾当。对蜀人来说,曹操的统治至少不比刘备的差。刘皇叔的“正统”政权,压榨其治下屁民更狠更黑。恢复大汉正朔,关草民们P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的分享!我去好好读了您的博文,内容丰富,资料详尽,真是用心之作,大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才知道五湖兄是川人。我们那里的情况有些不同,我小的时候,听说有一些作奸犯科的,被取消了当地户籍,押到新疆去劳改,而且一辈子不准回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我和网友有点不同的看法,我觉得穆斯林的教义的确有激进之处,不过,我不同意把所有的信仰穆斯林的人视作异端,认为他们就是动乱和矛盾的根源。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赞赏博主观点:“首先,我们先排除那些不顾事实,昧着良心一味迎合共产党宣传的人;或是那些有志要推翻共产党统治的人,因为这两种人毕竟都是极少数。也就是说,参与新疆问题讨论的网友,和我们一样,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人,有着自己的判断,自己的价值观,在西方社会生活了多年,他们的见解也都是依着自己的独立思考。”我也持同样观点,也去过新疆,和维族有国外大学博士学位的海归老师亲切交谈过。

建议多了解新疆历史(和中亚及世界历史),推荐愚作《匈奴人,匈人,匈牙利人》和《突厥人,突厥种,和土耳其人》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065/124967.html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60年代,四川我们那里有人犯了事但够不上死罪的,好多会逃往新疆,当时觉得新疆是一个苦寒之地
Wafik 回复 悄悄话 穆斯林宗教是全部悲劇的根源。穆斯林征服和擴張是教義的天命。被穆斯林征服了的人群都是宗教的天然的戰士,也是可犧牲品。穆斯林從成教后就以征服世界為天職,聖命。
維吾爾也是穆斯林征服的一群。波斯人原本不信穆教。至今維吾爾族保留自己的民族服裝而不是全部包頭的。回族也是在穆斯林屠族的威脅下全族入教的。回族婦女也不是像中東的穆斯林那樣包頭的。

中國的穆斯林是跟着蒙古人進駐中國的。因為穆斯林的聖命之所在,天職之所在,各穆斯林族裔都用和蒙古人一樣殘暴的方式侵占漢族人的土地。從明朝就有國弱回必亂的說法。
穆斯林各族一旦朝庭不注意就開始屠村蠶食漢人的村莊。直到朝廷忍無可忍的派兵討伐鎮壓。而每每討伐結束後土地還有半數被他們霸佔了。甘肅,寧夏這些省份最後都成了穆斯林的天下。回觀這些民族衝突,滴血的悲劇都是被聖命洗腦的一群挑起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很对,如果只是一味用高压的手段强压,很可能是适得其反,而且有可能会撕裂各民族间的关系,种下不安定的种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得有道理!对恐怖分子,我们当然应该加强防范,重点打击。不过,现在的问题是,这几年很多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政策,包括“再教育营”,包括汉族和维族“结亲”,是面向广大的少数民族民众,而这些人,并不都是恐怖分子。这样在法理上,就有侵犯人权的嫌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琵琶' 的评论 : 谢谢土琵琶网友的跟读。您说得很对,我去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写过一篇博文《新疆的问题,关棉花何事》,后来又转到了时坛,有很多网友留言,我记得也包括了网友您,我当时都一一做了答复和引申。结果今年初的时候,文学城的数据库出了问题,我的好几篇博文和在论坛的帖子都丢失了。我自己的文章倒也罢了,毕竟我都有有底,但是,当时的跟帖和交流都丢掉了,真是很可惜。我觉得我自己的文章只是我个人的一孔之见,无足挂齿,大家的观点和讨论才是最宝贵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看问题。

我后来在茶轩又重新贴了那一篇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688279.html),网友们有兴趣可以一观。现在的这一篇,也是先贴在了茶轩。我把它的内容补充丰富了一些,准备分成两篇博文,还请网友们多提意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再教育营”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法律依据。强迫大量少数民族去学习也好,改造也好,毕竟是侵犯了别人的自由,需要有法理。而且打击面太大,难怪有很多人诟病这是“集中营”的搞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眼光!是个,我觉得这几年质的变化有前因,也有后果,值得我们好好讨论一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准备这个星期五就贴下篇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民族矛盾本来就不好调和,如果用高压的手段残酷治理,只能是适得其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新疆去过三次。当年恐怖活动猖獗。在喀什一中,十几个六七十年代从江浙支边去的老师向我们哭诉恐惧。。。。我们去之前不久一个派出所被袭击。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建立东突厥斯坦国家的计划,这些事件这些政治企图出现之后严厉打击是一定的!这一点,谁也别说谁,美国有多少这样的黑狱关押恐怖分子?
土琵琶 回复 悄悄话 自2020年以来,这好像是博主第三(四?)次讨论新疆的问题了。

第一次是2021年3,4月间,标题是《新疆的事情,关棉花何事?》。今年5月经过文学城,在《品茶小轩》看见同名的这篇文章,觉得眼熟。打开之后,发现确实就是同一篇文章,同一位作者,也许有个别改动。于是找到平等性博主的博客,发现去年3, 4月份的这篇同名文章已经不见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是我找错了地方?之所以记得是因为我和许多其他网友曾经和博主进行了许多很有意义的讨论。有博主还指出博主引用文章和图表中的某些错误。

在《品茶小轩》里的《新疆的事情,关棉花何事?》又有不少讨论,也很有意思。建议来到这里的网友也到那里去访问。

前几天平等性博主在《品茶小轩》又有关于新疆的文章,但是今天好像又看不见了。内容似乎是现在这篇文章的一部分。相信博主准备将原来的文章加以扩充。

如果这里参加讨论的网友们也能够看见2021年以及2022年5月当时的讨论,以及前几天在《品茶小轩》的文章以及讨论,对现在的讨论应该会有帮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转载新疆老李写的一段话(三言两语新疆的“集中营”和“种族灭绝”):
我上次去南疆见到过两位在“学习班”呆过的维族年轻人,没有莺歌燕舞,也不是自愿的,是碰了几条红线,包括手机里有煽动暴乱的录像等。进学习班要学习汉语、读法律知识、要求表示同极端伊斯兰划清界限之类的“检查”。过关后才能够放出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键词:“这几年冲突好像有质的改变”。
----
黑贝王妃2022-07-27 01:02:30
敏感问题啊,老弟! 我们这里有几个新疆农垦的汉族子弟,据他们说,民族隔阂文化冲突由始至终都在的,说来话长,这几年冲突好像有质的改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平等兄这篇文章写的好,让我能够更多的了解新疆问题的存在和由来。”+1

期待平等兄的下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好!每一个人站的立场不一样,再加上文化、信仰、历史的因素,多民族的融合和冲突,的确是非常复杂的。不过,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玻璃坊' 的评论 : 老兄说得极好,丛林法则,以暴制暴,真的能解决多民族间的隔阂和矛盾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玻璃坊' 的评论 : 维吾尔族是新疆人口比例最大的民族,不过,对左宗棠和王震,可能不止是维族对他们念念不忘吧。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仇恨,除了不断地暴力升级,真的就不能有和解和缓和的可能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得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因为对同样的问题,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对事情的理解也会截然不同。但是,如果大家在以自己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时候,也能尽可能的从对方的角度看一看问题,对事情的了解有没有可能更全面一些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民族之间有隔阂,有矛盾,就像您所说的,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过,我们人和人之间也会有隔阂,有矛盾,一定需要升级到打打杀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吗?有没有同存之道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以暴制暴,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这确实是一种针对民族矛盾的方法。问题是,以暴制暴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到点子上了,这几年的确有了质的变化,为什么呢?我这个周五贴下集,谈谈俺的理解。不过呢,一孔之见,也不足挂齿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去得比较早,八十年代的新疆,交通还是挺不方便的。我有一个同学,从新疆上学,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结果大学四年,一次也没有回去,说是太辛苦了。现在通了航班,要便利多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说得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是的,杀杀杀,不是我杀你,就是你杀我,有没有民族和解的可能和希望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是的,新疆是个很美的地方,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个神秘的地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撇弃政治因素,这也是个说不清楚的问题。每一个人站的立场不一样,再加上文化、信仰、历史的因素…且听平等兄下回分解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2-07-27 03:14:59
写的好,没啥好讨论的,以暴制暴不然就拱手让地出来,君不见,吉尔吉斯,塔吉克斯担,鸟兹别克斯坦,经常发生种族冲突,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修无人道,在缅旬的回教徒从隔壁移民来的罗新亜族差点被团灭,是 ?由自取的】
你的看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汉人,丛林法则、以暴制暴。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新疆同学告诉我,维族人最恨两个汉人:左宗棠和王震,这两个人在“平疆”“西征”中杀人太多,维人至今念念不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确实很敏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期待看到平等下篇的探讨。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种族,不同程度的进化程度,肯定有隔阂。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没啥好讨论的,以暴制暴不然就拱手让地出来,君不见,吉尔吉斯,塔吉克斯担,鸟兹别克斯坦,经常发生种族冲突,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修无人道,在缅旬的回教徒从隔壁移民来的罗新亜族差点被团灭,是 ?由自取的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新疆一直都可以自由行啊。西藏不行,要跟旅行社走。

三步两桥 发表评论于 2022-07-26 22:52:40
期待新疆对外开放,境外护照持有者也可以去旅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敏感问题啊,老弟! 我们这里有几个新疆农垦的汉族子弟,据他们说,民族隔阂文化冲突由始至终都在的,说来话长,这几年冲突好像有质的改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篇文章写的好,让我能够更多的了解新疆问题的存在和由来。1988年我们全家去新疆旅游,去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和伊犁,路上的风景让我们欣喜不已,但是也强烈地感觉到了维族人对汉族人的抵触情绪。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新疆对外开放,境外护照持有者也可以去旅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还有几个新疆来的朋友,家还个新疆大官,但他们都是汉人。新疆的问题说不清楚。我在乌鲁木齐时,觉得没有汉人在街上不安全。那些少数民族马路上都带刀子,警察都不理他们。记得一个军人说,一次俩个军人执行任务,路过少数民族村,结果让当地人给杀了。可后来军队来了,不分青红皂白机枪扫射,全村人都死了。今天就是那些杀杀杀的结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我今天才知道有个“伊塔事件”。现在国内掀起新疆旅行,我的很多同学自驾去了新疆,很美的地方。期待平等性续集。顺祝周中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