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谷爱凌的荣耀,和对人贩子的恐惧

(2022-02-11 07:48:34) 下一个

华裔女孩谷爱凌,在两年前就已经崭露头角,在冰雪项目上批金带银,大放异彩。我是一个狂热的体育迷,很早就开始关注她,加上自己也有一个小女儿,很为她感到高兴。

后来,她随母亲回到了中国,于商业上大展拳脚的同时,在竞技体育上也没有放松,一直在世界级的赛场上屡出佳绩。今年的冬奥会,虽然有很多国家政治抵制,不过对运动员来说,这可是四年才有一次的最顶级大赛,是对自己辛苦拼搏的考验,也是展现实力的大舞台,当然是非常重视的。谷爱凌能在这样的一群顶尖运动员中间脱颖而出,勇夺金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将心比心,我完全能够体会此刻她父母的骄傲和欣慰。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汗水和血泪,都经受过一个接着一个的失败的洗礼。在竞技体育是这样,在人生的路上,同样如此。我自己的女儿,虽然走的是不同的路,不过这其中的艰辛和磨练,一点也不会少。做为一路陪伴她成长的我,也很有体会。

我们华人,和其它很多族裔一样,也有着两重性。有对荣耀的艳羡,也有对成功的嫉,不出所料的,马上就有了很多针对谷爱凌的非难和质疑。见怪不怪,这本来是不足为奇的,但是我看到了其中一个恶意的言语,大意是说,如果把谷爱凌卖到了徐州,也就是一千元的事儿。我真的是有些出离愤怒了。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大家的理念和习俗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些观念是不分种族,不分信仰,不分意识形态,被我们人类社会所共同接受的。这些共同的价值观的本质是自由和平等,具体一点说,包括了信仰的自由,表达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

这其中免于恐惧的自由,简单的说,就是不管是一个明星人物,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当她们去到现代文明社会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应该担心自己会被拐卖,会失去一生的自由。而她们的父母,也同样不需要担心在把她们送回中国探亲或是度假的时候,她们会被人奴役,从此天隔一方。而这些,是一个健全的现代社会所应该提供的最基本的保障。

现在网上的传言很多,有人说在徐州地界,有超过五万人被拐卖,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也有人说这是官匪勾结。我手头没有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不能下准确的判断。不过,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多次告诫过我和兄弟姐妹,不要一个人乱跑,人贩子会把你拐走的。后来出国了,也听到过一些骇人听闻的拐卖事件。有一部电影《盲山》,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沉重且让人心碎的题材。

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身上都花费了很多的心血。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并不奢望自己的孩子也在奥运赛场拿金牌,或是成为这样那样的冠军。我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平平安安的长大,过着稳定而有关爱的生活,心灵上不会有恐惧的阴影。

其实谷爱凌也好,陈巍也好,俄罗斯的花样滑冰天才瓦利耶娃也好,不错,她们都是大明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值得我们学习。不过,就算是把她们加在一起,来交换我的女儿,我想都不用想,会断然拒绝。如果再加上个马斯克呢?还是一样!其实,就算是把整个世界都拿来,我也不会换的爱是无价的。

我想,被不幸拐卖的小花梅的父母,和我们一样,他们也都是普通人。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孩子,也都有着同样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说得很对!爱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世界太需要爱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哈哈哈,祝斋主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切中时弊的好文!对于谷爱凌一个刚成年的女孩子,我觉得大众舆论对她太苛刻了,对于谷本人参加这次冬奥,是她人生经历的一个辉煌时光,也是她经受的一次重大考验,会成为她人生宝贵财富的;你以父母慈爱之心,将心比心地关注小花梅,铁链女这些可怜遭遇的女孩,令人动容!这世界太需要爱了!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哈!真抱歉!平等兄父爱如山,如母爱如水,都是大爱无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哈哈哈,也是父爱!祝元宵节快乐!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对孩子金不换的爱,那是母爱!
祝元宵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哈哈哈,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CBA7 回复 悄悄话 对,平等和自由不是一回事,二者都是 “这些共同的价值观的本质”。我想要表达的是,平等的自由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一种自由。小花梅失去了人身的自由,也就失去了和别人平等的自由。

看看,一共才有两个本质,其中一个就和平等性大师直接相关,不能不在我的第一个留言中特地指明一下啊,哈哈哈。


--------------------------------------------

平等性 2022-02-13 06:48:02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哈哈哈,平等和自由还是有些区别的。在一个健全的现代社会,这两者都是非常重要,并且需要保障的。


-------------------------------------

CBA7 2022-02-12 18:32:09
“这些共同的价值观的本质是自由和平等,具体一点说,包括了信仰的自由,表达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 完全赞同,是不是还可以加上平等的自由?估计平等性大师最有体会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她的选择无可厚非。只不过,厉害国的法律,尺度经常不统一,这一点才是症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哈哈哈,平等和自由还是有些区别的。在一个健全的现代社会,这两者都是非常重要,并且需要保障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这个无可厚非。只不过,如果因为美国的错误和缺陷,就无视绑架和人口贩卖的罪恶,在法理上是说不通的。

===================
'sysyphe' 的评论 :
连这个地都敢洗,赞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她是美国出生,随时可以做回美国人。走着瞧吧,取决于她的价值观。
CBA7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共同的价值观的本质是自由和平等,具体一点说,包括了信仰的自由,表达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 完全赞同,是不是还可以加上平等的自由?估计平等性大师最有体会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网友看得很准!其实在没有法治的社会,自保有时候都是奢望,老百姓唯有靠运气。而聪明一点的就去收买当官的,当然,如果跟错了队,也只有自认倒霉。

==========================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在一个“法律不是挡箭牌”的社会,老百姓唯有自保而已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法律不是挡箭牌”的社会,老百姓唯有自保而已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而且,纽约市政府更无耻!徐州市委至少还费心发了一些公告,第一篇第两篇第三篇第四篇,接下来还会有第五篇第六篇,而纽约市委发了几篇?
连这个地都敢洗,赞一个!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2-11 11:47:37
和作者一样,看到美国奥运代表团“披金戴银”的高光时刻,我也不禁想到纽约洛杉矶大街上,那些无家可归的帐篷人,和那近一百万的新冠冤魂。他们和小花梅一样,都值得可怜和同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唉,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个宣传口的作用,被厉害国的大老爷们,当成救命稻草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妹妹说的非常好!祝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eibo.com/2322869707/LeWWuodFE?refer_flag=1001030103_

徐州市委欢迎小谷来吃正宗蜜三刀,危机公关神操作?:)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是你的无价宝:),天下父母亲大部都是这样的。但就是有人去偷别人家的孩子,古今中外没断过。不论孩子是否出名等。只要健康快乐幸福生活就足够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是的,自己养的孩子,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她那个同样缺点多多的老爹,就是爱她最深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与我不谋而合,哪怕这些出色的人物全部加起来也别想来交换我的女儿!有句俗话叫“自己养的孩子自己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竞技体育,说到底就是个游戏,是个game,把它和为国争光,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联系起来,还真有点搞笑的味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对运动员的业绩评论也该一码归一码,没必要跟爱国、政治扯在一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多谢!我的确是这样想的,都是父母所生的女孩子,她们可以有能力上的差别,际遇的不同,但是,做为一个公民基本的自由和保障,难道不是应该同有的吗?如果一个国家的富强,结果只是一小部分的精英能够受益,我觉得是偏离了普世价值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网友看得非常准,这些其实都是法治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华人,对这个依靠法治而不是人治的观念的理解,都不是很深刻,这也包括了我自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们家老二很精灵古怪嘛 :)这个等价交换的原理,很多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他是不点就通,牛娃!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1. “如果把谷爱凌卖到了徐州,也就是一千元的事儿”;
2. “就算是把整个世界都拿来,我也不会换的,爱是无价的。”, “被不幸拐卖的小花梅的父母,他们对自己的孩子,也有着同样的爱。”

你这篇写得太好了, 将两个天壤之别的女儿 (daughters), 云端上的和地狱里的, 通过这一句就有机无缝地连起来。 整个论理, 非常清晰, 震撼, 有说服力。 Extremely, overwhelmingly powerful!

个人看法, 大家评论时, 也应该有同理心。 人民警察每天疲于奔命地忙于搜索和拘捕大量在网络,微信,街头或村口寻衅滋事,妄议中央的犯罪分子, 实在没有时间,精力和人力应对拐卖妇女儿童等琐事, 他们应该得到体谅。 还好, 他们有充盈的经费和高额收入, 不太担心 defund police 的后顾之忧。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政府玩法枉法才是令人心惊的根本:
----玩弄国籍法让谷充当马前卒;
----玩弄刑事法让人口贩卖逃脱法律制裁。
偷奸使滑的假归化外国人没什么大不了,丧失人性的人贩子也不至于捅翻天,随心所欲、胡作非为的政府才可怕。
在这里花言巧语吹嘘谷代表XX拿金牌的那几位,难道就不想想公权力的这种玩法既可能让你花团锦簇,也可以让你无辜铁链缠身?就是入了美籍的前墙国人,墙国政府也有能力分分钟让你自愿放弃美籍,以强国P民身份接受墙国法律打击。

都不用提民主自由了,法治在墙国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再多的金牌、再多的假“归化”顶个P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喜欢鬼搞的老二儿子跟我开玩笑说:“如果我变成同性恋,你就可以成为世界首富,你愿意吗?”我说绝对不愿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我非常能理解网友悲天悯人的感受。我写过两篇专门讲疫情的文章,网友有兴趣,不妨一观,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109/975.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109/3501.html

这次的疫情,在全世界造成了几亿人的感染,几百万人的死难。我觉得,找出病毒的确切起源和传播规律,研制出更可靠的疫苗和特效药,是留给我们幸存者的重要任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东方兄说得非常好!我简直不能想象,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们怎么能够承受这样的灭顶之灾。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非常好!一个国家是全体人民的集合,如果连公民最基本的保障都不能提供,而去片面追求什么金牌,面子,那是有些本末倒置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多谢张兄!祝周末愉快!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和作者一样,看到美国奥运代表团“披金戴银”的高光时刻,我也不禁想到纽约洛杉矶大街上,那些无家可归的帐篷人,和那近一百万的新冠冤魂。他们和小花梅一样,都值得可怜和同情。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谷爱凌也好,陈巍也好,俄罗斯的花样滑冰天才瓦利耶娃也好,不错,她们都是大明星,有着非凡的成就,值得我们学习。不过,就算是把她们加在一起,来交换我的女儿,我想都不用想,会断然拒绝。如果再加上个马斯克会怎么样?还是一样!其实,就算是把整个世界都拿来,我也不会换的,爱是无价的。
-------------
大顶。 为了稳定,为了一个犯罪集团的传宗接代,哪怕是牺牲一个八孩女,都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犯罪。 更不要说有成千上万这样的悲剧正在发生。一旦发生在任何一个正常家庭,这都是父母的灭顶之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厉害国就爱利益,以为不在乎脚底下爬着的人奴呢,还是有希望,还是有那么多善良的人、正义的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说得对,绝对的平等是没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缺点。但是,营造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建立一个保障公民基本自由和基本权利的制度,是每一个现代文明国家和政府的首要职责。这一点,应该远远地超过金牌总数,体育明星,革命领袖的地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非常好,大赞!我很赞同你的观点,我们不能改变别的人,但是,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孩子做起,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这世界还是有爱的。我坚信,这世间的爱,是远远多于凶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平等,也永远不会平等。所以自己好好努力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没有确切证据的事情,我不会妄加评论。不过,我们华人的心理,其实和绝大多数的别的族裔的人也很相似,有良善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关键是看在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环境下,我们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风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翎!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家对自己孩子的关爱,我想可能是类似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清漪园!我想,我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设想到如此的境地,将心比心,我也不希望把别人家的孩子如此的设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谢谢思考兄!我想,每个人都会有爱,也会有负面的情绪。但是,如果把负面的情绪上升到实际的行动,对社会的伤害会是很大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真是目不忍睹!以前一直觉得这是个别现象,没想到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得这么好,竟然还出现了系统性的人口绑架和拐卖现象。这对于人类文明来说,都是巨大的耻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妹妹,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包括我们自己,都是喜欢看光鲜亮丽的东西,对于那些上不了台面的,或者即使上了台面也不好解决的丑陋大多喜欢选择视而不见。是的,因为以普通人的力量,根本解决不了任何事。所以,我们只能从自己的孩子做起,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这世界还是有爱的,而且爱远远多于凶残。
Ken99 回复 悄悄话 谷爱琳和徐州孩子被拐的事 八百杆子都打不到。有人硬把两件事扯一块,当然别有用心啦。
从网上的那些对谷爱琳一家的恶毒之极的留言,诅咒, 我算是领教两点:
1)原来中国人里心里阴暗,心如毒蝎的人真不在少数。
2)以前说共产党有 五毛水军, 如今看来反中反共组织也有五分水军,网上一时间大量机器产生从来未见的ID,操着同一个论调对一个小女孩不停的辱骂。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对自己孩子深沉无私的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等侠好文!(我跟着夏圆圆的称呼)当下中国网络走红就是这两位女性,一个谷爱凌,一个8孩铁链女,而她们之间地位与境遇的天渊之别令人无比感慨,所以才有人发出这样的言论吧,我想,看看上下文,也许人家未必是出于恶意,只是说明这种罪恶现象不根除,人人有危险吧。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好文。只有博爱的心,才能跨越种族标签。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eibo.com/1283431191/LeNSwmUY5?refer_flag=1001030103_

这是微博上贴出的十年前电视台播出的类似节目视频。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