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什么时候才会结束

(2021-09-02 05:35:43) 下一个

马上要开学了,女儿也要回校园了。她虽然早早的就打了两针疫苗,但我这当爹的,心里还是没底。今天又查了一下疫情的最新动态,好家伙,全美在八月三十一号这一天就有十六万的new cases。而在全世界范围,虽然还没有最近的统计数据,但是从趋势上看,这一波疫情还在上升,估计现在每天都有七八十万的新增阳性患者。

这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我对最近的疫情控制非常不满意。全美接种了至少一针疫苗的人数已经有两亿多,而打过两针的也超过了50%。为什么还有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呢?原因当然有很多,Delta变种的超强传播性是一个方面,大家的防护意识下降也是一个因素。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毕竟还有上亿人没有打疫苗,并且在这些人里面,有戴口罩习惯的只怕不多。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疫情什么时候会得到控制,我们到底还有没有希望?我想,结果不外乎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疫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得到基本控制,我们能完全恢复工作和生活的正常。第二种可能,疫情战胜了人类,我们的疫苗不能抵抗新的变异病毒,我们大多数的人,甚至是我们人类全体,可能会就此丧失性命。第三种可能,病毒和我们形成了共生,我们不能完全消灭病毒,但是病毒的毒性也会逐渐降低,在数月或是数年之后,减弱到流感病毒的程度,不再成为我们人类的大患。

我觉得第一种可能的概率非常低。虽然当年的SARS病毒曾经在短时间内神秘消失,但是就现在的疫情规模,以及全球传播的广泛性,我觉得病毒自我灭绝的可能性近似于零。而希望用疫苗来完全控制疫情的方案,似乎在全球范围并不是很奏效。因为没有打疫苗的人的基数还是非常大。我想,就算以最理想的情况,病毒只在他们之间传播,也还有很长的时间去达到平衡。

第二种可能的概率也不会太高。新冠病毒虽然带给我们巨大的痛苦,夺走了四百多万人的生命,但是,就病毒的致死率来说,它并不是最厉害的。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在两亿多的患者中,死亡率是百分之二点几,这远远比不上人类历史上的那些超级杀手,比如鼠疫,天花,霍乱。我估计,虽然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新的变异,但是,新冠病毒夺走大多数人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那么最后剩下的可能,就是病毒和我们的长期共存了。如果这就是最后的结局,那么,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病毒的毒性会不会降低?第二,如果毒性可以降低,什么时候才会降到我们可能接受的程度?第三,疫苗到底有没有帮助?

我的判断是,病毒的毒性有大概率是会逐步降低的,这是基于我们人类历史几千年来的各种病毒的发展规律。比如说,我们的身体里就携带着好几种不同的冠状病毒,它们在一开始都是非常致命的,但是因为它们自身的变异以及我们免疫系统的适应性,造成了现在我们能够和它们和平共处的局面。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是需要一代或是几代人的时间的。我觉得,病毒的可怕不仅在于它可以杀人,它更多的是带来对我们身体的严重损伤。在病毒没有全面衰退到弱毒性之前,全面的保护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利己利人的。而疫苗的作用当然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帮助我们在病毒毒性退化之前,可以免受伤害,或是降低伤害的利器。

总的来说,我的看法不是很乐观,我觉得这场疫情离结束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一年,两年,甚至是数十年,我们要做好和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而接种疫苗,个人的清洁和卫生,社交距离和戴口罩,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好方法。

最后祝大家吉人天相,健康如意。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海外华人,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回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您说的很对,的确要准备打持久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第三种判断,这是一场持久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非常有道理!打新冠疫苗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身边的人。到现在为止,大量的数据证明,疫苗的副作用还是非常小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题目都想好了,王府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姐留言,祝周末愉快!
CBA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分析很有道理,但是关于疫情什么时候才会结束以及我们是否能和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问题,在我看来,最终只能由病毒自己说了算:),because we never know.

打新冠疫苗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身边的人、尤其是身边那些还没有新冠疫苗可打的年幼的孩子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问题我天天问,唉,又封3周,不疯不行。王府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接种疫苗,个人的清洁和卫生,社交距离和戴口罩,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好方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wardation'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您的留言,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活的打狗棒' 的评论 : 非常好的思辨。我觉得我们看得到大方向,但是还有好多棘手的实际问题,而且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相当长时间的准备。作为个人来说,做好卫生和防护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最近的疫情控制非常不满意。”

哈哈哈哈哈哈,您真风趣。我也不满意,也算我一个吧 哈哈哈哈。
灵活的打狗棒 回复 悄悄话 共存是一定会共存的,就是以何种方式共存的问题,中美的两种方式其实都是一种选择,要让大家像普通感冒一样和新冠共存,我觉得目前的研究可能还没有足够的支持。

首先,新冠到底有没有后遗症,目前的研究还不足,还需要时间。我觉得要确认没有后遗症并且死亡率在千分之一以下,这是可以完全开放的前提,基本和流感差不多了。

其次要考虑得是疫苗到底能管多久,从以色列的数据看,好像辉瑞也就能管半年,如果半年就要打一次疫苗,才能维持千分之一以下的死亡率,我觉得执行起来还是有相当难度的,即便像中国执行力那么强的,我觉得半年把14亿人都打一遍疫苗也是挺困难的,还不用算疫苗的产能和成本了。

还有一个要评估的就是要预判完全放开后,全面带毒的环境里会不会变异出更厉害的“毒王”,我们希望的当然是越变毒性越低,但是事实是不是这样,还是要观察和研究,毕竟有些决定是不可逆转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不知道这药效果怎么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需要有耐心,还要坚持锻炼和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觉得最后胜利会来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您说的对。在没有完全控制疫情之前,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任何高科技上面,自我的保护和防范对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您说的对。在没有完全控制疫情之前,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任何高科技上面,自我的保护和防范对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接种疫苗肯定对抑制疫情是有帮助的,几个大规模的临床试验都证实了这一点。不过,是不是疫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我看难说。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e a few medicines from Eli Lily and the Regeneron probably very expensive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病毒是需要载体的,所以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病毒是不想人死的。当然,它的毒性自己也控制不了。不过,从历史来看,绝大多数的病毒,最后都衰减到与人或动物共生。只不过这个时间会很长。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同第三种的分析,可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呀?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很有逻辑。

只是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病毒的毒性会降低上,起码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可能性。这和前几个月把所有希望寄予疫苗是一样的。这个病毒的特性是潜伏期不一定,而且在潜伏期也会传播,所以毒性是否降低都不会影响其传播性,或者说病毒的变异后即使毒性增强了也不会影响传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接种疫苗的曲线和新病历曲线似乎不相关,做个correlation test, 可以confirm 这个结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1918大瘟疫持续了两年4个月,最终终结于病毒自身衰减。病毒是没有有效药的,因为病毒发展于人体细胞,医药界还没有一种能够只杀病毒,而不伤害人体细胞的药物。病毒和人是真正的你死我活和,人要病毒死,病毒要人死,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和谐共处是个美丽的幻想。此时此刻,防疫最重要。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1918大瘟疫持续了两年4个月,最终终结于病毒自身衰减。病毒是没有有效药的,因为病毒发展于人体细胞,医药界还没有一种能够只杀病毒,而不伤害人体细胞的药物。病毒和人是真正的你死我活和,人要病毒死,病毒要人死,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和谐共处是个美丽的幻想。此时此刻,防疫最重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很有意思的文章。对了解中国的政策和未来决策很有帮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captxue.blogspot.com/2021/08/blog-post_30.html

这是上海的一位外洋货船船长写的经济第一线应对疫情的现况。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这种可能的确还是有的,不能掉以轻心。而且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即使毒性降低了,对每个个体来说,还是一个生与死的大问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这是一个大问题。现在针对新冠的药才刚刚开始临床试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最后如果能够共生共存,当然疫情也就结束了。问题是什么时候才能和平的共存,这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共存是大概率事件,并且有些偏向于博主的第二种可能。就是说在人毒共存下每年会不少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也许是大自然控制地球人口极度增长的一种办法。还是希望大家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没有药,有药病重可以吃药就跟流感真的一样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共存看来是确定的,那么既然共存了就应该结束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这是另一个话题了。我准备再写一篇,谈谈中国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开放国门,让我们可以回国探亲。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共存是肯定的,什么时候可以回国陪陪我老爸呢?
什么时候能开放旅游不用做咽拭子测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现在对新冠,一直也没什么特效药呀。

========================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這些新確診,絕大多數人連藥都不用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有道理。从这样看,希望还是挺大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问题是,什么时候会衰弱到一个大感冒?而我们自己还是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要倒在这个来到之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u1146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估计您的朋友又得了新冠,症状可能不会太严重,疫苗到底还是有作用的。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這些新確診,絕大多數人連藥都不用吃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最後這就是一個感冒而已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反之亦然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傳染性高,毒性小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最后一定是共存。就是一个大感冒。 好像有谁说过这样的话…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第三种的分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比较同意第三种的分析。

有朋友打了疫苗,在室外活动中又得新冠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